稅法 個人獨資企業與一人有限責任公司

2023-01-01 10:00:02 字數 5595 閱讀 7888

1樓:匿名使用者

餐飲業,屬於營業稅徵稅範圍。

1、營業稅:按租賃收入依照5%稅率計算繳納。

2、城建稅:按營業稅額依照7%稅率計算繳納。

3、教育費附加:按營業稅額依照3%徵收率計算繳納。

以上三種稅費,不管你是****還是個體戶都是乙個規定。

4、只是所得稅有所區別。對於****繳納企業所得稅。而對於個體戶繳納個人所得稅。

(1)企業所得稅按應納稅所得額依照25%的稅率計算繳納。

符合條件的小型微利企業,減按20%稅率。但要通過稅務機關審核、審批。

應納稅所得額=利潤總額+(-納稅調整額。

(2)個人所得稅按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以每一納稅年度的收入總額,減除成本、費用以及損失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額累進稅率。

但,在稅收實踐中,一般採取附徵的辦法,附徵率從全國來看,一般在1%-5%之間,普遍在3%左右,應納個人所得稅=營業額*附徵率。

級數 含稅級距 稅率(%)速算扣除數。

1 不超過5,000元的 5% 0

2 超過5,000元到10,000元的部分 10% 250

3 超過10,000元至30,000元的部分 20% 1,250

4 超過30,000元至50,000元的部分 30% 4,250

5 超過50,000元的部分 35% 6,750

因此,從所得稅稅率設定上來說,所得額小於30000元,個人獨資企業要好於個人****;企業所得額大於30000元,個人****要要好於個人獨資企業。從發展的眼光來看,我認為還是註冊個人****。

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有限每年都要審計,要花點錢,麻煩。

稅的話,相對來說有限低。個人要交33%,有限25%,如果收入少。可以交更少,不過稅的問題跟做賬有很大關係,不好說。

承擔責任:除非破產,這樣,有限是以公司資產為限承擔有限責任人。個人是以你的財產為限承擔無限責任。

一般現在,如果資金充裕的話,都會選擇有限責任公司。這樣操作比較方便。管理也比較方便。

個人獨資企業與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區別

3樓:華律網

1、投資主體不同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投資主體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主體只能是自然人。2、法律形式不同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屬於法定的民事主體,具有法人資格;而個人獨資企業屬於非法人組織,不具有法人資格。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名稱應該帶有「有限責任公司」字樣,而個人獨資企業的名稱則不能稱公司。

3、設立條件不同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人民幣10萬元,股東應當一次足額繳納公司章程規定的出資額;個人獨資企業的設立並沒有法定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的限制,只需「有投資人申報的出資」即可。另外,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貨幣出資金額不得低於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的30%。而個人獨資企業對出資形式未作任何強制性規定。

4、投資者責任承擔不同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以認繳的出資額為限承擔「有限責任」,僅在股東不能證明公司財產獨立於股東自己的財產的情況下對公司債務承擔連帶責任;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人以其個人財產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責任。

4樓:書曉蟲蟲

1、投資主體不同。

(1)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投資主體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

(2)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主體只能是自然人。

2、法律形式不同。

(1)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屬於法定的民事主體,具有法人資格,名稱帶有「有限責任公司」字樣。

(2)個人獨資企業屬於非法人組織,不具有法人資格,名稱不能稱公司。

3、設立條件不同。

(1)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貨幣出資金額不得低於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的30%。

(2)個人獨資企業對出資形式未作出任何強制性規定。

4、稅收徵繳規定不同。

(1)一人有限責任公司按照稅法規定,需要繳納企業所得稅。

(2)個人獨資企業不需要繳納企業所得稅,只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

5、投資者承擔的責任不同。

(1)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以認繳的出資額為限承擔「有限責任」,僅在股東不能證明公司財產獨立於股東自己的財產的情況下對公司債務承擔連帶責任。

(2)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人以其個人財產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責任,投資人在申請企業設立登記時明確以其家庭共有財產作為個人出資的,應當依法以家庭共有財產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責任。

6、財務核算不同。

(1)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在每一會計年度終了時編制財務會計報告,並經會計師事務所審計。

(2)個人獨資企業只需依法設定會計帳簿,進行會計核算,無需經會計師事務所審計。

我國公司法上的國有獨資公司,其性質也是「一人公司」,但由於其特殊性,即設立人既非自然人,亦非法人,而是由國家單獨出資、由***或者地方人民**委託本級人民**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履行出資人職責的有限責任公司,所以將其單獨作為一種特殊型別的有限責任公司。

5樓:阿離

1、法律形式不同。

個人獨資企業不具有法人資格,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屬於法定民事主體,具有法人資格。原因就是個人獨資企業主體是自然人,自然人不具有承擔民事責任和享受民事權利的資格。

2、投資者承擔責任不同。

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人以其個人資產對公司承擔無限責任,投資人在申請企業設立登記證明時,確認以其家庭共有財產作為個人出資,依法以家庭共有財產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責任。

一人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以認繳的出資額為限承擔「有限責任」, 但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不能證明公司財產獨立於股東自己的財產的,應當對公司債務承擔連帶責任。

3、稅收繳納規定不同。

個人獨資企業經營所得,投資者無需繳納企業所得稅,只需比照個體工商戶繳納個人所得稅即可。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則必須繳納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兩種稅負。

個人獨資企業與一人公司的區別,怎麼理解無限責任和有限責任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這樣理解。這要根據你的公司性質決定。如你註冊的一人公司是有限責任公司,加上你的公司管理和章程制定嚴謹,你可以不用個人財產承擔公司債務。

但是如果你的公司管理不好,賬目不明就完全有可能要承擔。不過建議你不要成立一人公司。現在國家對有限責任公司的註冊很寬鬆。

縱橫法律網 李偉律師。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理解不正確。

如果破產,法院又受理破產申請了,應該依法進行破產清算。

如果個人能夠證明公司財產與個人財產沒有相混,個人則不需要承擔責任。

縱橫法律網 韋鋒律師。

8樓:浙江范王力

你的理解是對的。

個人獨資企業就財產方面的性質而言,屬於私人財產所有權的客體。

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人以其個人財產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責任。

這是在責任形態方面獨資企業與公司(包括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本質區別。

如果還不明白,那麼簡單說一下。

個人獨資企業,就是乙個人做生意,自己的全部財產都押裡面,包括沒有被投入運營的財產。

一人公司,也叫一人有限責任公司。

這個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在法律上算乙個人,擬制的人。成立的程式要嚴格。你作為投資者,投進去的錢,是算這個公司的,不算你的。公司的財產,你不能私自處分。

個人獨資,則是企業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企業的。

這個就是兩種企業形態的區別,也是無限和有限責任的區別。

個人獨資企業與一人有限責任公司有何區別?

9樓:m有趣靈魂

區別如下:

投資主體不同:公司法所稱一人有限責任公司,是指只有乙個自然人股東或者乙個法人股東的有限責任公司。個人獨資企業,是指依照本法在中國境內設立,由乙個自然人投資,財產為投資人個人所有,投資人以其個人財產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責任的經營實體。

轉投資不同:對於乙個自然人股東的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對外進行投資時,不能投資設立新的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個人獨資企業在轉投資方面則完全沒有限制,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人個人完全可以通過受讓股份或購買**的方式成為其他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

民事責任承擔主體不同:在一人有限責任公司中,民事責任的承擔主體有二,一為公司,二為股東。個人獨資企業的民事責任承擔主體則顯得較為單一,根據《個人獨資企業法》第2條、第18條的規定,「投資人以其個人財產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責任『』。

民事責任承擔方式不同,也是最本質的不同。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對債權人承擔有限責任,個人獨資企業對債權人則承擔無限責任。

簡介:(1)獨資企業:

即為個人出資經營、歸個人所有和控制、由個人承擔經營風險和享有全部經營收益的企業。 以獨資經營方式經營的獨資企業有無限的經濟責任,破產時借方可以扣留業主的個人財產。

(2)一人有限責任公司:

簡稱「一人公司」、「獨資公司」或「獨股公司」,中國《公司法》第五十七條規定:「本法所稱一人有限責任公司,是指只有乙個自然人股東或者乙個法人股東的有限責任公司。」

個人獨資企業和一人有限責任公司那個好?

10樓:張律師

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人,通常要對企業的債務承擔連帶責任;一人****的股東,在不能證明股東個人財產獨立於公司的情形下承擔連帶責任;一人****可以通過股權轉讓為二個以上股東,從而減少股東承擔無限責任的風險。

個人獨資企業在申報納稅方面相較一人****更加的簡單;但如果都成為普通納稅人,則區別不大。

個人獨資企業實際上不是乙個獨立的法人,而一人****是獨立的法人。

11樓:好事來

如果兩套手續相比,肯定是一人****最佔優勢。

有限責任公司,字面意思理解,就是承擔有限責任,如果公司有什麼事情,或是破產,只承擔註冊資金的賠償即可。

並不涉及股東的個人資產。

而一人****,在賬務處理方面要注意,需要把股東個人資產跟公司資產區分開。

所以最為推薦的就是2人以上****。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手續是否正規了。如果正常不走賬,那就不擔心稅的問題。那肯定是有限的好。乙個25%的稅,乙個6%的稅。

如果害怕被查,那就搞個獨,6%的稅。但是,希望你的進出賬風險不大,因為這個是無限責任的。如果企業負債還不起,你是要用自己的全部財產來償還。

13樓:揚易

一人****好。不用承擔無限連帶責任。

14樓:阿森納

我覺得這個跟你的運營模式及資金模式有關係,可以接受私聊諮詢!

個人獨資企業和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區別是什麼?

一人有限責任公司與個人獨資企業的區別

15樓:華律網

1、投資主體不同。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投資主體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主體只能是自然人。2、法律形式不同。

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屬於法定的民事主體,具有法人資格;而個人獨資企業屬於非法人組織,不具有法人資格。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名稱應該帶有「有限責任公司」字樣,而個人獨資企業的名稱則不能稱公司。3、設立條件不同。

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人民幣10萬元,股東應當一次足額繳納公司章程規定的出資額;個人獨資企業的設立並沒有法定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的限制。另外,一人有限責任公司的貨幣出資金額不得低於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的30%。而個人獨資企業對出資形式未作出任何強制性規定。

4、稅收徵繳規定不同。

有限責任公司與個人獨資企業的區別

1 概念不同 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的有限責任公司是指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 規定登記註冊,由五十個以下的股東出資設立,每 東以其所認繳的出資額為限對公司承擔有限責任,公司法人以其全部資產對公司債務承擔全部責任的經濟組織。有限責任公司包括國有獨資公司以及其他有限責任公司。獨資企業是指一人投...

個人獨資企業和一人公司的區別,個人獨資企業和一人公司的區別

1.投資主體不同 一人有限責任公司投資主體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法人是相對於自然人而存在的,我們每個人都是自然人,法人是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的自然人,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的組織或個人,是社會組織在法律上的人性化。一人 可能並不是乙個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組織。而個人獨資企...

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和有限責任公司有什麼不同

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和有限責任公司的區別如下 1 個人獨資企業 是乙個人出資設立的企業,既可以是個人承擔無限責任的企業,也可以是一人 2 合夥企業 是數人共同出資設立的合夥經濟體,合夥人對該企業的債務以各自的全部資產承擔無限連帶責任。3 有限責任公司 系一人或者數人按照公司法設立的企業,股東以出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