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幣收藏中,背星,背月,廣案,鐵母這些是什麼意思

2022-12-20 19:00:03 字數 3161 閱讀 8124

1樓:任柳鑫

廣穿:錢幣的內穿孔,大於其它同種行用錢。

日文:指錢背凸起的圓圈。

月文:指錢面或背凸起的圓弧。向上稱仰月,向下稱僵月。

星文:指錢面或背凸起的圓點。

孕星:指錢背的仰月上星。

光背:指錢背光素無文。

錢範:鑄錢的模型,有泥範、銅範、鐵範等。

錢樣:用象牙、玉石、木質等材料手工刻製而成的錢幣樣品,專供皇帝或上司部門裁決。中國歷史博物館珍藏有一枚「咸豐重寶」寶河局當五十棗木雕刻的錢樣。

雕母:又稱祖錢。用銅、錫等材料手工雕刻而成的錢幣模型。

錢文纖勁,錢體厚大,精美超常,存世極少。穿孔多為小圓孔,俗稱「金口未開」。現存最早的銅質雕母有報國寺錢幣館中的宣和通寶行草書雕母錢和南京博物館珍藏的明代「嘉靖通寶」雕母錢。

母錢:由雕母直接翻鑄加工而成,作為翻鑄時的範模。錢文細挺,精美厚大,存世很少。

鐵母:用來翻鑄鐵錢的母錢,本身為銅質。較鐵錢精美、厚大。

鐵範銅:用鑄造鐵錢的範型翻鑄的銅錢。一般屬試鑄性質,鑄量不多。

樣錢:試鑄及初鑄的樣版錢,作為鑄錢標準或供上司檢驗。

2樓:山

1、母錢:雕母:是用銅、錫、鉛、骨、木等材料人工雕成的錢幣模型稱為雕母或祖錢。

以其翻鑄樣錢,以樣錢翻子錢-流通錢幣。鑄母:母錢,系鑄造而成。

鐵母:鑄造鐵錢時所用的母錢稱為鐵母。

2、廣穿:指金屬鑄幣同類錢幣穿孔較大者。

3、背星,背月等紋飾:指錢背鑄有星或月的形狀紋飾。

古錢幣背星、背月是什麼意思?

3樓:手機使用者

背星; 是指背面有乙個圓點形的圖案 背月; 是指背面有乙個月牙形的圖案 背孕月: 是指背面有乙個月形之上有一星形的圖案背星沒什麼可代表的意思,只是錢的版別問題,有光緒背面星月的 還有光緒背面新十等等,光緒錢有很多版本。背星還是流傳較多的。

銅板折五鐵母什麼意思 ?什麼是背星,背月?xiexie

4樓:嬴霸

小平錢:值一文的小錢,直徑約左右;

折二錢:值二文的錢,直徑約左右;

折三錢:值三文的錢,直徑約左右;

折五錢,值五文的錢,直徑約左右;

折十錢,值十文的錢,直徑約左右。

銅板就是銅質材質的錢。

折五錢,值五文的錢,直徑約左右。

鐵母:是鐵做的母錢 就是原先做錢的時候 做模的錢。所謂母錢,就是古時翻鑄大量錢幣時,**和地方財政所製作的標準樣板錢。

鐵母也並非都是鐵質的,目前,也可以是鐵範翻鑄的銅母錢,母錢的材質一般都是精銅。

背星,背月就是錢背面上方或下方有星形記號或月牙形記號。

下邊這張圖就是宋朝的聖宋元寶折五母錢:

5樓:匿名使用者

1:銅板---專指光緒以後用機械沖壓的機制錢。

2:折五---古代方孔制錢的一種形制,直徑大約35公釐。一般情況下當五枚小平錢的價值。有很多時期折五錢當十文用。一句話講不清楚。

3:鐵母---鐵母不是鐵做的母錢。鐵母是指翻鑄鐵質貨幣用的母錢(銅質錢與鐵錢文字風格一致基本上可以判定為鐵母,但有用鐵範鑄的銅錢,鑄工沒有鐵母精緻,俗稱『鐵範銅』。

4:被星月---指錢幣背面的紋飾記號,常在貨幣背面穿的上方,突出一小圓點為背星,像月牙兒的稱背月。也有一些星月記號在穿的左右或下方。

補充問題:初學者最好用不鏽鋼尺測量,熟能生巧,看多了不用尺就能判定是「小平錢」「折二錢」或其它錢型。

求**中古幣詳情和收藏價值

6樓:函禕君

北宋、元佑通寶,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北宋、趙煦元佑年間1086-2023年鑄造。幣質:銅、鐵,幣值:小平、折。

二、折三,當十鐵錢。書體:篆、行書。有的錢幣存世量較少更有收藏價值。如:元佑通寶背星、背陝、鐵母、鐵母大樣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收藏價值中下 儲存不好的不值錢。

銅錢背上星是什麼意思

8樓:羅蘭學長

古錢幣上背有星月紋,肇始於兩漢年間的半兩、五銖錢,盛行於唐朝的「開元通寶」。唐朝以後至宋元明清錢幣背上均有表現。究其源主要是起先是標明鑄造爐別之用,後來大概因為人們受宗教思影響,尤其是道教星斗說,認為天上日月星辰的執行,有辟邪呈瑞、逢凶化吉之功,日久天長,錢背上有星月紋的也被稱為「壓勝錢」,備受藏友的喜愛。古錢資料表明,清代從順治帝起到康、雍、幹錢背上背字多,星月紋極少。

收藏古錢幣時應注意是否有月紋、星紋等標識,古錢的鑑別以背文來區分鑄造年代和位址,品評其稀珍。一般來說,錢幣背面有月紋、星紋等記號的要比背部光面的更有收藏價值。

9樓:螞蟻小黃

沒什麼意思 就是一種版別 有的藏友對這種有偏愛 對於同版別背月 背星會稍貴點。

10樓:河蟹橫行啊

說多了你不一定清楚。

就是一種版別罷了。

收藏品中的趣味品。

如有上下左右各有乙個星的。

以及上下左右各有乙個月牙的。

都屬於趣味版。

收齊了很好玩。

就是這樣的。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古代銅錢所指的鐵母是什麼意思?

11樓:9點說史

基本意思是指:鐵錢的母錢。

鐵錢的母錢,實為銅質,製作精良,穿口打磨乾淨,輪廓、背郭整齊,字口、地章乾淨平整無留銅,兩宋鐵母最多。種類幾乎概括了90%的宋代年號,只要見到鐵錢就一定有它的鐵母,一般稱之為鐵母的錢幣都較為厚重,存世較少。

錢幣鑄造無論銅鐵,均需雕母打模,制範澆鑄。其所用制範「母錢」,為集泉者苦苦追尋之大珍。「母錢」中以北宋的「母錢」比較常見。

「錢母」為鑄造鐵質錢幣時所用打模製范的「鑄母」。它的形制、文字等表現形式首先要符合決策者的需求。

12樓:匿名使用者

解為:錢的母親。就是做銅錢時先用鐵錢人工手刻出來的,在用它做模來大量生產。所以叫鐵母。

13樓:匿名使用者

鐵錢的母線。一般均據雕母以優銅翻鑄而成,以兩宋鐵母為多。錢體較鑄製出的鐵錢稍大,形制及文字亦比鐵錢精整美觀,甚珍罕。祝你好運。

古錢幣,鐵母,是啥意思?

中國古幣****

那些古幣有收藏價值

古泉五十名珍 歷代古泉五十名珍,歷來就是泉界收藏者倍受推崇的至上珍品,其收藏價值 欣賞價值及研究價值是無可限量的,也是極其重要的。現根據多年收集的歷代古泉五十名珍資料,編輯整理如下,以供藏者參考。1 橋足半釿布 戰國時期鑄幣。系從空首布演化而來,因其錢文多鑄有貨幣單位 釿 字而得名。產生於戰國早期,...

古錢幣收藏,古幣的收藏價值

北宋真宗趙恆,祥符年間 公元1008 1016 鑄行,距今約1000年。祥符 乃祥瑞的符命,表福,祿,壽之意,富有祥瑞滿溢之氣,是名副其實的 吉祥符 自古以來,祥符元寶 就是有名的 吉祥錢 當時很多青年男女把它作為定情的信物互相交換,直到今天,有些地區還保留著這一風俗習慣。祥符元寶 表。祥符元寶真書...

怎樣找到收藏古幣的人,怎樣才能找到須要收藏古錢幣的人呢?

可去當地市 縣古玩市場 農村集市那裡有收藏者 古錢愛好者 古錢幣小販,您可找合適的人進行交易。去古玩市場或者網上都有,有專門賣古董的 去古玩市場碰碰運氣,從他們的圈子裡可以找到點資訊 怎樣才能快速的找到真正收藏古幣的人 我有咸豐重寶當十大幣,有沒有要收藏的 我有古錢幣想私下能找到不收費的人有嗎 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