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和核磁共振原理有啥區別,適用範圍分別是什麼

2022-12-13 22:20:04 字數 2659 閱讀 9684

1樓:唐詩霜原春

mri是magnetic

resnane

iamge的簡稱,中文為磁共振成像。mri是把人體放置在乙個強大的磁場中,通過射頻脈衝激發人體內氫質子,發生核磁共振,然後接受質子發出的核磁共振訊號,經過梯度場三個方向的定位,再經過計算機的運算,構成各方位的影象。ct由於x線球管和探測器是環繞人體某一部位旋轉,所以只能做人體橫斷面的掃瞄成像,而mri可做橫斷、矢狀、冠狀和任意切面的成像。

mri由不同的掃瞄序列可形成各種影象,如t1加權像、t2加權像、質子密度像等,還有水成像、水抑制成像、脂肪抑制、瀰散成像、波譜成像、功能成像等,ct只能辨別有密度差的組織,對軟組織分辨力不高而mri對軟組織有較好的分辨力,如肌肉、脂肪、軟骨、筋膜等訊號不同。所以ct與mri是截然不同的檢查方法。

mri能取代ct嗎?不能。儘管mri有許多優點,但它與ct是截然不同的成像方法,所形成的影象截然不同。

mri可多方位成像、對人體無傷害,對軟組織有較好的分辨力,有多種的成像方法,不僅影象反映人體的解剖結構,還可以提供生理、病理、生化資訊,被認為分子水平上的成像等許多優點,但是在氫質子缺乏或含量很少的組織如緻密的骨骼、鈣化、含氣的肺部等,皆無法成像。由於mri成像時間較長,昏迷、躁動病人不能獲得清晰的影象,當然體內有金屬異物的患者不能進入磁場,此為禁忌症。所以mri檢查也有不可克服的缺點,它不能取代ct,當然ct也不能取代mri,兩者應相輔相成,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做了mri還要做ct,或做了ct還要做mri的原因。

2樓:

核磁共振(mri)又叫核磁共振成像技術。是繼ct後醫學影像學的又一重大進步。自80年代應用以來,它以極快的速度得到發展。

其基本原理:是將人體置於特殊的磁場中,用無線電射頻脈衝激發人體內氫原子核,引起氫原子核共振,並吸收能量。在停止射頻脈衝後,氫原子核按特定頻率發出射電訊號,並將吸收的能量釋放出來,被體外的接受器收錄,經電子計算機處理獲得影象,這就叫做核磁共振成像。

核磁共振是一種物理現象,作為一種分析手段廣泛應用於物理、化學生物等領域,到2023年才將它用於醫學臨床檢測。為了避免與核醫學中放射成像混淆,把它稱為核磁共振成像術(mr)。

mr是一種生物磁自旋成像技術,它是利用原子核自旋運動的特點,在外加磁場內,經射頻脈衝激後產生訊號,用探測器檢測並輸入計算機,經過處理轉換在螢幕上顯示影象。

mr提供的資訊量不但大於醫學影像學中的其他許多成像術,而且不同於已有的成像術,因此,它對疾病的診斷具有很大的潛在優越性。它可以直接作出橫斷面、矢狀面、冠狀面和各種斜面的體層影象,不會產生ct檢測中的偽影;不需注射造影劑;無電離輻射,對機體沒有不良影響。mr對檢測腦內血腫、腦外血腫、腦腫瘤、顱內動脈瘤、動靜脈血管畸形、腦缺血、椎管內腫瘤、脊髓空洞症和脊髓積水等顱腦常見疾病非常有效,同時對腰椎椎間盤後突、原發性肝癌等疾病的診斷也很有效。

mr也存在不足之處。它的空間解析度不及ct,帶有心臟起搏器的患者或有某些金屬異物的部位不能作mr的檢查,另外**比較昂貴。

3樓:重症醫學科劉醫生

提問檢查腫瘤風險。

回答pet-mri對人體無任何放射損傷,一定程度減少了患者除成像藥物外所接受的放射劑量;同時,它的軟組織解析度也遠遠高於ct,可以更好的提供解剖學精細資訊。因此,pet/mri是目前最佳的健康體檢、腫瘤篩查裝置。

4樓:獨夏申屠香露

ct是computer

tomography的縮寫,意即計算機斷層掃瞄。是用計算機控制下的x線對人體的體層掃瞄。它是利用人體組織在x線下顯現的不同密度進行對比達到診斷目的的。

磁共振成像(mri)是利用收集磁共振現象所產生的訊號而重建影象的成像技術,因此,也稱自旋體層成像、核磁共振ct。幾乎適用於全身各系統的不同疾病,如腫瘤、炎症、創傷、退行性病變以及各種先天性疾病的檢查。對顱腦、脊椎和脊髓病的顯示優於ct。

它還有高於ct數倍的軟組織分辨能力,敏感地檢出組織成份中水含量的變化,因而常比ct更有效和更早地發現病變。mri能清楚、全面地顯示心腔、心肌、心包及心內其它細小結構,是診斷各種心臟病以及心功能檢查的可靠方法。

與ct相比,它具有無放射線損害,無骨性偽影,能多方面、多引數成像,有高度的軟組織分辨能力,不需使用對比劑即可顯示血管結構等獨特的優點。它可以使ct顯示不出來的病變顯影,是醫學影像領域中的又一重大發展。

5樓:網友

具體問醫生核磁可見度清費用也多點。

ct和核磁的區別?

6樓:掰腿老黃

x光、ct、核磁有什麼區別。

7樓:繁恨蕊牢娥

病情分析:ct和核磁對於檢查腦部病變的效果大致相同,但還有一些區別。意見建議:

ct對於出血性疾病敏感,有時看不到小的缺血灶,**較便宜。mri對於缺血性病灶敏感,對於新發的出血不明,**較貴一些。

ct與核磁共振的區別是什麼?性質一樣嗎?哪個更好?

ct和磁共振有什麼區別

ct和核磁共振的區別及***

8樓:哀以晴

區別就是核磁共振比ct貴, 還有核磁共振可以三維重建看的清晰一些。沒有什麼***。主要還是有輻射。 核磁共振檢查頭部比較合適。

ct與核磁共振有什麼區別?

ct與核磁共振的區別是什麼?性質一樣嗎?哪個更好?

CT跟核磁共振有什麼區別,核磁共振和加強核磁共振有什麼區別

ct與核磁共振 mri 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檢查方法。mri是magnetic resnane iamge的簡稱,中文為磁共振成像。mri是把人體放置在一個強大的磁場中,通過射頻脈衝激發人體內氫質子,發生核磁共振,然後接受質子發出的核磁共振訊號,經過梯度場三個方向的定位,再經過計算機的運算,構成各方位的...

加強CT和核磁共振是一種檢查嗎,增強CT和增強核磁共振誰更準確

不是bai,ct加強還是ct檢查,只是在 du血管中注射碘劑如歐zhi乃派克等,人為dao製造對比,從而顯示病回變的血答 供,大小 形態等一般掃瞄所不能清晰顯示的問題。核磁共振則是另一種檢查,利用磁場和射頻脈衝成像,無輻射,安全且軟組織成像清晰,多層面多引數掃面。但是,磁共振也分平掃和加強掃瞄的,如...

種植牙後還能做頭部ct和核磁共振嗎

你好,一般是可以。因為目前人工植體所用的材質是純鈦,鈦是目前所知生物相容性最好的金屬,而且是無磁性金屬,在很大的磁場中也不會被磁化,所以種植體本身對磁共振檢查是沒有任何影響的。對磁共振檢查有可能造成影響的是種植體上面的假牙,目前常用的種植體假牙修復材料有全瓷和金屬烤瓷兩大類。全瓷材料為非金屬,對磁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