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的組詞有多少

2022-12-11 02:35:02 字數 1552 閱讀 9180

1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坐字的組詞有坐位、坐下、坐牢、乘坐、坐落、坐鎮、坐商、坐墊、端坐、座標、趺坐、坐贓、危坐、坐等等。

二、坐字的基本釋義:

1、把臀部放在椅子、凳子或其他物體上,支援身體重量:請坐。咱們坐下來談。他坐在河邊釣魚。穩坐江山。

2、乘;搭:坐船。坐火車。

3、(房屋)背對著某一方向:這座大樓是坐北朝南的。

4、把鍋、壺等放在爐火上:坐一壺水。火旺了,快把鍋坐上。

5、(坐兒)同「座」

6、因……犯罪,觸犯法律。

7、槍炮由於反作用而向後移動;建築物由於基礎不穩固而下沉:步槍的坐勁兒不小。這房子向後坐了。

8、瓜果等植物結實:坐果。坐瓜。

9、指定罪:連坐。反坐。

10、形成(疾病):打那次受傷之後,就坐下了腰疼的病根兒。

11、表示無緣無故:孤蓬自振,驚砂坐飛。

三、坐字的筆順是撇, 點, 撇, 點, 橫, 豎, 橫。

一、坐落。[zuò luò]

建築物位置處在(某處):我們的學校坐落在環境幽靜的市郊。

二、坐鎮。[zuò zhèn]

(官長)親自在某個地方鎮守,也用於比喻:總工程師親臨現場坐鎮。

三、坐商。[zuò shāng]

有固定營業地點的商人(區別於「行商」)。

四、座標。[zuò biāo]

能夠確定乙個點在空間的位置的乙個或一組數,叫做這個點的座標。通常由這個點到垂直相交的若干條固定的直線的距離來表示 。這些直線叫做座標軸。座標軸的數目在平面上為2,在空間裡為3。

五、趺坐。[fū zuò]

佛教徒盤腿端坐,左腳放在右腿上,右腳放在左腿上。

2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觀天。

[zuò jǐng guān tiān]

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狹小,所見有限。

坐下[zuò xià]

暫無釋義。坐牢[zuò láo]

(動)關在監獄裡。

乘坐[chéng zuò]

坐落[zuò luò]

(動)指房屋、田地等的位置所在:銀行~在繁華的大街上。

坐收漁利。[zuò shōu yú lì]

比喻利用別人之間的矛盾而獲取利益。

坐鎮[zuò zhèn]

(動)(官長)親自在某個地方鎮守:主席親臨現場~。

坐享其成。[zuò xiǎng qí chéng]

坐著不動,享受別人的勞動成果。[近]不勞而獲。[反]自食其力。

縱座標[zòng zuò biāo]

縱座標 zòngzuòbiāo 平面笛卡爾座標系中乙個點的豎直的座標,由平行於 y 軸的線段來度量。

坐席[zuò xí]

1.原指入筵席而宴飲,後泛指參加宴會。

坐組詞有哪些,坐的組詞有哪些?

1 坐落 zu lu 建築物位置處在 某處 我們的學校坐落在環境幽靜的市郊。2 坐鎮 zu zh n 官長 親自在某個地方鎮守,也用於比喻 總工程師親臨現場坐鎮。3 坐商 zu sh ng 有固定營業地點的商人 區別於 行商 4 座標 zu bi o 能夠確定一個點在空間的位置的一個或一組數,叫做這...

坐的組詞有哪些詞語,用坐組詞有哪些詞語

坐車 仰臥起坐 坐月子 打坐 坐騎 座標 坐墊 坐骨神經 坐莊 坐井觀天 正襟危坐 靜坐 坐懷不亂 坐支 如坐針氈 坐落 坐飛機 如坐春風 座標軸 枕戈坐甲 連坐 坐禪 坐享其成 坐浴 坐而論道 坐以待斃 坐鎮 坐牢 坐板瘡 侍坐 1 坐班 zu b n 上班時間按規定在單位工作 3 座標空間 zu...

坐組詞有哪些詞語,“坐”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1.坐落 zu lu 建築物位置處在 某處 我們的學校 在環境幽靜的市郊。2.坐鎮 zu zh n 官長 親自在某個地方鎮守,也用於比喻 總工程師親臨現場 3.座標 zu bi o 能夠確定一個點在空間的位置的一個或一組數,叫做這個點的座標。通常由這個點到垂直相交的若干條固定的直線的距離來表示 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