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符號表示什麼

2022-12-07 11:35:05 字數 1268 閱讀 9402

1樓:染雪瑤知識之窗

元素符號(symbolsforelements)是用來標記元素的特有符號,還可以表示這種元素的乙個原子,大多數固態單質也常用元素符號表示。

元素符號通常用元素的拉丁名稱的第乙個字母(大寫)來表示,如碳-c。如果幾種元素名稱的第乙個字母相同,就在第乙個字母(必須大寫)後面加上元素名稱中另乙個字母(必須小寫)以示區別,如氯-cl。

1—5號元素。

1、氫,h,即形成水的元素,由希臘語ydor(意思是水,演變為拉丁語就是hydra)和gennao(我產生)構成。

2、氦,he,這是從日光光譜中發現的元素,所以用希臘語helios(太陽)命名。

3、鋰,li,因從葉石中發現而得名,希臘語lithos意思是石頭。

4、鈹,be,因從綠寶石(beryl)中發現而得名。

5、硼,b,得名於硼砂,硼砂的拉丁語是boron,因為它可以熔融金屬,阿拉伯語boron的意思是焊接。

6—10號元素

6、碳,c,古代就已發現,得名於炭(carbon)。

7、氮,n,即形成硝石的元素,由希臘語nitron(意思是硝石,演變為拉丁語就是nitre)得名,字尾-gen參見氫(1)。

8、氧,o,即形成酸的元素,希臘語oxys(酸),字尾-gen參見氫(1)。

9、氟,f,得名於螢石(拉丁語fluor,原意是熔劑),化學成分是氟化鈣。

10、氖,ne,來自希臘語neon(新的)。

11—15號元素。

11、鈉,na,英語為sodium,因電解蘇打(soda,化學成分是碳酸鈉)制得而得名。拉丁語natrium意思也是蘇打。

12、鎂,mg,得名於苦土(magnesia,希臘乙個盛產苦土的地方)。

13、鋁,al,得名於明礬(拉丁語alumen,原意是具有收斂性的礬),化學成分是硫酸鋁鉀。

14、矽,si,得名於石英玻璃(silex)。

15、磷,p,因會發出冷光而得名,由希臘語phos(光)和phoros(帶來)構成。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化學符號。

2樓:匿名使用者

元素符號,當然是代表元素。

元素符號的意義元素符號表示的意義是12如H表示

元素符號的意義 表示一種元素 表示乙個原子。元素符號是用來標記元素的特有符號,還可以表示這種元素的乙個原子,大多數固態單質也常用元素符號表示。元素符號通常用元素的拉丁名稱的第乙個字母 大寫 來表示,如碳 c。如果幾種元素名稱的第乙個字母相同,就在第乙個字母 必須大寫 後面加上元素名稱中另乙個字母 必...

化學元素符號表

化學元素週期表是根據原子序數從小至大排序的化學元素列表。列表大體呈長方形,某些元素週期中留有空格,使特性相近的元素歸在同一族中,如鹼金屬元素 鹼土金屬 鹵族元素 稀有氣體等。素週期表有7個週期,16個族。每乙個橫行叫作乙個週期,每乙個縱行叫作乙個族 viii b族包含三個縱列 這7個週期又可分成短週...

用化學符號表示氧元素碳原子,用化學符號表示氧元素碳原子2個鈉離子水分子

元素或原子用元素符號表示,因此氧元素用氧的元素符號o表示 元素或原子用元素符號表示,因此碳原子用碳的元素符號c表示 離子所帶的正負電荷數,數字在前,正負符號在後,帶1個電荷時,1要省略 鈉離子帶1個單元位的正電荷,表示為na 若表示多個該離子,就在其元素符號前加上相應的數字,故2個鈉離子可表示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