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的危害大嗎,電池汙染危害有多大

2022-12-06 14:35:05 字數 5121 閱讀 8238

1樓:汐然4徠棐

電池主要有一次性電池、二次電池和汽車電池。隨著我國電池的種類、生產量和使用量的不斷擴大,廢舊電池的數量和種類也在不斷增加。廢舊電池含有汞、鉛、鎘、鎳等重金屬及酸、鹼等電解質溶液,對人體及生態環境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據了解,其中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危害較大、列入危險廢物控制名錄的廢電池主要有:含汞電池,主要是氧化汞電池;鉛酸蓄電池;含鎘電池,主要是鎳鎘電池。據有關資料顯示,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地里,能使1平方公尺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價值;一粒紐扣電池可使600噸水受到汙染,相當於乙個人一生的飲水量。

在對自然環境威脅最大的幾種物質中,電池裡就包含了汞、鉛、鎘等多種,若將廢舊電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或者隨手丟棄,滲出的汞及重金屬物質就會滲透於土壤、汙染地下水,進而進入魚類、農作物中,破壞人類的生存環境,間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人體一旦吸收這些重金屬以後,會出現哪些病症呢?據有關專家介紹,汞是一種毒性很強的重金屬,對人體中樞神經的破壞力很大,上世紀五十年代發生在日本的震驚中外的水俁病就是由於汞汙染造成的。

目前我國生產的含汞鹼性乾電池的汞含量達1%-5%,中性乾電池的汞含量為0.025%,我國電池生產消耗的汞每年就達幾十噸之多。鎘在人體內極易引起慢性中毒,主要病症是肺氣腫、骨質軟化、貧血,很可能使人體癱瘓。而鉛進入人體後最難排洩,它干擾腎功能、生殖功能。

專家們認為,由於電池汙染具有周期長、隱蔽性大等特點,其潛在危害相當嚴重,處理不當還會造成二次汙染。據楊毅夫博士介紹,我國沿海某省的一些農民在**鉛酸蓄電池中的鉛時,因為**處理不當,把含有鉛和硫酸的廢液倒掉,不僅造成了鉛中毒,而且使當地農作物無法生長…你知道「痛痛病」嗎? 「痛痛病」和「水俁病」都是在日本發生的工業公害病。

這是由於含有鎘或汞的工業廢水汙染了土壤和水源,進入了人類的食物鏈。「水俁病」是汞中毒,患者由於體內大量積蓄甲基汞而發生腦中樞神經和末梢神經損害,輕者手足麻痺,重者死亡。「痛痛病」是鎘中毒,患者手足疼痛,全身各處都很易發生骨折。

得這種病的人都一直喊著「痛啊!痛啊!」,直到死去,所以被叫做「痛痛病」。

由於普通乾電池裡都含有這兩種有毒元素,所以說電池從生產到廢棄,時刻都潛伏著汙染。電池的**勢在必行!

2樓:∝尖酸刻薄

危害很大,大得可以死人。

電池汙染危害有多大?

3樓:**

科學調查表明,一顆鈕扣電池棄入大自然後,可以汙染60萬公升水,相當於乙個人一生的用水量,而中國每年要消耗這樣的電池70億隻。

據了解,我國生產的電池有96%為鋅錳電池和鹼錳電池,其主要成份為錳、汞、鋅等重金屬。廢電池無論在大氣中還是深埋在地下,其重金屬成份都會隨滲液溢位,造成地下水和土壤的汙染,日積月累還會嚴重危害人類健康。2023年《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上定出汞、鎘、鋅、鉛、鉻為危險廢棄物。

關於廢電池的汙染:

廢電池,就是使用過而廢棄的電池。廢電池對環境的影響及其處理方法尚有爭議。很多人都認為廢電池對環境危害嚴重,應集中**。

國家環保總局有關人卻士認為,廢電池不用集中**,以前有關廢電池危害環境的報道缺乏科學依據,在某種程度上對群眾造成了誤導。

汙染60萬公升水的計算結果,是基於將鈕扣電池中的重金屬全部溶解於水,並均勻散布在水體中的假設做出,但實際上重金屬溶於水是十分困難的,更不可能均勻分布在水體中,實際可能造成的汙染遠小於理論計算的最大值。

4樓:匿名使用者

1顆電池的危害可以到1萬平方公尺左右。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棵普通電池可以讓1平方公尺土地失夫價值。

6樓:匿名使用者

請先給出明確答覆:

解釋原因:有無解決辦法:

7樓:鬼影子

好大,就象樓上說的。

8樓:裡的塵埃之光

媽賣批的錦江大酒店就打架阿膠阿膠漿呵呵噠接**。

9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我怎麼辦?

今天在家裡面的點評我很滿意。

在這裡我希望你們能夠看到(並改善)

電池對人體有多大危害

10樓:小耳朵張希玲

廢舊電池的危害主要集中在其中所含的少量的重金屬上,如鉛、汞、鎘等。這些有毒物質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體內,長期積蓄難以排除,損害神經系統、造血功能和骨骼,甚至可以致癌。鉛:

神經系統(神經衰弱、手足麻木)、消化系統(消化不良、腹部絞痛)、血液中毒和其他的病變。汞:精神狀態改變是汞中毒的一大症狀。

脈搏加快,肌肉顫動,口腔和消化系統病變。電池報廢後若處理不當,汞會慢慢溢位進入土壤水體,將通過農作物進入食物鏈,給人體健康造成很大威脅。一節一號電他就可使一平方公尺土地失去農用價值。

而人們食用了被汞汙染的水、食物後,就會發生汞中毒,輕則出現怕羞、孤獨、煩躁、抑鬱、自覺口中有金屬味等現象,重則出現手指、舌、眼、腦袋震顫等「汞毒性震顫」現象。鎘、錳:主要危害神經系統。

以下列舉幾種電池的危害性:

1 鈕扣電池 鈕扣電池含有汞,當其廢棄在自然界裡,外層金屬鏽蝕後,汞就會慢慢從電池中溢位來,進入土壤或在下雨之後進入地下水,再通過農作物進入人體,損傷人的內 髒。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無機汞可以轉變成甲基汞,聚積在魚類的身體裡,人食用了這種魚後,甲基汞會進入人的大腦細胞,使人的神經系統受到嚴重破壞,重者會發瘋致死。日本水俁病就是甲基汞所致。

2 充電電池 充電電池一般都含有有害重金屬鎘,在自然界中滲出後,汙染土地和水流,最終進入人體。鎘會使骨質疏鬆,並造成骨骼變形、骨痛,並引起肝和腎受損等等嚴重後果。

3 普通電池 普通乾電池也含有汞,還含有鉛和酸鹼,對環境也很有害。因此,在發達國家,廢舊電池被列為危險有毒廢物,必須單獨投放和**處理,絕不能隨便丟棄在自然界中。在德國,廢舊電池可以送到每個賣電池的商店,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借鑑的。

11樓:碧魯玉芬古媼

由於電池中含有大劑量的重金屬,當人長久觸及時,可引發癌症,包括**癌等,亦使人體免疫失靈,總之,要安全使用電池,安全**電池。

12樓:乙隻迷途的小奶布

一節一號電池那裡電池的池寫成他了。

廢電池有什麼危害

13樓:匿名使用者

廢電池的危害:

1、對人體危害。廢電池裡含有大量重金屬汞內、鎘、錳、鉛等。當廢電池容日曬雨淋表面皮層鏽蝕了,其中的成分就會滲透到土壤和地下水,人們一旦食用受汙染的土地生產的農作物或是喝了受汙染了的水,這些有毒的重金屬就會進入人的體內,慢慢的沉積下來,對人類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

2、對環境危害。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土壤裡,可以使一平方公尺土地失去利用價值。乙個扣鈕電池可以汙染60萬公升水,相當於乙個人一生的飲水量。

據統計僅北京市每年因廢電池而進入自然環境的汞竟然達到29噸。

電池指盛有電解質溶液和金屬電極以產生電流的杯、槽或其他容器或復合容器的部分空間,能將化學能轉化成電能的裝置。

具有正極、負極之分。隨著科技的進步,電池泛指能產生電能的小型裝置。如太陽能電池。

電池的危害有多大

14樓:眾體**

廢電池是危害我們生存環境的一大殺手!一粒小小的鈕扣電池可汙染600立方公尺水,相當於乙個人一生的飲水量;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地里,能使一平方公尺的土地失去利用價值,並造成永久性公害。

在對自然環境威脅最大的幾種物質中,電池裡就包含了汞、鉛、鎘等多種,汞具有強烈的毒性,對人體中樞神經的破壞力很大,上世紀五十年代發生在日本的震驚中外的水俁病就是由於汞汙染造成的;鉛能造成神經紊亂、腎炎等;鎘在人體內極易引起慢性中毒,主要病症是肺氣腫、骨質軟化、貧血,很可能使人體癱瘓;而鉛進入人體後最難排洩,它干擾腎功能、生殖功能。若把廢電池混入生活垃圾中一起填埋,久而久之,慘出的重金屬可能汙染地下水和土壤,進而進入魚類、農作物中,破壞人類的生存環境,間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

電池在我們生活中的使用量正在迅速增加,已深入到我們生活和工作的每乙個角落。我國是電池生產和消費大國,目前年產量達140億枚,佔世界產量1/3。如果以全國約3.

6億個家庭,每戶每年用10枚計,消費量已是36億。若加上集團消費,每年"湧現"上百億枚廢舊電池當不在話下。這些電池若未得到妥善處理,將直接或間接地危害人們的身體健康。

實施並倡導廢舊電池分類收集活動為越來越多的人們所認識,並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支援和參與。

15樓:我的

一顆鈕扣電池棄入大自然後,可以汙染60萬公升水,相當於乙個人一生的用水量。而中國每年要消耗這樣的電池70億隻…… 電池中含有汞,汞:汞即水銀,是一種液體金屬。

比重,熔點沸點357℃。

汞在常溫下即可蒸發,其蒸氣無色無味,比空氣重七倍。汞及其化合物毒性都很大,特別是汞的有機化合物毒性更大。魚在含汞量0.

01-毫克/公升的水中生活就會中毒;人若食用克汞就會中毒致死。

電池中還有鎘:鎘是一種毒性很大的重金屬,其化合物也大都屬毒性物質。震驚世界的日本「痛痛痛」就是因鎘汙染而致。

電池的危害有多大?

廢電池的危害

1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秦巨集。

廢電池的危害和處理方法在現實生活中廢舊電池的汙染已成為相當嚴重的問題,但卻是乙個未受到重視的問題。目前,我國既沒有**廢舊電池相關法政策、法規,沒有處理廢舊電池的專門企事業機構或部門,也沒有社會的科學引導和民眾對它應有的警覺意識和相應的良好的處理行為。因此,廢舊電池的汙染還是乙個相當大的問題,它所帶來的汙染還嚴重存在著。

處理廢舊電池最大的困難是在目前認識水平上產生的技術困難和經濟困難,歸根到底還是與認識相關。因為,技術創新的方向被確定在「創造」而不是「利用」上,經濟成本的計算也囿於不計環境汙染和資源成本的傳統經濟學框架內。但人類的生存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既不能脫離地球環境空間,也不得不主要依靠地球資源,因此我們必須面對這個問題。

對廢舊電池的**利用應該有嚴格的程式:(1)放置專用的廢舊電池**桶;(2)定期專人上門收集;(3)電池分類;(4)庫房分類並安全儲存;(5)集中到一定數量後運至專門的處理廠;(6)處理利用稀有重金屬。在這個程式中,**是第一步,沒有**就沒有處理,做好**工作是關鍵,好的開頭中成功的一半。

下面是我們小組的**過程:

1.電池的結構和分類。

首先任何電池都由四個部分組成,即由電極、電解質、隔離物及外殼組成。所以為了共同保護我們的地球,我覺得各個國家應加大投資,相互分享技術減小成本將廢電池**做到產業化,使其變得有利可圖,使商家更願意投資,這樣才能從根源上解決廢電。

廢電池的危害,廢電池有什麼危害

當電池內部的化學物質反應完全後,電池再也不能供電了,成了一顆廢電池,通常情況下人們就隨手一丟,再買過另一顆新的。大多數人會說,這是很正常的。但他們沒有想到,就在那舉手投足之下,也是在破壞他們的家園 地球。也許有人會問 就這麼乙個小東西對於地球來說,能有什麼了不起呢!還說什麼破壞?電池看上去並不那麼具...

舊電池危害引發的事件,廢電池危害事例

廢電池的危害 廢棄在自然界電池中的汞會慢慢從電池中溢位來,進入土壤或水源,再通過農作物進入人體,損傷人的腎臟。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無機汞可以轉化成甲基汞,聚集在魚類的身體裡,人食用了這種魚後,甲基汞會進入人的大腦細胞,使人的神經系統受到嚴重破壞,重者會發瘋致死。著名的日本水俁病就是甲基汞所致。鎘滲出汙...

電池的危害

廢電池的危害 當電池內部的化學物質反應完全後,電池再也不能供電了,成了一顆廢電池,通常情況下人們就隨手一丟,再買過另一顆新的。大多數人會說,這是很正常的哩。但他們沒有想到,就在那舉手投足之下,也是在破壞他們的家園 地球。也許有人會問 就這麼乙個小東西對於地球來說,能有什麼了不起呢!還說什麼破壞?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