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新市徐公店全詩,《宿新市徐公店》全詩內容?

2022-12-04 20:20:02 字數 3917 閱讀 6733

1樓:可愛不偶

楊萬里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註釋]

1.新市徐公店:地名。

2.籬落:籬笆。

3.徑:小路。

4.陰:樹葉茂盛濃密。

5.急走:奔跑著。

[簡析]這是一首描寫暮春農村景色的詩歌,它給我們描繪了一幅春意盎然的兒童撲蝶圖。

頭兩句「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點出兒童捕蝶的背景。這兒有一道稀疏的籬笆和一條幽深的小路。籬笆旁還有幾棵樹,花瓣從枝頭紛紛飄落,嫩葉還未成陰。

籬笆和小路,點明這是農村;「花落未成陰」和結句中的「菜花」都說明這是暮春季節。

後兩句「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將彩筆轉入畫面的中心,描繪兒童捕蝶的歡樂場面。「急走」、「追」是快速奔跑追逐的意思。這兩個動詞十分形象貼切,將兒童的天真活潑、好奇好勝的神態和心理刻畫得維妙維肖,躍然紙上。

而「飛入菜花無處尋」則將活動的鏡頭突然轉為靜止。「無處尋」三字給讀者留下想象回味的餘地,彷彿我們面前又浮現出乙個面對一片金黃菜花搔首踟躕、不知所措的兒童。

這首詩運用白描手法,平易自然,形象鮮明。楊萬里為官清廉,曾遭姦相嫉恨,被罷官後長期村居,對農村生活十分熟悉,描寫自然真切感人,別有風趣。

2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是: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宿新市徐公店》全詩內容?

3樓:校和雅洪羨

【宋】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4樓:潘小之牛兆

全詩為: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碟,飛入菜花無處尋。

——宋楊萬里。

古詩宿新市徐公店的詩意

5樓:森海和你

意思: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的花瓣紛紛飄落,卻還尚未形成樹陰。

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原文: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新綠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宿新市徐公店》是宋代詩人楊萬里的組詩作品,主要描寫鄉村田園風光。

6樓:川冰屋語

宿新市徐公店古詩閱讀,你明白這首詩是什麼意思了嗎?

7樓:梨雲飄雪

在稀稀落落的籬笆旁,有一條小路伸向遠方,路旁樹上的花已經凋落了,而新葉卻內剛剛長出,還沒有形成樹容陰。兒童們奔跑著,追撲翩翩飛舞的黃色的蝴蝶,可是黃色的蝴蝶飛到黃色的菜花叢中,孩子們再也分不清、找不到它們了。

8樓:家有兩天使

籬笆旁有一條小路,樹旁的樹葉已經凋落了,而新葉卻剛長出形成樹陰兒童追著黃色的蝴蝶,可黃蝴蝶飛入菜花中,孩子們再也找不到它了。

9樓:鄰居

在稀稀落落的籬笆旁有一條伸向遠方的小路;樹上的花以調落,新葉長出但尚未形成樹蔭。小孩們飛快的奔跑追趕黃色的蝴蝶,但蝴蝶飛到菜花裡再也找不到了。

宿新市徐公店全詩意思

10樓:公春嵐歐霈

宿新市徐公店·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註釋]1.新市徐公店:地名。

2.籬落:籬笆。

3.徑:小路。

4.憨虎封臼莩鉸鳳歇脯忙陰:樹葉茂盛濃密。..

11樓:txy泡沫

答《宿新市徐公店》意思:籬笆看上去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向遠處,樹上的花瓣紛紛飄落,卻還尚未形成樹陰。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尋找不到了。

12樓:許願星星的愛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13樓:靜冉冉

籬笆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宿新市徐公店古詩原文

14樓:柯玉

《宿新市徐公店》的作者為南宋詩人楊萬里,是一首七絕,原文: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註釋:①籬:籬笆。

②疏疏:稀疏。

③徑:小路。

④陰:樹葉茂盛濃密而形成的樹蔭。

⑤急走:奔跑。

楊萬里(1127-1206),字廷秀,號誠齋。江西吉州人(今江西省吉水縣黃橋鎮湴塘村)。南宋大詩人。

紹興二十四年(2023年)進士。歷任國子博士、太常博士,太常丞兼吏部右侍郎,提舉廣東常平茶鹽公事,廣東提點刑獄,吏部員外郎等。反對以鐵錢行於江南諸郡,改知贛州,不赴,辭官歸家,閒居鄉里。

在中國文學史上,與陸遊、范成大、尤袤並稱「南宋四家」、「中興四大詩人」。他作詩25000多首,只有少數傳下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稀稀疏疏的籬笆旁,有一條小路通向遠方,路旁樹上的花已經凋落了,而新葉卻剛剛長出,樹葉稀疏還不茂密,還沒有形成樹陰。兒童們奔跑著,追捕翩翩飛舞的黃色的蝴蝶,可是黃色的蝴蝶飛到一片金燦燦的菜花叢中,孩子們再也找不到它們了。

宿新市徐公店 古詩

16樓:川冰屋語

宿新市徐公店古詩閱讀,你明白這首詩是什麼意思了嗎?

17樓:秋天出生的兔兔

宿新市徐公店 【七絕】

楊萬里(南宋)

籬落疏疏一徑深, 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 飛入菜花無處尋。

詞意:1.籬落:

籬笆。2.疏疏:

稀疏。3.一徑深:

一條小路通向很遠的地方。4.未成陰:

新的樹葉還沒長得濃密。5.急走:

奔跑。6.無處尋:

找不到了。詩意:1.在稀疏的籬笆旁邊,有一條小路伸向遠方。

2.樹上的花已經落了,新的葉子還沒長得濃密。3.

兒童奔跑著追逐黃色的蝴蝶。4.那黃色的蝴蝶飛入黃色的菜花中,再也找不到了。

中心思想:這首詩描繪了幽靜安逸的田園風光和兒童在菜花地邊追蝴蝶的生動畫面,表現了詩人對田園生活的讚美和對兒童的喜愛之情。

18樓:匿名使用者

(宿新市徐公店)宋楊萬里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新綠未成蔭,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19樓:手機使用者

籬落疏疏一徑深, 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 飛入菜花無處尋。

20樓:匿名使用者

【註釋】

1.新市徐公店:新市:地名。

今浙江省德清縣新市鎮。新市又為宋代釀酒中心,**在新市設酒稅官,由朱熹之子朱塾擔任。楊萬里迷戀新市西河口林立的酒。

痛飲大醉。留住新市徐公店。徐公店,姓徐的人家開的酒店名。

2.籬落:籬笆。

3.徑:小道。

4.陰:樹陰。

5.急走:快速奔跑。

6.公:古代對男子的尊稱。

7.黃蝶:黃銀色的美麗的蝴蝶。

這是一首描寫暮春農村景色的詩歌,它給我們描繪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和可愛的兒童,頭兩句「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點出兒童捕蝶快樂,天真的背景。這兒有一道稀疏的籬笆和一條幽深的小路。籬笆旁還有幾棵樹,花瓣從枝頭紛紛飄落,嫩葉還未撲蝶圖。

21樓:接菲景乙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22樓:己潔速香

籬笆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宿新市徐公店古詩原文,宿新市徐公店 古詩

宿新市徐公店二首 作者 楊萬里 朝代 宋 其一春光都在柳梢頭,揀折長條插酒樓。便作在家寒食看,村歌社舞更風流。其二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白話譯文 其一春天剛來,只能在楊柳梢頭看得出,有人挑選幾根楊柳長條折下來插到酒樓頭。雖然現在身在他鄉,就權當在家裡過寒食節...

宿新市徐公店作者,《宿新市徐公店》的作者是什麼朝的誰

宿新市徐公店 的作者是宋代詩人楊萬里。全詩如下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宿新市徐公店 的作者是什麼朝的誰 宿新市徐公店 的作者為南宋詩人楊萬里。楊萬里 1127年10月29日 1206年 字廷秀,號誠齋。漢族江右民系,吉州吉水 今江西省吉水縣黃橋鎮湴塘村 人。...

宿新市徐公店和閒居初夏午睡起這兩首詩與舟過安仁一詩相比較有什

宿新市徐抄公店二首 主要襲描寫鄉村田園風光。第一首詩通過寫酒樓 柳條上的春光,清明節村歌社舞的鄉土風俗,抒寫了作者雖客居他鄉卻依然閒適的心境 第二首詩選取籬落 菜花 兒童 黃蝶等意象,運用細節描寫,表明詩人對田園情懷的敏感度。全詩語言清新,形象鮮明,富有情趣。閒居初夏午睡起二絕句 第一首詩寫芭蕉分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