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主要是靠血緣關係維繫的嗎

2022-12-03 21:50:07 字數 705 閱讀 7738

1樓:大帥鍋

血緣關係是人的第一種社會關係,是生命誕生之初就已經注定,無可替代且不可更改的,是人生命中最重要的關係。

血緣關係是基於婚姻或生育而產生的社會關係,包括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兄弟姐妹關係以及由此派生的血親關係。它先於其它關係而存在,是師生關係、戰友關係、鄰里關係等所有關係的基礎和前提。形象的說,血緣關係就是圓心,其它社會關係以此為中心向四周伸展。

血緣關係與我國傳統文化息息相關,是傳統文化的重要一環。如,「臥冰求鯉」、「孔融讓梨」頌揚著血濃於水的親情;撫養子女、贍養父母、敬親愛老等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上陣父子兵」、「打虎親兄弟」、「子承父業」、「傳家寶」都是血緣關係的真實寫照。

血緣關係是國家**立法行規的依據,影響著國計民生、千家萬戶。如,結婚離婚、房產登記、買賣、遺產繼承、上學就醫等等,血緣關係融入了人們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很難想像,離開了血緣關係這個基礎人際關係,我們的社會秩序還能平穩有序嗎?

雖然,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特別是科技進步帶來的衝擊,血緣關係的重要性在逐漸淡化,包括由血緣構成的家族、宗族關係也在逐漸弱化。但是,血緣關係的特殊性,決定了血緣關係過去、現在和可以預見的將來,都是我們最為重要的社會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主要是靠經濟利益關係維繫。

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也不都是靠血緣關係維繫,除了血緣還有姻緣,更主要的是經濟利益關係。

女的結婚後家庭主要社會關係怎麼填寫

戶主如是父親就填女兒,戶主是老公就填妻子,戶主是哥哥就填兄妹,以此類推 父 母 丈夫 兒子 女兒 自己的配偶 子女 自己的父母 兄弟姐妹 祖父母。依次類推 寫你家地位最高的人的社會關係 你的問題不準確請詳細點 女方結婚後自己的父母算是家庭成員還是主要社會關係 看父母和你是否住在一起,住在一起共同生活...

關於入黨志願書中主要社會關係的填寫

你不會所有親戚都離很遠吧,只要你父母的直系親屬都視為主要社會關係,你看看誰在身邊。補齊是要補齊,入黨其實就是乙個程式,通常都是要走這個程式,所以老師會讓你補的。我只能說核查非常嚴格。主要社會關係應該盡量填寫你父親這邊的 個人意見 至於你怕蓋章難以實現,請相信組織的能力,呵呵!舅舅,姑父,伯父,或叔叔...

家庭及主要社會關係的政治歷史情況應該怎麼添

家庭是指你的父母 兄弟 姐妹 子女 主要社會關係是指你的姑父 舅舅 叔叔 伯伯 政治面貌是指群眾 團員 黨員 民主黨派 政治歷史情況應該指你入團入黨的時間表,也就是履歷表。例子 父親,陳某某,群眾,在家務農 哥哥,陳某某,團員,1999年入團,歷任一中團支書至今姐姐,陳某某,黨員,1996年入團,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