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三年級了 ,學寫字還來得及嗎?

2022-11-14 18:10:03 字數 5750 閱讀 1771

1樓:誠信做人用心作答

如果你家的孩子已經三年級了,我覺得孩子練字也是可以的。畢竟練的一手好字和乙個人的一生的修養都是非常有重要作用的。如果有這樣興趣的話,就讓孩子練一次吧。

2樓:匿名使用者

不遲,我覺得一年級主要是寫字姿勢要正確,三年級手很靈巧的,理解能力也強,練字剛好。孩子一年級,雖然字寫得不錯,但是對書法的技巧還比較難掌握好,要老母親費不少心血。關鍵是寫字會老低頭,這個很難才能糾正。

1.寫字姿勢很重要

孩子初學寫字的時候,家長一定要在孩子身邊幫助矯正其寫字姿勢,不然孩子很有可能為了偷懶或者舒服,而直接趴在桌子上寫字,這對孩子的脊椎和眼睛都有極大的傷害。寫字的時候,寶寶坐正,背脊挺直,心口離桌子要有一拳左右的距離。

2.家長要以身作則

家長首先要認識到寫字的重要性,並付諸行動,這樣才能起到一定的榜樣作用。而孩子也能認識到寫字的重要性,才不會亂塗亂畫,有了好的態度,自然能夠寫得一手好字。

3.練字求質不求量

孩子練字的時候,家長要求的是質量,不是數量,一定要讓孩子仔細練字而不是追求數量草草了事。家長在選字帖的時候一定要精挑細選,一旦選定就不要經常更換。

4.練字要有趣味性

若是總是教孩子練字,孩子一定會覺得很無聊,所以要適當的增加一些練字遊戲,增添一定的趣味。

3樓:愛攝影的小夜

學寫字的話,幾年級都沒有關係,關鍵是自己要有恆心練好要有小孩子自己有興趣,這樣的話寫字就會練得好。

4樓:牛錦文

孩子三年級了,想要學寫字當然還來得及,畢竟孩子還小,現在寫字還沒有掌握基礎,所以說現在學來得及。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三年級了學寫字還是來得及的,因為他們正在學習語文生字,大多數的筆畫還正在學習期間,所以這時候的孩子學書法正合適。

6樓:谷馳a良好市民

還是來得及的,因為活到老學到老,所以說並不黏零並不是耽誤學習的主要因素,努力學習就是可以成為更優秀的人。

7樓:光涼御

還來得及,三歲的時候孩子的握筆手法可能已經形成了,是更改起來也是比較容易的

8樓:黑職人工智慧盧德洲

來得及,可以買字帖來修正孩子的字,買專門的練字筆,可以糾正孩子寫字手型

9樓:小莫媽媽

當然不遲呀,剛好三年級是換筆的時間 從鉛筆轉換到水性筆或者鋼筆也是乙個關鍵時期。

10樓:滿韋博

三年級學寫字還是來得及的,孩子只在說用心努力去練,這樣也能練得很好,也能練成乙個書法家

11樓:淡浩初

孩子三年級如果字寫得不好比較潦草,還是應該去練習,寫字的當然來得及,三年級正是練字最好的時期,能夠控制自己的筆劃也能練出字型。

12樓:冷溫文

只才三年級,這個時候學寫字當然來得及了,讓他練一筆好字,搞個字帖,讓他堅持每天練一篇,天長日久就會寫得非常棒

13樓:海學長有問必答

孩子學寫字是有個過程的,應該說 繪畫 是孩子學習寫字的基礎。3歲以下的孩子,是以 塗鴉 代表寫字的;3~4歲的孩子,能嘗試以點或線寫文字或數字;4~5歲左右的孩子進入了直線曲線期,能嘗試 模仿 寫自己的名字;5歲以後,孩子已能嘗試模仿寫簡單的字,並樂於學寫自己的名字。

14樓:楠楠

但我在這裡確想與你談下孩子身體控制能力發展的問題,相信你也觀察過孩子寫字。應該可以看出孩子寫字很是費力

15樓:柳絮

來得及,貴在堅持。不過方法很重要,孩子三年級已經養成了寫字的習慣,糾正他得注意方法。找專業的老師指導一下

16樓:我曾心向光明

當然來得及,才三年級還很小。還可以學十幾年,學字沒什麼大不了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來得及,學寫字,那個時候都來的急,學無止境

18樓:rainbow劉彩虹

來得及。從意識觀念來說,只要想學習寫字,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再從孩子的年齡來分析,孩子的手部發育完成、有自己的理解能力,書寫要點會比低年齡段的更快速的掌握。

不足之處就是孩子如果前期的握筆、坐姿不正確的話前期會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去改正、已經開始有自己固有的書寫習慣。重新學習規範的可能會存在一些習慣性的阻礙。

這個時候我們需要與孩子一起、以身作則、與孩子共同成長;並且是高質高效的練字,不是一味的追求數量。每天的練習量不需要很多。但是每天的知識點一定要能靈活的運用;再次,增加一些練字的趣味性,讓孩子喜歡寫字、愛上寫字、願意去引申、鑽研寫字。

19樓:豔兒

這個年齡正是學習鋼筆字的時期,孩子從鉛筆到鋼筆需要養成不同的書寫習慣,這個時候很關鍵

孩子已經三年級了,寫字還是很潦草,現在糾正他還來得及嗎?

20樓:奇才心理**

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不存在是否來得及。覺察的當下即是改變的開始。

看到您的問題,那麼孩子在一二年級時候有沒有特別的練過字型? 一二年級時候字寫得如何?一、二年級孩子手部小肌肉發育還不完善,而且對漢字的構造和佔位沒有全域性把握。

因此會存在部分孩子的書寫水平不太穩定。三年級開始練習接受度比較高。

對孩子的評判要縱向比較避免橫向比較。每個孩子的發展發育水平是不一樣的,我們家長要關注孩子現在書寫是否相比較一二年級有所進步?不要和別的孩子相比較。

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有意識地對孩子縱向比較,看到孩子成長的進步。

進入三年級之後開始練習鋼筆字了,新的書寫學習孩子還有乙個適應過程。如果孩子是屬於一直沒有進步的狀態,那麼家長在後續的輔導過程中還要多加關注,找到問題的根源和孩子一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畢竟三年級是孩子學習的關鍵期,隨著課業的加重孩子所承受的壓力也隨之而來,因此,在日常互動過程中多關注孩子的進步並給與正向的鼓勵和支援,增強孩子的自信心。發現孩子書寫比較好的字型或者筆畫重點讚美,讓孩子知道「哦,原來我也是可以寫出很漂亮的字的」。這樣在後續的學習中激發孩子的積極性,相對知識的掌握我們更應該關注孩子的學習能力的培養。

相信家長的支援+自信的孩子,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穫

21樓:木槿花開雨成花

來得及的,不過方法很重要。孩子已經三年級了,可能養成習慣了,要糾正他得注意方法。我覺得讓專業的老師來教會比較好。

剛好南昌的貝爾安親推出妙成長系列課程,他們的妙習字課程效果很好。老師會從基礎的寫字規範教起,培養孩子良好的書寫習慣。還採用雙師課程,保證孩子的課後學習效果。

我覺得真的挺好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來得及,貴在堅持。不過現在得忍心去強力改變他,不然什麼效果都沒有。

23樓:匿名使用者

來得及,需要糾正還來得及的

我家孩子就是在三年級寫字還比較凌亂,就在三年級糾正了一年,到了四年級以後,這個字就慢慢慢慢的變好了,56年級以後,它就形成定式,一定要趕緊糾正,這是他行程寫字時期非常重要的時期,糾正以後,他的鞋子就變得很好的。望能夠幫助到你,敬,謝謝!

24樓:小笨象同學

孩子已經三年級了,

寫字還是很潦草,

現在就算他還是來得及的,

畢竟孩子年齡還小。

可以給孩子購買字帖練習字型,

家長也要和孩子溝通說明練字的好處,

讓孩子端正學習態度。

25樓:在錦溪古鎮喝咖啡的公尺蘭草

為啥要糾正呢。我知道乙個女孩子,從一年級開始,作業寫錯了,寫潦草了,家長就撕,女孩就哭。三年級了,女孩自己撕,半個小時的作業,她寫乙個小時。

寫字跟繡花似的,就怕錯。家長反倒開始勸,說就這樣吧。但是女孩改不過來了。

五年級,女孩子考試成績越來越差,女孩哭著說她都會,就是卷子寫不完。初二就厭學了,因為成績墊底了。

只要家長肯努力,沒有什麼事情搞不砸。孩子手部精細肌肉的發展是有規律的,急於求成,拔苗助長。

26樓:生活百事咖

來得及,三年級的小孩子寫字比較潦草,我們可以嚴格要求他平時多注意和老師做乙個好的溝通,這樣慢慢就能寫好了。

27樓:帳號已登出

三年級的孩子有了一定的自我習慣,糾正起來是比較困難的,可以考慮給孩子報書法班,可以更好的改正孩子的不良習慣

28樓:一百**迷

到什麼時候改都來得及,最好找乙個專業一點的電子版練一練,然後每天都寫字帖,叫他慢慢領悟進去。

29樓:知風草

來得及 孩子還那麼小 多練練 字靠的是積累 讓他好好寫 還有就是 多買些字帖練練

30樓:匿名使用者

來得及,寫字這種事要慢慢來練。

孩子馬上要三年級了,寫字還是又慢又差,很費勁,怎麼辦?

31樓:喵小採

這位家長你先別著急,你希望孩子可以寫一手漂亮的好字,有乙個好的學習成績這種迫切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我在這裡確想與你談下孩子身體控制能力發展的問題,相信你也觀察過孩子寫字。

應該可以看出孩子寫字很是費力,是因為這個年齡的孩子手部肌肉還沒有發展完善,對小肌肉的控制能力還較差,所以才會對筆的控制力不足。

擴充套件資料

既然孩子有這方面的愛好做家長的就應該全力的支援,不能這麼小就磨滅她幼小的心靈,至於,別的學習也不能完全放下。

做她自己喜歡的吧,說不定還會出個書法家,其實小學學習特別的不好,也不認真學每次都是最後幾名,不過到初中後就好了,高中基本是前幾名了。

所以,你一定要支援她,這樣她才能健康快樂的成長,性格才會開朗,自信。相反,如果孩子每天都面對寫不完的作業,學不完的自己不喜歡的特長班。

32樓:秀麗

您好,家長!

孩子寫作業慢的原因有很多種,有的是因為學習態度問題,有的是因為學習能力問題,有的是時間觀念不強,有的是注意力不集中,有的是生理方面的原因。

針對您描述的孩子的情況,可以知道孩子是那種學習態度很好的孩子,也很上進,但是因為書寫困難,存在視覺——動覺統合能力發育遲緩導致孩子寫字太慢,如果家長不細心觀察地話,還會以為是孩子的學習態度問題,這就實在是太冤枉孩子了!不過從描述可以看出,家長還是挺理解孩子的。這一點是所有的家長都應該學習的!

從心理教育角度來看孩子書寫慢的根本原因是學習能力的缺乏或落後。首先,在寫字時,視動統合能力——即眼睛與手的動作統合能力發展的水平是最重要的。由於孩子動作很慢,手眼協調能力差,他們便不愛動手。

對他們來說,只要不是需要動手來完成的作業,他們就沒有什麼困難。其次,寫字慢還涉及到乙個視覺記憶能力。那些寫字能力差的兒童,常常需要看一字寫一字,不能同時記憶較多的字。

在心理學上,這種對視覺材料的瞬間記憶能力稱為視知覺記憶能力。許多小孩子視覺記憶能力落後,別人看一眼能記下五六個字,他卻只能記得兩三個,為了補償這種缺失,只得反覆抬頭看書,當然寫得比別人慢很多。

教師和家長要認識到他們能力上存在的障礙並非出於他們的主觀願望,也不是由於不專心,不動腦子的問題,而事實是他們需要幫助的孩子,大人要行動起來幫助他們克服缺陷,提公升學習能力。如:給孩子呈現乙個簡單的幾何圖形,讓其觀察5-10秒,然後收回圖形,請他再用筆憑藉著頭腦中留有的視覺印象畫在紙上,隨著呈現的幾何圖形的難度的加深或呈現時間的逐漸縮短,孩子瞬間視覺記憶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有意識的訓練。

當然,有一些類似的訓練也很有效,如年齡較小兒童的可以做著色,或指出某個圖形的缺失部分,大一點的孩子做一些實物的分類練習或拼圖遊戲也會起到同樣的作用。除此之外,練習比較物體的大小,形狀,重量,質地的特徵,並用手去觸控物體來驗證視覺結過,也有助於兒童鍛鍊視覺記憶的能力。

高三努力還來得及嗎,高三這一年努力還來得及嗎要怎麼努力好呢

有句雞湯是這樣的說的 有開始就不晚。無論你現在的起點有多低,你能進入高中學習本身就證明了你有繼續前進的潛力,相信自己,用一年的時間,合理的計畫自己的學習。我推薦一種學習方法,一種可以顯著提公升你高考分數的方法,就是把課程分類,原來基礎較好的,多投入精力,爭取高分,基礎不算好的,戰略性少投入精力。個人...

小學三年級需要學奧數嗎,小學三年級需要學奧數嗎?有沒有分等級的?

實奧數是看年紀的,基本是差在3年,比如你一年級的,大部分的奧數都是3年紀的知識,類推。跨度太大,孩子理解不過來的。所以,學奧數要看孩子的學習能力,不是你想給他報,他就一定能學好,你看他目前的狀態學習是否吃力,如果現在的學習不錯,而且還有很多時間玩的話,可以嘗試多教他一些高年級的知識,如果這樣都能ok...

孩子上三年級了,寫字沒有筆鋒,怎樣教孩子寫好字

買本字帖,讓孩子慢慢練習,並且你也要監督孩子平時寫字要工整,一天寫一篇字帖,不寫多了,不要讓孩子覺得是負擔,一定要盡早的把孩子的字糾正過來,等以後大了,改過來的機率就小的多了 談談學習教育學的意義 答 5歲前是智力發展最迅速的時期,也是進行早期智力開發的最佳時期。幼兒教育的意義是有利於人的社會性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