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寒三友的特徵

2022-11-09 05:05:04 字數 572 閱讀 7014

1樓:匿名使用者

歲寒三友包括——松竹梅。

松是堅貞不屈的典範。因為松從來都是頂天立地,不屈不撓的。它一年四季都筆直地站在那裡,紋絲不動,像守在邊疆的解放軍戰士。

它的葉子是綠的,一簇一簇的,像無數根針一樣,時時刻刻都在保衛著祖國,猛刺著敵人。松從來都是綠的,從不變黃,從不凋謝,從不自傲。別的樹跟它比起來,就顯懦弱了。

竹,乙個頑強,具有強大生命力的象徵。它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無論是石縫,是泥土。它從來都是頂天立地,頑強地生長起來的,而且不向別人炫耀自己。

它具有不畏任何艱險,不怕任何打擊的硬骨頭精神。

梅,「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是的,它是在別的花都凋謝後,獨自面對著呼嘯的北風,沉甸甸的雪花,瘋狂的雷雨,從泥土裡頑強地生長出來,而且長得十分艷麗……但是,等到春天到來後,百花齊放之時,它卻枯萎了,只剩下一根光禿禿的樹幹。

它傷心的哭了,但它看到別的花都在爭艷之時,它也自然而然地欣慰地笑了。這一幕真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它在叢中笑。

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歲寒三友: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

歲寒三友的詩詞,歲寒三友的古詩

歲寒三友的古詩 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墨梅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松 霜寒枝更勁,崖峭攬懷中。天地囤真氣,不搖楊柳風。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 zhu 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梅花 ...

歲寒三友的意思,歲寒三友的寓意是什麼

松 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 歲寒三友 之稱。而所謂 歲寒三友 即將松樹 翠竹 梅花 松樹四季常青,姿態挺拔,葉密生而有層雲簇擁之勢,欹斜層疊,不啻馬遠 劉松年筆意。在萬物蕭疏的隆冬,松樹依舊鬱鬱蔥蔥,精神抖擻,象徵著青春常在和堅強不屈。松樹的品格是國人最為崇拜的。竹是高雅 純潔 虛心 有節...

歲寒三友的歲是指什麼,關於歲寒三友的詩,歲寒三友是指什麼?

歲寒,每年冬天寒冷的時候,歲就是年。梅花 竹 松 俗稱歲寒三友 梅花 竹 松 三樣 關於歲寒三友的詩,歲寒三友是指什麼?歲寒三友 指松 竹 梅經冬不衰,因此有 歲寒三友 之稱。松竹梅傲骨迎風,挺霜而立,精神可嘉!象徵常青不老的松 象徵君子之道的竹 象徵冰清玉潔的梅三種植物組成,因其寒冬臘月仍能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