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木生火火卻克木,為什麼木生火火卻克木?

2022-11-04 20:10:07 字數 6093 閱讀 2608

1樓:生活小胖子

五行中木生火,但是火不克木,而是火剋金,金剋木。

隋代蕭吉《五行大義論相生》解釋了五行相生關係,其中闡述了木生火:「木性溫暖,火伏其中,鑽灼而生,故木生火。」意思是木的性質是溫暖的,而火就藏在木中,在木頭上鑽動發熱出現火花,所以木生火,描述的是鑽木取火這個現象。

火剋金,這裡的金,所指的是金屬性,並不是'**」,包括了鐵石等堅硬的物質。這樣理解的話,聯想到高溫熔爐鍛造鋼鐵,並把鋼鐵加工成各種型材,說「火剋金」也就不難理解了。

金剋木,伐木工,拿著電鋸,斧頭去砍樹,這就是「金剋木」。

五行相剋:金→木→土→水→火。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剛勝柔,故金勝木;因為刀具可砍伐樹木。

專勝散,故木勝土;因為樹木可扎根土裡。

實勝虛,故土勝水;因為堤壩可阻止水流。

眾勝寡,故水勝火;因為大水可熄滅火焰。

精勝堅,故火勝金;因為烈火可熔化金屬。

看似相剋,其實是相生。

甲為棟樑之木,東方。乙為花果之木,東方。

丙為太陽之火,南方。丁為燈燭之火,南方。

戊為城牆之土,中方。己為田園之土,中方。

庚為斧鉞之金,西方。辛為首飾之金,西方。

壬為江河之水,北方。癸為雨滴之水,北方。

2樓:教育導師小陳老師

火不克木,而是克金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其實很好記,告訴你乙個方法:按金、水、木、火、土的順序排成五角形,前後相連的是相生關係,對角線是相剋關係。

至於為什麼誰生誰,誰克誰,是中國古人從觀察自然中總結出來的:金熔化會成為液態,所以生水;水生木就很好理解啦;木可以燃燒,所以生火。

火燃盡後剩下灰,所以生土;土裡面埋著金屬礦藏,所以生金;金做成刀斧可以伐木,所以金剋木;木衝破土壤長出來,所以克土;土築成堤壩制約水,所以克水;水剋火就不用說啦;火可以熔化金屬,所以克金。

3樓:

對啊,火剋金,木生火。五行有我生,生我,我剋和克我。人體也有五行(五臟),要平衡,如果不平衡,克我的有可能反克回去,就好象一滴水怎麼也滅不了森林大火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木頭好燒啊。..火可以燒木 當然克木了

5樓:

錯了,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

6樓:帳號已登出

錯了吧,是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才對

7樓:匿名使用者

拷。!火剋金,不克木

風水 木生火 火克木 怎樣講?

8樓:梁勇秋實

火由何而來?鑽木取火,故,木生火。

然,火又可以燒毀木材,故,火克木。

因此,火當有度(凡事均需有度),過猶不及,「過」和「不及」是一樣的。

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如木生火,火克木次克土

9樓:我性本邪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10樓:橙子的荒哥哥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火克木嗎?

11樓:六六

火不克木,金剋木,火剋金。

五行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五行相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木生火者,木性溫暖,火伏其中,鑽灼而出,故木生火;火生土者,火熱故能焚木,木焚而成灰,灰即土也,故火生土;土生金者,金居石依山,津潤而生,聚土成山,山必長石,故土生金;金生水者,少陰之氣,潤燥流津,銷金亦為水,所以山石而從潤,故金生水;水生木者,因水潤而能生,故水生木也。

12樓:後浩渺

一樓你是不是真懂五行啊?不要誤人子弟……

五行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相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13樓:匿名使用者

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火不克木

14樓:130720小蜜蜂

克因為野外生存家,在野外是用火來打木燒起來的,所以這個火是克木的。

15樓:

五行相生相剋.符合矛盾原理,是樸素的唯物主義觀點.餘下同二樓

五行相生相剋即「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金生水」等,用什麼方法可以牢牢記住?

16樓:海派思維

五行相生又相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我們得知道,啥事五行。古人認為,天下萬物皆由金木水火土五類元素組成,這就是五行,它們之間相生相剋,既相互依存,又相互阻礙,當它們遇到彼此時,就會產生各種作用,從而形成了世界萬物。

所謂的五行相剋,在《周易》中說得比較複雜,咱就不多闡述了,只是說個簡單的比喻,讓大夥對此有個直觀的印象:所謂金剋木,就是用金屬鑄造的斧子、砍刀砍伐樹木;而樹木的種子或殘枝在土裡發芽生長,破土而出,就是木剋土。

至於土剋水,那就更容易理解了,有些地區圍湖造房,開推土機或挖掘機用土把湖泊填了,就是土剋水還有大禹的父親鯀,用息壤治理大洪水,那也是土剋水的表現之一!著火了,人們端著盆子提著水桶,用水滅火,就是水剋火;把金屬(金、銀、銅、鐵、鋁)放到火裡進行煅燒,這些金屬會融化,就是火剋金!

那什麼叫五行相生呢?據《春秋繁露·五行之義》所說,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這便是所謂的五行相生。五行相生說,是古代思想家解釋宇宙萬物生成的樸素唯物論的理論,對中國古代天文、歷數、醫學等的發展起了一定作用。

那五行相生又相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

咱們以婚姻為例,來解釋一下:比如說,男金女木,這就屬於比較好的,夫妻相互相生,相敬如賓。但如果是男金女火,那就不好了,要麼夫妻有一人要客死異鄉,要麼就是長時間的吵架。

類似的還有,男水女金好夫妻、男水女火不成、雙男木女木不相當、男木女水同合願等等。總之,古人認為,五行能決定人的一生!

17樓:12345申紅

自己想辦法記一下。多讀幾遍。木頭潮了就與水有關,就能記住水生木。

木容易著火就說木生火,土能把火蓋滅就說火生土。人人都喜歡把廢土變成**,所以就說土生金。人家都說水是財,所以金生水。

這樣就比較好記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用自然常識去理解,你記住金木水火土:

相生:1.金,金就是金屬,自然中的金屬**來的?當然是從土裡挖出來的,土生金;

2.木,木也是從土裡生出來,可是土已經被金用了,那五行還有哪個可以生木的,想想就剩下水了,水生木;

3.水,就是液體,五行中有什麼可以變液體的,就只有金了,金生水;

4.火,這個最簡單最好記啦,木生火;

5.土,火生土,為什麼呢??因為燒木頭的生火的時候,都可以看到灰塵出來,一燒過的東西都變成了塵土,所以火生土。

以上按照自然常識去推解啊,最容易退的就是木生火,然後乙個乙個哪個生哪個更加搭配。

相剋:其實知道相生之後就很容易知道相剋,如果相生是父子關係,那麼相剋就是爺爺克孫子,如水生木,木生火,水爺爺就克火孫子;火生土,土生金,火就克金;如果不知道相生,也可以用自然常識去理解:

1.先從水開始,水剋火,一想就知道啦;

2.那麼什麼克水呢,水來土掩聽說過吧,土就是克水的;

3.那什麼克土呢,木頭,你再硬的土,就算是石頭,木頭也可以在那裡生長,能把你土給鑽透咯;

4.又想什麼能剋金呢?五行之中就只有火可以克金,可以把金燒成水了;

5.剩木頭了,本來一般想象是用火克木頭的,可是知道木生火的話就不能反克,上面又知道火剋金去了,克木頭的就剩下金了,有金屬礦的土木頭就鑽不過去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木生長需要水,所以水生木

鑽木取火,所以木生火

大火燒後,剩下灰(土),所以火生土

金是土裡淘出來的,所以土生金

剩下的頭尾相連,就是金生水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多記一遍,早晚都念念,再不行就邊背抄寫,這樣會快點。

21樓:

黑色箭頭是相生,中間的紅色線是相剋

22樓:匿名使用者

水澆灌木頭,木頭使火變旺,火生土,金在土地中,金生水。這樣記兩個便可

23樓:匿名使用者

想想大自然就ok了,木頭需要水的滋潤生長,火需要木頭做為燃料,火能清理土地上不乾淨的東西,金子是埋在土裡的,金子化了則變成水。

24樓:匿名使用者

水能滋潤樹木、木頭可以著火、火燒完木頭化成灰(土)、土裡含金子、金子不溶於水。

25樓:匿名使用者

記水->木->火->土->金

26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才是硬道理...要不然只能死記

27樓:芊芊

水生金還是金生水呢?

28樓:修煉愛情

阿思達法國紅酒快樂張曉旭幫幫忙你老婆更具體都喜歡

五行中火克木嗎

29樓:夏小木學長

五行:金木水火土

五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其實這個問題在風水中是有答案的:

火燃燒木,雖然木遭到了破壞,但是卻增長了火勢,受益方是火,所以對「火」來說屬於「木生火」,但是對與「木」的本身來講是為「洩氣」,所以也稱為「火洩木」。

五行之中不止有「相生、相剋」的關係,還有「幫扶、洩氣、消耗」的關係。

生:我得益,對方受損,生我者為生。

克:我損失大,對方損失小,克我者為克。

扶:與我同屬,我與對方為幫扶,同屬者為扶。

洩:我損失,對方得益,我生者為洩。

耗:我損失小,對方損失大,我剋者為耗。

金:金對金的作用為扶,金加金,會得到更多的金,雙方都沒有損失,所以為「幫扶」,

木對金的作用為耗,金剋木,金本身也是受損的,但木受損更大,所以為「消耗」,

水對金的作用為洩,金生水,金的本身是受損的,水得益了,所以為「洩氣」,

火對金的作用為克,金被火克,金本身是受損最大的,火也受損了,所以為「相剋」,

土對金的作用為生,金需土生,金本身是受益的,但是土受損了,所以為「相生」。

木:金對木的作用為克,木被金克,木本身是受損最大的,金也受損了,所以為「相剋」,

木對木的作用為扶,木加木,會得到更多的木,雙方都沒有損失,所以為「幫扶」,

水對木的作用為生,木需水生,木本身是受益的,但是土受損了,所以為「相生」

火對木的作用為洩,木生火,木本身是受損的,火受益了,所以為「洩氣」,

土對木的作用為耗,木剋土,木本身是受損的,但是土受損更多,所以為「消耗」。

水:金對水的作用為生,水需金生,水本身是受益的,但是金受損了,所以為「相生」

木對水的作用為洩,水生木,水本身是受損的,木受益了,所以為「洩氣」,

水對水的作用為扶,水加水,會得到更多的水,雙方都沒有損失,所以為「幫扶」,

火對水的作用為耗,水剋火,水本身是受損的,但是火受損更多,所以為「消耗」,

土對水的作用為克,水被土克,水本身是受損最大的,土也受損了,所以為「相剋」。

火:金對火的作用為耗,火剋金,火本身是受損的,但是金受損更多,所以為「消耗」,

木對火的作用為生,火需木生,火本身是受益的,但是木受損了,所以為「相生」

水對火的作用為克,火被水克,火本身是受損最大的,水也受損了,所以為「相剋」,

火對火的作用為扶,火加火,會得到更多的火,雙方都沒有損失,所以為「幫扶」,

土對火的作用為洩,火生土,火本身是受損的,土受益了,所以為「洩氣」。

土:金對土的作用為洩,土生金,土本身是受損的,金受益了,所以為「洩氣」。

木對土的作用為克,土被木克,土本身是受損最大的,木也受損了,所以為「相剋」,

水對土的作用為耗,土剋水,土本身是受損的,但是水受損更多,所以為「消耗」,

火對土的作用為生,土需火生,土本身是受益的,但是火受損了,所以為「相生」,

土對土的作用為扶,火加火,會得到更多的火,雙方都沒有損失,所以為「幫扶」

女孩缺火缺木起什么名字好,女孩缺火缺木起什麼名字好

雨嘉 雨,純潔 嘉,優秀 教子一藝,不如賜子佳名。名字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和高深的文學素養。古人取名,常著意於名字的道德意蘊和審美意境,名字大多淵源於諸子典籍和文學名篇,如孟浩然出自 孟子公孫丑 中的 吾善養吾浩然之氣 唐代茶聖陸羽,字鴻漸,其名 字皆出自 易經 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 靈字 梵字 ...

金剋木,不能結婚 這個能信麼,為什麼金剋木??

金剋木,見水即可化解。理論依據是 金生水,水生木。這樣一來,金就無法直接克木。通過水的作用,而變克為生。具體的解決辦法 1.可以在某年得11月,或12月結婚。因為那是水旺之月。2.也應該在家的北方的飯店,舉行婚禮。因為那是水旺之地。3.也應該邀請,屬相是豬或鼠的人,進行證婚。因為那是水旺之人。補水的...

棗木的用途是什么,棗木的用途是 什麼

棗木的作用如下 1 製作家具 該木材紋理美觀,材質重硬,耐腐耐磨,耐蟲蛀,具有金絲的水波紋使其做出的產品與眾不同,特別適用於高檔家具 地板等。2 可用於收藏 該木種花紋美觀,色調淺紅或暗紅,穩定性突出,是經典流行的高檔東南亞材種。因該木種稀少,所以更顯珍貴,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3 可用於雕刻 棗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