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馬歇爾經濟理論體系的特點,試述馬歇爾的經濟學特點

2022-11-03 18:00:03 字數 2644 閱讀 3964

1樓:雨中飛絮

1)以心理分析為基礎。馬歇爾認為,經濟學說是要研究人類行為的動機。因為人類的動機會「最有力、最堅決地影響人類行為」,支配經濟活動。

人類的動機分為追求滿足、避免犧牲,兩類動機的均衡就是絕大多數經濟範疇和經濟規律的基礎。

(2)贊成漸進的社會改良主義。馬歇爾認為資本主義私有制是合乎人類本性的永恆的社會制度,自由競爭是最好的最有效的經濟制度,一切矛盾和衝突在這種制度內最終都會得到解決,但這種過程卻是長期的漸進的過程。漸進是社會發展的正常狀態,因而應該成為經濟學研究的基礎。

(3)強調所謂「連續原理」。從古爾諾在經濟學中運用連續函式受到啟發,認為各種經濟現象間沒有明顯和嚴格區分.只有連續的數量關係。馬歇爾的「連續原理」不過是強調經濟現象間的數量關係和某些方面的相似聯絡。

(4)強調「邊際增量」的分析方法。這是受屠能和數理學派經濟學中邊際分析的啟發而產生的。這也是他「連續原理」的引申和運用。

他認為,「在精神和物質世界中,我們對自然的觀察,與總數量的關係沒有與增加量的關係那樣大。」馬歇爾完全接受了邊際學派的邊際分析和數理學派的邊際增量分析方法及概念,並進一步把它運用到資源配置、要素替代,收入分配等各個方面去。

(5)強調「均衡」分析。主要是運用區域性均衡分析方法。馬歇爾認為,各種經濟指標的數量都是通過各自有關要素的邊際增量達到均衡來決定的。

確定各指標量的過程,就是求各有關的邊際增量的均衡點的過程。

(6)強調靜態分析。馬歇爾假定自己所研究的問題處於乙個沒有變化的環境中,靜態分析的特點是,所分析的經濟關係和有關環境保持不變。因而,分析**時,不必區分當前**與預期**,因為二者是一致的。

商品供給可以充分依照它而調整。馬歇爾認為在靜態下,生產和消費、分配、交換的一般條件都是不變的。他想以此說明經濟的穩定性。

能拿到85分信不信由你

試述馬歇爾的經濟學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1)以人的主觀的、心理的因素為基礎。「經濟學是一門研究財富的學問,同時也是一門研究人的學問」這裡所要研究的人主要是指支配人的經濟行為的動機,也就是人的心理。馬歇爾用追求滿足和避免犧牲兩種心理動機來解釋商品和各種生產要素的需求和供給。

(2)贊成漸進的社會改良主義。馬歇爾把經濟現象歸結為心理動機,從而把經濟學的物件變成十分抽象得東西,但是,他也不能不看到由經濟原因產生的現實社會問題又都是十分具體的。因此,他宣稱經濟學的最高目的就是要對社會實際問題的解決有所貢獻,也就是在宣揚漸進的改良主義。

這種主張的理論依據是社會達爾文主義。

(3)運用所謂「連續原理」來分析社會經濟現象。所謂連續性原理,就是說各種社會經濟現象之間沒有明顯的嚴格區別,它們之間存在著連續的關係。馬歇爾認為各種經濟現象都是互相決定的,而沒有起決定作用的東西。

(4)運用「邊際增量」分析方法,分析各種經濟因素之間的關係。馬歇爾認為,在考察經濟現象的本質時,「增量」的關係比總量的關係更重要,他用「邊際增量」來說明人對一物的需求,並將邊際增量的分析方法運用到價值論和分配論上,甚至推廣到其他經濟關係上。

(5)強調「均衡」分析,來分析相反經濟力量之間的關係,主要是運用區域性均衡分析方法。以單個的生產者和消費者為分析物件,不考慮它同其他生產者或消費者之間的相互影響。

(6)強調靜態分析。認為靜態均衡是經濟研究的起點和基礎。依據這一觀念,他把各種經濟指標的數量,特別是**和分配份額的決定都歸結為相反力量相互衝擊和制約而形成的均勢問題。

馬歇爾在經濟學界的主要貢獻有哪些,以及意義

3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馬歇爾在經濟學界的主要貢獻是建立了新古典學派,並使經濟學發展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其意義在於馬歇爾的經濟學說對現代西方經濟學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

馬歇爾建立了新古典學派。馬歇爾的最主要著作是2023年出版的《經濟學原理》。該書在西方經濟學界被公認為劃時代的著作,也是繼《國富論》之後最偉大的經濟學著作。

這本書在馬歇爾在世時就出版了8次之多,成為當時最有影響的專著,多年來一直被奉為英國經濟學的聖經。而他本人也因此被認為是英國古典經濟學的繼承和發展者,他的理論及其追隨者被稱為新古典理論和新古典學派。

馬歇爾學說構成了現代經濟學的基礎。馬歇爾經濟學說的核心是均衡**論,而《經濟學原理》正是對均衡**論的論證和引申。其認為,市場**決定於供、需雙方的力量均衡,猶如剪刀的兩翼,是同時起作用的。

他闡述了均衡**論,把傳統的生產費用論、供求論同邊際效用論結合在一起,提出需求**、需求規律、需求曲線、供給**、供給規律、供給曲線、邊際效用、邊際生產成本消費者剩餘等概念,分析了均衡**的短期均衡和長期均衡。馬歇爾經濟學說在英語國家替換了古典經濟學體系其供給與需求的概念,以及對個人效用觀念的強調,構成了現代經濟學的基礎。

馬歇爾學說使經濟學發展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在馬歇爾之前,經濟學僅僅是人文科學和歷史學科的一門必修課。而馬歇爾的《經濟學原理》的主要成就之一就在於建立了靜態經濟學,它把數學的定量材料僅僅作為附錄和腳注,獨自開創了邊際效用理論,使經濟學從僅僅是人文和歷史學科的一門必修課發展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具有與物理學相似的科學性。

(二)馬歇爾經濟學說的意義

馬歇爾的經濟學說集是19世紀上半葉至19世紀末經濟學之大成,並形成自己獨特的理論體系和方法,對現代西方經濟學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馬歇爾所闡述的經濟學說被看作是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的繼續和發展。以馬歇爾為核心而形成的新古典學派,在長達40年的時間裡,在西方經濟學中一直佔據著支配地位。

馬歇爾經濟學說的主要特點 5

什麼是愛情愛情的哲學理論體系如題

化學家說 愛情是人體中產生的一種化學物質。什麼是愛情?物理學家說 愛情是兩個導體中的電流。什麼是愛情?生物學家說 愛情是生物體繁衍後代的本能。什麼是愛情?神學家說 愛情是小愛神發出的金箭。什麼是愛情?天體學家說 愛情是兩個天體脫軌後的碰撞。什麼是愛情?哲學家說 愛情是建立在共同理想上的異性相愛的感情...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的科學內涵及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來是由道路 理源論體系 制度三位bai 一體du構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zhi道路是實現途dao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

土載四行是什麼意思,他的理論體系是什麼,就是五行相生相剋嗎

土具有載物 生化的特性,故稱土載四行,為萬物之母。五行相生相剋?相生 木生火,是因為木性溫暖,火隱伏其中,鑽木而生火,所以木生火。火生土,是因為火灼熱,所以能夠焚燒木,木被焚燒後就變成灰燼,灰即土,所以火生土。土生金,因為金需要隱藏在石里,依附著山,津潤而生,聚土成山,有山必生石,所以土生金。金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