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尚往來,走親串友,商務禮儀,拜訪領導,選點什么禮品好呢

2022-10-31 17:10:04 字數 5248 閱讀 760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你平時根據他的生活習慣來啊,送禮,傳統意義上都是送些實物的東西,多注重投其所好,不管你送禮的目的是什麼,總是要送一些對方喜歡的東西,但在送禮的過程中要注重表達禮輕情重的中心思想。隨著社會的發展,送禮所送的禮品也逐漸發生改變,送教育、送健康等等新的禮品不斷展現,充分體現了現在社會需求的多樣性。現在,在送禮的形式上也有很大的改變,禮品卡被普遍使用,禮品卡彌補了一些傳統送禮的弊端,比如所送非所需、比如直接送錢的尷尬,禮品卡讓被送禮者有充分的空間自由選擇,自由消費,目前廣受歡迎。

2樓:班鴻

現在到處都是食品問題,送禮當然選擇綠色食品啊,健康、實惠

推薦中國大別山產的霍山石斛

產於高海拔的高山森林區,綠色、健康,吃的放心

3樓:

以地方特色為主,即使是一樣的東西,當時產地不一樣,寄予的情懷價值也是不一樣!

4樓:

濟南福茗堂閩台禮品中心

走親串友時如何挑選禮品,採用什麼方式贈送

5樓:匿名使用者

查查正宗佛珠。寓意祈福,那家緣之原佛珠的收藏很多正宗

6樓:可戈公尺洛

可以選擇定製形式的禮品,顯得有新意又體面。遠距離的可以郵寄的方式在包裝上配上寫好的心意卡片連同禮品一起寄到親朋戚友家。近距離的可以親自手拿禮盒套裝去上面送禮。

過年走親串友學習到的文明禮儀

7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春節禮儀常識】

年初一,人們都早早起來,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齊齊,出門走親訪友,相互拜年,恭祝來年大吉大利。

中國人自明清起始,對拜年禮儀定下了不成文的規矩,有著一定的次序:首拜天地神祗,次拜祖先真影,再拜高堂尊長,最後全家按輩份次序互拜。對尊長要行大禮,對孩童要給賞賜。

拜年時,晚輩要先給長輩拜年,祝長輩人長壽安康,長輩可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拜親朋也講究次序:初一拜本家;初

二、初三拜母舅、姑丈、岳父等,直至十六日。這種習俗早在宋朝時就已流行。宋人孟元老在《東京夢華錄》卷六中描寫北宋汴京時雲:

「十月一日年節,開封府放關撲三日,士庶自早相互慶賀。」到了清朝年間,拜年禮儀有了昇華。清人顧鐵卿在《清嘉錄》中描寫,「男女以次拜家長畢,主者率卑幼,出謁鄰族戚友,或止遣子弟代賀,謂之『拜年』。

至有終歲不相接者,此時亦互相往拜於門……。」一般說來,平輩間拜年則拱手致語就行了。

首先拜家裡長輩。初一早晨,晚輩起床後,要先向長輩拜年。當然,長輩受拜以後,一定會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

不能忘記的是向鄰居長輩拜年。中國有句古話:遠親不如近鄰。

所以向鄰居長輩拜年僅次於本屬長輩,一般說,鄰居長輩也會給「壓歲錢」的。

其次是走親戚拜年。初一或初二必須到岳父、母家,並須帶賀禮。進門後還得先向佛像、祖宗影像、牌位各行三叩首禮,然後再給長輩們依次跪拜。

接著就是禮節性的拜年了。如給朋友拜年,一進屋門,僅向佛像三叩首,如與主人系平輩則只須拱手一揖而已,如比自己年長,仍應主動跪拜,主人應走下座位做攙扶狀,連說免禮表示謙恭。一般情況下,不宜久坐,客套話完了就要告辭。

主人受拜後,也應擇日回拜。

還有一種就是感謝性的拜年。凡過去一年中對人家欠情的,如曾幫助過自己的人或老師、師傅、醫生等,就要買些禮物送去,借拜年之機,表示感恩謝意。

拜年習俗中最隆重的應該說是團拜。團拜,現在已成為國家級禮儀活動了,甚至還帶有國際性,一些與中國友好的國家會致電中國**賀新年;中國駐外使節也會舉辦春節團拜活動。「團拜」形式,大約起源於清朝時期,清人藝蘭主在《側帽餘譚》中就曾說過:

「京師於歲首,例行團拜,以聯年誼,以敦鄉情」,「每歲由值年書紅訂客,飲食宴會,作竟日歡」。

如今拜年的方式多種多樣,發簡訊、寄賀卡、禮儀**和電報,都是一種新的拜年形式。寄賀卡時,也會同時寄上自己的名片。

【春節禮儀之拜年時間】

拜年首先要選擇合適的時間,這是拜年的第一要素。

由於平時勞碌,年節期間人們一般起得較晚。若過早登門拜年,往往讓主人措手不及。有人喜歡選擇晚上拜年,一坐好幾小時,也難免影響主人休息。

作客逗留時間一般以半小時至40分鐘為宜,這樣,既不失禮貌,又不影響主人接待其他客人。拜年時,若進門問聲「新年好」,旋即匆匆離去,也會給人以「缺少誠意」的感覺。

【春節禮儀之送賀禮】

賀禮一定要送的得體。給長輩、教師、師傅拜年時,應適當帶點禮物。禮物既不宜太昂貴豪華,又應能「拿得出手」。

捧上一束鮮花,送上一張精美的賀卡,近年已成為都市現代人浪漫溫馨的拜年方式。

拜年賀禮物還應講究衛生、安全。比如,別人送給自己的糕點,一般不宜轉送他人,否則食品在「旅遊」中難免會腐爛變質;給年邁或患病者拜年,所送的水果等應該有益於對方強身健康,以免造成浪費甚至引起誤解;贈送花炮之類,則萬萬不能去購買偽劣產品。

此外送賀禮還應注意節儉。

自己如果動手製作乙個精美的小禮物送給同學、戀人、同事等,既可表達真摯的情誼,又可顯現自己的才華。

拜年時還一定要注意禮節和言談舉止。鄰里相坐、同學相逢、朋友相聚,皆應「過年言好事,出口稱吉祥」,縱然平日有所積怨,亦不應提起,至於聊侃時不談粗俗之事,不講無聊低階話語,就更是常識、常理了。

【古代拜年禮儀】

古時,倘或坊鄰親朋太多,難以登門遍訪,就使遣僕人帶名片去拜年,稱為「飛帖」,各家門前貼一紅紙袋,上寫「接福」兩字,即為承放飛帖之用。此俗始於宋朝上層社會。清人《燕臺月令》形容北京年節:

「是月也,**飛,空車走,成為時尚。」戶人家特設門簿,以記客人的往來和飛片,門簿的首頁多虛擬親到者四人:一曰壽百齡老太爺,住百歲坊巷;一曰富有餘老爺,住元寶街;一曰貴無極某人,住大學士牌樓;一曰福照臨老爺,住五福樓。

以圖吉利討口彩。至今的春節贈送賀年片、賀年卡,便是這種古代互送飛帖的遺風。

古代文人雅士則流行互送拜年鑽。拜年鑽就是如今的賀年片,是由古代的名片演變而成。據清代趙翼考證,西漢時沒有紙,削竹木為刺,上書名姓,叫「名刺」。

後來還用大紅絨線在織錦上繡字為「名片」。東漢後用紙代木,叫做「名紙」。六朝時簡稱為「名」,唐代叫「門狀」。

宋代還別稱「手刺」、「門刺」。

早在宋代,親朋好友之間就已經相互送貼致賀,這就是早期的賀年片。宋人周輝在《清波雜誌》中說:「宋元佑年間,新年賀節,往往使傭僕持名刺代往」。

當時士大夫交遊廣,若四處登門拜年,既耗費時間,也耗費精力,因此有些關係不大密切的朋友就不親自前往,而是派僕人拿一種用梅花箋紙裁成的二寸寬、三寸長,上面寫有受賀人姓名、住址和恭賀話語的卡片前往代為拜年。

據明朝陸容《菽園雜記》記載,拜年習俗最早行於明朝京都。陸容在《菽園雜記》中記述道:「京師元日後,上自朝官,下至庶人,往來交錯道路者連日,謂之拜年。

然士庶人各拜其親友,多出實心。朝官往來,則多泛愛不專。如東西長安街,朝官居住最多。

至此者不問識與不識,望門投剌,有不下馬,或不至其門令人送名帖者,遇黠僕應門,則皆卻人不納,或有閉門不納者。在京仕者,有每旦朝退即結伴而往,至入更酣醉而還。三四日後,始暇拜其父母。

」朝官往來,不管認識與否都要互拜,百姓則各拜親友。

到了明清時,人們用「寸褚」、「紅單」投謁代替拜年。這時的賀年片設計更加完美、精緻,帖上不僅印有送者的姓名、位址,還寫上了「新年快樂」、「吉祥如意」的祝辭。明朝傑出畫家、詩人文徵明在《賀年》詩中描述:

不求見面惟通謁,

名紙朝來滿蔽廬;

我亦隨人投數紙,

世憎嫌簡不嫌虛。

這裡所言的「名刺」和「名謁」即是現今賀年卡的起源。清代時興在春節時送「拜盒」,即將賀年帖放在精緻美觀的飾盒裡送給親友,以示莊重。賀年卡用於聯絡感情和互致問候,既方便又實用,乃至今日仍盛行不衰。

走親串友作文100~200字

春節走親串友的感受作文6

8樓:緋之鐮

春節是我國乙個古老的節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乙個節日,如何過慶賀這個節日,在千百年的歷史發展中,形成了一些較為固定的風俗習慣,有許多還相傳至今。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幅大紅春聯貼於門上,為節日增加喜慶氣氛。除夕守歲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動之一,新年的初一,人們都早早起來,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齊齊,出門去走親訪友,相互拜年,恭祝來年大吉大利。

一大早醒來,雖是大年三十,爸媽也早早地起來了,他們拖地的拖地,擦桌的擦桌,外公外婆爺爺奶奶也都來了,正在貼對聯,其他人則在看電視。

貼完了春聯,媽媽便一頭紮進廚房預備起年夜飯來。「乒桌球乓」的聲音不時從廚房裡傳出來,想必媽媽正在指揮鍋碗瓢盆演奏一支交響曲呢!陣陣香味飄來,饞得我不住咽口水,真想趕快嘗一口。

好不容易等到了開飯,一碗碗美味佳餚上桌啦!雞、鴨、魚、肉、蔬菜、海鮮……全齊了,看得人眼花繚亂。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我都歡歡喜喜地圍坐在一起,高高興興吃起了年夜飯。

我饞了半天了,一上桌,便像小饞貓似的狼吞虎嚥起來。「慢慢吃,小心噎著!」媽媽夾了塊雞肉放到我碗裡,「吃了雞肉,就又長一歲啦,可不能像以前那麼不懂事了!

」我眨巴眨巴眼睛,好奇地問:「如果吃了雞肉就要長一歲,那我希望爺爺奶奶不要吃雞肉,那就永遠不會老啦!」大家哈哈大笑,爺爺奶奶更是笑得合不攏嘴。

我又給爺爺奶奶各夾了一塊鴨肉,說:「鴨肉吃了不會老,你們多吃點!」爺爺樂呵呵地說:

「咱們萍萍真孝順!」奶奶呢?臉上的皺紋都笑成了一朵花!

一家人圍成一桌,歡聲笑語,吃菜飲酒,一邊**春節晚會,我們迫不及待地守候在電視機前,等候著春節聯歡晚會的開始。八點鐘終於到了,晚會開始了。我目不轉睛地盯住電視機,不捨得離開半步,生怕錯過任何乙個好節目。

春節聯歡晚會的節目可真多呀:有相聲,有小品,還有歌舞雜技表演,最神奇的還是魔術和變臉。節目乙個比乙個有趣,乙個比乙個精彩,看得我們一家人時而全神貫注,時而捧腹大笑……不知不覺,晚會已接近尾聲,這時大街上響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聲,把晚會的聲音都給壓下去了。

爺爺和爸爸也抱著一大團大紅炮下樓去放了。在震天動地、此起彼伏的鞭炮聲中,新年的鐘聲敲響了。我興奮地讓媽媽給我點燃爸爸為我買的烟花棒,對著窗外放了起來。

「嗖!嗖!嗖!

……」五顏六色的烟花好像天上開放的一朵朵美麗的花兒:有的紅的像玫瑰,有的黃的像菊花……一串串烟花像仙女散花一樣,好看極了,把新年的夜空裝點得格外美麗!

正月初一,我們去遊玩,在那裡,我也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兒。

大街上,隨處可以看見兔子的雕塑,前面簇擁著好幾朵紅花,體現出十足的年味兒。

初四回家,初五便出去走親訪友,爸媽提著禮品向老人長輩問候、祝福,當然,我拿了不少壓歲錢。

快樂地時光總是過得快,正月十五過後,新年就過去了,可快樂和美好留在了我的心底。

禮尚往來是什麼意思,禮尚往來的真正含義到底是什麼

意思是禮以相互往來為貴。禮尚往來 l sh ngw ngl i 解釋 尚 注重。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回答對方。出處 禮記 曲禮上 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 來而不往,亦非禮也。例句 雯青顧全同僚的面子,也只好禮尚往來,勉強敷衍。清 曾樸 孽海花 第六回 主謂式 作謂語 定...

潮汕習俗中搬新屋的禮尚往來有什麼講究

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有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形成,是乙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中國有哪些傳統民俗文化 中國傳統民俗文化有猜燈謎 貼春聯 畫燈籠 京劇 花燈報元夜 踩高蹺 舞龍 舞獅等。具體介紹以下幾...

為什麼說秦朝以玉器作為禮尚往來的贈品在當時非常流行

以玉器作為bai禮尚往來的du 贈品在當時也非常流行,史籍與zhi文學作品的有dao關記述表明,玉器不內僅可以用於諸侯之容間的交往,貴族間的婚聘,親戚之間的禮贈,而且王侯將相常以之收買謀臣死士,說客也以之賄賂政要,打通關節。甚至戀人贈玉以傳情,夫妻間亦以贈玉示恩愛。秦遺物中亦見一些古玉,有3類,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