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鄰盜斧在哲學上屬於什么的世界觀

2022-10-31 13:50:02 字數 682 閱讀 99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唯心主義世界觀。

疑鄰盜斧這個故事說明,不要因為關係的親近與疏遠去判斷一件事情,這樣容易造成主觀臆斷。資訊的不對稱狀態而導致交易費用的迥異,從而影響每個人的判斷和行為選擇,持相同看法的人卻因身份的不同而遭到了不同的對待。

要虛心接受正確的意見,對人不能持有偏見。向別人進言要注意自己和聽者的關係,以免生出不必要的麻煩。屬於主觀唯心主義世界觀。

主觀唯心主義把個人的某種主觀精神如感覺、經驗、心靈、意識、觀念、意志、潛意識、靈魂、精神等看作是意識世界上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外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它是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

因此,在主觀唯心主義者看來,主觀的精神是本源的、第一性的,而外部世界的事物則是派生的、第二性的。注意的是主觀唯心主義者的主觀意識指的是自然界內在非物質的總和,不是簡單指人類思維。

佛教的『』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儒家陸王學派的「心即理」、「吾心即是宇宙」、「心外無物」、「心外無理」,貝克萊的「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觀念的集合」等觀點,即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觀唯心主義。

2樓:

你說的應該是智子疑鄰的故事吧,這個故事說明,

不要因為關係的親近與疏遠去判斷一件事情,這樣容易造成主觀臆斷。

資訊的不對稱狀態而導致交易費用的迥異,從而影響每個人的判斷和行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