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讀書筆記,老人與海讀書筆記一篇

2022-10-30 17:20:03 字數 2535 閱讀 1058

1樓:獵人

老漁夫桑提亞哥在海上連續84天沒有捕到魚。起初,有乙個叫曼諾林的男孩跟他一道出海,可是過了40天還沒有釣到魚,孩子就被父母安排到另一條船上去了,因為他們認為孩子跟著老頭不會交好運。第85天,老頭兒一清早就把船劃出很遠,他出乎意料地釣到了一條比船還大的馬林魚。

老頭兒和這條魚周旋了兩天,終於叉中了它。但受傷的魚在海上留下了一道腥蹤,引來無數鯊魚的爭搶,老人奮力與鯊魚搏鬥,但回到海港時,馬林魚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架,老人也精疲力盡地一頭栽倒在陸地上。孩子來看老頭兒,他認為桑提亞哥沒有被打敗。

那天下午,桑提亞哥在茅棚中睡著了,夢中他見到了獅子。「乙個人並不是生來要被打敗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這是桑提亞哥的生活信念,也是《老人與海》中作者要表明的思想。

通過桑提亞哥的形象,作者熱情地讚頌了人類面對艱難困苦時所顯示的堅不可摧的精神力量。孩子準備和老人再度出海,他要學會老人的一切「本領」,這象徵著人類這種「打不敗」的精神將代代相傳。

桑提亞哥是海明威所崇尚的完美的人的象徵:堅強、寬厚、仁慈、充滿愛心,即使在人生的角鬥場上失敗了,面對不可逆轉的命運,他仍然是精神上的強者,是「硬漢子」。「硬漢子」是海明威作品中經常表現的主題,也是作品中常有的人物。

他們在外界巨大的壓力和厄運打擊時,仍然堅強不屈,勇往直前,甚至視死如歸,他們儘管失敗了,卻保持了人的尊嚴和勇氣,有著勝利者的風度。

2樓:花紙小希

一部不足百頁的作品,卻能讓一代代人一讀再讀。我從那樸素、精確而又洋溢著濃郁生活氣息的描寫中,進入了老漁民桑提亞哥的晚年生活。我讀出了他的貧窮、淒涼,也讀出了他的倔強和不甘,同時,他雖已年老體衰,對生活卻仍保持那份固有的信心。

他出海了,在經歷了一次次失敗後,他捕到了一條大得驚人的魚,這是他多少年來夢寐以求的事。經過了三天三夜的周旋,通過與大魚的殊死搏鬥,他在筋疲力盡的最後關頭,終於戰勝了大魚,把它綁到了自己的船舷上。在搏鬥的過程中,他心中一再出現乙個念頭:

"人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他曾這樣高喊著激勵著自己:"你盡可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

"然而,最終,他還是失敗了:在歸途中,飢餓的鯊魚接二連三地追上來,他拼盡全力,一條條地殺死這些掠奪者;老人回到岸邊,他帶回的只是一條巨大的魚骨,一條殘破的小船和一副疲憊不堪的軀體。他失敗了,但他內心的驕傲絲毫不受損傷。

他英勇地失敗了,他是真正凱旋的英雄,一身傷痕則成了他非凡勇氣的見證。在小小的窩棚中老人安然入睡。他沒有失望,他沒有被打敗,睡夢中又要準備出海了,他夢見了獅子。

讀完這篇**,我發現,老人的故事不僅象徵著人與自然的關係,而且象徵著整個人類堅不可摧的精神。在現實中,他雖然失敗了,但在精神上,他卻是勝利者,他那頑強搏擊的精神,展示了人的高貴和尊嚴。遍顧所有的人生,誰沒有經歷過失敗呢?

哪怕再成功的人。失敗的原因可以不盡相同,但無論如何失敗總是乙個讓你難以承受的打擊。關鍵是你會夢見"獅子"麼?

你還會準備"出海"麼?再出海,你就會有勝利的希望。我想,這種險惡的人生環境和這種堅韌的人生態度,正是這部作品越來越吸引人的原因。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至於最後是捕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還是馬林魚的一幅空骨頭架子,這都是無所謂的,因為乙個人的生命價值,已在那追捕馬林魚的過程中充分地體現了。曾經盡生命的能量,為自己的理想追求過、奮鬥過的老人,不是乙個真正的勝利者嗎?這樣的人生應該無怨無悔。

求30篇老人與海讀書筆記和一篇1500字的讀書心得 5

老人與海 讀書筆記24篇300字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初一,不會寫。請見諒!

求10篇 老人與海的讀書筆記 每篇300字

求10篇《老人與海》的讀書筆記?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優品課件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一):  《老人與海》並沒有長篇大論的華麗詞藻,僅僅以最樸素的語言,逐筆細膩地描繪出廣闊無銀的大海,若隱若現的山脊群島,還有最平凡的主角一位飽經風霜卻有著最堅定眼神的捕魚老人。雲縫間時而瀉下的陽光,如老人心中熾熱的追求,如此堅強,如此光明。

最簡單的語言,譜出了最漂亮的詩篇。  故事裡的主角老人聖地牙哥,已經連續八十四天都捕不到魚,有許多同為漁夫的人嘲笑他,同情他。這些都沒有使老人消沉,即使他的軀體已日漸衰老,卻擁有最年輕的靈魂,他的眼神永遠是愉快而不肯認輸的。

在老人身旁,還有乙個與他毫無血緣關係的男孩子。兩人的年紀相去甚遠,卻能彼此理解對方。男孩是老人唯一的,真正的朋友,他喜歡跟隨老人捕魚,父母卻反對他到太遠的海域。

到了第八十五天,老人向著更偉大的目標,孤身出發了。  在茫茫大海上的等待是寂寞難耐的,貧苦的老人身旁沒有收音機為啊講述出色的棒球賽事。水面下的世界或許絢燦多彩,但船上的人放眼望去,也就只有四方一色的水土。

但這位隨遇而安的老人,沒有被這種孤獨感壓倒,他思考著天上飛的鳥,水中游的魚,流動著的海洋。老人還會對著偶然見到的海鳥說話,不管他聽懂沒,他喜歡自言自語,有人會說他像瘋子,但老人不去在乎這些,他只做自我想做的事,即使在他人眼中是遙不可及的荒謬,他仍然隨心地捲動著魚線。  最後,有一條很有分量的魚上鉤了。

年輕時身強力壯,曾被稱為冠軍

《老人與海》為什麼叫老人與海,老人與海為什麼叫老人與海而不是老人與鯊魚呢

老人,象徵一種人的執著精神 海,象徵生存的境遇。老人與海,表面上是記錄乙個漁夫如何相信自己的力量來謀生的故事,實際是在說在任何環境內都應該相信自己的力量而表現自己存在的價值。老人與海的故事,以大海為故事的主體背景,在描述老人在海洋中奮力拼搏追尋釣起大魚的理想時的持久精神,就是因為大海為老人提供了實現...

老人與海每章的概括,《老人與海》每章概括

老人與海 概括 背景是在二十世紀中葉的古巴。主人公是一位名叫聖地牙哥的老漁夫,配角是乙個叫馬諾林的小孩。風燭殘年的老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但他仍不肯認輸,而是充滿著奮鬥的精神,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到一條身長十八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大魚拖著船往海浬走,老人依然死拉著不放,即使沒有水...

讀老人與海有感,讀《老人與海》有感800字

一艘船越過世界的盡頭,駛向未知的大海,船頭上懸掛著一面雖然飽經風雨剝蝕卻依舊艷麗無比的旗幟,旗幟上,舞動著雲龍一般的四個字閃閃發光 超越極限!作者海明威是這樣評價他的作品 老人與海 的.作品是沒有侷限的,作家卻有侷限的,作家的精神是沒有侷限的,作家的人卻是有侷限的,海明威留下思考的同時,他也留下了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