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生學習上應該注意什么?學習有什么技巧

2022-10-29 05:25:08 字數 6037 閱讀 8399

1樓:壞脾氣小盧

主要的還是總結規律,並且,在學習過程中盡量不要中斷。還有就是多看書上以及老師講課時的例題。學習其實沒什麼技巧,主要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化學的話,除了要多背公式之外,就是要多找各種物質之間的聯絡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多注意一些解題的思路 還有就是多做題 就覺得很多題其實方法都差不多 還是練比較重要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覺得所謂理科生就是可以保持一顆理性、清醒的大腦,遇到任何問題是會敏銳地依據所給的條件來解答問題。其實簡單的說就是對每一類問題的解決方案有乙個固定的認識,然後依據你所想到的程式一步一步的解答問題。

4樓:牛奶蛋糕

數學(也包括物理和化學)的經驗就是從書的第一頁起,先把這一節的例題看懂了再關上書把例題做一遍,再把這一節的所有習題做一遍,不會做的問同學,問老師,直到能自己做出來為止,一章章一節節的解決問題,一直到書的最後一頁,每乙個題目都要做到能獨立的不看書做出來.個人推薦高中隨身學軟體,裡面有最詳細的課後題詳解和公式原理。平時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時間拿來鞏固,對學習很有幫助的。

理科生應該怎麼學習?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5樓:g先生

1、交替學習法

交替學習,就是把既相關、又不同的學習內容混合在一起學習。比如:把數學中的函式題、幾何題、統計概率等題目都混合在一起,然後每天做一小時。

而不是今天專門做數學幾何題,明天專門做函式題等等。

交替學習的效果之所以好,是因為考試的時候就是多種知識和題型的交替,平時交替學習、練習,更有助於臨場的發揮;其次,交替學習要求我們辨別不同知識的區別,深化我們對知識的理解,比起簡單的重複,能讓我們掌握的更牢。

2、分布式學習法

對於剛學過的內容,我們往往有兩種處理方法:一是學完之後隔了很久、等有需要了才去複習(這個時候很可能完全想不起來了);二是學完之後就馬上覆習。事實上這兩種方式效果都不好,更好得方式是:

學完新內容後,間隔一段時間再複習,這樣能記得更牢。

具體的間隔時間,很多人可能會想到遺忘曲線,遺忘曲線中給了我們具體、詳細的間隔複習時間(在學習和暫時記住之後的:20分鐘後、1小時後、8小時後、1天後、2天後、一週後、乙個月後再次複習)。但對於每天有大量學習任務的學生來說,按照遺忘曲線來學習複習,有時可能並不現實,所以我們要學會做一些調整。

具體可以根據你想記多久,也就是考試時間來設定。如果你一星期後要考試,那麼你應該今天覆習完後,隔一至兩天進行再次複習;如果你乙個月後要考試,那麼今天覆習完後,應該隔乙個星期進行一次複習;如果你三個月後才考試,那麼你今天覆習完,可以過半個月再進行複習。

3、增強記憶法

自我測試法。相較於純粹的閱讀、一遍一遍的翻看,「嘗試著背誦、找跟知識相關的題目做幾遍、把知識講給別人聽或者教別人做題」這些自我測試的方法,都更有助於記住,因為這些方法更「費腦」,會促使你思考、分析整合、運用,從而加深你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運用聯想、思維的能力

運用聯想、思維的能力。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其中「數字編碼」把要記憶的那些無意義的數字或文字,通過「諧音、形象轉化、意義轉化」來進行編碼之後,記起來就會輕鬆很多;「人體編碼、家居定位」則是在數字編碼基礎上的一種「位置記憶法」。

以及後面的「撲 克牌記憶法」、「思維導圖記憶法」也都多多少少運用到了聯想和思維的能力。

學習高中理科有什麼技巧?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要安排乙個簡單可行的計畫,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 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7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題,多思考,多問為什麼

學習理科生物有什麼技巧嗎?

8樓:冷眸

學生物有什麼技巧?怎樣學才能獲取高分? 生物中關於遺傳這部分該怎樣學?

怎樣才能學好? 首先談一談生物在高考中的重要性。就像我前兩天那篇博文裡寫的,很多學校從來都只重視數理化,理化作業留一大堆,導致大家忽視了生物的學習,高二的時候沒好好學,可是高三的選修本的內容都是以高二為基礎的,所以根本就學不下去了。

還有的人甚至吃虧吃到了高考的考場上,其實這都是因為沒重視生物造成的。都說理綜是理科生的半壁江山,生物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視。 至於學習方法,在這裡推薦一些普遍適用的。

其實所謂學習,沒有捷徑,有的只是勤奮和堅持。不信在文章結尾我附上一些今年高考狀元們的學習方法給你看看,其實都不是什麼新鮮東西。他的過人之處就在於他把這些事情都做到了,這才是我們俗人們應該學習的地方。

首先,看生物書肯定有一種感覺,就是暈。因為它文字太多,又都是要記的東西,所以有人說生物是理科中的文科,確實有道理。生物最基本的學習方法就是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比文科重理解,比理科重記憶。

但是背書不能死記硬背,可以應用各種辦法,比如列表整理、畫圖、做一定數量的習題、總結知識點等等。舉個例子說明。我們在學習特異性免疫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過程比較難記憶,你不妨在筆記本上把這個過程化為示意圖或者是比較的**,比較直觀明顯。

另外好多教輔上也可以經常看到各種好的總結、比較**,買教輔的依據之一就是看它有沒有好的總結和好的例題。善於比較和歸納和演繹,是理科學習的通法。 其次,寫幾個大家容易遇到的誤區。

1、睡得越晚就是越刻苦。不一定,每個人學習方法和作息時間都不一樣,要找好你自己的生物鐘。 2、把最多的精力放在最差的學科上 這簡直就是讓鴨子學跑步,讓兔子學游泳。

要注意揚長避短,真正能幫你高考提分的是你的長項,你只要保證弱項不給你拉後腿就可以了。 3、生物不重要 不喜歡學、學校不重視不意味著它不重要。 4、我學不好是因為我沒有優秀的學習方法 其實大家都是一樣的,重要的是做不是想

9樓:稻子

物理:要以積極的心態對待這門學科,多做實驗可以加深對知識的理解。不懂就要問老師,學會不恥下問,物理不像其他科只要死記硬背就行了,它需要多動腦筋,勤思考,要勇於鑽研才行。

而且不能三分鐘熱度,要持之以恆,還有就是應該多做一些習題,然後仔細看一下答案的點撥,注意理解。 化學:我認為化學是目前所有的學科中最容易也是最有趣的。

但是它一定要建立在紮實的基本功和平時星星點點的積累上。現在是我們打「地基」的關鍵階段,因為其他學科我們都學過,有一定了解,而化學還是一片空白,所以如果基本功不紮實,將來學習會極為痛苦。 數學:

首先是雙基問題要落實到位,也就是說公式要會背。其次,要用一種研究的態度做題,舉一反三,通過典型題的練習,達到梳理解題思路的問題。還要根據個人的情況找到薄弱地方,專門在薄弱的方面下功夫。

考試中的大題,同學比較容易省略拿分的關鍵步驟,大題都是由題組組成,第一問一般不難,一定不要忽略了

我是乙個高中理科生、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介紹給我謝謝

10樓:陳躍潔

理科就是要多做題目,能舉一反三的,重點還是要理解

11樓:文文小p孩

學長,我也很矛盾,不過我覺得努力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方法。

高中理科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12樓:臭寶蟲

數學,高一到高三,課本上的一般不難,但高考相對上了乙個層次,你必須額外自己做題 物理,開始會覺得難,高三完就不是太難了 化學,《王后雄學案》比較好,方程式不要死記,掌握了規律就行了,我化學拿了個全國高中生競賽省級2等獎,就是把元素週期律吃透就行了 語文,重點放在文言文,現在文帶過了 英語,重點是語感,建議你每個早讀花15分鐘大聲讀,這樣可以培養語感.瘋狂英語李陽曾說過:學英語,最厲害的人是,會做題又講的出為什麼的:

第二種是,讀上去就會做,但是講不出為什麼,因為他不知道語法,只是憑語感做題 下面是參考書選擇: 1.每科弄乙個錯題本,但並不是每個錯題都記錄,你認為你會的,但做錯的,可以不改,不會的記錄在上面 2.

物理,高一高二你會覺得難,但是等高三系統的複習開始到完,物理一般沒問題,起碼可以上20到30分,在這裡建議你買《5年高考3年模擬》(物理) 3.化學,從高一開始,建議你買《王后雄學案》,跟著做 4.數學,高一高二高三《王后雄學案》,複習時用《世紀金榜》,相當好,但一定要把裡面的題弄懂 5.

理科生,語文和英語也不能放,語文本詞高考總共有9分,建議買《各個擊破》,作文素材買《思維源 聰明屋》,英語買《5年高考3年模擬》 6.做題要講究效率,會的就過,把時間弄在不會的上 7.英語,語文準備乙個小本本,個一本,隨時記下不懂的,從背面開始記你不熟悉的重點 8.

如果能買到<5分鐘突破高中英語》之完形填空,就相當好,這本書含有全篇翻譯,既包括選擇,還包括了閱讀(完形必須在閱讀的基礎上做出選擇的 注意事項: 第一,上課不要開小差,專心聽老師講課,認真記好筆記,畢竟記筆記可以集中注意力 第二,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不要為了玩而抄襲他人的作業 第三,不要認為自己有多能,不要見到題不細看就認為自己會了,要真正的弄懂 第四,力爭當上乙個班委,並與老師搞好關係,到時老師會向你提供好的參考書,另外在學習上也會對你額外關照的 第五,杜絕上網和談戀愛,這個會使你的成績直線下降 第六,學習時要注意身體,我個人反對挑燈夜戰 第七,課下,多運動運動,為高三複習提供乙個好的身體,但是不要過於激烈,反對籃球足球等劇烈運動,主張桌球,羽毛球,慢跑 一時就想出那個多了.. 我想這個比較實用,實際點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今年剛剛高考的人,下面是我的感想,首先,要明確,學習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好成績來自於長遠的堅持與努力。

下面是我自己的一些體會,你根據自己的情況結合著來做。

一.生活,

1。要有規律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也不要睡懶覺。我高中都是住宿,每天生活大概這樣,六點二十起床,上課室晨讀,七點下來,洗刷,之後吃早飯,七點半上課室,早讀,之後是五節課。

中午十二點,下課,吃午飯,十二點半,上課室,做語文試卷,一點半左右,回宿舍睡午覺,兩點二十起床,上課室,上課三節。

下午,五點下課,去運動,跑步或打球。五點半多,吃晚飯,六點,洗澡,洗衣,六點多多上課室,晚讀晚練,接著三節晚自習。

2。這裡強調一點,一定要注意身體健康,少病少傷。

二。心態,

1。無條件自信,對自己要有信心,多進行積極的自我暗示。

2。保持良好心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3。不要為生活瑣事煩心,大方,豁達一點。

三。總的學習方法態度。

1。細心,做題看書時絕對的細心謹慎,在考試時將自己能拿的分全部拿到。平時做題考試錯了便錯了,不要找任何藉口,老老實實分析自己犯錯原因,不要用「粗心」「看錯題」老逃避現實!

2。學習一定要有計畫。每天半個鐘總結今天,計畫明天。

3。按專題訓練提高快,分類訓練,多總結

4。多與同學老師交流,乙個人畢竟想的東西比較狹隘。

四。各科的學習方法。

語文1語言表達基礎題,通過做題提高,每天做乙份試卷的基礎題,重要的是堅持。我當初是每天中午乙份,到高考時做了一百多份。

2。作文,捲麵一定要好!!!立意深刻點,有思想深度,適當營造亮點

數學1。按專題做題,即選擇題,填空題,大題,一樣樣做過去,摸清每種題型的解法,提高很快的。

2。學會撿分,不會做的題也要去做,一般第一小問還是做得出的。

理綜1。一定要多做題,多總結,題海戰術還是必要的。但做題要有技巧,不要老是重複。

2。按專題練習,多總結。比如,原來化學不是很好,總結歷次考試,我發現我工藝流程題很差,於是我就買了乙份模擬題,專挑工藝流程題做,做了幾個晚上,幾十題而已,但我總結了它的規律,以後我的工藝流程就很少錯了。

3。多進行全真模擬,就是自己給自己規定時間段,完成一套理綜,嚴格按考試要求來做。然後自己改,發現自己的不足,然後進行針對性訓練,提高很快的。

希望你能圓夢!!!!

高中理科生需要學習的各科課本有哪些

理科生高考除bai了語文,數du學,外語以外zhi,物理,化學,生物 dao都是必修的課程,這6科都是必回須學的 必答修 選修的是歷史,政治,地理這三科,這三科高考不考,但是會考會考。數學 必修五本 必修1,2,3,4,5必考 選修2系列三本,選4系列三本 數學選修2 1,2 2,2 3必考 數學選...

上高中問題,剛上高中 學習上應該注意什麼?

您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我06年中考也遇到這樣的情況,我當時也和你一樣著急。可著急時沒有用的!因為如果,你一被乙個學校錄取,他就會握住你的檔案,不過沒關係,如果你1個月都不上該學校報到的話,就自動放棄這個學校,學校的有關人員會把你的檔案轉交給中招辦 中考招生辦公室 你可以上你所在的區縣的中招辦去取...

學習汽車用不用物理數學,理科生,大學裡有哪些專業不用學數學和物理?

物理 數學是汽車的基礎。物理數學都用得非常多,物理尤其多 理科生,大學裡有哪些專業不用學數學和物理?外語系的專業不用學數學和物理。比如英語 法語 德語 西班牙語 日語 朝鮮語等專業。1 英語專業是培養具有紮實的英語語言基礎和較為廣泛的科學文化知識,能在外事 經貿 文化 新聞出版 教育 科研 旅遊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