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內消旋酒石酸無旋光性的原因是什么

2022-10-17 15:00:20 字數 2140 閱讀 9528

1樓:

b酒石酸,又稱2,3-二羥基丁二酸。分子式hoocch(oh)ch(oh)cooh。酒石酸氫鉀存在於葡萄汁內,此鹽難溶於水和乙醇,在葡萄汁釀酒過程中沉澱析出,稱為酒石,酒石酸的名稱由此而來。

酒石酸主要以鉀鹽的形式存在於多種植物和果實中,也有少量是以游離態存在的。

酒石酸分子中含有兩個相同的手性碳原子,存在三種立體異構體:右旋酒石酸、左旋酒石酸和內消旋酒石酸。等量右旋酒石酸和左旋酒石酸的混合物的旋光性相互抵消,稱為外消旋酒石酸。

由於分子內含有相同的手性碳原子,分子的兩個半部分互為物體與鏡象關係,從而使分子內部旋光性相互抵消的非光學活性化合物稱為內消旋體,用meso 表示。因此酒石酸僅有三種異構體,即右旋體、左旋體和內消旋體。內消旋體酒石酸和左旋或右旋體之間不呈鏡象關係,屬非對映體。

內消旋體和外消旋體雖然都不具有旋光性,但它們有著本質的不同,內消旋體是一種純物質,它不能象外消旋體那樣可以分離成具有旋光性的兩種物質。

所以,答案只能是b

2樓:閃亮登場

內消旋酒石酸是由這兩種由對稱因素的分子和其他結構組成的外消旋體(其他的構象不具有對稱面)組成的 。

對位交叉式構象就有乙個對稱中心,如果是完全重疊式有乙個對稱面。要說的話還有一些對稱軸因素。(比如完全重疊式由2重軸)

內消旋酒石酸的對稱因素是對稱面。

3樓:鄞家端木文心

導致內消旋酒石酸無旋光性的原因是:分子內含有乙個對稱面。

導致外消旋酒石酸無旋光性的原因是:存在等量的左旋體和右旋體。

4樓:

b如果是外消旋就選e

外消旋和內消旋分別是什麼?

5樓:鳳在空中

內消旋體:分子內含有不對稱性的原子,但因具有對稱因素而形成的不旋光性化合物。例如內消旋酒石酸分子內雖然含有兩個不對稱碳原子c*,但由於它們具有對稱因素,一半分子的右旋作用被另一半分子的左旋作用在內部所抵消,因此是乙個不旋光性化合物

外消旋體: 一種具有旋光性(見旋光異構)的手性分子(見手徵性)與其對映體的等摩爾混合物

導致內消旋酒石酸無旋光性的原因是什麼

6樓:雨中漫步

導致內消旋酒石酸無旋光性的原因是:分子內含有乙個對稱面。

導致外消旋酒石酸無旋光性的原因是:存在等量的左旋體和右旋體。

怎樣區分外消旋體與內消旋體?

7樓:ygj地方的

外消旋體是單個分子有旋光性,但是旋光方向不同,在互相抵消後,溶液或液體是不顯示旋光性的;內消旋體是單個分子內有偶數個手性碳原子,旋光性相互抵消,溶液或液體不顯示旋光性。          另外,外消旋體是混合物,而內消旋體是純淨物。

拓展資料:內消旋體:分子內含有不對稱性的原子,但因具有對稱因素而形成的不旋光性化合物。

例如內消旋酒石酸分子內雖然含有兩個不對稱碳原子c*,但由於它們具有對稱因素,一半分子的右旋作用被另一半分子的左旋作用在內部所抵消,因此是乙個不旋光性化合物。

外消旋體:一種具有旋光性(見旋光異構)的手性分子(見手徵性)與其對映體的等摩爾混合物。它由旋光方向相反、旋光能力相同的分子等量混合而成,其旋光性因這些分子間的作用而相互抵消,因而是不旋光的。

8樓:科院小百科

測量物質熔點,觀察熔程,即可判斷。

外消旋體是單個分子有旋光性,但是旋光方向不同,在互相抵消後,溶液或液體是不顯示旋光性的;內消旋體是單個分子內有偶數個手性碳原子,旋光性相互抵消,溶液或液體不顯示旋光性。

另外,外消旋體是混合物,而內消旋體是純淨物。

拓展資料:

分子的旋光性最早由十九世紀的pasteur發現。他發現酒石酸的結晶有兩種相對的結晶型,成溶液時會使光向相反的方向旋轉,因而定出分子有左旋與右旋的不同結構。當普通光通過乙個偏振的透鏡或尼科爾稜鏡時,一部分光就被擋住了,只有振動方向與稜鏡晶軸平行的光才能通過。

這種只在乙個平面上振動的光稱為平面偏振光,簡稱偏振光。

偏振光的振動面在化學上習慣稱為偏振面。當平面偏振光通過手性化合物溶液後,偏振面的方向就被旋轉了乙個角度。這種能使偏振面旋轉的效能稱為旋光性。

手性分子中,內消旋體不具備旋光性、外消旋體分離單體後具備旋光性。

外消旋體和內消旋體是不是手性分子

外消旋體是手性分子,內消旋體不是手性分子。手性分子是指與其映象不相同不能互相重合的具有一定構型或構象的分子。手性一詞 於希臘語 手 cheiro 由cahn等提出用 手性 表達旋光性分子和其鏡影不能相疊的立體形象的關係。手性等於左右手的關係,彼此不能互相重合。所有的手性分子都具有光學活性,同時所有具...

什麼原因會導致貓吐半消化的貓糧,貓吐了半消化的貓糧是什麼原因?

貓吃完吐出來,也是天性一種。因為貓的胃部在肚子裡面跟咽喉食道幾乎是平躺。看看下面圖。不像人類,人類直立行走。喉嚨跟胃是上下結構。狗雖然也是四腳走路,胃部也是平。但是狗脖子比貓長,高了。所以食物沒那麼容易吐出來。而且貓本來就有乙個吐的功能,方便吐貓毛,所以胃部有點壓迫,或者吃完貓糧然後跑步。或者吃得過...

鄰居在木結構房子內燒香拜佛後本人走掉,導致發生火災多個住戶房子燒毀,該如何向起索賠

1 固定證據 將自家以及鄰家受損情況採取照 錄影的形式固定下來,證據是起訴的必備。2 向消防部門申報火災損失 你家作為火災當事人要向消防部門申報火災損失,以當事人的身份取得火災原因認定書。火災原因認定書是起訴的必備文書。3 委託物價評估部門對火災損失進行評估 你家或者你聯絡一下其它受災戶共同委託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