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股權激勵的責任主體是誰,股權激勵機制有哪些作用

2022-10-17 02:50:09 字數 3447 閱讀 3770

1樓:魑魅魍魎

《實施股權激勵的責任主體是誰?》 2013 年初, 剛成立不到 1 年的深圳某網際網路企業 (下稱 x 公司) 為了留住技術人才,擬在公司實施股權激勵。老闆劉總決定拿出近 20%的股份,激勵公司全體員工, 人力資源王總監就認為這個事應由 他來負責實施。

王總監以前也參加過股權激勵方面的課程學習,參照 國外上市的很多網際網路企業實施股權激勵的成功經驗, 便制定了乙個 **期權的激勵方案,劉老闆對王總監也很信任,便全權交由王總監 負責實施。結果是實施這個激勵方案一年後,公司即沒上市、也沒受 到外來投資者青睞,該留的人根本沒留住,主要技術力量走失了近 6 成。劉老闆問責王總監,王總監無語,至今也沒搞明白咋回事?

以上案例告訴我們, 劉老闆和王總監都沒搞清楚股權激勵方案應 由誰來負責實施?否則是沒法確保股權激勵方案專業性、 系統性和合 法性的,也是沒法確保實施效果的! 一方面,實施股權激勵的責任主體是公司董事會,不是哪個人或 領導單方面負責就可以的。

因此, 股權激勵方案不是王總監個人的事, 他也不可能單從人力資源角度來解決股權激勵的問題。一般情況下, 董事會就此會專門成立股權激勵實施工作小組,組長由老闆擔任,工 作小組一般是 3 個人以上,其中必須有老闆、人力資源負責人、財務 負責人等。 另一方面,假如工作小組成員對股權激勵都不熟悉或不太專業, 就必須請外部專業顧問來合作,如股邦顧問等,使股權激勵方案專業 而合法,既要符合公司實際,又要能保證實施效果。

就像王總監設計 的**期權方案完全與公司實際不符, 也與我國法律環境和市場環境 不符,能達到激勵效果才怪呢! 此外,由於我國市場約束機制比較弱化,很多培訓機構、諮詢機 構、顧問機構、投行機構等專業水平參差不齊,給很多中小企業也帶 來了一些困惑。

2樓:匿名使用者

恩美路演為您解惑:

實施股權激勵的責任主體是公司董事會,不是哪個人或領導單方面負責就可以。

股權激勵機制有哪些作用

國有企業股權激勵存在的問題

國有企業中層以上管理人員才可以實施股權激勵嗎

3樓:經邦激勵

國企bai員工持股,目前還du處在小步試水階段。zhi今年8月國資委出台的《試點意見》dao

規定了「持股專人員應為在關鍵崗屬位工作並對公司經營業績和持續發展有直接或較大影響的科研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和業務骨幹,且與公司簽訂了勞動合同「。

因此,骨幹員工、科研技術人員原則上也可以參加股權激勵。

有關國企員工激勵方面的政策具體可以參考中發【2015】22號文以及國資發改革【2016】133號文。

4樓:張_許

這個不一定,復

股權激勵這製一塊不同bai

的企業可能方式不一樣du。

股權激勵zhi

作為最為有效的長期

dao激勵方式,是企業發展必須建立的核心制度。股權激勵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到金融、財務、資本運營、人力資源、公司治理甚至是心理學等多方面專業知識。嘉倫投資將多方面知識有效結合,以獨立第三方角度綜合考慮員工和老闆的利益,使股權激勵真正成為企業做大做強的助推器。

中美嘉倫投資憑藉多年的股權激勵實踐經驗,通過靈活的持股模式、科學的定量模型、有效的考核體系、動態的激勵方式,為客戶設計股權激勵方案,業務覆蓋實施框架、交易條款、財務處理等方面。

我公司是上市公司,現在公司對我們中層管理實行股權激勵,請問對我有什麼好處,我們該怎麼操作。

5樓:熊熊修謹

公司實施 股權激勵及其優點 股權激勵指:實施方通過授予經營者以公司股權的形式,給予企業經營者一定的經濟權利,使他們能夠以股東的身份參與企業決策﹑分享利潤﹑承擔風險,從而勤勉盡責地為公司的長期發展服務的一種激勵方法。 非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計畫的基本內容為:

股權激勵計畫的實施方,一般為激勵物件所服務的公司,根據激勵物件對公司經營業績的貢獻或根據所任職位的重要性等標準,制定乙個要求公司於未來將要達的目標[1],當該目標於將來某個時間實現時,公司將授予激勵物件一定數量的公司股權[2]或取消激勵物件已取得的公司股權上存在的權利限制。在該種股權激勵計畫下,激勵物件通過完成一定目標並/或遵守一定的規則,於股權激勵計畫完成後即可取得一定數量的公司股權,且該些股權上一般不再設定除法律、法規與規範性檔案規定外的其他權屬性限制,並可根據激勵物件的意志自由轉讓。 從實務上看,企業實施股權激勵計畫,有著以下幾方面的激勵作用:

1. 提高企業凝聚力 通過股權激勵計畫,激勵物件的身份從雇員變成了股東,從**人變成了合夥人。而這咱身份上的質變將會帶來對工作心態的改變。

員工對工作的認識將由以前的「為老闆打工」變為「為自己的企業而奮鬥」。這種身份與心態的改變,必然會促使員工小老闆們更加關心企業的經營狀況,在日常工作中督促自己與別人做對企業有利的事情,同時也會改掉和制止自己和別人對企業利益有害的行為。 2.

構建互信、穩定的管理團隊 股權激勵計畫的實行,意味著公司大股東對激勵物件工作能力的認可,同時也等同於大股東向激勵物件表達了願與其長期合作的心願。在乙份長期的信任與合同之下,有助於整個經理人團隊的穩定,從而為企業進行並實現長期戰略性的發展計畫提供了良好的團隊支援。 3.

吸引優秀的外部人才 股權激勵計畫的實行,不僅有助於內部員工對公司大股東的認可,也同時有助於提高外部人才對公司的認可。對於一些以事業為歸宿的外部高階人才來說,實行股權激勵計畫的企業相當於為其提供了乙個經營並開拓自己的事業的良好平台,從而增進了外部人才進入公司的慾望。而外部人才的試圖進入,也會促使公司現有員工積極的表現,以保持現在的職位所帶來的不菲收益。

4. 降低企業成本支出 通過股權激勵計畫,相當於在支付員工已有的薪酬這筆「固定工資」之外,公司又向員工提供了一筆價值不菲的「獎金」。而授予員工股權及其分紅,將會較大程度上取代原固定薪酬在員工心目中的地位。

從而當公司某時因面臨市場壓力,需要對員工進行減薪以共濟時艱時,能夠較好的得到員工的理解與支援,從而實現企業與員工的雙贏。 [1] 該目標一般為:達到一定的經營業績,或成功開發某項技術或公司成功上市等。

[2] 為保證激勵效力直接體現在公司的業績及目標中,企業一般會以激勵物件所任職公司的股權作為股權激勵計畫的標的物。

股權激勵屬不屬於工商管理專業!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人力資源管理或者企業管理的吧,我學這個的

企業股權激勵機制如何建立?

7樓:譚老師助理

你好,根據著名管理培訓專家譚小芳老師研究表明股權機制是:企業管理團隊如果幾年下來完成股東提出的目標,股東同意在分紅的時候給管理團隊發**,並鎖定一定時期。 做到企業和經理層的利益共同體。

但 往往企業管理層為了滿足 當初的利潤指標 ,不惜造假, 安然、世通公司的會計醜聞就是這麼來的。 股權激勵機制如果沒有考慮到小股東的利益,就相當於總經理自己給自己發紅股。

至於如何建立,要根據不同企業狀況來定!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需要做系統的診斷,目前國內最好的匯入辦法是上海經邦集團創立的五步連貫股權激勵法。建議來聽下專業的培訓

請問 什麼是股權?股權是怎麼定義的

股權投資 equity investment 是為參與或控制某一公司的經營活動而投資購買其股權的行為。可以發生在公開的交易市場上,也可以發生在公司的發起設立或募集設立場合,還可以發生在股份的非公開轉讓場合。從總體上說股權決定法人財產權,但也有特殊和例外。因為股東大會是企業法人的權利機構它做出的決議決...

股權債權專案融資的區別是什麼什麼是股權投資和債權投資兩者有什麼區別

一 股權融資是指資金不通過金融中介機構,借助 這一載體直接從資金盈餘部門流向資金短缺部門,資金供給者作為所有者 股東 享有對企業控制權的融資方式。它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 長期性。股權融資籌措的資金具有永久性,無到期日,不需歸還。2 不可逆性。企業採用股權融資勿須還本,投資人欲收回本金,需借助於流通市...

《公司法》關於有限責任公司股權轉讓是如何規定的?股東在轉讓股

您好,您的問題屬於 公司法 的範疇。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第七十一條規定 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權。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應當經其他股東過半數同意。股東應就其股權轉讓事項書面通知其他股東徵求同意,其他股東自接到書面通知之日起滿三十日未答覆的,視為同意轉讓。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