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原膠在哪個行業使用的比較多,黃原膠是什麼

2022-10-11 20:50:04 字數 4929 閱讀 2243

1樓:劉文後

黃原膠在食品行業中用的比較多。

黃原膠:黃原膠又稱黃膠、漢生膠,黃單胞多醣,是一種由假黃單胞菌屬發酵產生的單孢多醣,由甘藍黑腐病野油菜黃單胞菌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原料,經好氧發酵生物工程技術,切斷1,6-糖苷鍵,開啟支鏈後,在按1,4-鍵合成直鏈組成的一種酸性胞外雜多醣。 2023年由美國農業部伊利諾斯州皮奧里爾北部研究所分離得到的甘藍黑腐病黃單胞菌,並使甘藍提取物轉化為水溶性的酸性胞外雜多醣而得到。

主要用途:在工業中用作多種目的的穩定劑、稠化劑和加工鋪助劑,包括製作罐裝和瓶裝食品、麵包房食品、奶製品、冷凍食品、色拉調味品、飲料、釀造、糖果、糕點花色配品等。製作食品時,易於流動,易於倒出倒入,易於管道化,減少能源消耗。

2樓:巫馬建弼

石油工程中,用黃原膠配製壓裂液。

黃原膠是什麼

3樓:小樂學姐

黃原膠又稱黃膠、漢生膠,黃單胞多醣,是一種由假黃單胞菌屬發酵產生的單孢多醣,由甘藍黑腐病野油菜黃單胞菌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原料。

2023年由美國農業部伊利諾斯州皮奧里爾北部研究所分離得到的甘藍黑腐病黃單胞菌,並使甘藍提取物轉化為水溶性的酸性胞外雜多醣而得到。

黃原膠是由醣類經黃單胞桿菌發酵,產生的胞外微生物多塘。由於它的大分子特殊結構和膠體特性,而具有多種功能,可作為乳化劑、穩定劑等,廣泛應用於國民經濟各領域。

4樓:星願老師

一、黃原膠是一種由假黃單胞菌屬發酵產生的單孢多醣,由甘藍黑腐病野油菜黃單胞菌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原料合成直鏈組成的一種酸性胞外雜多醣。

二、危害:黃原膠是一種合法的新增劑,且安全性較高,雖然沒有什麼營養,只要按國家規定計量加入食品中,食入後對人體是無危害的,它基本不會被人體吸收,而會隨著人體正常排洩排出體外。

1.黃原膠作為蛋糕的品質改良劑,可以增大蛋糕的體積,改善蛋糕的結構,使蛋糕的空隙大小均勻,富有彈性,並延遲衰老,延長蛋糕的貨架壽命。奶油製品、乳製品中新增少量黃原膠,可使產品結構堅實、益切片,更易於香味釋放,口感細膩清爽。

2.用於飲料,可使飲料具有優良的口感,賦予飲料爽口的特性,使果汁型飲料中的不溶性成分形成良好的懸浮液,保持液體均勻不分層。加入啤酒中可使其產泡效果極佳。

黃原膠還廣泛用於罐頭、火腿腸、餅乾、點心、速食麵、果凍和肉製品等食品中 。

3.黃原膠是新型多醣類發酵產品,2023年首先由美國kelco公司投入工業化生產,被廣泛應用於食品、石油、地礦、陶瓷、紡織、印染、醫藥、造紙、滅火、塗料、化妝品等20多個行業,用作30 -- 40多個品種。黃原膠

5樓:匿名使用者

黃原膠中文名:黃原膠

別名:黃膠、漢生膠,黃單胞多醣

英文名:xanthan gum

主要成分:d-葡萄糖 d-甘露糖 d-葡萄糖醛酸

外 觀:類白或淡黃色粉末狀

分子式(formula):(c35h49o29)n

cas no.:11138-66-26

黃原膠又稱黃膠、漢生膠,黃單胞多醣,是一種生物合成膠,呈類白或淡黃色粉末狀,是以澱粉為主要原料,由微生物黃單孢桿菌在特定的培養基、ph、通氧量及溫度條件下經純種發酵,再經提煉、乾燥、研磨而製成的高分子多醣聚合物。

黃原膠可以溶於冷水和熱水中,具有高粘度,高耐酸、鹼、鹽特性、高耐熱穩定性、懸浮性、觸變性等,常被用作增稠劑、乳化劑、懸浮劑、穩定劑,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廣泛應用於廣泛應用於食品、醫藥、精細化工、農業、石油鑽採等領域。

第二節 黃原膠的優越性

1、安全性及環保性。黃原膠無味、無臭、適用安全性強。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於2023年批准黃原膠用於食品中,2023年聯合國糧農組織批准黃原膠作為世界內使用的食品新增劑,且對其新增量不做限制。

我國技術監督局2023年批准頒布了食品新增劑黃原膠國家標準,於2023年8月1日開始實施。

2、粘度高:與其他多醣類溶液相比,即使是低濃度也會產生很高的粘度,1%水溶液粘度相當於明膠的100倍,從而可作為良好的增稠和穩定劑。

3、獨特的流變性,在剪下作用下,溶液的粘度會迅速下降,一旦剪下作用解除,溶液的粘度會立即恢復,這種特性賦予食品如冰淇淋、火腿腸、果汁和植物蛋白型飲料、焙烤食品以良好的口感。這種特性也使得黃原膠在石油鑽井和開採中得到廣泛的應用。

4、良好的熱穩定性,在較大的溫度範圍內(-18-130℃)保持特有的功能,是生產冷凍食品和焙烤食品的良好輔料。

5、酸鹼穩定性,其粘度基本上不受酸鹼的影響,在ph值1~12範圍內能保持原有特性,從而使其有廣泛的應用範圍。

6、具有極強的抗氧化和抗酶解作用,即使在次氯酸鈉、雙氧水 、生物活性酶存在的條件下仍能發揮作用。

7、具有廣泛的相溶性。與瓜爾豆膠、槐豆膠混合物可產生有益的協同作用。這種結構膠在一定條件下可產生凝膠作用。

8、與高濃度鹽類、醣類 共存時,仍保持穩定的增稠體系。

9、對不溶性固體顆粒和油滴具有良好的懸浮性

黃原膠分類及用途

1. 食品級黃原膠,有80目和200目兩種規格,兩種規格的指標都是一樣的 只是目數上的區別。

食品級黃原膠 作為耐鹽、耐酸增稠劑、高效懸浮乳化劑、高粘填充劑,可以廣泛應用於食品、飲料、飼料及寵物食品中,可明顯提高產品的保水、保形能力和凍融穩定性,改善口感,延長產品的保質期。大大降低加工過程中輸送 灌裝和殺菌難度,從而降低生產成本。

黃原膠在食品工業中主要作為增稠劑、懸浮劑、乳化劑和穩定劑,在某些苛刻條例下(如ph值為3~9,溫度80~130e),它的效能能基本穩定,比明膠、cmc、海藻膠、果膠等優越。在食品工業中把它應用於奶製品,如乳酪、果奶飲料、冰淇淋、酸奶等中,可起到改善品質、增加穩定性、易香味釋放、口感細膩清爽的作用;用於果汁飲料時能保持液體均勻、不分層;加入啤酒,產泡豐富;在沙拉調汁中加入黃原膠,乳化穩定可達一年以上;點心餡中加入黃原膠因其假塑性而大大方便了加工過程,使產品不發生膠體脫水收縮現象,保持鬆軟潤口。許多食品新增劑不耐高溫,使其消毒成了大問題,而黃原膠沒有這種缺陷。

在一些副食品加工時,用黃原膠水溶液預處理後對成品的失水起著特殊的保護作用,能達到保濕保鮮效果。

2. 醫藥、精細化工級黃原膠可應用於液體及膏狀藥品、化妝品、口腔護理產品、生活洗滌劑及洗液中,藥物、化妝品的潤滑劑,牙膏增稠劑改善產品的口感, 改善膏體狀態,易於灌裝和擠出,抑制產品分層,有利於產品的分散和吸收,提高化妝品的保濕性和成膜性,延長化妝效果並倍感自然。

3. 工業級黃原膠可廣泛應用於農藥、飼料、陶瓷、印染、選礦、油漆和塗料、造紙行業中,增稠及穩定作用明顯,可增強產品的粘附能力和抗氧化能力,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節約選礦藥劑的消耗,使產品色彩鮮明且光潔均勻。

它作為釉漿懸浮劑和粘結劑,被稱為陶瓷工業的重大技術革新,並解決了燒製各種異型陶瓷的技術難題。用黃原膠作原料生產的凝膠泡沫滅火劑,已用於森林撲火、有機溶劑及其它化學品的滅火中。黃原膠能用作滅蟲劑、肥料的懸浮劑。

在噴灑期間能很好的控制其漂流和粘附,延長有效期,是農用化學物質的良好穩定劑。黃原膠可作為水基油墨和乳化油墨的懸浮劑和穩定劑,控制水的滲透性和失水而保持均勻的光澤。黃原膠還可用於膠體炸藥、水溶性塗料、工業擦亮劑、除鏽劑、濕法冶金的增稠劑,印染工業的載色劑等。

4. 石油鑽採級黃原膠

黃原膠作為一種高效、優質、環保型石油鑽井泥漿新增劑,適用範圍廣泛,對溫度(≥94℃)、酸、鹼、鹽都具有極強的耐受性,可明顯提高泥漿的滲透率和懸浮固體物質的能力,減少鑽井過程中的壓力損失,並可穩定井壁,降低對儲油層的破壞,明顯提高鑽井、修井、完井工作的效率。 同時作為生物型驅油新增劑啊,在保護環境的同時,大大提高調剖效果和採油率,提高資源的利用率,對生產的降低和經濟效益的提高作用顯著。

黃原膠用於油田開發方面較之聚丙烯醯胺、cmc(羧甲基纖維素)、變性澱粉及一些植物多醣(如瓜爾膠、四菁膠等)有明顯的技術優勢,它的增粘、增稠、抗鹽、抗汙染能力較強。尤其在海洋、海灘、高滷層和永凍土層鑽井,防止井噴等有明顯作用,低濃度的黃原膠水溶液就可保持水基井液的粘度、使鑽井液有好的懸浮效能,這可防止井壁坍塌、抑制地層井噴、便於將切削下的碎石排出井外,其效能遠好於聚丙烯醯胺;黃原膠的假塑使處於鑽頭附近的黃原膠液由於高速旋轉引起的強剪下而表現出極低的粘度,具有低磨阻特性,有利於節省能耗;由於黃原膠的抗鹽性、耐高溫性,黃原膠液用於三次採油的流變控制液可提高10%以上的採收率。目前國外約有30%~40%的黃原膠用於鑽井泥漿和三次採油。

黃原膠的生產工藝

黃原膠的生產

培養基黃單孢桿菌產生黃原膠常用的培養基是:以葡萄糖、蔗糖或澱粉等為碳源,以蛋白質、魚粉、豆粉或硝酸鹽為氮源,加kh2po4、mgso4、caco3等無機鹽和fe2+、mn2+、zn2+等微量元素,以及生成促進劑谷氨酸、檸檬酸等。

黃原膠的生產包括發酵和提取兩部分。

發酵工藝有連續法和間歇法,但真正工業化的是間歇法。實際過程是:種子培養、種子擴大和發酵。

黃單孢桿菌在生長過程中吸收氧氣,放出二氧化碳。其生長溫度為2~35e,40e黃單孢桿菌就停止生長。

提取工藝包括

(1)發酵液處理。經離心法、過濾法、酶處理法、次氯酸鹽氧化法、過濾及超濾濃縮法預處理除去菌體細胞和各種不溶性雜質,使黃原膠中不再含活性的菌體細胞、影響產品質量的不溶性雜質和色素等,並對發酵液進行濃縮。

(2)沉澱反應:用鈣鹽、鋁鹽、季銨鹽或酸沉澱法製取工業級精製品;用有機溶劑沉澱法製取食品級精製品。

(3)過濾沉澱物並進行洗滌。

(4)乾燥、粉碎、篩分、成品包裝。

工業級黃原膠的生產

工業級黃原膠的提取方法一般是先將發酵液進行滅菌處理,殺死活菌細胞,直接經噴霧乾燥或滾筒乾燥而製得,但這種方法因發酵液含水量太高而消耗大量的能量,產品純度較低,且成品顏色較深,成本較高;另一種方法是用鈣鹽、銨鹽等沉澱黃原膠。

因其產品附加值低,市場用受到限制,因此國內一般發展食品級黃原膠。

食品級黃原膠的生產

食品級黃原膠的提取方法,一般用醇作為沉澱劑,常用的有甲醇、異丙醇、乙醇等低階醇。由於後提取選用乙醇,成本高,生產和應用受到限制。非醇法生產黃原膠有效地解決了這一問題。

其工藝流程為:菌種在種子罐內經分級培養後,接種到發酵罐中,在30e條件下,通氣、攪拌,發酵時為48~60h,放罐後用稀鹽酸調ph值為2,黃原膠即沉澱下來,經脫水乾燥後得淡黃色成品。但此方法對提取裝置及管道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同時需對含鹽酸廢水進行處理。

因此,國內食品級對黃原膠生產中,沉澱劑的選擇仍是有待解決的問題。

現在哪個行業前景比較好,現在最有前景的十大行業?

3全部提名人工智慧行業!從 加快 加強 到 深化 說明我國的人工智慧產業已經走過了萌芽階段與初步發展階段,下個階段將進入快速發展時期,並且更加注重應用落地。據中國信通院資料,中國人工智慧規模從2015年到2018年的復合平均增長率為54.6 2018年市場規模已達到415.5億元。據前瞻中性 202...

什麼行業的企業比較適合使用微信小程式

象限1 大玩家 高頻應用不應該接入和擁抱小程式。高頻且重要的應 哪些行業的企業更適合微信小程式 小程式於2017年1月9日上線,到目前為止已經發展快兩年了,小程式被人們所熟知,小程式的優勢被商家利用起來成為自己營銷的利器,小程式也確實不為所望,為商家帶來了大量的利潤.那麼究竟都是什麼樣的行以及人群業...

鹿角膠和龜板膠哪個廠家的比較好,最好有廠家排名

肯定是河南老君堂的 低含量高 現在在吃東健的龜甲膠和鹿角膠,感覺從色澤和通透度方面比其他的好,據說現在龜甲膠東健是最好的。只要產品質量和效果好就行。兩種藥雖然功效基本相似。但有區別。不需要排名 龜板膠鹿角膠打粉合一起每天喝十克有什麼作用 你可以按照龜鹿二仙膏古方配製。方法如下 處方 龜板250g 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