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字梯」有哪些危險源,用「人字梯」作業應注意些什么

2022-10-09 09:30:02 字數 5051 閱讀 5535

1樓:鬧狹沃

使用人字梯安全注意事項 2 推薦

使用人字梯之前應做到:

1、 使用人字梯人員要經過安全部門登高作業安全培訓;

2、 人字梯經過安全部門檢查驗收並貼合格標籤;

3、 作業前對工人安全交底;

4、 在人字梯上使用的工具經過檢查並貼標籤;

5、 人字梯平時要做好檢查維護保養;

6、 人字梯放置位置應平整堅固;

7、 人字梯的材質是否滿足工作場所的特殊要求(比如:帶點區域不允許使用金屬人字梯,酸鹼腐蝕區域不允許使用易受酸鹼腐蝕材質的鋁合金人字梯等等);

8、 人字梯不得放置在門口、通道口和通道拐彎處等。如果必須放置在上述位置時,必須確保門已經上鎖或通道上不會突然有人闖入(以免撞倒人字梯);

10、人字梯中間的拉桿必須可靠固定。

上下和使用人字梯時應做到:

1、 上下人字梯時應面朝著人字梯;

2、 上下人字梯時要做到三點接觸;

3、 上下人字梯時每次只能跨一檔;

4、 上下人字梯時手中不得拿其他任何東西(包括工具,材料等);

5、 上下人字梯時要保持身體的中心保持在人字梯的中間位置;

6、 使用人字梯時不得超過人字梯倒數第三檔以上部位;

7、 使用人字梯時必須保證始終有人扶著人字梯;

8、 人員上到兩公尺高度時必須可靠繫掛安全帶;

9、 在人字梯上工作所需要的所有工具和材料應通過人字梯扶持人員以外的第三人傳遞來完成(或使用繩索上下傳遞),禁止上下拋、投、扔工具材料;

10、禁止兩人同時使用同一只人字梯;

11、如果需要重新安放人字梯,須從人字梯上下來;

2樓:花農點津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人字梯的使用相當頻繁,如工程施工、平維護保養、甚至物品的取放等,都可能因為高度的需要而使用梯子。事實上在美國每年有約300人因梯子的作業而死亡,受傷就醫的人數遠超過這個人數。在居家常常也會用到梯子,如樹木的修剪、燈具的更換、油漆等,在使用上也需多加注意。

大部分的事故都與違反梯子使用安全有關。

在使用人字梯子時,有以下幾點安全上的建議:1.選擇適合的梯子:

梯子的高度必須足夠,可以以舒適的姿勢工作,不可站在a字梯的最頂端作業。一般而言,鋁梯質輕且材質品質穩定,是較佳的選擇,但若某些作業,易有感電危害者,乾燥的木梯是避免感電較佳的選擇。2.

使用前檢查:檢查梯子、踏板有無變形、損壞,螺栓有無鬆動現象,摺梯的固定拉桿是否可以有效固定,防滑墊是否脫落等,若有損壞應立即修復或更新。木梯不建議漆油漆,因為油漆會掩蓋一些缺陷,但可漆上透明漆。

3.使用個人防護具:高度超過2公尺時,需佩帶安全帶,並掛於牢固的結構上。

著較為防滑的鞋子。4.梯子的擺設:

梯子必須放在平坦堅固的地面,保持水平。放在通道上時需圍籬標示,放在門後時,除圍籬標示外還需將門上鎖,避免他人突然開啟撞及。a字梯的固定拉桿需固定牢固、直梯斜度不可太斜(ohsa建議底部寬度與高度的距離比為1:

4)並固定於牢固結構上。5.梯子的使用:

上下梯子時盡量面朝梯子,保持三點接觸以保持平衡。將工具放在工具袋內或使用繩索吊公升使用,不可用拋接的方式。避免伸展身體去碰觸難以碰觸的位置,應重新移動位置來作業,盡量避免一腳踩在梯子上,一腳踩在鄰近的物品上。

a字梯使用時不可登上最高一階來使用,直梯使用時不要登上最上方兩階。6.夥同作業:

使用梯子時下方應有另一人扶持,以求穩固,工作時應戴安全帽,以免上方物品、工具掉落。7.梯子的搬運:

在經過走廊或轉角時要,放慢速度,較長梯子在搬運時,需有一人前導,避免碰撞行人,搬運時並應避免碰撞工廠內的設施,如機儀器、管路、消防系統等。8.梯子的儲存:

a字梯儲存時應收起直立,直梯儲存時應橫放。木梯應防潮濕、日曬與蟲蛀。

「人字梯」有哪些危險源,用「人字梯」作業應注意些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人字梯安全注意事項 2 推薦 使用人字梯之前應做到:1、 使用人字梯人員要經過安全部門登高作業安全培訓;2、 人字梯經過安全部門檢查驗收並貼合格標籤;3、 作業前對工人安全交底;4、 在人字梯上使用的工具經過檢查並貼標籤;5、 人字梯平時要做好檢查維護保養;6、 人字梯放置位置應平整堅固;7、 人字梯的材質是否滿足工作場所的特殊要求(比如:帶點區域不允許使用金屬人字梯,酸鹼腐蝕區域不允許使用易受酸鹼腐蝕材質的鋁合金人字梯等等);8、 人字梯不得放置在門口、通道口和通道拐彎處等。

如果必須放置在上述位置時,必須確保門已經上鎖或通道上不會突然有人闖入(以免撞倒人字梯);10、人字梯中間的拉桿必須可靠固定。上下和使用人字梯時應做到:1、 上下人字梯時應面朝著人字梯;2、 上下人字梯時要做到三點接觸;3、 上下人字梯時每次只能跨一檔;4、 上下人字梯時手中不得拿其他任何東西(包括工具,材料等);5、 上下人字梯時要保持身體的中心保持在人字梯的中間位置;6、 使用人字梯時不得超過人字梯倒數第三檔以上部位;7、 使用人字梯時必須保證始終有人扶著人字梯;8、 人員上到兩公尺高度時必須可靠繫掛安全帶;9、 在人字梯上工作所需要的所有工具和材料應通過人字梯扶持人員以外的第三人傳遞來完成(或使用繩索上下傳遞),禁止上下拋、投、扔工具材料;10、禁止兩人同時使用同一只人字梯;11、如果需要重新安放人字梯,須從人字梯上下來;

4樓:馮楚穰念

人字梯的使用有沒有明確的規定。梯子的使用安全

在工廠內梯子的使用相當頻繁,如工程施工、平日的維護保養、甚至物品的取放等,都可能因為高度的需要而使用梯子。事實上在美國每年有約300

人因梯子的作業而死亡,受傷就醫的人數遠超過這個人數。在居家常常也會用到梯子,如樹木的修剪、燈具的更換、油漆等,在使用上也需多加注意。大部分的事故都與違反梯子使用安全有關。

在工廠或居家使用梯子時,有以下幾點安全上的建議:

1.選擇適合的梯子:梯子的高度必須足夠,可以以舒適的姿勢工作,不可站在a字梯的最頂端作業。

一般而言,鋁梯質輕且材質品質穩定,是較佳的選擇,但若某些作業,易有感電危害者,乾燥的木梯是避免感電較佳的選擇。

2.使用前檢查:檢查梯子、踏板有無變形、損壞,螺栓有無鬆動現象,摺梯的固定拉桿是否可以有效固定,防滑墊是否脫落等?

若有損壞應立即修復或更新。木梯不建議漆油漆,因為油漆會掩蓋一些缺陷,但可漆上透明漆。

3.使用個人防護具:高度超過2

公尺時,需佩帶安全帶,並掛於牢固的結構上。著較為防滑的鞋子。

4.梯子的擺設:梯子必須放在平坦堅固的地面,保持水平。

放在通道上時需圍籬標示,放在門後時,除圍籬標示外還需將門上鎖,避免他人突然開啟撞及。a字梯的固定拉桿需固定牢固、直梯斜度不可太斜(ohsa

建議底部寬度與高度的距離比為1:4)並固定於牢固結構上。

5.梯子的使用:上下梯子時盡量面朝梯子,保持三點接觸以保持平衡。

將工具放在工具袋內或使用繩索吊公升使用,不可用拋接的方式。避免伸展身體去碰觸難以碰觸的位置,應重新移動位置來作業,盡量避免一腳踩在梯子上,一腳踩在鄰近的物品上。a

字梯使用時不可登上最高一階來使用,直梯使用時不要登上最上方兩階。

6.夥同作業:使用梯子時下方應有另一人扶持,以求穩固,工作時應戴安全帽,以免上方物品、工具掉落。

7.梯子的搬運:在經過走廊或轉角時要,放慢速度,較長梯子在搬運時,需有一人前導,避免碰撞行人,搬運時並應避免碰撞工廠內的設施,如機儀器、管路、消防系統等。

8.梯子的儲存:a

字梯儲存時應收起直立,直梯儲存時應橫放。木梯應防潮濕、日曬與蟲蛀。

請參考

5樓:匿名使用者

11、高處作業應採取的技措方法(1)凡在離地面3公尺以上的地點進行的工作,應視作高處作業。高處作業人員必須身體健康。患有精神病、癲癇病及經醫師鑑定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不宜從事高處作業的病症人員,不准參加高處作業,飲酒者精神不振時,禁止登高作業。

(2)高處作業均須先搭建腳手架或採取防止墜落的措施方可作業,沒有腳手架或者在沒有欄杆的腳手架上工作,高度超過1.5公尺時,必須使用安全帶。(3)安全帶使用前要進行檢查,定期(每6個月)進行淨荷重試驗,試驗荷重為250kg,試驗時間為10分鐘,不合格的安全帶不得使用。

(4)安全帶的掛鉤或繩子應掛在結實牢固的構件上或專掛安全帶用的鋼絲繩上。禁止掛在移動或不牢固的物件上。(5)高處作業應一律使用工具袋。

較大的工具應用繩拴在牢固的構件上,不准隨便亂放以防止從高空墜落發生事故。(6)在進行高處作業時,除有關人員處,不准他人在工作地點的下面通行或逗留,工作地點下面應有圍欄或裝設其他保護裝置,防止落物傷人,如在格柵式的平台上工作,為了防止工具和器材掉落,應鋪設木板。(7)不准將工具及材料上下投擲,要用繩繫牢固後往下或往上吊送,以免打傷下方工作人員或擊毀腳手架。

(8)上下層同時進行工作時,中間必須搭設嚴密牢固的防護隔板罩棚或其他隔離設施,工作人員必須戴安全帽。(9)在6級以上的大風以及暴雨、打雷、大霧等惡劣天氣,應停止露天高處作業。電力線路作業應按《電業安全工作規程》(電力線路部分)的規定執行。

(10)禁止在不堅固的結構上進行工作。 12、各種梯子的使用管理措施:(1)在短時間內可以完成的工作可使用梯子,但梯子必須堅固完整。

使用的梯子應指定專人管理,使用前進行認真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2)梯子的支柱須能承受工作人員攜帶工具攀登時的總重量。梯子的橫木須嵌在支柱上,不准使用釘子釘成的梯子。

梯階的距離不應大於40釐公尺。(3)在梯子上工作時,梯與地面的斜角度為60度左右。工作人員必須登在距梯頂不小於1公尺的梯蹬上工作。

(4)如梯子長度不夠而需將兩個梯子連線使用時,須用金屬卡子接緊,或用鐵絲綁接牢固。(5)在木板或泥地上使用梯子時,其下端須裝有帶實頭的金屬物,或用繩索將梯子下端與固定物縛住。(6)靠在管子上使用的梯子,其上端須有掛鉤或用繩索縛住。

(7)若已採用上述方法仍不能使梯子穩固時,可派人扶著,以防梯子下端滑動,但扶著之人要精力集中防止落物打傷自己。(8)人字梯須具有堅固的絞鏈和限制開度的拉鍊。(9)禁止把梯子架在木箱等不穩固的支援物上或容易滑動的物體上使用。

(10)人在梯子上時禁止移動梯子。(11)在傳動、轉動部位使用梯子時,機械、電器必須停止工作。(12)在梯子上工作時應使用工具袋,物體應用繩子傳遞,不准從梯子上或梯下互相拋遞。

(13)軟梯的安全係數不得小於90,軟梯應掛在可靠的支援物上,在軟梯上工作的人員,衣著必須靈便,並應使用安全帶,戴安全帽,帶工具袋。

車輛段有哪些危險源

車輛段分為客車和貨車,現在基本都是單獨的車輛段。客車車輛段一般由兩到三個不同的部門組成,其中有庫檢 客修 站檢 動車所 後勤等等。庫檢為庫內檢修,一般客車跑乙個往返後都要入庫,對車體 走行部 車鉤 車內裝置 電力系統進行一般性維護,庫內檢修又分為庫檢 車電 空調 整修 整備等等,各負其責。客修是對客...

危險源辨識的主要內容有哪些什麼是危險源,危險源辨識包括哪些?

危險源辨識方法有幾十種之多,如安全檢查表 預危險性分析 危險和操作性研究 故障型別和影響性分析 事件樹分析 故障樹分析 lec法 儲存量比對法等。希望能幫到你。危險源辨識就是識別危險源並確定其特性的過程。危險源辨識主要是對危險源的識別,對其性質加以判斷,對可能造成的危害 影響進行提前進行預防,以確保...

車間生產工作中,有哪些危險源頭,車間危險源有哪些

首先是電源漏電的危險,其次是機械加工過程中的工件由於裝夾不牢,造成工件飛出來傷人。還有就是,工作中的操作不當,而造成的人身傷害。車間工作安全注意事項 1 工作時請穿好工作服 佩戴好廠牌,不得穿涼鞋 拖鞋 高跟鞋 背心 裙子和露膝蓋的褲子進入車間,打線班若是長髮要戴帽子或髮網。2 嚴禁在車間內嬉戲 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