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詩人和宋朝詞人靠什么生存,唐朝詩人和宋朝詞人靠什麼生存

2022-10-04 04:05:03 字數 3573 閱讀 5536

1樓:澤蘭蕙草

其實咱們現在知道的詩人和詞人大部分的主業都是為官的,很少有光是以寫詩作詞為生的,如果沒有官職而且家中也不富裕,便給掌權的人做幕僚,或是靠為有錢人題字寫詩換錢。

2樓:七寶妙人

在科舉時代,一般商人都願意交好讀書人,附庸風雅。科舉不中的,一般靠家裡,這種人如果是出身貧寒,日子都很苦。 而考中了,童生、秀才、舉人、進士都是有**不同程度的補貼的。

像在宋朝,士大夫階層就屬於讀書人,地位是很高的。唐朝的詩人,宋朝的詞人就是那個時代的讀書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靠俸祿和詩詞生存,以及自己的辛勤勞動。

4樓:冷落的時節

大多數都有正式工作,沒工作的會有貴族接濟(白居易、李白被某公主接濟)

5樓:

詩人和詞人都是有他們的職業的。

他們大多都有官職。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是被人接濟或者賣自己的詩詞當官

7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是做官的,或做過官的。

嗯呢,我覺得嗎?應該是唐代詩人多,宋朝時,詩人少,而詞人多

8樓:長城有多大

唐詩宋詞是根據唐朝和宋朝發展狀況以及背景

唐代和宋代的詩人分布各有什麼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疆域圖就知道了,唐代詩人分布廣,宋代以詞為主,南方人多一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宋詞,宋代詞人一般南方較多,因為宋代的政治和經濟中心轉移到了南方。

唐代詩人,宋代詞人按時期分類

11樓:輝哥嘚吧嘚

初唐詩人: 駱賓王 、王勃 、盧照鄰、 宋之問 、杜審言、 楊 炯、 陳子昂、 沈全期 、王 績 、李世民 ;

盛唐詩人: 李 白 、杜 甫、 張九齡、 王 維、 孟浩然、 皇甫冉 、王昌齡、 賀知章、 王之渙 、李 頎 、崔 顥、 顧 況、 元 結、 劉長卿 、岑 參、 邱 為、 高 適;

中唐詩人 :柳宗元、 孟 郊、 韓 愈、 白居易、 盧 綸、 李 賀 、李 益、 劉禹錫、 賈 島 、張 繼 、韋應物、 李 坤 、元 稹 、張 祜 、杜秋娘、 張 籍 、戴叔倫、 顧 況;

晚唐詩人: 李商隱、 溫庭筠、 杜 牧、 陳 陶 、馬 戴、 杜荀鶴;

宋代的不好分類,也沒有資料證實,所以不好意思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12樓:雲上茶飲

初唐:魏徵,王績,盧照鄰,駱賓王,杜審言,王勃,楊炯,沈佺期,宋之問,劉希夷,陳子昂…

盛唐:賀知章,張若虛,王之渙,孟浩然,李頎,王昌齡,王翰,崔顥,王維,李白,高適,祖詠,常建,儲光羲,劉長卿,杜甫,岑參,元結…

中唐:張繼,錢起,韓翃,顧況,韋應物,盧綸,李益,張志和,孟郊,張籍,王建,韓愈,劉禹錫,白居易,李朝威,蔣防,李公佐,柳宗元,白行簡,賈島,元稹,李賀,…

晚唐:杜牧,溫庭筠,李商隱,羅隱,皮日休,韋莊,聶夷中,司空圖,陸龜蒙,杜荀鶴,秦韜玉,杜光庭…

僅供參考:

初唐時期:公元618-712年,盛唐:公元712-762年,中唐:公元762-827年,晚唐:公元827-859年。有些詩人跨越兩個時期,如杜甫,

唐朝宋朝主要詩人詞人出生年月表?

13樓:繼潤

唐朝詩人:李白,杜甫,白居易等等;宋朝詞人:辛棄疾,蘇軾,陸遊等等。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漢族,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江油市)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漢族,河南鞏縣(今河南鞏義)人,出身京兆杜氏分支之一的襄陽杜氏。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辛棄疾(2023年5月28日-2023年10月3日),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東路濟南府歷城縣(今濟南市歷城區遙墻鎮四鳳閘村)人,中國南宋豪放派詞人,人稱詞中之龍,與蘇軾合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 。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陸遊(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14樓:家美魚人

初唐詩人:駱賓王、王勃、盧照鄰、宋之問、杜審言、楊炯、陳子昂、沈全期、王績、李世民(其中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為「[url]初唐四傑[/url]」)

盛唐詩人:李白、杜甫、張九齡、王維、孟浩然、皇甫冉、王昌齡、賀知章、王之渙、李頎、崔顥、顧況、元結、劉長卿、岑參、邱為、高適、皇甫冉、祖詠、王翰、錢起、綦毋潛、常建

中唐詩人:柳宗元、孟郊、韓愈、白居易、盧綸、李賀、李益、劉禹錫、賈島、張繼、韋應物、李坤、元稹、張祜、杜秋娘、張籍、戴叔倫、顧況

晚唐詩人:李商隱、溫庭筠、杜牧、陳陶、馬戴、杜荀鶴宋代文及翁

文天祥 文彥博 方 鳳 方 澤 方惟深 王 令 王 邁王 炎 王 質 王 奕 王 琮 王十朋 王安石 王安國鄧 肅 樂雷法 馮 山 馮去飛 馮取洽 葉 適 葉紹翁葉夢得 司馬光 司馬池 左 緯 石 介 劉 過 劉次莊劉克莊 華 嶽 危 稹 呂 頂 呂本中 呂南公 孫 覿宇 紹 安如山 朱 弁 朱 松 朱 熹 朱淑真 江端友公尺 芾 許月卿 嚴 宇 何應龍 何夢桂 餘 靖 利 登吳 濤 吳 儆 吳錫疇 宋 祈 宋 庠 張 先 張 耒張 泳 張 俞 張 琰 張舜民 張道洽 李 鋼 李 唐李 彭 李之儀 李彭老 李清照 杜 常 楊 億 楊 樸楊 蟠 楊萬里 楊徽之 汪 莘 汪 藻 汪元量 沈與求蘇 庠 蘇 洵 蘇 軾 蘇 轍 蘇舜欽 辛棄疾 連文鳳邵 定 紹 雍 鄒 浩 陸 遊 陸 壑 陳 均 陳 亮陳 起 陳 造 陳 煥 陳與義 陳允平 陳文龍 陳師道陳傅良 周 莘 周 密 周 弼 周必大 周邦彥 周敦熙周紫芝 宗 澤 宗 珂 林 公升 林 逋 林希逸 林景怡歐陽修 武 衍 羅與之 羅昇 范仲淹 范成大 鄭 協鄭 震 鄭 獬 鄭文寶 鄭思肖 俞 桂 俞紫芝 俞德鄰寇 準 寇國寶 姚 鏞 姜 夔 柯茂謙 柳 開 柳 永洪 炎 洪諮夔 魏了翁 胡直孺 賀 鑄 魏 野 趙 蕃趙師秀 趙汝燧 饒 節 菁 桃 唐 庚 家鉉翁 徐 璣徐 俯 徐 積 徐 鉉 徐 照 敖陶孫 柴 望 真山民秦 觀 翁 卷 郭祥正 錢惟演 陶 弼 高 荷 曹 勳梁 棟 潘大林 章 甫 蕭立之 蕭德藻 黃公度 黃庭堅龔 開 彭秋宇 惠 洪 惠 崇 曾 幾 曾公亮 程 俱葛天民 葛起耕 董 穎 謝 逸 謝 翱 謝枋得 道 潛道 璨 韓 駒 韓元吉 韓希孟 樓 鑰 裘萬頃 潘 閬穆 修 薛季宣 戴復古 魏 泰 皇甫明子 曾 鞏 朱 槔

古代詩人詞人的分類,古代詩人詞人的分類

浪漫主義詩人 李白現實主義詩人 杜甫邊塞詩人 岑參山水田園詩人 孟浩然王維 豪放派蘇軾 辛棄疾 婉約派柳永 就唐代詩人來說 還有初唐 盛唐 中唐 晚唐的分法 豪放派 蘇軾 辛棄疾 婉約派 柳永 李清照 周邦彥 晏殊邊塞詩派 岑參 王昌齡 高適山水田園詩派 王維 孟浩然 田園詩派 陶淵明 豪放派 蘇軾...

據說宋朝比唐朝還富裕,宋朝和唐朝哪個更富裕點?

宋朝更富裕點。唐朝強盛,宋朝繁榮,遼國的皇帝就寫詩說來世想做宋朝的皇帝,就是因為羨慕宋朝的繁華 當時宋朝的船隊在世界範圍內 到日本的時候日本人就會奉上最漂亮的女孩,如果有了孩子會讓他當家主,因為他們認為宋朝人血統高貴 到南宋被滅的時候,日本國內的大名基本都是宋人後裔,所以他們對滅亡宋朝的蒙元拒不臣服...

唐朝和宋朝的邊塞詩有什麼區別,唐朝和宋朝邊塞詩有什麼異同點

唐代邊塞詩與宋朝邊塞詩,都描寫邊塞生活 抒發愛國情懷,但細細對照閱讀,卻發現唐代邊塞詩昂揚,宋代邊塞詩淒涼。唐代邊塞詩產生在盛唐時期,這一時期國家強盛,百姓殷實,遇邊境禍亂唐王朝多能克敵制勝保住疆土。在唐代邊塞詩人中,李頎可謂獨樹一幟。他的邊塞詩善於通過將士的壯舉,突出他們以身許國的豪情,其詩基調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