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是誰的詩

2022-10-03 17:15:06 字數 1533 閱讀 6772

1樓:亦值啃

王維的。全詩是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2樓:豆奶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是王維的詩

空山新雨後 天氣晚來秋是什麼詩

3樓:隨風飄散

《山居秋暝》是唐朝王維的五言律詩。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

剛剛經過雨沖刷的山巒,顯得格外空寂,黃昏的天氣,略帶涼意。明亮的月光,照耀著一片松林中間;清清的泉水,在山石縫隙裡潺潺地流。竹林裡傳來陣陣洗衣女子回家的喧笑;蓮蓬抖動,那是漁舟在行走。

任憑春天花草的芳香消失,而山間秋色卻是我永遠留下來的理由。

這首詩寫山居所見秋山雨後黃昏的迷人景色和融怡陶醉的心境,大約是詩人隱居終南或輞川別墅時所作。詩的境界清澄透明,玲瓏剔透,恰似一泓秋水,其中洋溢著濃郁的生活氣息。詩歌於詩情畫意當中寄託著詩人的高潔情懷和對理想生活的執著追求。

4樓:小魯

山居秋暝

王維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這首山水名篇,於詩情畫意之中寄託著詩人高潔的情懷和對理想境界的追求。詩的中間兩聯同是寫景,而各有側重。頷聯側重寫物,以物芳而明志潔;頸聯側重寫人,以人和而望政通。

同時,二者又互為補充,泉水、青松、翠竹、青蓮,可以說都是詩人高尚情操的寫照,都是詩人理想境界的環境烘托。

這首詩乙個重要的藝術手法,是以自然美來表現詩人的人格美和一種理想中的社會之美。表面看來,這首詩只是用「賦」的方法模山範水,對景物作細緻感人的刻畫,實際上通篇都是比興。詩人通過對山水的描繪寄慨言志,含蘊豐富,耐人尋味。

王維的人生大志也隱藏在字裡行間。

中心:寫清幽安閑之境,表達了詩人順應天性,怡然自適。

5樓:王子明

王維的 《山居秋暝》

6樓:

王維的詩

詩句出自: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7樓:蘭靛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山居秋暝》 唐·王維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多麼險峻的高山.總是為不畏艱難的人留下一條攀登的路。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 出自哪首詩?

9樓:飛得更高

你好,1,出自唐代詩人王維的《山居秋暝》

2,原詩為: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空山新雨後出自是一首五言,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出自什麼

出自王維的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李白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 青楓江上秋天遠,白帝城邊古木疏。高適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張籍 第二句詩出自 山居秋暝 這是一首五言 律詩 第...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這首詩什麼,誰寫的,詩人朝代

中文名 山居秋暝 創作年代 盛唐體裁 五言律詩 題材 山水詩 出處 全唐詩 名句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文學體裁 五言律詩 作品名稱 山居秋暝 作品出處 王右丞集 作者 王維 701?761 作品原文 山居秋暝 王維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

詩句空山新雨後是誰寫的古詩,題目是什麼

唐 王維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這是一首寫山水的名詩,於詩情畫意中寄託詩人的高潔情懷和對理想的追求.首聯寫山居秋日薄暮之景,山雨初霽,幽靜閒適,清新宜人.頷聯寫皓月當空,青松如蓋,山泉清冽,流於石上,清幽明淨的自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