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關的意思,身向榆關那畔行中的榆關是指什麼

2022-09-28 17:20:07 字數 2512 閱讀 1391

1樓:風摧之木

榆關即榆關鎮位於撫寧縣中部地區,西距縣城二十里。榆關地處北部高山背牛頂與南部渤海之間,形勝險要,進可攻,退可守(古代「榆關」是範圍廣泛的軍事防區概念,南至海、北至山,東至山海關,西北抵青龍都山,地域要遠遠大於今榆關鎮所轄地域)。隋唐時期,榆關作為中原漢王朝防禦遼東高句麗入侵的重要的軍事重地,設關紮營,屯集大批兵馬,因此「臨渝關」、「渝關」之名屢見諸史冊。

另:山海關古稱榆關,又稱渝關、臨榆關、臨渝關、臨閭關。商屬孤竹,漢屬遼西郡,隋開皇三年(583)築關,名臨渝關。

唐設臨渝關守提。明初建關設衛時,因其倚山面海,故名山海關。清乾隆二年(1737)為臨榆縣縣城。

地勢險峻,地理位置重要,北依燕山,南臨渤海,是華北通向東北的咽喉要道,京山、沈山鐵路在此聯結,古來即有「兩京鎖鑰」之稱,為兵家必爭之地。著名戰爭如明吳三桂引清兵入關與李自成農民起義軍之戰,1922、2023年直奉兩系兩次石河之戰、2023年日軍攻占山海關並由此侵略華北及2023年山海關阻擊戰等,均發生於此。

2樓:樓盤網之合肥站

榆關   1.古地名。在今河南省中牟縣南。

2.即古海關。古稱渝關﹑臨榆關﹑臨渝關,明改為今名。

其地古有渝水,縣與關都以水得名。在今河北省秦皇島市。 3.

泛指北方邊塞。

3樓:拂雲子

【榆關】

(1)古地名。在今河南省 中牟縣南。

《史記·楚世家》:「﹝悼王﹞十一年,三晉伐楚,敗我大樑、榆關。」司馬貞索隱:「此榆關當在大樑之西也。」

(2)即古海關。古稱渝關、臨榆關、臨渝關,明改為今名。其地古有渝水,縣與關都以水得名。在今河北省

秦皇島市。

唐 于志寧《中書令昭公崔敦禮碑》:「奉敕往幽州……建節榆關,糜清柳室。」清

錢謙益《上高陽師相書》:「恭惟老師以黃閣元老出而視師,更置將率搜討軍,實榆關一牆,屹為長城。」魯迅《偽自由書·崇實》:

「費話不如少說,只剝崔顥《黃鶴樓》詩以吊之……日薄榆關何處抗,烟花場上沒人驚。」

(3)泛指北方邊塞。

南朝 齊

謝朓《雩祭歌·白帝歌》:「嘉樹離披,榆關命賓鳥;夜月如霜,金風方裊裊。」北周

庾信《周柱國大將軍大都督同州刺史爾綿永神道碑》:「武成二年,有詔進公都督瓜州諸軍事、瓜州刺史。是以名馳梓嶺,聲振榆關。」宋

張世南《遊宦紀聞》卷八:「又賦《雨中花》一闋雲『……榆關萬里,一去飄然,片雲甚處神州?』」

長相思—納蘭性德,榆關意思是什麼?

4樓:各種怪

榆(yú)關:地名,即今山海關,在今河北秦皇島東北。

全詩:長相思·山一程--【作者】納蘭性德 【朝代】清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譯文:翻山越嶺,登舟涉水,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入夜,營帳中燈火輝煌,巨集偉壯麗。外面正刮著風、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

5樓:二十四史後

「身向榆關那畔行」中「榆關」指的是山海關。康熙二十一年,即2023年,聖祖康熙到關外去,納蘭容若作為侍從隨同而去,於是作下這首詞。

身向榆關那畔行中的榆關是指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榆關——即山海關

康熙二十一年,即2023年,康熙到關外去,納蘭容若作為侍從隨同而去,路過山海關,於是作下這首詞。

7樓:雙藹梅冷萱

榆關即榆關鎮位於撫寧縣中部地區,西距縣城二十里。榆關地處北部高山背牛頂與南部渤海之間,形勝險要,進可攻,退可守(古代「榆關」是範圍廣泛的軍事防區概念,南至海、北至山,東至山海關,西北抵青龍都山,地域要遠遠大於今榆關鎮所轄地域)。

8樓:匿名使用者

榆關,古代指海關,這裡是指山海關。

9樓:齊淼

古代指海關,這裡是指山海關

10樓:

榆關在古代指海關,榆關在現代指山海關。

11樓:小仙肉

ffyfh-hf%d%

12樓:

....124664

長相思中的「榆關」、「故園」是什麼意思

13樓:淯溘

榆關指的是今天的山海關,古時叫做榆關。 故園:家鄉(北京)

幾路公交去榆關

14樓:

秦皇島的榆關?

秦皇島45路(公交總公司站到撫寧公交汽車站),在秦皇島火車站坐45路,到 戴河生態園西門站 下車,就到榆關地界了。

公交線路:45路,全程約25.2公里

1、從秦皇島站步行約400公尺,到達范家店站2、乘坐45路,經過25站, 到達戴河生態園西門站3、步行約3.4公里,到達榆關鎮

怎樣賞析詩句「樅金伐鼓下榆關,旌旆逶迤碣石間」

行軍 摐金伐鼓下榆關,旌旆逶迤碣石間。透過這金鼓震天 大搖大擺前進的場面,可以揣知將軍臨戰前不可一世的驕態,也為下文反襯。跪求關於戰爭的詩詞及賞析 1 戰城南 兩漢 佚名 戰城南,死郭北,野死不葬烏可食。為我謂烏 且為客豪!野死諒不葬,腐肉安能去子逃?水深激激,蒲葦冥冥 梟騎戰鬥死,駑馬徘徊鳴。梁築...

露水浸潤著榆錢的潤是什麼意思,露水浸潤的榆錢非常綠非常亮非常美改為比喻句

傍晚,夕陽還掛在山的那一頭的時候,亮閃閃,金燦燦的,真像一團團燃燒的火焰.露水浸潤的榆錢非常綠非常亮非常美改為比喻句 那滴晶瑩的露水在碧綠的榆錢上滾動,榆錢的綠色更加鮮豔,像極了剔透的碧玉。你能嚐到露水與榆錢混合後的甜美縮句 原句 你能嚐到露水與榆錢混合後的甜美。縮句 你能嚐到甜美。露水浸潤著榆錢,...

昕榆這個名字的意思是什麼,昕瑜這個女孩的名字有什麼含義

昕表示明亮 黎明 昕旦 榆表示榆英 榆揚 榆樹,意義優美。昕瑜這個女孩的名字有什麼含義?昕瑜 這個女孩的名字好 昕 原意為太陽快要公升起的時候。象徵希望,光明。說文解字 釋雲 旦明,日將出也。從日斤聲。讀若希。瑜 指美玉 比喻優點 美德。說文解字 釋雲 瑾瑜,美玉也。從玉俞聲。昕表示明亮 黎明 昕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