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作者究竟是誰

2022-09-25 22:35:04 字數 743 閱讀 8867

1樓:仙劍小蠻

宋俞文豹《清夜錄》:「範文正公鎮錢塘,兵官皆被薦,獨巡檢蘇麟不見錄,乃獻詩云:'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 宋朝仁宗時,有個著名人物范仲淹,字希文;少年時,是個貧苦的孤兒,由於勤奮自學,讀了不少書。後來做到「吏部員外郎」、「龍圖閣直學士」等官,曾鎮守邊疆,屢次制止外族侵略。他為人很謙和,能接近下屬。

范仲淹任杭州知府時,城中文武**,大多得到過他的推薦提拔,受到過他的關心幫助,對他都很崇敬。惟有乙個叫蘇鱗的,因為在外縣擔任「巡檢」,不在杭州城裡,所以沒有得到什麼照顧。有一次,蘇鱗因事到杭州來見范仲淹,順便獻詩一首,其中有兩句道: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范仲淹看了,心中會意,便徵詢他的意見和希望,滿足了他的要求。 後來,人們就把「近水樓台先得月」這句話,作為人事關係接近因而易於獲得方便的意思,或簡作「近水樓台」四字。

至於蘇鱗當時寫的全詩,似乎並沒有留傳下來。

2樓:窩窩煮蛋殼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這個典故出自南宋.俞文豹的《清夜錄》。

范仲淹是北宋時期的政治家、文學家。他在杭州做知州(行政長官)時,把他的一些部下都推薦當上了官。有乙個叫蘇麟的人當時正受命在外巡檢,沒有被范仲淹注意到。

蘇麟就寫了一首詩獻給他。詩有有兩句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表面上是寫自然現象,實際寓意是:在您身邊的人都先得到了提拔當機會,而我沒有得到重用。范仲淹理解他的心情,便為他寫了一封推舉信,後來蘇麟也得到提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