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父兄苦其主久矣今誠得長者往毋侵暴宜可下是什么意思啊

2022-09-21 14:45:04 字數 718 閱讀 9415

1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初,懷王與諸將約,先入定關中者王之。當是時,秦兵強,常乘勝逐北,諸將莫利先入關。

獨羽怨秦破項梁,奮勢,願與沛公西入關。懷王諸老將皆曰:「項羽為人慓悍禍賊,嘗攻襄城,襄城無噍類,所過無不殘滅。

且楚數進取,前陳王、項梁皆敗,不如更遣長者扶義而西,告諭秦父兄。秦父兄苦其主久矣,今誠得長者往,毋侵暴,宜可下。項羽不可遣,獨沛公秦寬大長者。

」卒不許羽,而遣沛公西收陳王、項梁散卒。

語出《史記·高祖本紀》,大致情況是這樣的,楚懷王和各路諸侯約定,先攻入關中(秦國故地)的封王,但是當時秦兵比較兇猛(垓下之戰還沒有打),沒有誰願意充冤大頭。只有項羽,因為他叔叔項梁給秦將章邯滅了,想報仇,於是拉著劉邦一起,表示願意打這個先鋒。

但是懷王不願意——由此可見懷王的政治水平也是不凡地,懷王認為項羽這傢伙太殘暴,打下乙個城池,就屠乙個城池;而且之前陳勝、項梁進攻秦地的時候都敗了,所以要選擇乙個老實寬厚年齡大的,高舉仁義之旗,爭奪秦地人心。

「秦父兄苦其主久矣,今誠得長者往,毋侵暴,宜可下。」秦國的人民被秦王禍害了很長時間了,現在假如(派遣)寬厚的長者前往,不侵害殘暴(人民),應該能夠攻下(秦國)。

所謂的長者,就是指沛公劉邦。

2樓:不動周圓

沒有上下文,可能翻譯得不太準確,請原諒:

秦國的父老鄉親為秦王害得太苦的時間也太長了,現在如果您能夠前往(征討),不用侵凌殘害百姓,就應該能攻下秦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