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條借條區別??及時效期,借條和欠條的區別,借條和欠條的訴訟時效

2022-09-18 15:55:04 字數 6154 閱讀 4339

1樓:黃蓮樹下彈琴

借條:借條是證明借貸合同關係,是出借人向借款人交付借款時,借款人向出借人出具的一種借貸事實的依據。借條要寫明出借人姓名,借款金額(要有大小寫),借款人簽名或蓋章,出具借條的日期。

如果有利息的借貸還要註明還款方式,利息的計算方法,違約責任等。

法律規定,借條的訴訟時效期限是2年,從借條上註明的還款期限之日起算。超過2年出借人未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的,人民法院將不再保護。對沒有註明還款日期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要求還款,訴訟時效應從出借人主張權利的次日起計算。

但是如果出借人在借款人出具借條後的20年內沒有主張權利的,訴訟時效不在起算。

欠條:欠條是當事人雙方在經濟往來中,以某種經濟結算的方式產生的一種債權務關係,比如買賣、損害賠償、勞務等形成的欠款,欠款人向債權人出具的一種結算依據。欠條一定要寫明債權人姓名,欠款金額(要有大小寫),欠款時間,最後是欠款人簽名或蓋章,出具欠條的日期。

法律規定,欠條的法定訴訟時效期限是2年,已註明履行清償欠款日期的欠條,訴訟時效期限從註明清償欠款日期之日起算,對沒有註明履行清償欠款日期的欠條,訴訟時效期限從欠款人出具欠條的次日起算。

從以上可以看出,欠條與借條的最大區別在:你向張三借了100元錢,應當是借條,也可以說你欠他100元錢吧。但是比如你給張三買了一部價值為1000元的手機,當時你已經支付了500元,應當是還欠他500元吧,你說成借的500元就不對了。

另外,法律規定沒有註明清償欠款日期的欠條訴訟時效期限是2年。但是,法律又規定對沒有註明還款日期的借條訴訟時效期限卻是20年。所以,借條跟欠條在法律意義上也是有所不同的。

2樓:沭陽單繼亭律師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在於:

一、欠條和借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條證明借款關係,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條證明欠款關係。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借款肯定是欠款,但欠款則不一定是借款。

二、借條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實。欠條形成的原因很多,可以基於多種事實而產生,如因買賣產生的欠款,因勞務產生的欠款,因企業承包產生的欠款,因損害賠償產生的欠款,等等。

三、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都是從還款期滿時起算。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兩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也就是說,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從出具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

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

四、當借條持有人憑藉條向法院起訴後,由於通過借條本身較易於識辨和認定當事人之間存在的借款事實,借條持有人一般只需向法官簡單地陳述借款的事實經過即可,對方要抗辯或抵賴一般都很困難。但是,當欠條持有人憑欠條向法院起訴後,欠條持有人必須向法官陳述欠條形成的事實,如果對方對此事實進行否認、抗辯,欠條持有人必須進一步舉證證明存在欠條形成事實。

3樓:匿名使用者

甲把錢借給乙,所寫的就是借條,是借貸關係。而欠條就不一定是誰把錢借給誰,而是二者之間存在著債務關係,比如說甲把一批貨賣給了乙,但現在乙沒錢付給甲,那麼所寫的就叫欠條。

關於時效性,在寫借條或欠條的時候最好寫上明確的還款日期。否則時效性為2年,也就是說自借欠條生效之日起,2年後這個條子就不收法律保護了,欠錢的要是不還,到法院起訴法院是不會受理的。

即有還款日期的,訴訟時效自還款之日起2年內。沒還款日期的,訴訟時效自借款或欠款之日起2年內。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借條和欠條的訴訟時效

4樓:戚廣利

一、借條和欠條的區別。借條代表的是一種借貸合同關係,借款人向出借人借款,出借人同意並交付款項,借款人收到款項出具借條,此時借款合同成立並生效,借條由此產生。而欠條則是債權人與債務人已有經濟往來,經債權人索要或結算後,債務人需給付債權人款項,由於債務人沒有能力給付或者不能及時給付,而由債務人向債權人出具的一種條據。

因此,欠條實際上是對雙方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欠條的成因是此前雙方存在的其他法律關係。

二、借條和欠條的訴訟時效。

1、借條:根據借條是否約定還款期限,分為以下兩種情況:

(1)借條中約定還款期限的,訴訟時效為兩年,從還款期限屆滿的次日起計算。

(2)借條中未約定還款期限的,債權人在20年內都可以主張權利,但自第一次主張權利未能實現之日起,再次主張權利的訴訟時效從債務人拒絕償還之次日起開始計算,超過3年沒有再次主張權利的,法律將不予保護。

2、欠條:債務人開具欠條應認定為訴訟時效中斷。而債權人的訴訟時效為3年,從債務人出具欠條之次日起計算。

5樓:康波財經

借條與欠條的區別與時效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借條上的時間如何規定,才能使訴訟時效是20年呢?

6樓:最愛彩虹糖

1、借條和欠條區別

(1)形成的原因不同。 借條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實;欠條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基於多種事實而產生,如買賣、勞務、企業承包等事實產生的欠款都可以形成欠條。產生的法律後果不同。

(2)訴訟時效不同。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的時效是一樣的,但是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的時效是有區別的。

對於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

沒有約定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訴訟時效從欠條出具之日開始計算,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兩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

(3)舉證責任不同。

借條持有人一般只需向法官簡單的陳述借款的事實經過即可;欠條持有人必須向法官陳述欠條形成的事實,如果對方否認,欠條持有人必須進一步舉證證明欠條形成的事實。

2、一般對於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

擴充套件資料

對於法律方面的問題,從來都是防範第一,補救第二。除了寫借條要注意寫明借款人,借款的日期,還款的日期,借款人簽字,借款的數額,借款的原因等,大寫數字,千萬不要有差錯,另外還需要注意以下五點:

1、最好附帶在借條中體現出借人和借款人的身份證號碼,這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糾紛。

2、借款人簽名的時候,出借人必須親眼看其簽名,防止借款人用其他人來簽名,最後拒絕承認借條。

3、借條的書寫人必須是借款人,而不是出借人,否則借款人會以內容非其原文抗辯。

4、盡量避免使用容易產生分歧的語言,簡潔和語義單一的借條才是最標準的借條。避免出現「甲向乙借錢」這樣模糊不清的語言,因為,很容易分不清誰是出借人,誰的借款人。

5、名稱要寫為借條,而不是欠條,一字之差,它們的法律含義則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借條有效期為20年,欠條為2年。

欠條一般由標題、正文、落款三部分組成。

(一)標題

欠條的標題一般由文種名構成,即在正文上方中間以較大字型寫上「欠條」兩字。也有的在此位置寫上「暫欠」或「今欠」字樣作為標題,但這種標題正文則在下一行頂格寫。

(二)正文

欠條的正文要寫清欠什麼人或什麼單位什麼東西、數量多少,並要註明償還的日期。

(三)落款

落款要署上欠方單位名稱和經手人的親筆簽名,是個人出具的欠條則需署上立欠方個人的姓名。並同時署上欠條的日期。單位的要加蓋公章,個人的要加蓋私章。

7樓:流年花憐指尖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第一、借條證明借款關係,欠條證明欠款關係。借款肯定是欠款,但欠款則不一定是借款。

第二、借條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實。欠條形成的原因很多,可以基於多種事實而產生,如因買賣產生的欠款,因勞務產生的欠款,因企業承包產生的欠款,因損害賠償產生的欠款等等。

第三、人民法院進行合法性審查時適用的法律不同。

借條的有效期:

(一)借條的有效期是指借條的訴訟時效,借條的訴訟時效不影響借條本身的效力。只要是合法簽訂的真實有效的借條無論多久,借條本身都是有效的。時間只是確保是否超過了訴訟時效,是否會得到法律的保護問題。

關於借條的訴訟時效,與民間借貸的訴訟時效一樣要看是否約定了還款時間,如果寫明了還款日期,那麼訴訟時效就從還款日期的次日起計算兩年。如果沒有約定歸還時間,則最長訴訟時效為20年。

(二)超出借條的訴訟時效辦法:

1、超過訴訟時效期間,盡量考慮通過友好協商,促進當事人雙方就原借條、欠條達成的還款協議。如果當事人雙方就原債務達成還款協議,該還款協議屬於新的債權、債務關係,該還款協議應受法律保護。

2、如果超過訴訟時效,當事人雙方無法協商的,債權人一方可以考慮向對方發出催收到期款項通知單。如果債務人在通知單上簽字或者蓋章的,應當視為對原債務的重新確認,該債權債務關係應受法律保護。

8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規定都不行,2年的訴訟時效是你從你知道或應當知道有借條這事並且已過還款日期算起,若你之前不知道有這事,那麼20年內你知道了再在兩年內提起訴訟就有效,當然加上這兩年也不能超過20年。

9樓:匿名使用者

借條和欠條是一樣的,訴訟時效借條如果約定還款時間,則按照還款時間起計算訴訟時效一般為兩年,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時間,則可以為20年或更長

10樓:印人高海宇

借條,是公民或法人之間借得財物的憑證;欠條,只證明某人或某法人欠對方財物。欠條不能證明相互之間存在借貸關係,只證明有拖欠關係。拖欠關係可以是借貸產生,也可能是買賣或者其他關係產生。

我國民事訴訟法規定了長期時效20年,短期時效2年。你可以參閱相關解釋。如果借條上沒有約定還款期限,那就適用20年的長期時效,即自借條簽訂之日起20年。

借條和欠條有什麼區別?有效期各是多少?

11樓:次次次蛋黃公尺亞

借條和欠條在法律意義上是不同的。借條是證明借貸關係,而欠條則是證明欠款關係。

(1)形成的原因不同。

借條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實;欠條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基於多種事實而產生,如買賣、勞務、企業承包等事實產生的欠款都可以形成欠條。產生的法律後果不同。

(2)訴訟時效不同。

1.對於註明了還款期限的借條和欠條,應該從雙方約定的還款期限屆滿時起計算訴訟時效。

2.按照《民法通則》的規定,訴訟時效期間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

3.如果屆至借條或欠條註明的還款日期債務人仍不履行債務,則債權人可以以此作為臨界點,計算訴訟時效期間。

(3)舉證責任不同。

借條持有人一般只需向法官簡單的陳述借款的事實經過即可;欠條持有人必須向法官陳述欠條形成的事實,如果對方否認,欠條持有人必須進一步舉證證明欠條形成的事實。

一般來講,借款就等於欠款,但欠款就不一定是借款了,如因買賣、勞務、損害賠償產生的欠款等就不是借款了。

借條有效期:

1)如果債權人未曾主張權利的就不能開始計算時效。

2)因而其2年的普通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而義務人拒絕履行義務之日起計算。

3)債權人若一直沒有主張權利則適用最長訴訟時效期間,從債權債務關係發生之日起計算20年,超過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

欠條有效期:

1)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在債務人出具欠條時,權利人就已經知道自己的權利受到了侵害,故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兩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

2)也就是說,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從出具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

擴充套件資料:

在民間借貸中,容易產生爭議的時間包括兩點:還款時間和欠條書寫時間。

還款時間就是債權人和債務人約定的應當歸還本息的時間。現實中人們經常忽視這項約定,或未作出明確約定。

最常見的表述為「一定時間後」還款,如「一年後」還款。「一年後」從字面上來講是乙個時間段,而非時間點。

借款後兩年、三年或更長時間還款都能夠被理解為「一年後」還款。儘管法律上對此有著一定的解釋規則,但這種書寫方式畢竟增大了實現債權的不確定性。

還款時間的不明確,在實踐中也容易引發關於訴訟時效的爭議。因此,在約定還款時間時,最好將其明確到年月日。

借條形成時間通常是債務人書寫欠條的時間。這一時間的約定也應當具體到年月日。

實踐中,債務人往往有意或無意地漏寫這一日期,或僅僅書寫年月日的一部分。如債務人僅寫明6月25日。

儘管在書寫借條時這一時間對債權人債務人都是明確的,但時過境遷,難免會對借條的形成時間產生爭議。而借條形成時間的不明確則可能導致訴訟時效難以計算。

債權人可能不得不面對借條是否已經超過訴訟時效的法律問題。儘管文書的形成時間有可能通過物證鑑定來確定,但這樣做也並非絕對可靠,而且將增大當事人的費用支出。

沒有約定還款期限的,借用人可能隨時歸還,出借人可隨時要求歸還。

欠條借條的區別,借條欠條的區別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1.產生的原因不同。借條一般因為民間借貸產生,欠條產生的原因更廣。2.如果產生糾紛,法院審理的內容不同。借條指的是借貸關係,欠條指的是欠款關係,比如因為提供勞務而獲得的報酬形成的欠款。欠條和借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 租賃...

借條與欠條有啥區別?借條和欠條有什麼區別?

欠條和借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條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條則可能是因為買賣 租賃 利息等原因產生。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三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

借條和欠條有什麼區別呢,借條和欠條有什麼區別

借條和欠條都屬於債權憑證,他們的法律效力沒有高低之分,但是事實不能混淆,是借款關係就必須打借條,是欠款就必須打欠條。借條和欠條的區別是什麼?教你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欠條和借條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事實上有很大的區別,其法律時效性有很大的不同。借條和欠條有什麼區別 教你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借條和欠條都屬於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