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晚迷路用什麼辦法辨認方向

2022-09-13 09:30:02 字數 957 閱讀 1955

1樓:小團圓

兩種方法,看星星和月亮。

夜間通常利用北極星判定方向。尋找北極星,首先要找到大熊星座(即俗稱的北斗星),因為它與北極星總是保持著一定的位置關係不停地旋轉。當找到北斗星後,沿著勺邊a、b兩星的連線,向勺口方向延伸,約為a、b兩星間隔的5倍處,有一顆較明亮的星,就是北極星。

在北緯40度以南的地區,北斗星常會轉到地平線以下,特別是冬季的黃昏,常常看不到它。此時,應根據與北斗星相對的仙后星座尋找北極星。仙后星座由5顆與北斗星亮度差不多的星組成,形成「w」形。

在「w」字缺口中間的前方,約為整個缺口寬度的兩倍處,即可找到北極星。

找到了北斗七星,記住下面一句話: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

在北緯23度以南地區,上半年可利用南十字星座判定方向。南十字星座主要由四顆明亮的星組成,四顆星對角相連成為十字。沿a、b兩星的連線向下延伸,約在兩星距離的四倍半處即為正南方。

夜間還可以用月亮判定方向。月亮的起落是有規律的。月亮公升起的時間,每天都比前一天晚48-50分鐘。

例如,農曆十五的18時,月亮從東方公升起。到了農曆的二十,相距5天,就遲公升4小時左右,約於22時於東方天空出現。月亮「圓缺」的月相變化,也是有規律的。

農曆十五以前,月亮的亮部在右邊,十五以後,月亮的亮部在左邊。上半個月為「上弦月」,月中稱為「圓月」,下半月稱為「下弦月」。每個月,月亮都是按上述兩個規律公升落的。

利用月亮可以測定方位。

此外,還可以根據月亮從東轉到西,約需12小時,平均每小時約轉15度這一規律,結合當時的月相、位置和觀測時間,大致判定方向。例如,晚上10時,看見夜空的月亮是右半邊亮,便可判明是上弦月,太陽落山是6時,月亮位於正南;此時,10時-6時=4時,即已經過去了4小時,月亮在此期間轉動了15°×4=60°。因此,將此時月亮的位置向左(東)偏轉60度即為正南方。

2樓:

如果天好,用北斗七星來辨認

給小孩斷奶用什麼辦法好,小孩斷奶有什麼好方法?

寶寶斷奶是乙個慢慢的過程,不要一次性的斷奶 建議選在春秋季節 要逐漸的增加奶粉 輔食的餵養 給寶寶乙個逐漸適應的過程。提前讓寶寶適應奶瓶和奶粉,再斷奶。小孩斷奶有什麼好方法?小孩斷奶用什麼方法好拜託各位大神 提倡循序漸進自然斷奶。最好在孩子2 3歲,秋冬季節斷奶。怎樣給孩子斷奶最好的方法 想給寶寶斷...

漆黑的夜晚用什麼儀器能夠看清楚,形容在漆黑的夜晚都能看得很清楚的詞語

夜晚的光線太暗,光在眼睛腫的刺激程度降低,因此看不清事物 還有一種人,眼睛在夜間看不清事物,是一種病,叫夜盲症。前者是一般人的情形,解決的辦法,強照明 也可以採用夜視儀,夜視儀是一種用能夠感受紅外線的敏感元件製成的儀器,雖然夜間,可見光少了,但是,只要是溫度超過絕對零度的物體,都會發出紅外線,因此,...

在木板挖出方塊用什麼工具,在木板挖出乙個方塊用什麼工具

一般手工做的話,可以先用電鑽打個孔,再用木銼銼出來。木工的話選小於方塊寬度的鑿子,直接鑿出來。木板上挖洞 用線鋸 在方塊一角打個洞把鋼絲鋸串過去延邊線鋸就行了 大板上開孔用電動曲線鋸 想在一塊木板上挖出乙個正方形或者圓形的洞需要使用什麼工具?畫有方和圓的尺,用鉛筆描出圖形再用電鋸之類的挖下來。鑿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