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查員小吳談了自己的看法,隊長和老王聽後相視一笑,小吳的看法與他倆不約而同」,成語為什麼不恰當

2022-09-12 05:55:06 字數 662 閱讀 8375

1樓:嘻嘻嘻小姐

不約而同改為不謀而合

原因有「:

1、適用物件不同。「不謀而合」多指見解、計畫、理想等相同;「不約而同」多指(不同人的身體各部分)活動的相同,側重動作。

2、「不約而同」有動作、活動「同時」發生的意見,而「不謀而合」無此意思。

3、語法功能不同。「不謀而合」一般在句中作謂語,「不約而同」一般作狀語。

例如(1)你所想的和我的看法不謀而合。

(2)最近,國內外的許多研究人員不約而同地發現許多疾病是由基因缺損所致

2樓:六六不吃飯

「不約而同」的意思是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作狀語,指行動、動作相同。而此處指的是看法相同,語法運用錯誤。

應改為「不謀而合」,意為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動作、想法一致。

3樓:匿名使用者

相視一笑:心靈感應,有心靈上的共鳴,或友情,或愛情,一般傾向於愛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應改為「不謀而合」。 c.偵察員小吳談了自己的看法,隊長和老王聽後相視一笑,小吳的看法與他倆不約而同。 「不可或缺」就是不可缺少的意思 (04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約而同改為"不謀而合」

和自己談了6年戀愛的女孩說不是太喜歡自己就猶豫要考慮是不是跟我結婚,我要堅持和她在一起嗎

我和你相反,我很內疚。不知道該怎麼說,只抄是覺bai得一開始你就在騙du自己,其實一開始她就不喜歡zhi 你的,可是你喜 dao歡她,你總以為有天她會感動的,她會喜歡上你的,可是終究沒有。到了現在,你放手吧,這樣也許對你們都好的,何必想要去挽留不想被你挽留的東西呢?要不你假裝提出分手吧,也許,在真正...

怎麼鍛鍊自己成為優秀的業務員,怎麼鍛鍊自己成為乙個優秀的業務員?

自信心 信心是人辦事的動力,信心是一種力量,只要你對自己有信心,每天工作開始的時候,都要鼓勵自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43661己,我是最優秀的!我是最棒的!信心會使你更有活力,要相信公司,相信公司提供給消費者的是最優秀的產品,要相信自己所銷售的產品...

公務員的模擬推理怎麼練,我自己都感覺自己菜

模擬推理題目中所給的概念之間可能構成邏輯關係 條件關係 功能關係 引導關係 職業關係 地理文學常識關係等。常用解題技巧 1 先內後外原則 先觀察題幹中所給物件之間存在什麼樣的關係,然後再找出也具有類似關係的選項,如果還選不出選項的話,再縱向尋找概念間的關係是怎樣的,即指將題幹中第乙個物件與選項中第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