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球墨鑄鐵件縮松的原因是什麼啊?有什麼好的防止方法嗎

2022-09-07 08:05:05 字數 4982 閱讀 6398

1樓:環善枋

原因:1.碳、矽含量低;磷含量較高。

2.殘餘鎂量偏高。 3.

工藝設計不合理。 4.澆注溫度過低,影響冒口的補縮效果。

5.鑄型緊實度低。

防止方法: 1.適當提高鐵液碳、矽含量;盡量降低磷含量。

鐵液球化處理後,應進行充分孕育,保證石墨充分析出,提高自身補縮能力。 2.在保證球化的前提下,適當減少殘餘鎂量。

保證適當的稀土殘餘量。 3.合理布置澆冒口和冷鐵,適當提高澆注溫度,從而提高冒口的補縮能力。

4.提高鑄型緊實度,防止球墨鑄鐵件外形脹大,有利於鐵液石墨化膨脹時,得到自身補縮。 5.

改進鑄件結構,減少球墨鑄鐵件壁厚的不均勻度。

2樓:高老師**解答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碳當量:提高碳量,增大了石墨化膨脹,可減少縮孔縮松。此外,提高碳當量還可提高球鐵的流動性,有利於補縮。

生產優質鑄件的經驗公式為c%+1/7si%>3 9%。但提高碳當量時,不應使鑄件產生石墨漂浮等其他缺陷。(2)磷:

鐵液中含磷量偏高,使凝固範圍擴大,同時低熔點磷共晶在*後凝固時得不到補給,以及使鑄件外殼變弱,因此有增大縮孔、縮松產生的傾向。一般工廠控制含磷量小於0 08%。(3)稀土和鎂:

稀土殘餘量過高會惡化石墨形狀,降低球化率,因此稀土含量不宜太高。而鎂又是乙個強烈穩定碳化物的元素,阻礙石墨化。由此可見,殘餘鎂量及殘餘稀土量會增加球鐵的白口傾向,使石墨膨脹減小,故當它們的含量較高時,亦會增加縮孔、縮松傾向。

(4)壁厚:當鑄件表面形成硬殼以後,內部的金屬液溫度越高,液態收縮就越大,則縮孔、縮松的容積不僅**值增加,其相對值也增加。另外,若壁厚變化太突然,孤立的厚斷面得不到補縮,使產生縮孔縮松傾向增大。

(5)球墨鑄鐵管的澆注溫度:澆注溫度高,有利於補縮,但太高會增加液態收縮量,對消除縮孔、縮松不利,所以應根據具體情況合理選擇澆注溫度,一般以1300~1350℃為宜。(6)砂型的緊實度:

若砂型的緊實度太低或不均勻,以致澆注後在金屬靜壓力或膨脹力的作用下,產生型腔擴大的現象,致使原來的金屬不夠補縮而導致鑄件產生縮孔縮松。(7)澆冒口及冷鐵:若澆注系統、冒口和冷鐵設定不當,不能保證金屬液順序凝固;另外,冒口的數量、大小以及與鑄件的連線當否,將影響冒口的補縮效果。

預防球墨鑄鐵管縮孔縮松的方法:(1)控制鐵液成分:保持較高的碳當量(>3 9%);盡量降低磷含量(<0 08%);降低殘留鎂量(<0 07%);採用稀土鎂合金來處理,稀土氧化物殘餘量控制在0 02%~0 04%。

(2)工藝設計要確保鑄件在凝固中能從冒口不斷地補充高溫金屬液,冒口的尺寸和數量要適當,力求做到順序凝固。3)必要時採用冷鐵與補貼來改變鑄件的溫度分布,以利於順序凝固。(4)澆注溫度應在1300~1350℃,一包鐵液的澆注時間不應超過25min,以免產生球化衰退。

(5)提高砂型的緊實度,一般不低於90;撞砂均勻,含水率不宜過高,保證鑄型有足夠的剛度。

問 球墨鑄鐵件縮松的原因是什麼啊? 有什麼好的防止方法嗎?

3樓:寞

原因:1.碳、矽含量低;磷含量較高。

2.殘餘鎂量偏高。 3.

工藝設計不合理。 4.澆注溫度過低,影響冒口的補縮效果。

5.鑄型緊實度低。

防止方法: 1.適當提高鐵液碳、矽含量;盡量降低磷含量。

鐵液球化處理後,應進行充分孕育,保證石墨充分析出,提高自身補縮能力。 2.在保證球化的前提下,適當減少殘餘鎂量。

保證適當的稀土殘餘量。 3.合理布置澆冒口和冷鐵,適當提高澆注溫度,從而提高冒口的補縮能力。

4.提高鑄型緊實度,防止球墨鑄鐵件外形脹大,有利於鐵液石墨化膨脹時,得到自身補縮。 5.

改進鑄件結構,減少球墨鑄鐵件壁厚的不均勻度。

4樓:多彩小丫頭

鑄鐵和球墨鑄鐵的縮孔與縮松的傾向性考試已經考好了哦!書上有的,呵呵

怎麼解決球墨鑄鐵件的縮孔縮松

5樓:把全部都給你

原因:1.碳、矽含量低;磷含量較高。

2.殘餘鎂量偏高。 3.

工藝設計不合理。 4.澆注溫度過低,影響冒口的補縮效果。

5.鑄型緊實度低。防止方法:

1.適當提高鐵液碳、矽含量;盡量降低磷含量。鐵液球化處理後,應進行充分孕育,保證石墨充分析出,提高自身補縮能力。

2.在保證球化的前提下,適當減少殘餘鎂量。保證適當的稀土殘餘量。

3.合理布置澆冒口和冷鐵,適當提高澆注溫度,從而提高冒口的補縮能力。 4.

提高鑄型緊實度,防止球墨鑄鐵件外形脹大,有利於鐵液石墨化膨脹時,得到自身補縮。 5.改進鑄件結構,減少球墨鑄鐵件壁厚的不均勻度。

怎樣避免球墨鑄鐵件的縮陷缺陷? 20

6樓:死亡

看縮在什麼地方,加冷鐵,加大冒口,正確安放澆冒口位置。

7樓:

合適的碳當量,合理的工藝。

如何防止鑄鐵件縮孔和縮松的缺陷

8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縮孔的形狀不規則,孔壁粗糙。防止縮孔產生的條件是合金在恆溫或很小的溫度範圍內結晶。鑄件壁逐層凝固的方式進行凝固。

縮孔的形成過程如圖所示,液態合金填滿鑄型後。因鑄型吸熱,靠近型腔表面的金屬很快就降到凝固溫度,凝固成一層外殼,溫度下降,合金逐層凝固,凝固層加厚,內部的剩餘液體,由於液體收縮和補充凝固層的凝固收縮,體積縮減,液面下降,鑄件內部出現空隙,直到內部完全凝固,在鑄件上部形成縮孔。已經形成縮孔的鑄件的鑄件繼續冷卻到室溫時,因固態收縮,鑄件的外形輪廓尺寸略有 縮小。

防止縮孔和縮松的措施:①合理選用鑄造合金;②按照定向凝固原則進行凝固;③合理地確定內澆道位置及澆注工藝;④合理地應用冒口、冷鐵和補貼等工藝措施。

鑄鐵件qt600縮松是錳高造成的嗎

9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縮松的產生與化學成分有關係,但更多的時候是因為澆冒口系統設定不合理或者澆注溫度太低

鑄件中產生縮孔縮松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如何控制或減少縮孔縮松?為什麼灰鑄鐵不容易產

10樓:

1、鑄件結構方面的原因鑄件結構方面的原因鑄件結構方面的原因鑄件結構方面的原因 由於鑄件斷面過厚,造成補縮不良形成縮孔。鑄件壁厚不均勻,在壁厚部分熱節處產生縮孔或縮松。 由於鑄孔直徑太小形成鑄孔的砂芯被高溫金屬液加熱後,長期處於高溫狀態,降低了鑄孔表面金屬的凝固速度,同時,砂芯為氣體或大氣壓提供了通道,導致了孔壁產生縮孔和繡松。

鑄件的凹角圓角半徑太小,使尖角處型砂傳熱能力降低,凹角處凝固速度下降,同時由於尖角處型砂受熱作用強,發氣壓力大,析出的氣體可向未凝固的金屬液滲入,導致鑄件產生氣縮孔。 2、熔煉方面的原因熔煉方面的原因熔煉方面的原因熔煉方面的原因 液體金屬的含氣量太高,導致在鑄件冷卻過程中以氣泡形式析出,阻止鄰近的液體金屬向該處流動進行補縮,產生縮孔或縮松。 當灰鑄鐵碳當量太低時,將使鐵水凝固時共晶石墨析出量減少,降低了石墨化膨脹的作用,使凝固收縮增加,同時也降低鐵水的流動性。

認而降低鐵水的自補縮能力,使鑄件容易產生縮孔或縮松。 當鐵水含磷量或含硫量偏高時,磷是擴大凝固溫度範圍的元素,同時形成大量的低熔點磷共晶,凝固時減少了補縮能力。硫是阻礙石墨化的元素,硫還能降低鐵水的流動性。

同時,鐵水氧化嚴重,也降低液體金屬的流動性,使鑄件產生縮孔或縮松。 孕育鑄鐵或球墨鑄鐵在澆注前用矽鐵等孕育劑進行孕育處理時,如果孕育不良,將導致鐵水凝固時析出大量的滲碳體,從而使凝固收縮增加,產生縮孔或縮松。 3、工藝設計的原因工藝設計的原因工藝設計的原因工藝設計的原因 (1)澆注系統設計不合理 澆注系統設計與鑄件的凝固原則相矛盾時,可能會導致鑄件產生縮孔或縮松。

主要表現為澆注位置不合適,不利於順序凝固,內澆口的位置及尺寸不正確。對於灰鑄鐵和球墨鑄鐵,如果將內澆口開在鑄件厚壁處,同時內澆口尺寸較厚,澆注後,內澆口則長時間處於液體狀態。在鐵水凝固發生石墨化膨脹的作用下,鐵水會經內澆口倒流回直澆道,從而使鑄件產生縮孔和縮松。

(2)冒口設計不合理 冒口位置、數量、尺寸及冒口頸尺寸未能促進鑄件順序凝固,都可能導致鑄件產生縮孔和縮松。如果在暗冒口頂部未放置出氣冒口,或冷鐵使用不當,也會導致鑄件產生縮孔和縮松。 (3)型砂、芯砂方面的原因 型砂(芯砂)的耐火度及高溫強度太低,熱變形量太大。

當在金屬液的靜壓力或石墨化膨脹力的作用下,型壁或芯壁會產生移動。使鑄件實際需要的補縮量增加或在膨脹部位出現新的熱節,導致鑄件產生縮孔和縮松。這種現象對大中型鑄件是很敏感的。

另外,如果型砂中水分含量太高,將使型壁表面的乾燥層厚度減少和水分凝聚區的水分增加,範圍擴大,從而使型壁的移動能力增加,導致縮孔及縮松的產生。 (4)澆注方面的原因 澆注溫度太高,使液態金屬的液態收縮量增加;太低時,又會降低冒口的補縮能力,特別是採用底注式澆注系統時更明顯,鑄件往往在下部產生縮孔和縮松。當冒口沒有澆滿或對大中型鑄件沒有用金屬液對明冒口進行補澆時,這將降低冒口的補縮能力,引起鑄件產生縮孔或縮松。

鑄件的縮孔和縮松的特徵鑄件的縮孔和縮松的特徵鑄件的縮孔和縮松的特徵鑄件的縮孔和縮松的特徵 鑄件形成後,在最後凝固部位,由於收縮出現的集中孔洞稱為縮孔,分散而細小的孔洞稱為縮松。縮孔和縮松通常發生在鑄件內部。 由於縮孔、縮松的存在,將減少鑄件的有效承載截面積,甚至造成應力集中而大大降低鑄件的物理和力學效能。

由於鑄件的連續性被破壞,使鑄件的氣密性、抗蝕性等效能顯著降低;加工後鑄件表面的粗糙度提高。所以,縮孔和縮松是鑄件的主要缺陷之一,應予以防止。 金屬在凝固過程中,當液態收縮與凝固收縮之和大於固態收縮時,就有可能在鑄件內部留下孔洞。

由於金屬性質和凝固條件的不同引起的縮孔、縮松類缺陷。

球磨鑄件內部縮松用什麼辦法檢測

11樓:國際鑄業諮詢

鑄件缺陷檢驗用裝置:表面缺陷(如裂紋)使用磁場探傷方法(即mt檢測);內部缺陷(如縮松、縮孔)使用超聲波探傷方法(即ut檢測)。

一般來說球墨鑄鐵的縮松主要原因是單位面積的石墨球數量不均勻或者太少,預防縮松的方法肯定首先是從原材料入手,乙個是球化劑的質量,再乙個就是增碳劑的質量(一般的增碳劑沒有經過石墨化處理,在奧氏體結晶不能更好的析出),在乙個就是合金的加入和處理溫度的控制。在乙個就是型砂的激冷作用和透氣性

郭松齡反奉的原因是什麼,請問郭松齡為什麼反奉?目的何在?動機是什麼?怎麼評價這個人?

第二次直奉戰爭後,奉系內部發生了激烈的地盤之爭。據何柱國回憶 張作霖原先預定版由姜登選去接江蘇權,郭松齡去接安徽。不料楊宇霆也想要個地盤,結果楊去了 江蘇,把姜登選擠到了安徽,郭松齡則落了空。郭松齡在此次直奉戰爭中功高而未獲賞,心中極為不滿。後來楊宇霆 姜登選將蘇 皖丟失,郭松齡氣憤地對張學良 說 ...

手腳冰涼的原因是什麼啊,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

冬天一些人總感覺手腳冰涼是很常見的現象。這主要是因為自然界的溫度降低,陽氣不足,而人體自身的陽氣也會不足,身體出現陽虛的表現。另外,因為天氣寒冷,人體血管收縮 血液回流能力就會減弱,使得手腳,特別是指尖部分血液迴圈不暢,也就是人們常說的 神經末梢迴圈不良 而導致手腳總感覺冰涼。這樣的情況一般多發生於...

口臭的原因是什麼,有什麼有效的方法啊

口腔疾病 患有齲齒 牙齦炎 牙周炎 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 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厭氧菌,其分解產生出了硫化物,發出腐敗的味道,而產生口臭。胃腸道疾病 如消化性潰瘍 慢性胃炎 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導致許多胃疾病的幽門螺桿菌感染者,其口臭發生率明顯高於未感染者,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