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懂瞎說的詞語,形容不懂瞎說的成語

2022-09-06 19:00:02 字數 2488 閱讀 1649

1樓:匿名使用者

信口雌黃 信口開河 班門弄斧 大言不慚 妄自尊大 居功自傲 謹言慎行 蟬不知雪

形容不懂瞎說的成語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信口雌黃 信口開河 班門弄斧 大言不慚 妄自尊大 居功自傲 謹言慎行 蟬不內知雪

信口雌黃xìn

3樓:匿名使用者

信口bai雌黃 信口開河 班門du弄斧 大言不慚 妄自尊大zhi 居功自dao傲 謹言慎行 蟬不知雪信口內

形容不知道瞎說的成語

形容瞎說八道的成語有哪些?

4樓:無言邂逅

胡說八道  信口開河  信口雌黃 胡言亂語 妄口巴舌

胡說八道 讀音:hú shuō bā dào 基本釋義:對乙個事物做沒有依據或沒有道理地說。出處:宋·宗杲《大慧普覺禪師語錄》:"手指東畫西;口中亂說亂道。

信口開河 讀音:xìn kǒu kāi hé 基本釋義: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指說話沒有根據;不可靠。信口:隨口;開河:

說話時嘴唇張合。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

"你那裡休聒,不當乙個信口開河知。

胡言亂語 讀音: hú yán luàn yǔ 基本釋義: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這二老漢,各人好與三十棒。

何故?乙個說長說短,乙個胡言亂語。雖然如是,且放過一著。

」妄口巴舌 讀音:wàng kǒu bā shé 基本釋義:比喻胡言亂語,有時也指造謠汙衊。

出處: 評劇《小女婿》第十一場:"你可是年紀輕輕的人啊!

你可別妄口巴舌的。

形容人瞎說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信口開河

【拼 音】:xìn kǒu kāi hé

【解 釋】:隨口亂說一氣.指說話沒有根據;不可靠.

【出 處】:關漢卿《魯齋郎》:「你休只管信口開河;絮絮聒聒.」

【示 例】:上台演講要事先打好腹稿;免得上了講台~.

瞎說的成語

6樓:一起撩神劇

瞎說的成語 :

瞎說八道

釋義:猶言胡言亂語。

瞎說白道

釋義:瞎說白道是乙個漢語詞彙,解釋為失去理智說胡話或毫無根據地瞎說一氣。

7樓:yqsy一切隨緣

胡說八道

hú shuō bā dào

【註釋】

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瞎說。

【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八回:「你那曾見《素問》、《難經》、《本草》、《脈訣》,是甚般章句,怎生註解,就這等胡說亂道,會甚麼懸絲診脈!」

【舉例】

為了造語驚人,對仗工穩起見,有些文豪們簡直不恤~的。(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

【近義詞】

胡言亂語、信口開河、胡說亂道

【反義詞】

有憑有據、言之有據

【歇後語】

瞎子算卦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形容說話沒根據

8樓:昔秀皖

信口開河信馬由韁信口雌黃

形容沒有根據,不符合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的成語有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what's………………………………………………

形容不胡亂說話的成語有哪些

10樓:薩摩耶好醜

信而有徵、言之鑿鑿、

11樓:匿名使用者

言而有信、言之有理、言歸正傳、言簡意賅、言行一致;有根有據、有理有節。

12樓:匿名使用者

謹言慎行 、 緘默不語、 守口如瓶 防意如城、 禍從口出 、 言多必失 、 少言寡語 、秘而不宣

形容不明真相的人瞎說閒話的成語和古語是什麼有人的

13樓:民生為本

【解釋】: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出自】:金·蔡松年《槽聲同彥高賦》詩:「槽床過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

【示例】:刊物內容如果只是「~」,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趨」,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

◎鄒韜奮《經歷·幾個原則》

【語法】:復句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出 處金·蔡松年《槽聲同彥高賦》詩:「槽床過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

例 句1. 所以我們管~叫「鸚鵡學舌」。

如何讓金毛在籠子裡排便(不懂的別瞎說)

金毛是個很好的家庭狗.很聽話.我家也養了只.如果你的金毛是還只是幾個月大.那麼一定要記住.要辛苦點.覺得小金毛快要尿尿時.就放他在你想要小金毛尿尿的地方.等他尿出來後就拿點紙巾.放在他的尿上.然後就這樣.持續下去.這樣以後小金毛就會自動去那尿尿.金毛最好不要關著他在籠子裡.只是小喜歡跑而已.我的金毛...

形容女人不懂事的成語,形容女人不懂事的成語是什麼?

不諳世事企業認領 開放分類 成語 不諳世事 拼音 b n sh sh 漢語成語。一般用來形容乙個人對社會上的種種事情沒有了解,缺乏社會經驗。諳 字讀音為 n,意思為 了解,懂得。編輯摘要 編輯資訊模組 名稱 不諳世事 拼音 b n sh sh 近義詞 少不更事 反義詞 飽經風霜 老謀深算 深謀遠慮目...

形容女孩從不懂事到懂事的成語,形容不懂事的成語

脫胎換骨 拼音 tu t i hu n g 釋義 原為道教用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轉凡胎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出處 宋 釋惠洪 冷齋夜話 卷一 然不易其意而造其語,謂之換骨法 窺入其意而形容之,謂之奪胎法。形容不懂事的成語 形容不懂事的成語 懵懂 無知 冥頑不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