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眼不識泰山的意思,有眼不識泰山的意思是什麼?

2022-08-31 00:25:27 字數 1518 閱讀 4421

1樓:手機使用者

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2樓:手機使用者

意思是雖然有眼睛但是不認識有本領的人

有眼不識泰山的意思是什麼?

3樓:皮皮益智

有眼不識泰山中的「泰山」指的是什麼,你知道嗎?

有眼不識泰山什麼意思?

4樓:vkcd天

比喻自己的見識太少,有名望的人在自己眼前也認不出來。是一種比較恭敬地說法。

5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比喻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望大佬採納!!!!!!

有眼不識泰山中的泰山是什麼意思

6樓:

泰山是指木匠祖師魯班的徒弟,是一名竹匠。

據傳說,我國春秋時代著名的木匠魯班,曾經招收一批徒弟。魯班十分珍視自己的聲譽,每隔一段時期,就要從徒弟中淘汰個別「不成器」的人。魯班徒弟中有個叫泰山的年輕人,看上去不良不莠,技藝長進不大。

為了維護「班門」的聲譽,魯班毅然辭掉了泰山。

事隔數年,一次魯班率徒閒逛集市,忽然發現貨攤上擺著許多做功講究的竹製家具,技藝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顧客爭相搶購。愛才的魯班很想結識一下這位竹器高手,便向人打聽。人們告訴他,是魯班大師的徒弟,赫赫有名的泰山所作。

魯班大吃一驚,想起當初錯辭泰山,深感慚愧,嘆道:「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7樓:小黑奴的白骨頭

這條成語中提到的泰山,並不是指山東省境內的那座名山,而是我國古代的一位著名竹匠.

據傳說,我國春秋時代著名的木匠魯班,曾經招收一批徒弟.魯班十分珍視自己的聲譽,每隔一段時期,就要從徒弟中淘汰個別「不成器」的人.魯班徒弟中有個叫泰山的年輕人,看上去不良不莠,技藝長進不大.

為了維護「班門」的聲譽,魯班毅然辭掉了泰山.

事隔數年,一次魯班率徒閒逛集市,忽然發現貨攤上擺著許多做功講究的竹製家具,技藝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顧客爭相搶購.愛才的魯班很想結識一下這位竹器高手,便向人打聽.人們告訴他,是魯班大師的徒弟,赫赫有名的泰山所作.

魯班大吃一驚,想起當初錯辭泰山,深感慚愧,嘆道:「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8樓:八戒愛著誰

傳說春秋戰國時魯班收了乙個名叫泰山的徒弟,但由於泰山技藝欠佳,又不遵師訓,而被魯班開除。魯班後來在市集上發現有精美的竹器家具**,希望透過賣竹器的人找那個工匠,赫然發現原來工匠就是泰山,便說自己「有眼不識泰山」。此為諺語「有眼不識泰山」之由來。

「有眼不識泰山」這句話的意思是?

9樓:字染彭詩

意思是遇見了乙個很了不起的人,自己卻不知道。

具體要看用在**,因為放在不同的句子裡解釋也會有所不同。

10樓:鈔玉蘭示媚

有眼不識泰山比喻自己的見識太少,有名望的人在自己眼前也認不出來。(

有眼不識泰山中的泰山是什麼意思,有眼不識泰山什麼意思?

有眼不識泰山 註釋 有眼不識泰山比喻自己的見識太少,有名望的人在自己眼前也認不出來。見聞太少,認不出有地位或有本事的人。泰山 人名,木匠祖師魯班的徒弟,比喻有本事和地位的人。魯班布置了一道作業,讓徒弟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唯獨乙個叫 泰山 的徒弟沒完成,只能含淚離開。三年後,魯班獨自一人在街上溜達,城...

有眼不識泰山這句話最早出自何處

有眼不識泰山的由來 很早以前,岱宗坊附近住著一對新婚的 夫婦,小兩口你敬我愛,日子過得十分美滿。一年之後,他 們生了個白胖胖的兒子,可是,不足一歲,小孩便染病死去了。第二年,他們又生了個閨女,這閨女剛生下三天,也不 幸夭折了。小兩口受不了這接連喪子的沉重打擊,整天鬱鬱不言,悶悶不樂。後來,有一位先生...

行政能力測驗成語「有眼不識泰山」中的「泰山」原指什麼 A 魯班B 竹匠C 山名D 人名

朋友,我在做任務,如果回答對你有幫助,麻煩給個最佳答案鼓勵一下,謝謝 d.人名 書上的答案是b.竹匠 泰山是人名,但是有的故事裡面卻說泰山是乙個竹匠,打造的是竹器。暈了。這種情況只有以書上的為準了,沒辦法,標準不是咱們制定的,就象考駕照,有些答案明明不對還得按照錯的答,否則不得分,鬱悶 俗話 有眼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