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眼不識泰山這句話最早出自何處

2021-03-05 07:57:35 字數 4063 閱讀 8287

1樓:百度使用者

有眼不識泰山的由來 很早以前,岱宗坊附近住著一對新婚的 夫婦,小兩口你敬我愛,日子過得十分美滿。 一年之後,他 們生了個白胖胖的兒子,可是,不足一歲,小孩便染病死去了。第二年,他們又生了個閨女,這閨女剛生下三天,也不 幸夭折了。

小兩口受不了這接連喪子的沉重打擊,整天鬱鬱不言,悶悶不樂。 後來,有一位先生路過岱宗坊,對他們說,立子不住,是名字起得不吉利,今後如再添子,父 親要在當天深夜到外邊走走,碰到什麼東西,便起個什麼名字。先生走後,他們將此話牢牢記在心裡。

第三年春天,他們真的又生了個白胖胖的大小子。當天夜裡,丈夫 就出了門,想碰到個吉利東西,給新生兒子起個好名,以便保住性命。誰知,他從王母池走到斗母宮,從鬥母宮來到回馬嶺,深一腳淺一腳的足足走了兩個時辰,卻什麼東西也沒碰到。

眼看天就要亮了,只好垂頭喪氣地回到家裡。 妻子見丈夫推門進來,滿心歡喜,忙問碰到什麼吉祥東 西。丈夫陰沉著臉,嘆了口氣,無精打采地說:

「除了腳下踩的和眼前看的泰山,什麼東西都沒碰到。」說話間,眼中早噙著淚水。妻子是個聰明人,聽了丈夫的話,忙進言說:

「可別瞎說,泰山不正是最好的吉祥東西 嗎?大江南北,有多少人慕名而來,我看『泰山』這個名字再好不過了。」丈夫一聽,覺得妻子言之有理,忽而又轉悲為喜,便給孩子取名「泰山」。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覺已過了五六年,泰山這孩子越長越讓人喜,越長越伶俐了,真 是十人見了九人愛,禿子見了長起毛來。泰山的父母更是將他視為掌上明珠,十分疼愛。

泰山也沒枉費了父母的一片心機,從小就愛摸錘動刀的,整天刻呀砸的,一天到晚不 得閒。父母都覺得他說不定在手藝方面有出息,就什麼都依著他,並準備過個三年五載讓他認師學藝。 泰山長到十歲到年,魯班到泰山一帶來做活,正好借宿住到泰山家 裡。

父親得知眼前的師傅,正是赫赫有名的魯班,便要求魯班收泰山為徒。魯班覺得身居他家日久,也當報答他的厚恩,就欣然同意了。 從此,魯班就帶著泰山,天覆一天, 日重一日地踩百家門,給泰山附近的老百姓做活。

魯班一邊幹活,一邊悉心向泰山傳授著木工技藝,講錛、鑿、鋸、斧的正確使用方法…… 泰山在學徒中,不斷 借鑑木工技藝,抽時間便鑽研雕板刻石。一年之後,魯班見泰山的木工工藝長進不大,擔心他三年學徒不成,一來對不 起他的父母,二來名師出不了高徒,反而敗壞了自己的名譽,就提早解除了師約,讓泰山回家自謀生路,自己也收拾工具去了曲阜。 泰山回到家中,並沒有心灰意冷,他下決 心堅持自學,每天都是天剛亮就上山,提前割滿了草,打完了柴,再到樹蔭裡,山泉邊去鑿石刻畫。

他先從簡單入手,刻幅「奇花異草」,「流溪清澗」,後來便由簡入繁,雕起了「險峰峻嶺隱雲中」、 「蒼松翠柏伴宮殿」、「小橋流水牧童笛」、「醉心泉水映仙影」。就這樣,泰山踏 遍了,山上九九八十一條道,喝遍了泰山上八八六十四眼泉,吃遍了山上七七四十九種果,終於明察了泰山的萬物之變化,識透了泰山的山水四季之不同…… 幾年後,魯班因造登城雲梯來泰山買柏木,在岱廟前的雙龍池旁邊看到乙個賣雕刻板畫的,那人頭戴一頂大草帽,把臉遮住了一大半。魯班對那些板畫產生了興趣,前往觀察,只見畫面上盡是:

碧綠的山峰伴白雲共居,墨綠的青松下仙鶴戲 水;翠竹挺拔雋秀,彩霞藏瓊樓玉宇;崖掛飛瀑,松擎瑞雪;白龍池水光瀲灩,黑龍潭清澈見底……看到這幅幅栩栩如生的畫面,魯班不禁拍手稱絕。泰山聽聲音耳熟,摘去草帽一看,心中又驚又喜,便急忙上前叫道: 「魯班師傅。

」魯班先是詫異,定睛細看,面前站著的原來是自己當初的徒弟泰山。 師徒二人久別重逢,自有許多感慨,泰山忙收起畫卷,將魯班邀至家中,向師傅告知別後之生涯。魯班聽後,大為震驚,不禁脫口嘆道 :

「我真乃有眼不識泰山!」

2樓:墨瀾

雖有眼睛,卻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出 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回:「**如此高強,必是個教頭。小兒有眼不識泰山。」

有眼不識泰山」這句話的意思是?

3樓:匿名使用者

註釋:雖有眼睛,卻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二回:「**如此高強,必是個教頭,小兒'有眼不識泰山'。

」 成語故事  俗話「有眼不識泰山」中的泰山可不是山東的那個泰山,這裡還有一段小故事。   木匠的祖師爺是魯班,手藝巧奪天工,非常高明。傳說他曾用木頭做成飛鳥,在天上飛三天三夜都不下來。

可就是這樣一位高人,也有看走眼的時候。魯班招了很多徒弟,為了維護班門的聲譽,他定期會考察淘汰一些人,其中有個叫泰山的,看上去笨笨的,來了一段時間,手藝也沒有什麼長進,於是魯班將他掃地出門。幾年以後,魯班在街上閒逛,忽然發現許多做工精良的家具,做得惟妙惟肖,很受人們歡迎。

魯班想這人是誰啊,這麼厲害,有人在一旁告訴他:「就是你的徒弟泰山啊。」魯班不由感慨地說:

「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眼前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是很優秀的人才,如果把他用在了不合適的地方,也是難以發揮人才作用的。 「有眼不識泰山」是我們常說的一句話。其有兩重含義:

一是說自己目光短淺,那麼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是一種自責,有請求對方諒解之意。二是與木匠的祖師爺--魯班師傅不識人才有關。 這則典故大致意思是這樣的:

魯班在木匠行業名滿天下,前來學藝者絡繹不絕,學藝的隊伍中湧進了乙個叫泰山的年青人。 俗話說:名師出高徒。

不少徒弟經過三年學習,出師自立,功成名就。令魯師傅大傷腦筋的是這個泰山學了三年,卻什麼也沒有學到,不能獨擋一面自立謀生。更令魯師傅生氣的是,這個泰山還不用心聽講,魯師傅傳藝時還常常心不在焉。

為了不敗壞自己的名聲,魯師傅一氣之下,將泰山趕出了山門,並宣布斷絕師徒關係,即今後泰山不要說是魯班的徒弟。 若干年之後,魯班師傅領著一批徒弟下山逛集市,在一條街上被精美的竹製品吸引了眼球,看著活靈活現的竹製雞、豬、牛等工藝品和桌、椅、床等用具,魯師傅拍手叫好。魯師傅感嘆,世上竟有如此篾匠高手。

於是,魯師傅請求店家帶他去拜訪這位篾匠大師。 魯班一行穿堂入室,來到了蔑匠師傅的會客廳,兩人一見面,魯班師傅驚呆了! 這位篾匠大師不是別人,正是當年與他斷絕師徒關係,被趕出山門的泰山。

泰山見魯師傅前來,也不計前嫌,上前一聲恩師,下跪便拜。 久別重逢的師徒二人品茗敘舊、感嘆人生。 魯師傅從敘談中得知,泰山本是學篾匠,並技藝不凡,在當地小有名氣。

泰山對竹器加工也情有獨鍾,並將它作為終身追求的事業。可誰知父母聽說魯班手術好,木匠賺錢比篾匠多,非要逼著泰山改行去學木匠。 父命難違,泰山無奈,只有告別了心愛的篾匠工作,拜在了魯師傅門下。

但是,他的興趣仍然在篾匠,對木匠索然無味,聽著木匠的課,想著篾匠的活,因此,技藝難以長進。便有了被魯師傅趕出山門的悲劇。 離開魯師傅後,泰山並沒有氣餒,仍重操舊業,並不斷學習創新,便有了這製作竹製品的好創意、好產品。

魯師傅聽完泰山的一番敘述,百感交集。並深深地自責,發出了一聲感嘆:「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 這便是「有眼不識泰山」的另一層含義。 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是由各種不同的物質構成的。顏色有赤、橙、紅、綠、青、藍、紫;味道有酸、甜、苦、辣、辛、鹹;人有高、矮、胖、瘦。

每個人對職業的愛好也不盡相同,魯班鍾情木匠,而泰山卻厚愛篾匠。泰山的父母錯在不尊重兒子的選擇,非要泰山改行學木匠,事實證明事與願違。魯班師傅木匠技術爐火純青,舉世無雙,但在管理方面卻不敢恭維,招收徒弟是一件大事,起碼應該了解一下徒弟的身世和志向,如果知道泰山志在篾匠,無心木匠的話,就不會鬧出這「有眼不識泰山」的千古笑柄。

這則故事對人力資源管理者應該有所啟迪,但願讓泰山去學木匠的故事不再重演。

對「有眼不識泰山」這句話的理解

6樓:露歡喜

成語,比喻自己的見識太少,有名望的人在自己眼前也認不出來。是一種比較恭敬地說法。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回:「**如此高強,必是個教頭。小兒有眼不識泰山。」

釋義雖有眼睛,卻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近義詞有眼無珠

視而不見

例句對站在面前的文學巨匠,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我尊敬的森林主人,我老虎是有眼不識泰山請您饒吧!

我小聲嘀咕著:你咋不說81元呢?想欺騙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張飛跑到機械人面前哭喪著臉說:俺有眼不識泰山得罪得罪了!

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請高抬貴手,原諒我吧!

有眼不識泰山的意思,有眼不識泰山的意思是什麼?

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意思是雖然有眼睛但是不認識有本領的人 有眼不識泰山的意思是什麼?有眼不識泰山中的 泰山 指的是什麼,你知道嗎?有眼不識泰山什麼意思?比喻自己的見識太少,有名望的人在自己眼前也認不出來。是一種比較恭敬地說法。比喻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望大佬採納!有眼不識泰山中的...

有眼不識泰山中的泰山是什麼意思,有眼不識泰山什麼意思?

有眼不識泰山 註釋 有眼不識泰山比喻自己的見識太少,有名望的人在自己眼前也認不出來。見聞太少,認不出有地位或有本事的人。泰山 人名,木匠祖師魯班的徒弟,比喻有本事和地位的人。魯班布置了一道作業,讓徒弟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唯獨乙個叫 泰山 的徒弟沒完成,只能含淚離開。三年後,魯班獨自一人在街上溜達,城...

行政能力測驗成語「有眼不識泰山」中的「泰山」原指什麼 A 魯班B 竹匠C 山名D 人名

朋友,我在做任務,如果回答對你有幫助,麻煩給個最佳答案鼓勵一下,謝謝 d.人名 書上的答案是b.竹匠 泰山是人名,但是有的故事裡面卻說泰山是乙個竹匠,打造的是竹器。暈了。這種情況只有以書上的為準了,沒辦法,標準不是咱們制定的,就象考駕照,有些答案明明不對還得按照錯的答,否則不得分,鬱悶 俗話 有眼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