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西漢和東漢是連個朝代

2022-08-22 22:45:05 字數 5343 閱讀 5961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想說2個朝代吧。實際上這麼說也沒錯,因為光武帝劉秀建立東漢完全是靠自己打出來的,最多是借漢朝皇親的身份行了點方便。這與東晉,南宋,南明性質不一樣,那些都是乙個朝代的殘餘勢力重整之後的。

而劉秀的祖先只是西漢早期的乙個小國王罷了,到他這裡已經都成平民了,就好像蜀漢是不劃歸到漢朝中去的,這也有點類似的意思。但你要非說這是一朝代也沒錯,看你怎麼想了。

東漢跟西漢是屬於乙個朝代,還是兩個朝代,為什麼?

東漢與西漢究竟是兩個不同的帝國,還是乙個完整的朝代?

2樓:文化小趣

從一般意義上講,東漢與西漢應該屬於兩個不同的帝國。東漢與西漢兩個朝代中間經歷了十幾年的斷隔,雖然說後來劉秀又重新奪回了朝廷政權,建立了東漢,但劉秀在傳統上只屬於是劉邦的九世孫,而且其血緣關係單薄。劉氏子弟遍布在各地,而且勢力越來越小,到劉秀這一輩只能是布衣平民。

而後來之所以建國號為漢,只是為了更符合正統。

1.西漢

西元前202年,西漢正式登上了歷史舞台,由漢高祖劉邦於長安建立,前前後後總共歷經了210年。西漢存在期間產生的明君不在少數,有漢景帝、漢文帝之前打造的文景之治,更有後來漢武帝時期的巔峰時代。整個西漢都是一派祥和景象,但是到了漢元帝之後,西漢就開始走下坡路。

朝廷中外戚與宦官的勢力逐漸龐大,而且呈壓倒性狀態。所以在公元9年,外戚王莽野心勃勃將西漢末帝廢除,自立上位,這也代表西漢正式走向了滅亡。

2.東漢

公元25年,劉秀在河南洛陽正式建立了東漢,東漢被稱為是「繼西漢之後的大一統中原王朝」。雖然在某種意義上,東漢是西漢的延續,但是這種說法卻有些過於牽強。畢竟東漢與西漢之間間隔了十幾年,他們兩個朝代的思想以及治國理念都發生了相對的變化。

而劉秀雖然說是劉邦的九世孫,但是若真要講究著血統的正統性,劉秀不是直系親屬,怕也不會正統。因為劉邦在位期間,劉家皇室子弟遍布各地,到了劉秀時其父親只是乙個小縣令。之所以後來建國號為漢,也只是為了讓國家更符合傳統意義上的正統。

綜上所述,雖然往往都說東漢是西漢的乙個延續,但二者終歸有著很大的區別存在,它們是兩個不同的帝國。

3樓:南肥電池

是乙個完整的朝代,東漢和西漢是根據時間來劃分的。兩者合成為漢朝,東漢的時間靠前,西漢的時間靠後。

4樓:一簾風絮

漢朝分東漢和西漢有西漢後有東漢,西漢是由劉邦建立的,而東漢是由劉秀建立的。

5樓:

東漢和西漢是兩個不同的帝國,他們雖然都帶有漢,但是,君王和政策都不一樣。

6樓:我愛你中國

是乙個完整的朝代,中間被王莽篡權,但沒過多久就被漢室宗親劉秀重新復辟,起名為東漢。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兩個不同的朝代。因為雖然東漢也是劉氏後人所創,但西漢末年存在王莽篡政的歷史,兩個朝代之間不是連貫的。

8樓:王萌

在歷史上的研究,東漢和西漢本身是兩個不同的帝國,是因為時間的推演,出現了先後之分的國家,在我看來不屬於乙個完整的朝代。

9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區分是不是乙個朝代,就要看皇位是繼承的,還是通過戰爭奪取的,而劉秀是通過農民起義發展勢力,滅掉王莽之後重新建立的國家,只不過因為自己是西漢的後人,所以依然用漢的稱號。如果劉秀是西漢末代皇帝的兒子,那麼劉秀通過戰爭奪取政權可以算是復國,那麼東西漢則算是同乙個朝代。但是劉秀雖然是西漢高祖的子孫,卻和皇室沾不上邊,所以東漢和西漢不能算是同乙個朝代。

東漢和西漢,到底是不是乙個朝代?這兩個有什麼區別

10樓:

不是乙個朝代,是不同的皇帝建立的,中間隔了王莽篡位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是光武帝劉秀從王莽的新朝政權奪取過來的,雖然仍稱之為漢,卻是重新建立的國家。因為劉秀並不是從西漢末代皇帝繼承的皇位,所以西漢和東漢不能算是同乙個朝代,只能算是有關聯的朝代。

東漢與西漢是乙個朝代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不是乙個朝代,中間經過了外戚王莽改制後建立的新朝。而且西漢首都是長安。東漢首都是洛陽

13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不是,西漢是劉備建立的,也就是從西元前206—公元25,西漢過後是東漢,從光武帝劉秀開始從25—220,到獻帝結束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說,劉邦高祖建立西漢人所共知,隨後王莽篡漢託古改制,不到二十年過於理想化的改革失敗,光武劉秀借綠林赤眉起義建立東漢,王莽一朝就是所謂新朝,可以說一木同源,也可以說是兩個獨立朝代,不同角度他們的歷史作用是不同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額,樓上的日期說的挺對,但是,西漢是劉邦建立的,而且,東漢西漢都是大漢朝,我認為是乙個朝代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代人看來,東漢和西漢是兩個朝代,但是在當時還是在以後很長時間,人們普遍都認為是乙個朝代,更始帝上台和劉秀稱帝都是恢復漢朝的統治,而不是建立乙個新的王朝.

東漢和西漢算是乙個朝代嗎?它們有什麼不同?

17樓:職場小阿昌

歷史上我們把東漢和西漢統稱為漢朝,所以說他們倆算是乙個朝代。只是因為中間發生了政局的動盪分成了兩段歷史,我們後人為了方便區分就劃分為東漢和西漢。

西漢是劉邦於西元前202年創立的,都城在長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西漢可以說是在戰亂上建立的,因為在這之前就是著名的「楚漢之爭」,最終以一代霸王項羽的烏江自刎而結束。西漢就此開始了他長達211年的歷史。

西漢初年的時候統治者奉行的是老莊的「無為而治」思想,以至於到後期出現的「文景之治」,國庫充實,百姓生活也是安居樂業。當時的西漢和羅馬並成為世界上的兩大帝國,可見其軍事實力也很強。

到了漢武帝時期國力達到極盛,所以經常對外擴張國土,漢朝的繁榮呈現一片大好之勢。到西漢最後乙個皇帝漢平帝死了之後,漢朝的歷史就出現了中斷。這期間就出現了王莽政權建立的新朝,西漢就此滅亡。

王莽原是外戚,按常理說不可以干政。但因為漢元帝的儒弱導致皇權旁落,外戚勢力崛起,直接加速了西漢的滅亡。

到了公元23年的時候王莽政權出現了動搖,在民變下覆滅。公元25年光武帝劉秀建立,定都洛陽,延續了漢這個國號。歷史上也將其稱為「東漢」。

東漢的歷史我們大家都比較熟悉,因為東漢末年分三國啊。

劉秀建國後勵精圖治,出現了所謂的「光武中興」,對**集權的加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東漢後期皇帝大多都是庸庸之輩,漢朝政權也受到了很大的打擊。東漢末年的黃巾之亂加速了東漢的滅亡。

每個朝代幾乎都是這樣,末代皇帝幾乎都是傀儡。西漢的漢平帝被王莽當做傀儡,東漢的漢獻帝被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他們完全沒有皇帝的尊嚴,只是那些人的利用的工具,一旦失去價值就會被立刻抹去。

以至於東漢末年出現的三國鼎立的局面,即使劉備在怎麼想匡扶漢室,也都是無濟於事的白白費力。最後還是自己稱帝來完成所謂漢朝的延續。

東漢至公元220年滅亡,前後共經歷195年的歷史。這在期間的歷史還需要我們去好好的解讀。

漢朝前後共有將近四百一十年的歷史,即使分為了東漢和西漢兩段,漢朝仍然是乙個大一統的王朝。所以東漢和西漢算是乙個朝代。

18樓:匿名使用者

籠統地說,東漢和西漢都可以叫做漢朝,或者正式一點兒,稱呼為漢代。但是,東漢和西漢還是有著很大的不同,應該被看成是兩個王朝。西漢的建立者劉邦最初被封為漢王,於是在登基稱帝之後,宣布建立的新王朝國號為漢。

劉邦登基是在山東,之後就來到洛陽,準備定都於此。後來遇到謀士婁敬對劉邦進行了勸說,指出當時的天下形勢定都洛陽是不明智的。於是,劉邦在定都洛陽之後三個月遷都關中。

此後二百多年,首都一直都是在長安。皇位也一直在劉邦的子孫之中傳遞,劉邦之後是漢惠帝,漢惠帝死後了呂太后臨朝,然後,漢文帝、漢景帝、漢武帝、漢昭帝、漢宣帝、漢元帝、漢成帝、漢哀帝、漢平帝……從漢元帝去世,皇權逐漸轉移到王氏外戚手中。漢平帝去世後,外戚王莽徹底掌握政權。

經過了三年多的表演,王莽撕破了偽裝,取代劉家二正式登基稱帝。王莽以前的爵位是新都侯,所以王莽即位後所建立的朝代被命名為新朝。

王莽即位後的許多舉措遭到了社會各界的反對,經過了十多年,社會各階層幾乎都成了王莽的敵人。而在反對王莽的勢力之中,不少人都打著漢朝的旗號,他們的首領也都是當年劉邦的後代。最終公元23年王莽在長安被殺。

王莽去世後兩年,劉邦的九世孫,南陽財主劉秀登基稱帝。經過了十二年的努力,劉秀最終消滅群雄一統天下。

劉秀宣稱自己是劉邦的後代,劉秀登基稱帝後,宣布自己所建立的王朝還叫漢朝。這樣就事實上存在了兩個漢朝,乙個是西元前202年劉邦所建立的漢朝,乙個是公元25年劉秀所建立的漢朝。劉秀宣布自己所建立的漢朝是劉邦所建立的漢朝的合法延續。

但事實上,這個漢朝已經不是原來的漢朝了。後來人們為了區分兩個漢朝,因為劉邦所建立的漢朝定都長安,劉秀所建立的漢朝定都洛陽,長安在洛陽的西邊,所以人們稱呼劉邦所建立的漢朝為西漢,稱呼劉秀所建立的漢朝為東漢。因而,東漢和西漢,其實是兩個王朝。

他們之間不僅僅是首都所在地不同而已,在許多方面也有著很大的不同。比如西漢的時候,朝廷百官之首是丞相,而到了東漢,百官之首是太尉。如此等等,差別很大。

不能簡單籠統地看成是乙個王朝。

19樓:東方財訊

統稱漢朝 但不屬於乙個朝代

只不過相比北宋與南宋 元朝與北元有所不同

後兩者的後期屬於地方政權 而東漢屬於全國性政權

20樓:阿藍聊娛樂

當然是乙個朝代啊,只是不同的時期而已,先有西漢後有東漢,西漢是比較強盛的的時期,東漢就開始沒落了,後來分成了三國

請問西漢和東漢算乙個朝代還是兩個朝代?

21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朝代,西漢是漢高祖劉邦建立,東漢是光武帝劉秀所建,歷史上分為東西兩漢!他們是兩個朝代!

22樓:鄙瑜

算乙個朝代,只是因為一些變故遷都了。

歷史上諸如此類的還有西周、東周,東晉、西晉,北宋、南宋。

23樓:玩家地段

同個姓氏,乙個國號,兩個朝代。

24樓:念英朗

兩朝一代,兩個朝廷乙個祖宗。

25樓:匿名使用者

iiamggechaogai

西漢和東漢是兩個朝代嗎?兩漢中間畢竟有個新朝啊,王莽徹底把西漢給斬斷了?

26樓:不科學的維蕾娜

準確來說是的 大家一般會把這三個時期統稱為漢朝

王莽是當了新皇帝 但新朝的倒台讓漢室復辟 由於把首都遷到東邊的關係 這一時期被稱為東漢

有人說你傻,說你是豬,為什麼,有人罵你傻,說你是豬為什麼

可能只是朋友叫間的玩笑,或者是你做了什麼外人看來對你並不好的事情。那要看是誰說 用什麼態度說的了 老實,現在不流行老實人 有人罵你傻,說你是豬為什麼 你說 罵人的人更可恥,連最起碼的文明都踐踏在地上 因為你真傻!或許你令他討厭了 說明你笨,如果是女生說你的話,有可能是喜歡 乙個男的說你傻還說你是豬什...

如果有人說我是動漫人物是指,為什麼總有人說我長得像動漫人物?

長得漂亮或者跟現實脫節 動漫人物也有好壞,你得問清是哪個動漫人物。只是單純的說你是動漫人物的話可能是誇你長得好看。你想聽好的?還是壞的?好的 說你是 電波男 火星人 壞的 為什麼要放棄 求分 想生活在 二次元 當個二次元 人物 當主角 二次元 動漫 為什麼總有人說我長得像動漫人物?發 別騙我,我讀書...

為什麼有人說陸展元是人渣

因為他們覺得陸展元一下子把了倆妹紙,很花心而且李莫愁的角色很愛,事實上李莫愁也很愛陸展元,而且陸展元承諾了她終身,可惜後來遇上了更合適的何沅君,於是她被棄了,所以 人的這一生,就是為了尋找,自己生活中的另一半,然後一起面對困難,一起往前走,天冷的時候,可以抱在一起相互取暖,天熱的時候,可以揮一揮衣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