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如何做有道德的人 的徵文的提綱

2022-08-20 14:55:03 字數 4256 閱讀 7981

1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是社會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乙個行為規範,獲得別人信任的乙個標準。有些人以為做乙個有道德的人很難,其實只要你去做了,就會發現其實也很簡單,道德就是誠實守信用,不貪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道德就是在別人遇到困難時,伸出你的援助之手,幫助他渡過難關。道德其實離我們很近很近,近得觸手可得。

記得有一次,我和媽媽坐公交汽車去姥姥家給姥姥過生日,我剛找到乙個位子坐下來,就看見乙個老奶奶顫顫巍巍地走上車來,這時車上已經沒有空位了,老奶奶的臉上露出一絲難色,我心裡想:我該不該給老人讓座呢?如果讓了,別人會不會說我出風頭?

不讓座,萬一老奶奶站不穩,摔著怎麼辦。我心理就像有乙個小天使和小惡魔一樣:小天使說:

"快給老人讓座吧,做乙個孝敬老人的孩子。"小惡魔說:"別聽她的,萬一讓了座,別人說你出風頭怎麼辦?

再說了,坐這兒多舒服呀。"小天使說:"快給老人讓座吧,老師上課時不是經常說要尊敬長輩嗎?

""不讓!""讓!""不讓!

""讓!"這時,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那是我上一年級的時候,我在校園裡拾到了一元錢,我便交給了老師,老師誇我是個拾金不昧的孩子,雖然只是一元錢,但是,它在我心裡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記……想到這兒,我便鼓起勇氣對老奶奶說:

"奶奶,您坐這裡吧。"老奶奶感激的對我說:"真是個好孩子。

"我的心裡像吃了蜜一樣甜。

道德需要我們一同去遵守,一同去行動,如果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擁有乙個美好的心靈,那麼這個社會將會多麼美好呀!

我要一篇500字左右的作文,題目為《做乙個道德的人》

以「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為主題寫一篇徵文,不少於600字,文體不限!急!!

怎樣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2樓:雨雪霏霏天蠍

有四點:

1、不為了個人利益侵犯國家與集體利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慾望與

需求,這是很正常的。但是,我們在追求自己的利益時,決不能去損害國家與集體的利益,就比如將自己國家的機密資訊賣給他國間諜。

2、熱愛環境。

地球只有乙個,這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地方,它養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地球人,我們應該愛護它。

3、愛護公共物品與設施。

我們不能因為這個東西是公家的,自己沒有出錢買,就對它進行破壞,就比如將公共廁所裡的廁紙占為己有,破壞路燈與垃圾桶等等。

4、不對他人進行人身攻擊。

我們不能隨意地對別人進行攻擊,無論是肢體上還是語言上,那樣都會傷害別人。

3樓:匿名使用者

義大利詩人但丁說過:「乙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

補,而乙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我們今天不去討論道德和知識誰更重要,但我相信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道德高尚的知識者。

我們中華民族歷來崇尚道德。無論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還是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思想,無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為他們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蘇轍就曾寫道:

「轍生好為文,思之至深。以為文者氣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學而能,氣可以養而至。」這就說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準則。

怎樣做乙個有道德的人?我個人認為,首先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如果能夠從身邊小事做起,嚴於律己,那麼我們每做一件事情,我們的道德水平就會得到一次昇華。

積跬步,以至千里;匯小溪,以成江海。我們要善於由大及小,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決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細小而不足為。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要注重培養自己的道德觀念,必須注意到知、情、意、行的統一。不能只講動機不計效果,也不能只根據效果去判斷其善惡。要注重道德認知,處理好知與行的關係,注意實際行為的鍛鍊,在實踐中增強道德情感、意志力。

提高我們道德修養的主要途徑與方法有:提高道德認識,陶冶道德情操;鍛鍊道德意志,堅定道德信念;勤奮學習,善於思考;積善成德,努力做到「慎獨」;身體力行,提高道德修養的自覺性;反身內省,存心養性。

古往今來,滄海桑田。雖然時光在流逝,時代在變遷,但是道德建設的重要性不僅沒有消減,反而與日俱增。人們常說:

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點燃希望之燈;道德是燈,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導人們走向燦爛輝煌。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自覺地做道德的實踐者和捍衛者,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4樓:劉楊瑞

做人做事不能只考慮自己,要考慮他人多為別人做好事,做善事謀福利

5樓:榮仔

你要常常觀察自己缺點並改掉 而且知道怎麼對付惡人,遠離小人。

寫一片關於人生感悟的,怎麼做個有修養的人,有道德的人

6樓:嶺下人民

道德,常常掛在我們嘴邊,但你可知道道德的真正含義?道德是社會意識形態之一,以善惡評價的方式調整人與人之間及個人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的總和。可能有人會問:

乙個人的道德難道就這麼重要嗎?答案是肯定的。愛因斯坦在《給妹妹的信》中說過「一切人類的價值的基礎是道德」。

其實,做乙個有道德的人很簡單,只要做每一件事都用心仔細想一想,多為他人考慮一點,道德就會伴隨在你的身邊。

記得有一次,我乘公交車去上學,剛找到乙個位置坐下來,就看見乙個拄著拐棍的老奶奶顫顫巍巍地上車了,這時車上已經沒有空位了,老奶奶站在那裡好像很難受,我心裡想:讓不讓座呢?讓吧,就意味我要站好長一段路程,還有,別人會不會說我出風頭呢?

可不讓的話,老奶奶萬一摔倒了怎麼辦?我的心情複雜極了,就在這時,我一低頭,看見了面前鮮豔的紅領巾,它彷彿在說「還是優秀少先隊員呢?」耳邊也想起了老師的教導:

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想到這裡,我臉紅了,鼓起勇氣站起來對老奶奶說:「奶奶,您坐這裡吧。」奶奶感激地說:

「你真是個好孩子。」旁邊的人也向我投來讚許的目光。我的心裡像吃了蜜一樣甜。

道德其實離我們很近,在學校,我們一樣要講文明、講道德。我們不能在樓道裡追跑打鬧。在學校,我們還應該節約用水、用電。

上操之前,應先把燈關掉。不說髒話,見了老師就向老師問好,這些都是在學校應該做的。在家裡,要尊敬父母。

在家中,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這家人減輕一些負擔。如果父母叫你拿杯水,拿個東西這種小事應盡自己全力去做。在家尊敬父母也是一種有道德的體現。

道德是做人的基本素質,我們要扞衛道德,宣傳道德,實踐道德,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從小,媽媽就教育我一定要做乙個有道德的人。因為沒有道德,就好像沒有靈魂。沒有靈魂的人就好像動物、植物和任何沒有生命的東西一樣。所以我知道,一定要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最近,我並沒有參加社會或任何團體組織的道德實踐活動,但是,在生活中,我每天都在親身實踐著「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5月12日晚上,**電視台新聞聯播報道了四川發生了大**。當時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可怕,可是接下來幾天的電視報道讓我驚呆了。震區屋倒房塌,生命瞬間湮沒於廢墟……看著一張張等待救援的焦急面孔,乙個個置自己生命於不顧的救援人員,我也著急了。

我想著,我是一名少先隊員、市三好學生、學校的大隊長,我應該為災區遇難的同學們做一點什麼啊!

正巧,這時學校號召我們參加「做乙個有道德的人」徵文活動。我想,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當然要有一顆愛心,而奉獻愛心就是實踐「做乙個有道德的人」吧。

我沒有辦法親自趕赴災區去幫助他們,但是我捐出了我所有的零花錢。而且,在學校「五個一活動」的號召下,我班向災區的小朋友捐出了乙個新書包、乙個鉛筆盒、一身新衣服、一條嶄新的紅領巾,還有一盒幸運星。顆顆幸運星都是我們親手摺疊的,每顆都代表了我們的關懷,每顆都載滿了我們的慰問,都遙寄了我們深深的祝福……

這就是我所實踐的「做乙個有道德的人」,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蹟,也沒有感人的口號和話語,但件件小事、顆顆愛心,都在踐行著我們小學生對「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的理解和感悟!

關於「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的書籍

7樓:匿名使用者

拉羅什福科的道德箴言錄 它曾是司湯達,紀德,尼采,哈代,馬克思和愛因內斯坦等名人容所喜愛的書籍,書中的許多箴言成了民間廣為流傳的格言警句。書中到處滲透著謀生和與人周旋的智慧型。若能認真一度道德箴言錄,你將受益匪淺,終生難忘。

沉思錄也是一部很好的書籍,書中所蘊含著的那種胸襟浩大,是萬物於一體的世界主義,以宣揚眾生平等,悲天憫人的博愛思想,對後世亦有很大影響。此外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也是很好的一部**,它曾使公尺蘭 昆德拉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道德箴言錄 沉思錄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都是很好的書籍 ,建議你能夠閱讀,一定會使你有所感悟。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字經》 如果你讀進去了 那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高尚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厚黑學》《心靈雞湯》

學習雷鋒做有道德的人徵文

如果你是一縷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 螺絲釘 你是否永遠的堅守崗位?你們知道嗎?有這樣一位叔叔,他來到這個世界普普通通 離開這個世界平平靜靜。他身高只有1公尺54,卻成了幾百萬人民解放軍的排頭兵 他...

做有道德的人徵文(免抄襲),做乙個有道德的人徵文(免抄襲 )

綻放道德之花 王佳琪義大利詩人但丁說過 乙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乙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那道德究竟是什麼呢?讀了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我感觸最深的是 我不能這樣做 因為它使我對道德有了乙個新的認識。故事主要講了 一位顧到汽車維修店修車,店主報了合理的 但顧客卻要求多寫些零件,好...

關於《學習揚州好人,做有道德的人》的作文

愛在人間。有人說,愛如春雨,滋潤著大地 有人說,愛如陽光,溫暖著人心 有人說,愛如明燈,黑暗中照亮前行的遠方 他是山區孩子們的徐爸爸,他是百姓眼裡的 愛天使心 徐明峰可以對自己吝嗇,卻不捨孩子貧窮。如果乙個人的力量無法讓孩子眼裡鋪滿陽光,那麼 愛心1 1 卻可以點燃火把,燎原揚域。這是揚州好人徐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