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能致癌?男人你還敢喝酒,喝酒臉紅者更易患癌?

2022-08-17 13:40:04 字數 5286 閱讀 6329

1樓:王桂真營養師

喝酒出現臉紅的原因就是在於酒中含有的乙醇。一般情況下,乙醇會先轉變成乙醛,進而轉變成乙酸。而由於人體差異,每個人體內的乙醛脫氫酶有異,比如有的人由於缺少乙醛脫氫酶,所以這類人在飲酒之後,乙醛無法及時轉變為乙酸,乙醛大量積累就會導致臉部的毛細血管擴張,表現出來就是臉紅。

喝酒後臉紅的朋友如果繼續飲酒,就導致了乙醛難以被分解而對於身體造成危害。

偶爾喝點酒可以怡情,調節氣氛。但是既然已經出現了臉紅的情況,就切莫再飲用酒水,畢竟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2樓:滿紙荒唐論

酒精當中含有乙醛,對人體有害,人體當中的乙醛脫氫酶會分解乙醛,喝酒臉紅的人就是因為缺少乙醛脫氧酶,所以體內毛細血管擴張,導致臉紅,所以如果不能及時分解乙醛就會致癌。

3樓:時尚我最大

喝酒臉紅是因為這個人對酒精有特殊的反應,並不能說明這樣的人喝酒就能致癌,男人喝酒是常事,可是千萬不能貪杯。

4樓:刺青

喝酒臉紅的罪魁禍首並不是酒精,而是乙醛。所以,大部分人喝酒臉紅並不是酒精中毒,而是乙醛的作用。人飲酒後臉色發紅,這是因為乙醇進入人體後,變成乙醛,而乙醛引起末梢血管擴張的結果。

所以還是少喝點酒比較好。

5樓:漫天囍雨

喝酒臉紅與致癌確實有關係,酒精當中含有乙醇,正常情況下,乙醇會轉化為乙醛,然後再轉化為乙酸。但是如果乙醛未被轉化為乙酸,在積累過多的情況下便會造成毛細血管堵塞,出現臉紅的症狀,於是便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

6樓:匿名使用者

喝酒臉紅是因為酒裡面的乙醇,乙醇會轉化為乙醛,有些人體內沒有乙醛脫氫酶就無法分解乙醛,它們累積多了就會造成臉紅,乙醛是致癌物,經常喝酒的人患癌症比不喝酒的人機率有高很多。

喝酒臉紅者更易患癌?

科學家證實喝酒致癌?喝酒臉紅的人更要小心!

7樓:科普中國

喝酒有可能會致癌。

最近,有關於喝酒不僅傷身,還可致多種癌症的文章紛紛登上了各大**的頭條,一時間,喝酒與健康的關係又引起了眾人的關注。文章顯示著名科學期刊《自然》發表**,科學家證實酒精可以誘發基因損傷,增加癌症患病風險的發生。

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喝酒在引發癌症方面對我們到底有多大的風險。

酒精在我們體內是怎樣代謝的?

很早之前,我們就認識了乙醇、乙醛、乙酸這親密的「三兄弟」:「老大」乙醇就是大名鼎鼎的酒精;「老二」乙醛是乙醇進一步氧化的產物;「老三」乙酸在乙醛基礎上進一步氧化生成的,也就是我們熟悉的醋。

乙醇的代謝主要分兩步進行:第一步,乙醇在乙醇脫氫酶(adh)的幫助下轉化為乙醛;第二步,乙醛在乙醛脫氫酶(aldh)的幫助下轉化成為乙酸。

最終代謝產物乙酸是一種無害的物質,可以跟我們吃下去的公尺飯或者葡萄糖一樣,參與三羧酸迴圈,釋放出熱量,於是我們就會有喝酒身體發熱或出汗的體驗。

酒精真能增加癌症的風險?

但是,乙醇能不能順利轉化為乙酸,是非常關鍵的。整個代謝過程中,從乙醛轉化為乙酸中處於決定作用的是乙醛脫氫酶(aldh),然而乙醛脫氫酶有很多的「雙胞胎」,而位於細胞線粒體上的aldh2效率最高、最能幹,因此aldh2的活性基本上決定了乙醇是否可以順利的代謝。

當aldh2效率下降或者根本無效的情況下,乙醛就無法代謝成為無害的乙酸,體內乙醛將大量蓄積,就會導致癌症或其他疾病的患病風險。這也是研究所稱酒精易致癌的原因所在。

"紅臉族"一定要小心

aldh2效率下降或者根本無效,意味著蛋白質失去了活性,醫學上稱aldh2*2突變體。日本科學家將飲用180ml啤酒出現臉紅的人判定為aldh2*2突變個體,也就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紅臉族」。

aldh2*2突變個體人群尤其要小心,由於與生俱來的基因決定,aldh2基因與常人存在一些很小的差別。

差別在於:個體aldh2基因座位的第12個外顯子發生乙個核苷酸的細微突變時,編碼的蛋白質氨基酸由甘氨酸變成了賴氨酸,生成的蛋白質就失去了活性。

aldh2*2突變人群罹患癌症機率也有差別

乙醇的攝入不一定會增加所有癌症的患病率,而是與癌症的種類有關。「紅臉族」在飲用酒精類飲料之後,與一般人群相比,在癌症發生的機率上也有差別。

研究顯示,在喝酒引發頭頸癌、食管癌的發生風險方面,「紅臉族」和一般人群無明顯差異;而在喝酒引發肝癌、乳腺癌、結直腸癌的發病率上,「紅臉族」的患病風險則比一般人群低。

癌症種類

一般人群對於乙醇致癌的易感性

aldh2*2突變對於乙醇致癌的易感性

頭頸癌高風險

高風險食管癌

高風險高風險

肝癌高風險

相關性低

結直腸癌

中等風險

相關性低

乳腺癌中等風險

相關性低

為什麼「紅臉族」對於某些癌症易感性比例低?

「紅臉族」個體由於aldh2*2基因突變,導致體內乙醛蓄積,常常表現為臉紅、心悸、頭疼、情緒不滿等症狀,此時個體就不願再攝入酒精,以避免酒精中毒或更大的風險。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諸多「紅臉族」的出現其實保護了個體不易因喝酒患上肝癌、結直腸癌和乳腺癌等疾病,是基因賦予人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如果你還不戒酒,那只能這麼辦

1、「特殊人群」謹慎喝酒。酒精過敏的人群,不建議喝酒;「紅臉族」,也即乙醛脫氫酶基因突變的人群,謹慎喝酒。

2、優先選擇糧食發酵釀造的酒類,不要選擇勾兌白酒,或者選擇有質量保證的紅酒。

3、挑選合適的喝酒時間。在對斑馬魚的研究中發現,乙醇的毒性呈現晝夜的規律,毒性在晚上時較弱,所以晚上小酌一杯可能比白天喝酒對身體傷害更小。

4、不要空腹喝酒。在喝酒之前可以吃些食物以減緩酒精的吸收,多喝水促進乙醇排洩。

5、 適量飲酒不要勉強。小量飲酒對放鬆神經和心血管有積極的影響,但大劑量飲酒有害是毋庸置疑的, 適量飲酒不要勉強,身體患病期間嚴禁飲酒。

喝酒臉紅者真的更容易患癌嗎?

8樓:白金狂魔卡修

飲酒和臉紅表明醛脫氫酶缺乏,據報道,體內酒精解毒的過程主要包括:醇首先通過乙醇脫氫酶的催化變成乙醛,乙醛在乙醛脫氫酶的作用下變成乙酸。醋酸參與體內許多代謝途徑,最後轉化為二氧化碳和水從體內排出。

人體口腔中存在大量細菌,可產生乙醇脫氫酶,並將酒精氧化成乙醛。在乙醇代謝過程中,乙醛被乙醛脫氫酶進一步氧化成乙酸。然而,據估計,30%到50%的亞洲人缺乏醛脫氫酶,這意味著喝酒和臉紅。

喝酒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雖然酒精不是直接致癌物質,但它在體內的第一代謝物乙醛能穩定地附著在dna分子上,導致致癌或突變。乙醛已被列為一種主要致癌物質,即有明確證據表明它對人類具有致癌作用。乙醛是產生的,但不能進一步轉化,所以它在口中積聚,然後進入隨後的消化道,引起癌症。

一般來說,唾液中乙醛很難檢測出來。但飲酒後,乙醛含量明顯增加,至少持續4小時。飲酒後唾液中乙醛濃度比正常人高2~3倍。

這些乙醛會增加整個消化道的癌症風險。因此,那些喝紅臉酒的人,當別人勸你喝酒時,你要承擔多重癌症風險,比正常人高出幾倍甚至十幾倍。

9樓:拱靜曼

這個是沒有什麼科學依據的,只是有的人對酒精比較過敏,所以喝一點酒就會臉紅。

10樓:瓶蓋缺塞兒

對於這類的人來說確實是更加容易患病的因為他們的身體是很敏感的。

11樓:明暗交雜一笑生花

並不是這樣的,喝酒臉紅只是因為他的體內沒有分泌 那種可以分解酒精的酶。

12樓:我要堅挺

其實並不是喝酒,臉紅的人就容易得癌症,只不過是酒精不耐受而已

喝酒上臉的人代表什麼?

13樓:王老師**解答

喝酒上臉的人意味著身體有潛在的健康風險,喝酒臉紅的人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更高。

長期以來,喝酒臉紅被認為是酒精敏感或酒精不耐受的症狀。金鐘成表示,喝酒臉紅反應常見於身體無法分解乙醛(酒精代謝第一步)的人群,特別是東亞地區女性。

乙醛會導致皮下及身體外周血管擴張,減少身體主要內臟器官血流量。為了彌補這一不足,身體會產生導致血壓上身的某些激素。科學家建議,喝酒臉紅的人最好控制飲酒量,以防止高血壓發生。

喝酒臉白的人特別容易傷肝臟。因為酒後臉白的人往往不知自己的底線,在高度興奮中飲酒過量,直到爛醉。他們體內的酒精由於沒有高活性的酶處理而發生積累,導致肝臟損傷。

不管是喝酒臉紅還是喝酒臉白,也不管是食道癌還是肝癌,反正結果就是多喝酒易得癌。既然喝酒存在致癌風險,那大家不妨改喝其他飲品唄,健康又防癌。

上臉不代表能喝,表明已經輕微酒精中毒,多以還是少喝為好 長期酗酒,就容易患腸胃疾病.或肝病,最終可能會致癌.建議少量飲酒,適當的飲酒對身體有益。

14樓:咯組笨豬

喝酒上臉的人代表這個人體內缺少乙醛脫氫酶,乙醇在進入人體之後,會被乙醇脫氫酶分解成乙醛,然後乙醛脫氫酶再將乙醛分解為乙酸,不過由於這些人體內的乙醛脫氫酶異常,導致無法代謝乙醛。

而乙醛又有擴張毛細血管的作用,這樣就會導致一些人喝酒上臉,也就是臉紅。而且如果體內乙醛堆積過多的話,還會影響心、肝、腦等器官和組織,甚至造成dna的損傷,還有一定的致癌性。

而如果經過第二個步驟,由乙醛脫氫酶代謝過的乙醛就變成了乙酸,這個乙酸對人體是無害的,乙酸可以進一步代謝成二氧化碳和水,對人體的器官和組織沒有任何損傷,

這種狀況還是可以通過食療來改善的,多吃一些甜類、蛋白質類食品,可以增加血糖0液體濃度,在酒後喝一些糖水也可以有效保護肝臟,猴頭菇和牛奶可以保護胃黏膜,延緩酒精的吸收,多吃一些糖醋菜對解酒來說也有不小的效果。

15樓:_涼城墨錦汐

喝酒上臉不代表能喝,表明已經輕微酒精中毒。

喝酒臉紅,不是因為酒會給你臉染色,也不是因為酒喝到肚子裡就變成「紅」酒,更不是因為體內真氣匯集打通任督二脈。**變紅,只不過是**黏膜血管擴張的表現。

如果乙個人乙醛脫氫酶2少,那麼他的第二步代謝就無法順利完成,乙醛蓄積作用於體內,導致**黏膜血管擴張。這樣的人表現為臉蛋紅,脖子朱。所以喝酒上臉,和酒量好壞沒有任何關係,只是乙個人體內乙醛脫氫酶2少,酒精在肝臟第二步代謝不順利的表現。

長期以來,喝酒臉紅被認為是酒精敏感或酒精不耐受的症狀。金鐘成表示,喝酒臉紅反應常見於身體無法分解乙醛(酒精代謝第一步)的人群,特別是東亞地區女性。乙醛會導致皮下及身體外周血管擴張,減少身體主要內臟器官血流量。

為了彌補這一不足,身體會產生導致血壓上身的某些激素。科學家建議,喝酒臉紅的人最好控制飲酒量,以防止高血壓發生。

研究顯示,東亞人種中很多人因基因缺陷而喝酒臉紅。他們如果經常喝酒,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可能遠遠大於那些飲酒後臉白的人,而且一旦患上食道癌,**效果不佳,5年以上生存率僅為12%至31%。不過,由於喝酒臉紅者往往自覺不善飲而酒控制酒量,則其癌變危險相對較低。

而且,喝酒臉紅的人其實不容易傷肝臟。

喝酒臉紅地人不能喝酒嗎,喝酒臉紅的人到底能不能喝酒?

不管是什麼樣的描述喝酒有害健康是真的,所以,酒還是適量飲用比較妥當!如我答覆可行請及時採納 我就是喝一口都會臉紅的那種,但就是喜歡酒,他是一種文化意境。每次小酌1兩 我最多也就4兩吧。啤酒最沒意思,純屬個撐肚子,對上臉的也上頭哈哈。喝酒都配著水果比較好,橘子醒酒效果比較佳,一定不能過量 心裡要有的底...

喝酒臉紅的人就是酒量大嗎,喝酒臉紅的人到底能不能喝酒?

不是,原因是體內缺乏乙醛脫氫酶,使乙醇轉化成的乙醛不能被轉化成乙酸,造成體內乙醛蓄積,導致臉部變紅。不是,喝酒臉紅是因為身體一種酶開始發揮作用,正在分解酒精,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應該立即停止喝酒,以免造成身體不適。不是的,喝酒容易臉紅的通常是身體缺少一種酶,這種酶可以促進體內酒精的分解 不一定,喝酒臉紅...

喝酒臉紅是怎麼回事,喝酒臉紅怎麼拒酒

喝酒臉紅怎麼回事我很想知道,謝謝能幫我 臉紅是酒精的反應是血管擴張,這種反應利於酒精的排除 檢視原帖 其實喝酒容易臉紅是由於酒精代謝產生的乙醛在體內堆積的結果,和過敏沒有關係喝酒臉紅的人一般不好拒 檢視原帖 喝酒臉紅是酒走肝。喝酒臉紅怎麼辦 1 多喝水 喝酒後,最好多喝幾杯溫開水,可以幫助消除酒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