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扶貧一是什麼,精準扶貧五個一是什麼

2022-08-12 11:00:05 字數 5512 閱讀 5307

1樓:

是「五個一批」吧,發展生產脫貧一批;轉移就業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政策兜底脫貧一批。

2樓:春天故事

每個地方的說法都不一樣。請問您來自**?

精準扶貧五個一是那五個一

3樓:**雞取

精準扶貧五個一是:幫扶責任人每一週到貧困戶家訪一次(駐村第一書記每一天到貧困戶家訪一次),與農戶談心一次,幫助打掃衛生一次,了解、分析或解決問題乙個。

具體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結窮親,做貧困群眾的知心人

到農戶家裡與他們座談談心、幫他們打掃庭院和房前屋後的衛生,是每個幫扶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這樣做,一是能很快與貧困群眾交心,了解他們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為幫扶工作因戶因人施策打下基礎。二是從小處著手,見效快,而且不會引起其它一般群眾的反感,不會引起鄰居群眾的不平衡心理,比直接送錢、送物要好。

二、扶志氣,鑄貧困群眾的精氣神

幫扶工作中,一是針對一些貧困戶因家庭變故、精神萎靡不振的情況,幫助他們振奮精神。二是針對有勞動力的困難家庭,激發他們內生動力。我們針對不同情況,重點給他們講教育、醫療、民政、助殘、產業、住房等國家扶貧政策,分析困難和問題,幫助找出路和辦法,讓他們看到希望。

這些努力收效很好,多數家庭不斷好轉。

三、做示範,引領貧困群眾跟我來

一些貧困家庭因智障、因病、因殘等原因,沒有形成健康的衛生生活習慣,有些家裡破敗不堪,有些難以看到生活的美好未來。我們在解決他們自身難以解決的住房、看病等困難和問題的同時,直接做示範,教他們如何保持家庭整潔衛生,如何打掃庭院,引導他們比照著去做,慢慢養成習慣。

四、直接幫,解決貧困群眾的問題

這主要是指在經過談話,了解、分析農戶家庭困難和問題之後,對那些他們自身難以解決的問題,我們重點給以解決到位,為他們走上脫貧道路掃清障礙。

擴充套件資料:

精準扶貧如何「精準」:

一、點穴治病,「點功」為要

精準扶貧,講究精準施策,因地制宜、因戶而異、因人而異,必須「點對點」服務、「一對一」救助、「多對一」幫扶,不摘帽不鬆勁,不脫貧不脫鉤,扶上馬送一程。而不是盲目施策,最忌「大水漫灌」。真正落實好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的「五個一批」工程。

二、點穴治病,合力為上

精準扶貧,需要齊心協力、凝心聚力、合力實現。做到任務到人、責任到人,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協調運轉、協同發力,落實到位、考核到位,而不能各唱各調、各管各段,更不能推諉扯皮、敷衍了事。

三、點穴治病,祛病為本

點穴的根本在祛病,扶貧的目的在脫貧。精準扶貧重在解扶貧中的難題,破脫貧中的瓶頸。只有減少盲目性,增強針對性,突出協作性,提高實效性,才能真正讓貧困群眾祛貧根,奔富路。

人民網—人民**:精準扶貧如何「精準」

4樓:隨風者

精準扶貧「五個一」是指「五個一批」:通過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

「通過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是指要立足當地資源,根據勞動能力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木則木、宜商則商、宜遊則遊。

「易地搬遷脫貧一批」,是指將生活在缺乏生存條件地區的貧困人口搬遷安置到其他地區,並通過改善安置區的生產生活條件、調整經濟結構和拓展增收渠道,幫助搬遷人口逐步脫貧致富。

「生態補償脫貧一批」,是指通過實施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加大生態補償力度、大力發展生態產業、創新生態扶貧方式等,切實加大對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支援力度,使貧困人口從生態保護與修復中得到更多實惠,實現脫貧攻堅與生態文明建設「雙贏」。

「發展教育脫貧一批」,是指通過實施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政策,整合各種教育資源,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辦學條件等措施,使貧困戶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質量的教育,防止因貧困而失學、輟學,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社會保障兜底一批」,是指以農村低保為基礎,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特困供養為輔助,減災救助、基層自治、慈善援助、駐村幫扶、社會力量參與等為補充的兜底脫貧制度體系。

精準扶貧施策

一是進一步被納入國家扶貧開發大局,並重點推進。

二是貧困殘疾人數量逐年減少。在地方各級黨委**的有力扶持下,貧困殘疾人家庭「兩不愁、三保障」得到較好落實。

三是助推了保障貧困殘疾人脫貧制度的建立。***制定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下稱「兩項補貼」)制度、殘疾兒童**救助制度,其中「兩項補貼」制度已在全國所有行政區劃內建立,2100萬人次殘疾人從中受益,「兩項補貼」已成為當前貧困殘疾人擺脫貧困的重大制度支撐。

5樓:小然然與小鑫鑫

五個一是各地**針對精準扶貧實施的政策,其內容並不是固定統一的,此處以昭通、貴南來舉例說明:

一、昭通:「五個一」精準扶貧:

1、精選派駐一支隊伍。

選派委機關6名幹部長期駐村,與鎮村兩級幹部同吃同勞動,積極研究脫貧摘帽中的問題,為當地群眾脫貧把脈開方。

2、圍繞脫貧乙個重點。

嚴格按照相關目標要求,緊扣脫貧摘帽重點,查詢致貧根源,聚焦問題,想思路、獻良策、謀對策,確保脫貧摘帽任務圓滿完成。

3、狠抓落實一項基礎。

積極推進綜治資訊化平台、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基層綜合服務平台建設及有效運用,實現上傳下達、下情上報,有力助推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同時,進一步完善服務功能,依託綜治平台解決群眾辦事難的實際,提高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讓群眾集中精力致富發展。

4、推動落實一批專案。

圍繞村組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產業發展等專案實施,積極推動落實惠民惠農專案。昭通市委政法委主動協調,積極爭取專案,最大限度助推當地發展。

5、引領助推一項產業。

圍繞現有基礎產業,通過政策扶持、科技支撐、強化提公升等措施,幫扶群眾發展壯大「半邊紅」李子產業,引導群眾拓寬渠道,發展規模產業,引領助推群眾增收致富。

二、貴南「五個一」精準扶貧模式:

1、一戶培養乙個明白人的扶志(智)模式:強化思想扶貧,破除「等靠要」思想和陳規陋習,引導合利理財,實現自力更生。

2、一人一牛,一人十羊的產業發展模式:以購買生產母畜為主的到戶產業專案扶持,實現持續增收。

3、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帶動模式:加強技能培訓,大力開發公益性崗位,實現穩定就業。

4、乙個經營基礎的合作模式:培育以家庭農牧場為雛形的合作經濟組織,實現聯戶經營抱團發展。

5、一對一的幫扶模式:縣級幹部聯三戶,科級幹部聯兩戶,一般幹部聯一戶,實現全縣所有貧困戶全覆蓋結對幫扶。

6樓:匿名使用者

精準扶貧五個一分別為:細化乙個活動方案、精編一本惠民政策、精編一本惠民政策、梳理一批問題建議、辦理一批幫扶實事。

具體闡述精準扶貧五個一

一、細化乙個活動方案。明確活動的目的、意義,充分尊重民風民俗和宗教信仰的基礎上,分別從參與人員、活動內容、時間安排、人員編組、具體措施、活動要求等方面作出硬性規定。

局長全程參與,副處級以上領導按照ab崗設定輪流排班帶隊,分5組帶領53名幫扶幹部分批次進村入戶,與村民特別是建檔立卡戶同吃、同住、同勞動,自覺交納伙食和住宿費用。

二、精編一本惠民政策。彙編了《扶貧惠民政策解答》讀本,把自治區、中衛市扶貧政策和國家、自治區、中衛市有關稅收、創業就業、社會救助、扶殘救助、衛生計生、教育、農業等7類惠民政策問答打包集冊,廣泛向定點幫扶村群眾發放並宣傳。

三、召開一次推進會議。邀請國家統計局中衛調查隊張玲老師再次就「收入台賬」填寫為幹部進行專題培訓;局機關駐馮灣村「第一書記」匯報上半年扶貧工作組工作成效的同時,強調了有關要求和注意事項。分管扶貧工作局領導專項安排部署並作動員講話,要求全體幹部統一思想認識,嚴明工作紀律,提高工作標準,活動結束後人人撰寫心得體會。

四、梳理一批問題建議。市財政局主要負責人召集了由包村幹部、部分黨員代表、村兩委班子成員等參加的座談會,重點就馮灣村產業支撐、專案帶動、資金支援、功能配套等方面徵求意見建議。協調海原縣扶貧辦、關橋鄉黨委、**及郵儲銀行,就馮灣村深度金融扶貧工作進行了磋商。

五、辦理一批幫扶實事。摸排化解矛盾糾紛,想方設法籌措資金,幫助新建3個中老年活動小型文化廣場,並配備音箱裝置;新增資30萬元擴充村級互助擔保**規模,方便、快捷地服務群眾,滿足脫貧致富意願。

精準扶貧施策

一是進一步被納入國家扶貧開發大局,並重點推進。

二是貧困殘疾人數量逐年減少。在地方各級黨委**的有力扶持下,貧困殘疾人家庭「兩不愁、三保障」得到較好落實。

三是助推了保障貧困殘疾人脫貧制度的建立。***制定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下稱「兩項補貼」)制度、殘疾兒童**救助制度,其中「兩項補貼」制度已在全國所有行政區劃內建立,2100萬人次殘疾人從中受益,「兩項補貼」已成為當前貧困殘疾人擺脫貧困的重大制度支撐。

寧夏中衛市財政局「五個一」發力精準扶貧

7樓:親吻你的雙腳

「五個一」精準幫扶工作機制:

1、一家一戶調研摸底。為築牢精準扶貧的基礎,深入一家一戶開展調研摸底,以「六個精準」為標尺,摸清貧困底數,找準致貧「窮根」,明確靶向,有的放矢,不漏報一人,不錯報一戶,確保扶貧開發扶到點、扶到根,扶真貧、真扶貧。

2、一家一戶建立台賬。對所有建檔立卡戶建立各自的台賬,切實做好一戶一台賬、一家一規劃,真正做到提戶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根據環境和需求的改變適時調整幫扶計畫和措施,最大限度發揮扶貧濟困的成效。

3、一家一戶擬定計畫。因地制宜、因戶施策是精準扶貧的核心所在。查實找準致貧原因,摸清底子,用說事寫實的方法做實做細脫貧計畫,採用「點穴式」幫扶舉措,重點解決貧困群眾一家一戶的「個性」問題,保證「一戶一策」精準脫貧計畫務實、有效、管用。

4、一家一戶結對幫扶。定期入戶走訪重點了解貧困群眾近期的生產、生活情況以及新的創業致富需求,做到及時掌握、及時匯報、及時解決。對走訪中發現的問題和群眾提出的幫扶需求因戶施策,再研究制定具體的幫扶計畫,切實解決貧困戶的實際困難,真正做到為貧困戶辦實事、辦好事。

5、一家一戶跟蹤成效。跟蹤了解幫扶戶生產生活中還存在什麼困難,認真傾聽他們對自己家庭發展的打算和要求,把近期惠民、利民的相關政策再次進行宣講,按照貧困戶不同的發展意願登記造冊,做到情況清,底數明,「扶上馬,送一程」,確保貧困群眾不因脫離幫扶而返貧。

精準扶貧的意義:

我國扶貧開發始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通過近30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舉世公認的輝煌成就,但是,長期來貧困居民底數不清、情況不明、針對性不強、扶貧資金和專案指向不准的問題較為突出。

其中乙個重要原因是目前全國農村貧困居民8249萬人(其中四川為602萬人),實際遠遠不止8000萬,這個資料是國家統計局根據全國7.40萬戶農村住戶調查樣本資料推算出來的。這個資料對於研究貧困居民規模、分析貧困發展趨勢不是很科學。

但在具體工作中卻存在「誰是貧困居民」「貧困原因是什麼」「怎麼針對性幫扶」「幫扶效果又怎樣」等不確定問題。由於全省乃至全國都沒有建立統一的扶貧資訊系統,因此對於具體貧困居民、貧困農戶的幫扶工作就存在許多盲點,真正的一些貧困農戶和貧困居民沒有得到幫扶。

現行的扶貧制度設計存在缺陷,不少扶貧專案粗放「漫灌」,針對性不強,更多的是在「扶農」而不是「扶貧」。以扶貧搬遷工程為例,居住在邊遠山區、地質災害隱患區等地的貧困戶,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是扶貧開發最難啃的「硬骨頭」,移民搬遷是較好的出路。

但是,因為補助資金少,所以,享受扶貧資金補助搬出來的多是經濟條件相對較好的農戶,貧困的特別是最窮的農戶根本搬不起。新村扶貧、產業扶貧、勞務扶貧等專案,受益多的主要還是貧困社群中的中高收入農戶,只有較少比例貧困農戶從中受益,且受益也相對較少。

扶貧五大行動是什麼,精準扶貧五個一是那五個一

開展產業扶貧金融服務行動。開展專案扶貧金融服務行動。開展支援特色農業發展行動。開展靈活服務非公企業 農村中小微企業行動。開展網點功能和金融服務拓展行動。精準扶貧五個一是那五個一 精準扶貧五個一是 幫扶責任人每一週到貧困戶家訪一次 駐村第一書記每一天到貧困戶家訪一次 與農戶談心一次,幫助打掃衛生一次,...

精準扶貧養蜂對聯,上聯精準扶貧,下聯是什麼?

上聯 精準扶貧養蜂 下聯 清能治水種地 上聯 精準扶貧養蜂 下聯 老來賑災種地 上聯 精準扶貧養蜂 下聯 好將致富種地 上聯 精準扶貧養蜂 下聯 氣清致富種地 上聯 精準扶貧養蜂 下聯 老不致富種地 上聯 精準扶貧養蜂 下聯 高下致富種地 上聯 精準扶貧養蜂 下聯 老不做主種地 盧俊義計攻獅子關段景...

精準扶貧是在什麼時候才可以申請精準扶貧需要哪些條件

屬於貧困人口可以申請精準扶貧。一般情況下,精準扶貧主要就貧困居民而言,誰貧困就扶持誰。精準扶貧針對不同的貧困區域環境 不同貧困農戶狀況,運用科學有效程式對扶貧物件實施精確識別 精確幫扶 精確管理。國家對貧困戶的界定,有其嚴格的劃分標準,最新標準為人均年收入低於2300元。絕對貧困人口 年人均純收入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