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遊的點降唇,跪求 陸遊的點絳唇 譯文

2022-08-11 09:10:03 字數 2143 閱讀 1738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不知道就不要亂複製了,他又沒說是寫給唐婉的那首。

我看了好久只有一首陸遊寫的〈點降唇〉:

點絳唇陸遊

採藥歸來,

獨尋茅店沽新釀。

暮煙千嶂,

處處聞漁唱。

醉弄扁舟,

不怕黏天浪。

江湖上,

遮回疏放,

作個閒人樣。

不過賞析就有點強我所難了,手邊沒有資料,說不出個二六九來。

描寫的字面意思很簡單,一看就明白。不過我不知道寫做的背景等,詞中,話語雖然豪邁,但是 卻有一點田園風味,悠閒自由。和陸遊向來的風格有點不同。

不過,我想,這是陸遊壯志未酬後 ,在野閒居時寫的,詞雖豪邁,但有幾分李白寫「明朝散發弄扁舟」味道。向來,寫詞的心情也是相似的。

2樓:帳號已登出

點絳唇——是詞牌名,並不是詞的名稱。

用很多的詞都用這個詞牌名。

跪求 陸遊的點絳唇 譯文

3樓:萬辛霜

採草藥歸來,獨自尋找一家茅草屋的小店買來新釀的酒。

傍晚的煙霧,縈繞著一座座山峰,到處都可以聽到打漁人的歌唱。

醉酒後駕著乙隻小船,不怕與天相連的浪濤。

在江河湖海上,這一回我任性而為,做乙個瀟灑悠閒的人。

4樓:寒暄

採藥歸來,獨尋茅店沽新釀。 暮煙千嶂,處處聞漁唱。 醉弄扁舟,不怕黏天浪。江湖上,遮回疏放,作個閒人樣。

採草藥歸來,獨自尋找一家茅草屋的小店買來新釀的酒。

傍晚的煙霧,縈繞著一座座山峰,到處都可以聽到打漁人的歌唱。

醉酒後駕著乙隻小船,不怕與天相連的浪濤。

在江河湖海上,這一回我任性而為,做乙個瀟灑悠閒的人。

點絳唇 陸遊

5樓:陌上蝶紛飛

1.上片寫採藥歸來獨沽酒,下片寫醉後弄舟江湖間。

2.他所執著追求的是充滿戰鬥快意的人生。村居生活終究難以消釋他心中永不甘於沉淪的英雄豪氣。

因此,放浪山水的閒情逸致,借酒後的豪興以揮斥,正是他深感英雄無用武之地,壯志難酬的悲憤心情的表現。詞人對「閒人」生活的似正實反的肯定與詠唱,婉曲地表述了鬱積在他心頭的隱痛,是對自己報國欲死無戰場的悲劇命運的自我解嘲。這種似正實反的筆法,給這首詞的風格帶來了灑脫中寓抑鬱的特色。

點絳唇答案陸遊

陸遊寫的點絳唇從這首詞中你讀出了詩人怎樣的複雜感情

6樓:假面

詞中回顧自己當年在梁州參軍,企圖為恢復中原、報效祖國建功立業的往事,如今壯志未酬,卻已年老體衰,表現了作者晚年悲憤不已,念念不忘國事的愁苦心情。

《點絳唇·採藥歸來》是宋代愛國詩人、詞人陸遊的詞作。詞取材於村居日常生活中的乙個片斷,以採藥、飲酒、蕩舟為線索,展示出作者多側面的生活風貌。

全文:採藥歸來,獨尋茅店沽新釀。暮煙千嶂。處處聞漁唱。 醉弄扁舟,不怕黏天浪。江湖上。遮回疏放。作個閒人樣。

翻譯:採集藥物回來,獨自尋找村店買新釀造的酒。傍晚的煙靄雲繞在高峻如屏障的山峰,聽漁舟唱晚,聲聲在耳。

獨酌新釀,不禁生起散發扁舟之意,不再怕連天波浪。放縱山水,這一回不受拘束。做乙個閒散之人。

7樓:觀賞人的優雅

抓住了萬里為封侯,戍梁州,夢斷關河,夢憶前塵,鬢白淚流,身老滄州的意像。 詞中回顧自己當年在梁州參軍,企圖為恢復中原、報效祖國建功立業的往事,如今壯志未酬,卻已年老體衰,表現了作者晚年悲憤不已,念念不忘國事的愁苦心情。

8樓:大白小菜我愛吃

全篇裡詩人描寫了罷官回家,後的日常生活,採藥飲酒,蕩舟,多方面的生活風貌,生活閒不住,罷官後的寂寞,報國的理想理想落空,村居生活的不甘心,借酒澆愁,在灑脫的詩句中暗含抑鬱,委婉的表達了詩人壯志未酬的悲憤心情

點絳唇陸遊描寫了詩人哪幾種生活

9樓:

前文以採藥、沽新釀、聞漁唱、醉弄扁舟敘寫悠閒、瀟灑、無拘無束的鄉居生活,「作個閒人樣」充滿抑鬱和無奈,使前文所寫一切籠罩上壯志難酬和自我解嘲的意味,使全詩在灑脫中滿含沉鬱和悲憤

陸遊《點絳唇》中詞的上片描寫了怎樣的情景,表達了詞

陸遊的相關,陸遊的相關資料

陸遊一生的政治生涯 早年參加考試被薦送第一,為秦檜所嫉 孝宗時又為龍大淵 曾覿一群小人所排擠 在四川王炎幕府時要經略中原,又見扼於統治集團,不得遂其志 晚年贊成韓侂胄北伐,韓侂胄失敗後被誣陷。我們讀他這首詞,聯絡他的政治遭遇,可以看出它是他的身世的縮影。詞中所寫的梅花是他高潔的品格的化身。唐宋文人尊...

陸游的《梅花絕句》,陸游的《梅花絕句》

梅花絕句 其一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其二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著花遲。高標逸韻君知否?正是層冰積雪時。其三雪虐風號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過時自會飄零去,恥向東君更乞憐。梅花絕句 是宋代詩人陸游創作的組詩作品。第一首寫梅花在黑暗艱苦寒冷的環境生長卻異常嬌豔...

陸遊的詠梅詞,陸遊的詩《詠梅》

卜運算元 詠梅 讀陸遊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這首詞最早發表在人民文學出版社一九六三年十二月版 詩詞 註釋 陸遊 1125 1210 字務觀,號放翁,山陰 今浙江紹興 人。南宋愛國的大詩人。他生當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