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象棋裡左馬盤河的問題,象棋左馬盤河為什麼會吃虧?

2022-08-10 03:30:02 字數 5786 閱讀 2448

1樓:追隨岐伯的笨豬

樓主的那步車四平二似應修改為馬七進六:以下黑如戀卒而走卒7進1,則車九進一,卒7進1,車九平二,象3進5,車二進四,士4進5,炮八進二,下伏炮五平二,紅優;又如棄掉過河卒走炮8平5,則紅方兵七進一衝兵或者穩健地補一手仕六進五,我看都可以輕鬆佔優。

問題是,當紅方車二退一捉馬時,黑方可以走馬6進7(如馬6退7則車二平三,炮8退1,兵三進一,炮8平7,車三平八,炮2進5,炮五平八,紅多兵佔優),以下紅如車二平三,則象7進5,車三退一,車8平7,車三進五,象5退7,馬七進六(如炮八進一則車1進1!炮八平三,車1平7!黑先棄後取,紅右翼空虛),車1進1,黑有反先之勢。

應對黑急衝7卒的變例,紅方除了車二退一,大師們更多的是走車二平四,以下馬6進8,馬三退五,卒7進1,馬七進六,炮8平5,馬五進七,激烈對攻,非常的複雜,紅方佔位略優於黑方。

另外,以前曾流行過一路紅方棄子取空頭的走法,後被證實不成立,譜著如下:

01. 炮二平五 馬8進7 02. 馬二進三 車9平8

03. 車一平二 卒7進1 04. 車二進六 馬2進3

05. 兵七進一 馬7進6 06. 馬八進七 卒7進1

07. 車二平四 馬6進8 08. 兵三進一 馬8進7

09. 炮五進四 馬3進5 10. 車四平五 士6進5

11. 炮八平三 炮8進7!

這路變化已經絕跡了,因為實戰效果不佳,黑方雙車雙炮攻勢猛烈,比如車8進7捉炮紅方就不好應,再有車1進2、炮2平6或平7、炮8平9等後續,儘管紅方多兵且兵種齊全,但黑方的速度快。

更多的,樓主可以去東萍棋譜倉庫搜一下。總之左馬盤河黑方不補象而直接衝7卒的變化是可取的,近幾年大師們也在挖掘其中的變化。

2樓:於塵微中顯大千

市級前三名應該不用現翻棋譜吧。象棋貧困市的吧。

樓主,當對方卒7進1的時候,你沒有必要走車二退一,如果走車二退一的話,黑方不會卒7進1,而是改走馬6退7,車二退二(如紅走車二進一,則黑繼續馬7進6,兩打對兩打,和局),炮2進4,黑優。

不走車二退一就沒有以上的戰術糾紛,對於黑卒7進1最好的應手是車二平四!正著。

以下一般有兩種走法,(一)馬6進8(二)卒7進1(一)馬6進8

1.兵三進一!馬8進7

2.炮五進四,馬3進5

3.車四平五,炮2平5

4.炮八平三,炮8平9

5.相七進五

紅多兵且兵種好,獲取簡明優勢。

(二)卒7進1

1.車四退一,卒7進1

2.馬七進六,炮8平5

3.兵三進一,車8進5

4.兵三進一,車8平4

5.兵三進一,炮2進4

6.炮八平三

紅穩獲優勢。

3樓:

本人是市級前三名,回答一下:紅方好下

原因是黑方逼走中炮後,有兩種攻法:

乙個是前進吃士,這樣耗費兩步,吃掉一士,紅方乘機出另一慢車,佔據己方三路線,威脅對方黑象,黑方如果連車,則需要兩步,紅方趁機再加中炮並且上馬搶中路,或平炮打對方無根車炮,黑方不好找時機換車。

另乙個是繼續出黑車,也不好走,

4樓:全場

樓主水平太臭,紅不會急著吃馬先會進兵將一下再吃

象棋左馬盤河為什麼會吃虧?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糾正你的觀念,左馬盤河應對正確不會吃虧,而且這種布局在特級大師劉殿忠手裡勝率非常高。

作為應對中炮過河車的屏風馬左馬盤河更加對攻性強,變化複雜。 紅方有騎河車,中攻,高左炮,左橫車,過河車退河口,五九炮等進攻體系;黑方有右橫車,上右象,上左象,巡河炮,高右炮,退右炮等應招變化。

6樓:

樓上回答沒有毛病。至於為什麼現代流行走平炮兌車,可能是因為這路變化黑方左翼車炮不受制,紅車佔位稍差的緣故,所以被人們認為**力更強。當然走左馬盤河也不會有錯,東萍大師對局顯示,左馬盤河平炮兌車變例中都是黑勝率比紅勝率高3%以上

特級大師劉殿中寫的一本有關左馬盤河的棋譜叫什麼名字?

7樓:奶茶jr9樿

《盤河馬探秘》,此書僅印2887冊,是象棋棋譜收藏者夢寐以求之物.而且可以說是劉殿中特級大師唯一用心寫的一本書吧,該書估計版數過少,而今已是傳世瑰寶.

中國象棋問題(開局的問題)問題較多.麻煩了

8樓:於塵微中顯大千

我看了你n多問題,有幾點感受以及建議。

第一,你是個象棋初學者,很想下好棋,但棋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不要急於求成。我回答你那些問題是我下了十年棋之後才知道的,相信其他回答得不錯的朋友,也都有很深厚的象棋實戰基礎以及獨立分析問題的能力。所以我建議你在實戰中獨立尋找答案,你的走法並不一定要很專業,但你要提高自身的棋力,這才是你當前最為關鍵的。

第二,開局的優劣到底有什麼用?我記得當年我乙個下得很不錯的朋友讓我兩先,我開局都是優勢,但想贏到卻是很難,因為我下棋的功力不夠,不能把優勢轉化為勝利,所以優勢也是白費,棋局當中如果實力不夠的話,靠開局的微弱優勢是一點用都沒有的。另外開局的優劣分析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

什麼叫優勢?你能駕馭得了的局面才可能被稱為優勢,不要迷信棋譜中或者大家眼裡的優劣的評估,走到那個大家都人為優勢局面的時候你甚至不知道你的優勢在那裡,又何從談起駕馭局面呢。以前我和朋友切磋過乙個局面,書上寫的是紅優,但我執紅卻一點優勢都沒有體現出來(我的棋力也不很差),倒是朋友說,書上的結論不對,是均勢。

類似的例子還很多。所以,我建議你,在你能夠理解之前,不要迷信棋譜上的評價,也不要迷信棋譜上的走法,因為,那是給能夠理解的人準備的,而不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

第三,通過廣泛的實踐和紮實的積累去提高象棋水平吧,實踐的經驗積累是你獲取了多少象棋知識都無法比擬的寶貴財富。

9樓:江邊村一郎

後手應五六炮左正馬,應當採用屈頭屏風馬。這樣可以先手亮出右車。就告訴你這麼多。我可是看完一本500頁的象棋書才知道的。

10樓:使用者

炮二平五 炮8平5

馬二進三 馬8進7

車一平二 車9進1

炮八平六 馬2進3

馬八進七 車9平4

車二進四 車4進5

11樓:一刀啟程

同意 於塵微中顯大千 的看法

書上的東西是死的

實戰中體會的才能記住一生

還有就是象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需要不斷的學習和磨練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建議你先學一種開局

先手後手只走屏風馬

為什麼呢?對弈我只走自己熟悉的陣法,那麼我不熟悉的避開,對方就不能更好的發揮她的優勢了。當然這是乙個方面了,另乙個方面是很多變化都是從屏風馬可以演變出來的(變化多多是屏風馬經久不衰的乙個重要因素了)

真的如樓上所說,開局可以沾點小小的優勢,但不是決定性的,剛開始學棋要精、專,與多、廣相比相比較易提高自己的技藝了。你時間長了後慢慢試著學習些新的變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象棋布局的大致種類

⒈順炮直車對緩開車

⒉順炮橫車對直車

⒊順炮直車進三兵對橫車

⒋順炮直車邊馬對橫車

⒌順炮兩頭蛇對橫車

⒌列手炮

⒍後補列炮

⒎五六炮對屏風馬

⒏五七炮對屏風馬

⒐五八炮對屏風馬

⒑中炮橫車對屏風馬

⒒中炮過河車對左馬盤河

⒓中炮過河車進七兵對屏風馬平炮兌車

⒔中炮過河車急進中兵對屏風馬

⒕中炮過河車對屏風馬棄馬局

⒖中炮過河車左橫車對屏風馬

⒗中炮巡河炮對屏風馬

⒘中炮對屏風馬左炮封車

⒙中炮對屏風馬雙炮過河

⒚中炮對右三步虎

20、中炮對左三步虎

21、中炮棄炮對反宮馬

22、中炮進三兵對反宮馬飛右象

23、中炮進三兵對反宮馬飛左象

24、中炮進三路兵對反宮馬橫車

25、中炮橫車七路馬對反宮馬

26、五六炮正馬對反宮馬

27、中炮對反宮馬先進7路卒

28、中炮進七路兵對反宮馬

29、中炮對右單提馬

30、中炮對左單提馬

31、仙人指路轉中炮對卒底炮

32、對兵局

33、仙人指路對進馬局

34、士角炮對左中炮

35、士角炮對右中炮

36、士角炮對左橫車

37、士角炮對過宮炮

38、士角炮對進卒

39、飛相局對左炮過宮

40、飛相局對左(右)中炮

41、飛相局對右過宮炮

42、飛相局對金鉤炮

43、飛相局對仙人指路

44、飛相局對飛象局

45、過宮炮對中炮局

46、過宮炮對挺卒局

47、中炮對左疊炮

48、中炮對鴛鴦炮

49、中炮對龜背炮

50、中炮緩開車對三步虎轉列炮

51、中炮直橫車對屏風馬兩頭蛇

52、中炮對士象局

53、五九炮對屏風馬

54、中炮七路馬對屏風馬

55、順炮緩開車對緩開車

56、中炮巡河車對屏風馬

57、中炮對其它

58、起馬局

歡迎高手交流 先手方選擇

1.中炮對屏風馬

這是乙個龐大的體系.先手中炮是最直接的進攻了.這也是任何開局的基礎.

只有中炮走好了,才可以走別的.屏風馬是最頑強的防守,無論是對中炮還是別的開局.屏風馬都可以應付自如.

2.仙人指路開局.這是乙個可以功防自由的布局.

可以佈成中炮也可以成飛相,屏風馬之類的.應仙人指路最強的應手是卒底炮.其次是進卒,飛相進馬之類的.

要走好這類開局一定得把中炮對屏風馬搞熟練.否則很容易偷機不成.

3.飛相局開局.這類開局明顯是鬥實力的.

水平不高者慎用.飛相局一般很難看到大砍大殺之勢.運用的是內家功夫.

這對棋手的水平要求較高,基本上要掌握各種開局才能達到運用自如的感覺.

4.起馬局 這類開局就是運用先手屏風馬屬於比較穩健的一種開局.

5.士角炮開局 這類開局也屬於穩健形的,但前提是對中炮有較深的研究,只有通過對比才能發現他們的差異.

6.過宮炮 此類布局為兵法上的集中優勢兵力的意圖.亦不太好掌握.

7.上士局此類開局現在很難見到.

8進邊卒開局.這中開局也很難見到.

後手方選擇

1.屏風馬 不多說了.

2.返宮馬此類布局在胡榮華的創新研究之下已成為對抗中炮的第二手段.

3,單提馬此類布局屬於穩健形,子力比較協調.

4.鴛鴦炮,是對抗中炮的一種手段.對不知者可以使用.屬於冷門布局.

5.龜背炮,對抗中炮的又一手段,亦屬冷門.

6,橫車斂炮對抗中炮的再一手段.屬冷門布局,在30年代出現並流行過.

7.疊炮局.也是對抗中炮的又一手段,對不知道內情者可以使用.

8.順手炮此類布局是對抗中炮的主流布局.與屏風馬,返宮馬三足鼎立.

9列手炮.此類布局現在在專業棋手中用之甚少不過業餘愛好者用的還是挺多的.

10.中炮對左炮封車 此類布局用使用價值,而紅方為了避免車被封一般都先過河.

11.中炮對飛相或上士,有誘敵深入的意味.

12.中炮對三步虎此類布局黑方應較易掌握.

應中炮的大概就這麼多了.

象什麼中炮過河車對屏風或中炮巡河炮等等屬於屏風之類的就不細說了.

對抗仙人指路的還有起馬,飛相,斂炮,中炮,等.

先手走卒底炮的也有,不過不多.

我今天只想了這麼多,歡迎各位補充.

下棋有時候也要講究策略,並不是胡來,下的要有章法.

關於象棋裡的炮的成語俗語有哪些,關於象棋裡的炮的成語 歇後語 俗語有哪些

炮火連天,形容戰爭的時候特別激烈嗯,也可以形容你們的運動會的情況,特別的激烈 前車後炮,這是象棋中的乙個玩法。不過這沒法做你們的口號 炮火連天,炮烙之刑,當頭炮,把馬跳 馬後炮 車前炮後 車夾炮 炮碾丹沙 天地炮 雙炮將 糖衣炮彈 鳥槍換炮 炮火連天 船堅炮利 扯旗放炮 風雷火炮 槍煙炮雨 敲鑼放炮...

象棋裡的馬蹩腿是什麼意思?不是馬走日就可以了嗎

中國象棋中的專業術語,象棋中 馬 的走法應該是 一直一斜 是先直後斜 連成一部 見圖 所以當 馬 走直步的方向上有其他子的時候 不管是哪方的子 就是蹩腿,按照規則不能走。俗話說 馬蹩一條線 也就是說,馬 在落子方向上如果有另外一顆棋子擋住去路,就叫做 馬蹩腿 馬是走日字 的方向,但是也很多人不明白。...

問 紫薇命盤!大師們幫忙看看我的夫妻宮左輔獨坐是不是感情婚姻不好!如果可以的順便幫我看看其它宮事業

迷信可憐 可悲看的我雞血都噴出來了 這是迷信,真正的這些努力就可以得到 紫薇命盤!大師們幫忙看看我的夫妻宮左輔獨坐是不是感情婚姻不好!命宮太陰化權陷祿存廟這是好還是不好呀 這個根據出生年月日或者星座啥的來判斷個人的財運或者感情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不要迷信,要始終相信人的命運和情感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