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星宿的命名是不是反了,二十八星宿的命名是不是反了?

2022-08-04 18:55:03 字數 913 閱讀 5945

1樓:龍在天工作室

你好,你說的兩點我並不認同。一是地球圍繞的問題,二是春夏秋冬的問題。你既然提到了二十八星宿那麼這是古人為觀測日、月、五星執行而劃分的二十八個星區,用來說明日、月、五星執行所到的位置。

每宿包含若干顆恆星。

古人認為地是方形的,而天是圓形的,天上的星體是圍繞著地面的。這是一點,另外一點是二十八星宿分為四個區域,而四個區域分別代表了四種神獸,東方青龍七宿是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是鬥、牛、女、虛、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是奎、婁、胃、昴、畢、觜、參;南方朱雀七宿是井、鬼、柳、星、張、翼、軫。這是記載我國古代人類關注星空的歷史,人們認為通過觀測天體可以**吉凶。

但是這卻沒有指出什麼「地球沿著青龍-玄武-白虎-朱雀的順序繞太陽執行,依次度過春夏秋冬」,這完全沒有任何的根據!青龍、白虎、朱雀與玄武只是代表四個星空的區域方向而不是指四季。

如果閣下想學習,可以到書店購買正規的關於古代星空的書,認真學習,請不要妄下斷言。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的太巨集觀了,地球公轉是地球的事,我們在地球看星星只是我們自己最直觀的感受,察覺不到公轉的。

當太陽春季直射赤道時,我們能觀測到的是東方青龍。

當太陽直射點從赤道移到北回歸線時,北半球到了夏天,此時我們能觀測到的是北方玄武。注意,這裡不是用公轉的自西向東來考慮,就是我們視覺的直觀印象。春天夜晚是平視,夏天夜晚是仰視,由平視到仰視,自然是向北。

之後規律同理,再由仰視到了平視,再到俯視...有點像三角函式曲線。

你說你有研究,那估計是知道這個的。

若是知道,那就是搞混概念了。一般意義的四象是相對於北半球的地面而言,而星宿中的四象是相對於宇宙空間而言的,二者不是一回事兒。打個不太貼切的比方,一支筆在不動的紙上面上下劃過,這是普通的四象;而長紙條從上下移動的筆尖下快速抽過,劃出來的波狀曲線,這是星宿中的四象。

二十八星宿,二十八星宿各代表什麼?

二十八星宿,是古人推論日時吉凶的一個重要理論依據。二十八宿的起源很早,最初它們是古人用作觀測日 月 五星執行座標的二十八組恆星 或稱星座 古人覺得恆星相互間的位置恆久不變,可以利用它們做標誌來說明日 月 五星執行所到的位置。經過長期觀測,古人先後選擇了黃道赤道附近的二十八個星宿作為座標。因為它們環列...

二十八星宿名稱及劃分

古人用二十八星宿作為觀測日 月 五星執行座標的二十八組恆星 或稱星座 古人覺得恆星相互間的位置恆久不變,可以利用它們做標誌來說明日 月 五星執行所到的位置。經過長期觀測,古人先後選擇了黃道赤道附近的二十八個星宿作為座標。因為它們環列在日 月 五星的四方,很像日 月 五星棲宿的場所,所以稱作二十八宿。...

二十八星宿值日是什麼,二十八宿值日怎麼算,今日是什麼星宿?

宸妃 素馨居士天生我才必有用,千斤散金還復來 主頁部落格相簿 個人檔案 好友 檢視文章 中國二十八星宿的起源2008 06 19 16 20二十八宿的說法不僅在中國,而且在古印度 古羅馬等文化古國都有,只是名稱和意義不盡相同。二十八宿輪流值日以斷吉凶的淵源,現已難詳考,南宋的歷書就已採用這種值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