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固化成型(SLA)的成型機理

2022-08-02 06:15:02 字數 2313 閱讀 1402

1樓:匿名使用者

sla 敏樹脂選擇性固化是採用立體雕刻(stereolithography)原理的一種工藝,簡稱sla,也是最早出現的、技術最成熟和應用最廣泛的快速原型技術。 在樹脂液槽中盛滿液態光敏樹脂,它在紫外雷射束的照射下會快速固化。成型過程開始時,可公升降的工作台處於液面下乙個截面層厚的高度,聚焦後的雷射束,在計算機的控制下,按照截面輪廓的要求,沿液面進行掃瞄,使被掃瞄區域的樹脂固化,從而得到該截面輪廓的塑料薄片。

然後,工作台下降一層薄片的高度,以固化的塑料薄片就被一層新的液態樹脂所覆蓋,以便進行第二層雷射掃瞄固化,新固化的一層牢固的粘結在前一層上,如此重複不已,知道整個產品成型完畢。最後公升降台公升出液體樹脂表面,即可取出工件,進行清洗和表面光潔處理。 光敏樹脂選擇性固化快速原型技術適合於製作中小形工件,能直接得到塑料產品。

主要用於概念模型的原型製作,或用來做裝配檢驗和工藝規劃。它還能代替臘模製作澆鑄模具,以及作為金屬噴塗模、環氧樹脂模和其他軟模的母模,使目前較為成熟的快速原型工藝。 sla快速原型技術的優點是:

1、 系統工作穩定。系統一旦開始工作,構建零件的全過程完全自動執行,無需專人看管,直到整個工藝過程結束。 2、 尺寸精度較高,可確保工件的尺寸精度在0.

1mm以內。 3、 表面質量較好,工件的最上層表面很光滑,側面可能有台階不平及不同層面間的曲面不平。 4、 系統解析度較高,因此能構建複雜結構的工件。

sla快速原型的技術缺點: 1、 隨著時間推移,樹脂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導致軟薄部分的彎曲和卷翅。 2、 氦-鎘雷射管的壽命僅3000小時,**較昂貴。

同時需對整個截面進行掃瞄固化,成型時間較長,因此製作成本相對較高。 3、 可選擇的材料種類有限,必須是光敏樹脂。由這類樹脂製成的工件在大多數情況下都不能進行耐久性和熱效能試驗,且光敏樹脂對環境有汙染,使**過敏。

4、 需要設計工件的支撐結構,以便確保在成型過程中製作的每乙個結構部委都能可靠定位

2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雷射固化液體樹脂。萬元雷射快速成型機。sla。騰飛三維

什麼是sla雷射快速成型?

3樓:葉子情感

用特定波長與強度的雷射聚焦到光固化材料表面,使之由點到線,由線到面順序凝固,完成乙個層面的繪圖作業,然後公升降台在垂直方向移動乙個層片的高度,再固化另乙個層面.這樣層層疊加構成乙個三維實體

sla和sls兩種雷射快速成型的區別

sla和sls快速成型的區別是什麼?

4樓:可靠3d印表機

採用的材料不一樣的。萬元sla雷射快速成型機。騰飛三維科技。

5樓:匿名使用者

sla是液體雷射固化,sls是粉末雷射固化.

6樓:匿名使用者

最明顯的區別:sla材料是液態光敏樹脂,列印需要支撐,材料單一。sls材料豐富,粉末狀,以尼龍為基礎的材料就有十來種,而且自己可以通過裝置開發新材料。

sls一大特色就是可以列印金屬材料,這是fdm和sla都不能做到的。sls塑料列印是不存在支撐的。當然其他區別很多,如成型產品的機械效能、工藝原理等等。

其他可以問下度娘。

sla雷射快速成型是3d列印的一種嗎?跟熱熔的有什麼區別,**多少。

7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講在快速成型行業不是一種,你說的熱熔應該是指熔融離散堆整合型吧(fdm)。這三種方制樣件的方式最大的區別在於sla是利用雷射逐層照射光敏樹脂(液態)使其固化。製出的樣件有精度高,效能差一般只用於外觀和裝配驗證。

3d是利用逐層噴粉(金屬,尼龍等),然後加熱使粉末固化在一起。其材料的多樣性比sla廣泛,原理上一切可製成粉末,加熱能固化在一起,且熱膨脹係數是恆定的都可以。但實際中只有少數幾種材料。

它製出的樣件精度一般。除了外形和裝配驗證外,部分也可用於效能驗證。fdm,是將原材料事先融化,然後將熔融物逐層噴射出來使其冷確凝固。

多用於塑料樣件製作。其材料非常廣泛,原理上一切可熔化常溫下是固體的都行。它製出的樣件精度較前兩種略差,製出的零件除了外觀,裝配驗證外,大多能進行效能驗證。

另外從成本角度講sla太貴,fdm最便宜。所以fdm是趨勢。這三種的相同點主要是,都把樣件分為若干層,逐層,堆積。

所以外行認為三種是一樣的。具體還有很多細節,自己網上也能查到。

8樓:手板小鄭

sla 雷射成型 是需要用專門的光敏樹脂 掃瞄堆積成型 **是按材料克數計算 一般9-12塊一克

9樓:匿名使用者

技術原理不同,sla的精度相對較高,成型表面較好,熱熔的成型表面粗糙。

什麼是秸稈固化,什麼是秸稈固化成型技術

秸稈固化成型燃料 也稱秸稈壓塊燃料 是利用機械裝置將秸稈粉碎後再壓縮製成的塊狀 棒狀或顆粒狀燃料。秸稈固化成型燃料既保留秸稈原先所具有的易燃 無汙染等優良燃燒效能,又具有耐燒特性,且便於運輸 銷售和貯存。此外,秸稈固化成型燃料由於取自自然狀態的原料,不含易裂變 等化學物質,因此不會像其他能源那樣,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