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地區收到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商文化的影響

2022-07-31 07:25:04 字數 4874 閱讀 4462

1樓:漫閱科技

商自成湯建國,盤庚遷殷,至武丁時期,經過對周圍方國的頻繁戰爭,疆域及勢力影響空前擴大。殷都經科學發掘證實,在今河南安陽西北的小屯村一帶及洹水沿岸周圍的後岡、高樓莊、薛家莊、花園莊、小莊、四盤磨、孝民屯、大司空村、小司空村、武官村、侯家莊、秋口及同樂寨等二十幾個村莊方圓二十四平方公里或更大的範圍內。以王畿為中心的商代統治區域為黃河中下游的中原地區,即今河南北部及河北南部。

但其勢力所及之地,已東起山東半島,西至陝西西部,南及江漢流域,北達河北北部。至於其文化對各地的影響,則大大超越了這一範圍。據考古資料看,東南和華南地區分布於長江下游兩岸的「湖熟文化」、江西北部的「吳城文化」、西南地區四川境內的「巴蜀文化」以及北方內蒙古、遼寧的「夏家店下層文化」等,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商文化的影響。

購買行為時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

2樓:單大薩

影響消費者購買行為的主要因素有消費者自身因素、社會因素、企業和產品因素等。分析影響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因素,對於企業正確把握消費者行為,有針對性地開展市場營銷活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1.消費者自身因素

消費者購買行為首先受其自身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主要包括:

一是消費者的經濟狀況,即消費者的收入、存款與資產、借貸能力等。

消費者的經濟狀況會強烈影響消費者的消費水平和消費範圍,並決定著消費者的需求層次和購買能力。消費者經濟狀況較好,就可能產生較高層次的需求,購買較高檔次的商品,享受較為高階的消費。相反,消費者經濟狀況較差,通常只能優先滿足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

二是消費者的職業和地位。

不同職業的消費者,對於商品的需求與愛好往往不盡一致。乙個從事教師職業的消費者,一般會較多地購買書報雜誌等文化商品;而對於時裝模特兒來說,漂亮的服飾和高雅的化妝品則更為需要。消費者的地位不同也影響著其對商品的購買。

身在高位的消費者,將會購買能夠顯示其身份與地位的較高階的商品。

三是消費者的年齡與性別。

消費者對產品的需求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化,在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相應需要各種不同的商品。如在幼年期,需要嬰兒食品、玩具等;而在老年期,則更多需要保健和延年益壽產品。不同性別的消費者,其購買行為也有很大差異。

菸酒類產品較多為男性消費者購買,而女性消費者則喜歡購買時裝、首飾和化妝品等。

四是消費者的性格與自我觀念。

性格是指乙個人特有的心理素質,通常用剛強或懦弱、熱情或孤僻、外向或內向、創意或保守等去描述。不同性格的消費者具有不同的購買行為。剛強的消費者在購買中表現出大膽自信,而懦弱的消費者在挑選商品中往往縮手縮腳。

2.社會因素

人是生活在社會之中的,因而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將受到諸多社會因素的影響。

首先,社會文化因素對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影響。文化通常是指人類在長期生活實踐中建立起來的價值觀念,道德觀念以及其他行為準則和生活習俗。若不研究、不了解消費者所處的文化背景,往往會導致營銷活動的失敗。

任何文化還都包含著一些較小的群體或所謂的亞文化群。它們以特定的認同感和影響力將各成員聯絡在一起,使之持有特定的價值觀念、生活格調與行為方式。這種亞文化群有許多不同型別,其中影響購買行為最顯著的主要有:

一是民族亞文化群。如我國除了佔人口多數的漢族外,還有幾十個民族,他們在食品、服飾、娛樂等方面仍保留著各自民族的許多傳統情趣和喜好。

二是宗教亞文化群。以我國來說,就同時存在著伊斯蘭教、佛教、天主教等。他們特有的信仰、偏好和禁忌在購買行為和購買種類上表現出許多特徵。

三是地理亞文化群。如我國華南地區與西北地區,或沿海地區與內地偏遠地區,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時尚,從而對商品的購買也有很大不同。

其次,社會相關群體對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影響。相關群體是指對消費者的態度和購買行為具有直接或間接影響的組織、團體和人群等。消費者作為社會一員,在日常生活中要經常與家庭、學校、工作單位、左鄰右舍、社會團體等發生各種各樣的聯絡。

家庭是消費者最基本的相關群體,因而家庭成員對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影響顯然最強烈。現在大多數市場營銷人員都很注意研究家庭不同成員,如丈夫、妻子、子女在商品購買中所起的作用和影響。一般來說,夫妻購買的參與程度大都因產品的不同而有所區別。

家庭主婦通常是一家的採購者,特別是在食物、家常衣著和日用雜品方面的購買,傳統上更主要由妻子承擔。但隨著知識女性事業心的增強,男子參與家庭和家務勞動風氣的逐步興起,現在生產基本生活消費品的企業如果仍然認為婦女是他們產品唯一的或主要的購買者,那將在市場營銷決策中造成很大的失誤。當然在家庭的購買活動中,其決策並不總是由丈夫或妻子單方面做出的,實際上有些價值昂貴或是不常購買的產品,往往是由夫妻雙方包括已長大的孩子共同作出購買決定的。

親戚、朋友、同學、同事、鄰居等也是影響消費者購買行為的重要相關群體。這些相關群體是消費者經常接觸,關係較為密切的一些人。由於經常在一起學習、工作、聊天等,使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往往受到這些人對商品評價的影響,有時甚至是決定性的影響。

此外,影響消費者購買行為的社會因素還包括一定的社會政治、法律、軍事、經濟等因素。影響消費者購買行為的主要因素,除消費者自身因素、社會因素之外,還有企業和產品因素,如產品的質量、**、包裝、商標和企業的**工作等。

職業生涯規劃這門課受到中國文化思想一脈相承的影響,包括哪些

3樓:

引導職業者從中華文化中汲取「自強剛健」精髓,主動構建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自由職業者是在衝破傳統觀念拘囿的基礎上,從傳統體制束縛中解脫出來的群體,他們用一種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創造更好的生活,為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貢獻,正是體現了中華文化中「剛健有為,自強不息」精神。

用中華文化倡導職業者追求高尚的人生境界,引領他們追求「內聖外王」的人格理想,鼓勵他們潔身自好,嚴於律己,認清社會發展的潮流,將個人的內在修為與崇高的理想信念結合在一起,積極投身國家與社會建設。

引領職業者從中華文化中學習繼承「大義」精神,敢於主動擔當社會責任。

引領職業者在秉承中華文化「思源」精神基礎上加強良好的道德風尚。包括自由職業者在內的新的社會階層,總體上能夠擁護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熱愛祖國,遵紀守法,並勇於開拓。

按照韋伯對「資本主義精神」的理解,精於職業、精於賺錢是一種美德。而無論是西方的「新教倫理」還是東方的儒家傳統,都強調個人的社會責任,所謂「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擴充套件資料

中西方文化差異對職業生涯的影響文化是在社會中產生的,由人、社會和自然互動的結果。體現在人本身有價值觀、科學知識、生產技術以及一切經過人的改造和理解而別具特色的物件。

文化是基於地域發展的,不同的地區文化各不相同。我國和西方國家在文化上的巨大差異影響了我們對職業生涯規劃的態度。

(一)靜的文化

我國擁有遼闊的肥沃土地,農耕是中國古代社會中佔支配地位的生產方式,這樣的生產方式可以使中國人長期地居住在同乙個地方。因此,我國的古代社會安于穩定,很多人祖祖輩輩都生活在乙個地方,極少遷移。這種生存條件鑄就了我國社會偏靜的文化氛圍和生活形態。

而西方國家的大部分土地比較貧瘠,農耕不是主要的生產方式。在地中海附近環繞的古希臘、羅馬、古埃及等國家相對發達,形成了航海的交通圈,促使了商業的興起。還有一些西方民族,類似於我國古代的少數游牧民族,以畜牧為生。

這種生存條件導致了一種流動的生活形態,因此西方社會在相當的程度上趨向於流動的生活方式。

(二)家族觀念嚴重

中華民族安居樂業,總是相對久遠地住在同乙個地方,一代又一代人形成圈,家族就繁衍起來。因為土地可以不斷生產出所需要的生存資料,家族的人就會越來越多,人口數量越來越龐大,其相應的家族紐帶也越來越繁複體系化,人際關係網越來越大。

4樓:廣州阿帕改燈

一)課程類別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課程是一門旨在為學生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提供理論和實踐指導的公共必修課程。通過教學活動幫助和引導學生意識到確立自身發展目標的重要性,思考未來理想職業與所學專業的關係,逐步確立長遠而穩定的發展目標。通過了解相關職業和行業,激發大學生職業生涯發展的自主意識,樹立正確的就業觀,指導學生建立適合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更好地應對未來生涯的發展。

(二)課程目標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課程現階段作為公共必修課,既強調職業在人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又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通過該課程教學,大學生應當在態度、知識和技能層面達到以下目標:

態度層面:通過本課程的教學,大學生應當樹立起職業生涯發展的自主意識,樹立積極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就業觀念,把個人發展和國家需要、社會發展相結合,確立職業的概念和意識,願意為個人的生涯發展和社會發展主動付出積極的努力。

知識層面:通過本課程的教學,大學生應當詳細了解大學生活的階段性特點;較為清晰地認識自己的特性、職業的特性以及社會環境;掌握基本的勞動力市場資訊以及相關的職業分類知識等,並能夠據此逐步建立起適合自己未來發展的生涯發展規劃。

技能層面:通過本課程的教學,大學生應當掌握自我探索技能、資訊搜尋與管理技能、生涯決策技能等,還應該通過課程提高學生的各種通用技能,比如溝通技能、問題解決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際交往技能等。

(三)教學模式

該課程既有知識的傳授,也有技能的培養,還有態度、觀念的轉變,是集理論課、實務課和經驗課為一體的綜合課程。態度、觀念的轉變和技能的獲得比知識的掌握重要,態度、觀念的改變是課程教學的核心,因此,它的經驗課程屬性更為重要。

職業生涯規劃的重要意義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職業生涯規劃有助於確立個人發展目標。通過分析了解自身能力、才華和性格特點;找出自己的特長,確立自己的個人發展目標,並制定一系列行動計畫,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最終實現目標。

二、職業生涯規劃能夠激勵自己努力工作。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計畫將一步一步地實現,這時你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將逐步改變。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有具體並且可實現的計畫。

三、職業生涯規劃能助你把握關鍵。做好職業生涯規劃能幫助我們更好的安排日常工作的優先順序順序。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將使我們能夠把握關鍵,提高成功的機率。

四、職業生涯規劃有利於挖掘個人潛力。職業生涯規劃可以幫助你集中注意力,專注於自己有優勢且能得到高回報的領域,這有助於你發揮更大的潛力,最終達成目標。

五、職業生涯規劃能助你了解當前的努力。為你提供了乙個自我評估的重要功能。你可以根據規劃的進展情況評價你當前取得的成果。

4 某水源4分之9的水體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表示把看作單位「1」,平均分成 份佔了

版,平均分成 份,佔了 分數應權該是4 9吧 解 4 9的水體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表示把 水體總體積 看作單位 1 平均分成 9 份,汙染水源 佔了 4份 黃河水源的九分之四水體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表示把 看作單位1,把單位1平均分成 表示把 水源總量 看作單位1,把單位1平均分成 9 份,受汙染水...

廣州天河地區收到哪些電台 最好說說頻率3q

以下是廣州地區能收到的,可另存為txt檔案,放進魅族e3 裡 用 fm ch01 08740,臺 之聲ch02 08850,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h03 08930,臺中國之聲ch04 09010,未知電台 ch05 09140,廣東衛星廣播 ch06 09360,廣東電台健康之聲ch07 09460,...

中日手勢有哪些不同的地方,日本和中國哪些地方不同

在不同的國家 不同的地區手勢有不同的含義。在用手勢表示數字時,中國伸出食指表示 1 歐美人則伸出大拇指表示 1 中國人伸出食指和中指表示 2 歐美人伸出大拇指和食指表示 2 並依次伸出中指 無名指和小拇指表示 3 4 5 中國人用乙隻手的5個指頭還可以表示 6 10的數字,而歐美人表示6 10要用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