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鳴狗盜成語怎麼來的,雞鳴狗盜的成語出自什麼?意思是什麼

2022-07-30 12:05:04 字數 1135 閱讀 6948

1樓:匿名使用者

出 處 《史記·孟嘗君列傳》載:齊孟嘗君出使秦被昭王扣留,孟一食客裝狗鑽入秦營偷出狐白裘獻給昭王妾以說情放孟。孟逃至函谷關時昭王又令追捕。

另一食客裝雞叫引眾雞齊鳴騙開城門,孟得以逃回齊。

2樓:無歸羽客

記得是在信陵君竊符救趙之後發生的吧~~

貌似是史記中有記載。

記不清了!

雞鳴狗盜的成語出自什麼?意思是什麼

雞鳴狗盜成語**於誰的門客

3樓:匿名使用者

雞鳴狗盜成語**於(孟嘗君)的門客:

雞鳴狗盜

【拼 音】:jī míng gǒu dào【解 釋】:指微不足道的技能;也指具有這類技能的人.常形容偷偷摸摸等不正當的行為.

【出 處】:《史記·孟嘗君列傳》記載;戰國時齊國的孟嘗君田文被扣留在秦國;他的乙個門客裝狗夜入秦宮;偷盜出已經獻給秦王的狐裘;送給秦王的乙個愛妾;孟嘗君才獲得釋放....

【示 例】:~;雖然只是微不足道的技能;但是在特定的情況下它卻起了巨大的作用.

請解釋一下成語雞鳴狗盜的典故。

4樓:

成語典故:

《史記·孟嘗君列傳》載:齊孟嘗君出使秦被昭王扣留,孟一食客裝狗鑽入秦營偷出狐白裘獻給昭王妾以說情放孟。孟逃至函谷關時昭王又令追捕。

另一食客裝雞叫引眾雞齊鳴騙開城門,孟得以逃回齊。

成語雞鳴狗盜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孟嘗君列傳》記載,戰國時候,齊國的孟嘗君在秦國被扣留,他的乙個門客裝狗夜入秦宮,偷出早已獻給秦王的狐裘,轉獻給秦王的乙個愛妾,使孟嘗君得以釋放;隨後又靠另乙個門客會學雞叫,騙開了函谷關城門,使他們逃回齊國.後來就用「雞鳴狗盜」比喻不足稱道的卑下的技能.

雞鳴狗盜的成語成語故事

6樓:君莫舞

《史記·孟嘗君列傳》載:齊孟嘗君出使秦被昭王扣留,孟一食客裝狗鑽入秦營偷出狐白裘獻給昭王妾以說情放孟。孟逃至函谷關時昭王又令追捕。

另一食客裝雞叫引眾雞齊鳴騙開城門,孟得以逃回齊。

有雞狗字的的成語,關於雞狗的成語

雞飛狗跳 成語來解釋 源 拼音 j f i g u ti o 釋義 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到處亂跳。形容驚慌得亂成一團。出處 茅盾 鍛鍊 然而陳克明卻在這裡想象,一方面疑神疑鬼,又一方面畏懼怨恨所造成的雞飛狗跳 人人自危的情形。關於雞狗的成語 雞飛狗跳 雞鳴狗盜 雞狗 雞犬相聞 偷雞摸狗 雞零狗碎...

雞狗的成語有那些,關於雞狗的成語有哪些?

雞飛狗跳 狼心狗肺 豬狗不如 聞雞起舞 狗仗人勢 狗嘴吐不出象牙 形容那些嘴裡說不出好話的人 雞鳴狗盜 雞零狗碎 偷雞摸狗 雞飛狗跳 偷雞盜狗 雞飛狗竄 土雞瓦狗 指雞罵狗 鬥雞養狗 雞飛狗叫 雞腸狗肚 狗盜雞鳴 雞飛狗走 狗盜雞啼 淮王雞狗 雞鳴狗吠 打雞罵狗 鬥雞走狗 偷雞戲狗 摸雞偷狗 捉雞罵...

關於雞狗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名字 打雞罵狗 成語發音 d j m g u 成語解釋 比喻旁敲側擊地漫罵,以發洩對某人的不滿 成語出處 魯迅 彷徨 肥皂 你今天怎麼盡鬧脾氣,連吃飯時候也是打雞罵狗的。成語名字 偷雞盜狗 成語發音 t u j d o g u 成語解釋 見 偷雞摸狗 成語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26回 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