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垃圾會對生態環境造成什麼汙染

2022-07-27 13:35:05 字數 3839 閱讀 8394

1樓:匿名使用者

白色垃圾是不能單從字面上的意思去理解,也就是所說的望文生義了。它是指生活上產生的各種塑料製品垃圾。你有使用過這些形形式式的塑料製品吧,那就意味著你也不可避免的去汙染了環境。

隨著現代經濟的發展,汙染可以說是不可避免的。正如我們無可避免地要去使用塑膠袋等等。我們惟有盡可能地減少會給環境帶來汙染的物品。

大量的廢舊農用薄膜、包裝用塑料膜、塑膠袋和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在使用後被拋棄在環境中,給城市環境造成很大的破壞。由於廢舊塑料包裝物大多程白色,人們習慣性地稱之為"白色垃圾",因此而造成的環境汙染被稱為"白色汙染"。

據了解,白色汙染是我國城市特有的環境汙染,在一些城市的公共場所能看見大量廢棄的塑料製品。這些"白色垃圾"被人類製造後,由於最終很難被大自然所消納,大大影響了生態環境。對此,英國人稱"白色垃圾"是人類最糟糕的發明。

近年來,我國白色汙染形勢日益嚴峻。據資料顯示,我國是世界上10大塑料製品生產和消費國之一。僅1995年,我國塑料產量就達519萬噸,進口塑料近600萬噸,年塑料消費總量約1000多萬噸,其中包裝用的塑料200多萬噸。

"白色垃圾"到底有哪些危害呢?專家認為,首先,會造成視覺上的汙染。"白色垃圾"破壞了城市、農村和風景區美麗的風景,給人造成視覺上的髒、亂、差,甚至會影響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情緒。

其次,是造成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一次性的塑料製品由於其原料――高分子樹脂組成,具有極強的穩定性的特點,在自然環境狀態下難以降解,可以生存幾百年,甚至上千年。而這些"白色垃圾"日積月累,不僅影響農作物的生長,而且還對家畜、家禽、野生動物的生存造成一定的隱患。

據介紹,2003年,拉薩市墨竹工卡縣農民發現自家的氂牛突然死亡,衛生部門對這些氂牛屍體解剖後發現,導致氂牛死亡的元凶竟然是塑膠袋。

此外,影響人體健康。近年來,科學家發現一些一次性塑料餐盒中殘留有苯乙烯單體,這對人們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傷害。

據拉薩市環保局監督管理與汙染控制科副科長冷國強介紹,他們收繳的一次性塑膠袋中,有的塑膠袋在陽光底下,能看到血跡和汙點,令人作嘔。冷國強說:"這些塑料製品讓我們的消費者使用,怎不讓人擔憂呢。

"一般生活垃圾可分為廢紙、塑料、玻璃、金屬和生物垃圾等五類。垃圾對人類生活和環境的主要危害是:

第一、占地過多。堆放在城市郊區的垃圾,侵占了大量農田。垃圾在自然界停留的時間也很長:

菸頭、羊毛織物1—5年;橘子皮2年;易拉罐80—100年;塑料100—200年;玻璃2023年。

第二、汙染空氣。垃圾是一種成份複雜的混合物。在運輸和露天堆放過程中,有機物分解產生惡臭,並向大氣釋放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該物質難於降解,而且易產生有毒物質二噁英,二噁英對人體的危害很大,所以大家應該盡量少製造白色汙染

3樓:匿名使用者

丟棄在環境中的廢舊包裝塑料,不僅影響市容和自然景觀,產生"視覺汙染",而且因難以降解,對生態環境還會造成潛在危害,如:混在土壤中,影響農作物吸收養分和水分,導致農作物減產;增塑劑和新增劑的滲出會導致地下水汙染;混入城市垃圾一同焚燒會產生有害氣體,汙染空氣,損害人體健康;填埋處理將會長期佔用土地,等等。

電廠溫排水的熱汙染對生態環境造成什麼影響

4樓:風劉才子腎寶儒

對水體的影響

水體公升溫,水溶氧量降低,水體缺氧加重,厭氧菌大量繁殖,有機物腐敗嚴重,導致水體變質。

對水生生物的影響

1,生物多樣性下降,喜冷的生物減少 ,耐熱的植物增加,造成水質惡化,影響水體飲用和漁業用等功能。

2,水溫公升高,會導致魚在冬季產卵及異常迴游。水生昆蟲提前羽化,由於陸地氣溫過低羽化後不能產卵、交配。水生生物對溫度變化敏感性較一般陸地生物高,溫度的驟變會導致水生生物的病變及死亡,例如蝦在水溫為4c時 心率為30次/min,22c時心率為125次/min,溫度再高則難以生存。

3,生物種**生變化,寄生生物及捕食者相互關係混亂,影響生物的生存及繁衍。水體富營養化。

對人類的影響

水溫上公升會給一些治病微生物提供生長的溫床,為蚊子,蒼蠅,蟑螂,跳蚤以及病原體提供最佳的滋生環境和傳播條件,形成一種新的護肝連鎖反應,造成瘧疾,登革熱,血吸蟲病,流腦等病的流行。

擴充套件資料

防治措施

所有能源需求之間按需熱量品質的統籌規劃。利用能源匯流排將各種溫排水集中輸配到生活熱水熱幫浦站、溫水養殖站、溫室蔬菜、需要提高水質淨化效率的汙水處理站等。再利用場合。

形成對溫排水的梯級利用和充分利用,這對規劃和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水體熱汙染最根本的原因在於能源未能被最有效、最合理地利用,而合理利用需要在所有能源需求之間,按需熱量品質的統籌規劃。

利用能源匯流排,將各種溫排水集中輸配到生活熱水熱幫浦站、溫水養殖場、溫室蔬菜、需要提高水質淨化效率的汙水處理站等再利用場合,形成對溫排水的梯級利用和充分利用,可以從根本上解決水體熱汙染問題,但這顯然對規劃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水體熱汙染的防治:根據水體熱容量和技術經濟條件,制定熱排放標準。加強各工礦企業之間的餘熱利用。對高溫冷卻水要取降溫措施,使受納水體水溫達到排放標準。

5樓:鰉螟獾

對濱灘濕地的影響。溫排水不但可以改變原有的江河湖 灘地的理化性狀週期性變化的特點, 讓原有生物的週期性 庫濱、 規律消失, 還可以改變濕地生物種類, 這樣就造成生物多樣性指 生物淨化功能受阻, 從而使生態系統變得脆弱

電廠溫排水氯化處理對海洋環境的影響 在沿海地區, 通常使用冷卻水的方式來節約電廠的成本。然 而冷卻海水要進行氯化處理, 這樣, 既可以防止汙損生物在電廠 冷卻系統內壁附著, 也可以殺死或抑制汙損生物的生長。一旦對 冷卻水進行氯化處理,所使用的氯必然會和冷卻水進行混合, 然 後通過冷卻系統一起被排入到海水中。

當溫排水中的氯離子進入 附近水域後, 導致近岸水體的氯離子的數量增加, 所以它的質量 濃度在一定程度上也會有所增大, 這樣就破壞了原來水域氯離子 它與水中的一 的平衡狀態。水域中便會發生一系列的化學反應, 些無機物和有機物發生反應會產生有毒化合物, 對水質和水生物 但不同種類的生物對餘氯的反應有所差異。 比 都有很大的影響。

如, 氯可以抑制植物的光合作用 、 降低浮游植物的生物量和生產 力, 也可以淨化水中的汙損生物。海水中的游離氯起初衰減相當 迅速, 當達到一定程度後, 它的衰減速度會變得越來越緩慢。 2.

3 電廠溫排水對水生生物的影響 電廠的冷卻溫水進入附近水域中, 導致附近水域區域性範圍的 水溫公升高, 而水域是水生生物賴以生存的環境, 水溫對水生生物 的生長繁殖和分布情況也有一定的影響, 在適溫範圍內, 生物的 生長速度與溫度成正比; 超過適溫範圍時, 生物的行為活動以及 它的生長繁殖速度都將受到抑制, 甚至會導致死亡。

對浮游生物的影響。 熱排放對浮游生物的數量、 種類和多 1 問題的提出 近年來,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 對於電力的需求越 來越大, 為了解決電力供需矛盾, 沿海地區火 / 核電廠相繼投入 利用自然水體進 建設。它們大部分位於潮汐河口及其附近水域, 行冷卻, 從而可以節省工程投資。

然而儘管現代科學技術已經很 發達, 但電廠的熱效率仍很低, 多餘熱量須通過冷卻水迴圈系統 帶出, 使受納水域增溫, 從而破壞了水體原有的平衡 。不合理的 排放不但會影響人們的生產生活,而且還會給水體生態環境帶 來巨大影響, 甚至使水體惡化, 從而導致水生生物大量死亡 。所 以, 對電廠溫排水的熱汙染提出相應的對策是必然的。

6樓:群

qun387439459

關於消除白色汙染的警句

7樓:失落開心只愛你

讓白色染汙永遠消失! 愛綠護綠,保護環境;勤儉節約,珍惜資源。 讓綠色與我們共存! 撿起一張廢紙,就是消除乙份汙染!

我們一起行動吧!

8樓:溫暖的東風

人與環境共存,消除白色汙染就等於給自己創造了一片藍天。

9樓:小酒窩

1.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甘薯對生態環境有什麼要求

耐旱能力較強,不耐澇,尤其塊根生長後期,如水分過多,則薯塊品質和耐貯 能力大為降低。有一定的耐鹽力,能在含鹽量不超過0.2 的土壤上種植,隨著nacl脅迫濃度的提高,甘薯葉片水勢 相對含水量逐漸下降,光合速率 蒸騰速率 水分利用率 氣孔導度 氣孔開度也明顯下降,葉片葉綠體數目逐漸減少。nacl脅迫下...

纖毛鵝觀草對生態環境有什麼要求

纖毛鵝觀草適應性廣,抗逆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格,在瘠薄的土壤上能生長,在沙壤質土和黏壤土上也能生長,適應的土壤ph值為4.5 8.0。纖毛鵝觀草性喜溫暖而濕潤的氣候條件,適宜年降水量在400 1500mm之間。抗寒性強,在海拔3400m的高寒牧區能安全越冬。它抗寒又耐熱,可忍受 30 的低溫和41 ...

秣食豆對生態環境有什麼要求

1 溫度 出苗後可忍受晚期輕霜的侵襲,然而低溫影響秣食豆的苗期生長速度。氣溫達到18 以上進入旺盛生長期,開花期要求達到25 和相應的濕度。秣食豆因品種型別不同要求在全生育期有2000 2900 的積溫。幼苗抗寒能力較強,能忍耐 1 2 的低溫霜寒,而在成長後期若遇0 低溫即受凍害,遇 3 4 即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