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可再生不可再生能源,怎樣區分可再生資源和不可再生資源?

2022-07-26 12:25:01 字數 4572 閱讀 2632

1樓:科學喵

區分方法

1、按能源是否再生

可再生能源必須是在自然條件下可以再生的;經過億萬年形成的、短期內無法恢復的能源,稱之為非再生能源。

2、是否具有自我恢復原有特性

可再生能源具有自我恢復原有特性,並可持續利用的一次能源。不可再生能源一旦被燃燒耗用後,不可能在數百年乃至數萬年內再生。

可再生能源包括風能、太陽能、水能、生物質能、地熱能、海洋能等非化石能源。非可再生能源主要有:煤炭、石油、天然氣、化學能、核燃料等。

1、煤煤是古代的植物體因為地殼運動而埋沒地下,在適宜的地質環境中經過漫長年代的演變而成的,含碳量一般為46%~97%。煤是重要的燃料和化學工業原料。

2、石油

石油一般認為是由地層中的有機物質「油母質」,經地溫長時間的熬煉,一點一滴地生成而浮游於地層中。由於浮力的關係,石油在水中每年緩慢地沿著地層或斷層向上移動,直到受不透油的封閉地層阻擋而停留下來。當此封閉內的石油越聚越多。

3、天然氣

天然氣是一種碳氫化合物,多是在礦區開採**時伴隨而出,過去因無法越洋運送,所以只能供當地使用,如果有剩餘只好燃燒報廢,十分可惜。若以人工建築設施存放天然氣,在遭到外力破壞如**、火災等,極易產生危險。若以人工建築設施存放天然氣,在遭到外力破壞如**、火災等,極易產生危險。

4、水能

磨坊就是採用水能的好例子。而水力發電更是現代的重要能源,尤其是中國、加拿大等滿是河流的國家。

5、風能

人類已經使用了風力幾百年了。如風車,帆船等。

6、太陽能

自古人類懂得以陽光曬乾物件,並作為儲存食物的方法,如製鹽和曬鹹魚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可再生能源:具有自我恢復原有特性,並可持續利用的一次能源。包括太陽能、水能、生物質能、氫能、風能、波浪能以及海洋表面與深層之間的熱迴圈等。地熱能也可算作可再生能源。

不可再生能源:泛指人類開發利用後,在現階段不可能再生的能源資源,叫「非可再生能源」。如煤和石油都是古生物的遺體被掩壓在地下深層中,經過漫長的演化而形成的(故也稱為「化石燃料」),一旦被燃燒耗用後,不可能在數百年乃至數萬年內再生,因而屬於「不可再生能源」。

除此之外,不可再生能源還有,煤、石油、天然氣、核能、油頁岩。

3樓:我心累我辛苦

你找資料好好看一看,

怎樣區分可再生資源和不可再生資源?

4樓:葉風乍起

人類開發利用後,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不可能再生的自然資源叫不可再生資源這類資源是在地球長期演化歷史過程中,在一定階段、一定地區、一定條件下,經歷漫長的地質時期形成的。與人類社會的發展相比,其形成非常緩慢,與其他資源相比,再生速度很慢,或幾乎不能再生,不可再生資源主要指自然界的各種礦物、岩石和化石燃料,例如泥炭、煤、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產、非金屬礦產等。

通過天然作用或人工活動能再生更新,而為人類反覆利用的自然資源叫可再生資源,又稱為更新自然資源,如土壤、植物、動物、微生物和各種自然生物群落、森林、草原、水生生物等。   可再生自然資源在現階段自然界的特定時空條件下,能持續再生更新、繁衍增長,保持或擴大其儲量,依靠種源而再生。

可再生資源和不可再生資源的區別

5樓:葉風乍起

人類開發利用後,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不可能再生的自然資源叫不可再生資源這類資源是在地球長期演化歷史過程中,在一定階段、一定地區、一定條件下,經歷漫長的地質時期形成的。與人類社會的發展相比,其形成非常緩慢,與其他資源相比,再生速度很慢,或幾乎不能再生,不可再生資源主要指自然界的各種礦物、岩石和化石燃料,例如泥炭、煤、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產、非金屬礦產等。

通過天然作用或人工活動能再生更新,而為人類反覆利用的自然資源叫可再生資源,又稱為更新自然資源,如土壤、植物、動物、微生物和各種自然生物群落、森林、草原、水生生物等。   可再生自然資源在現階段自然界的特定時空條件下,能持續再生更新、繁衍增長,保持或擴大其儲量,依靠種源而再生。

6樓:

可再生資源是指自然界能繼續生產出來的,如木材,太陽能,藻類,肉類等。

不可再生資源是消耗掉後很長一段時間不能再生產出來的,如煤炭,石油,鐵,**等

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分別有什麼?

7樓:abcv認證

不可再生能源是煤炭、石油、天然氣、、、、、等地球儲藏的資源,這些資源一經使用,就不能再產生。(這些礦藏的生成都是經過幾億年的漫長時間形成的)

可再生能源是風能、水能、太陽能、、、、、等可以長期使用的能源,這些能源的特點是可以周而復始的使用,叫做可再生能源。

這些能源的共同特點是可能將其能量轉化為人們生產、生活中需要的能源,如轉化為電能、熱能、化學能、、、、等,供人們使用。

很高興為您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滿意煩請採納 點選【採納為滿意答案】按鈕即可,萬分感謝!(*^__^*)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怎麼區別

8樓:

一、特點不同:

1、新能源的特點:資源豐富,普遍具備可再生特性,可供人類永續利用;比如,陸上估計可開發利用的風力資源為253gw, 而截止2023年只有0.57gw被開發利用。

2、可再生能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需要人力參與便會自動再生,是相對於會窮盡的非再生能源的一種能源。

二、概述不同:

1、新能源又稱非常規能源。新能源一般是指在新技術基礎上加以開發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生物質能、風能、地熱能、波浪能、洋流能和潮汐能,以及海洋表面與深層之間的熱迴圈等;此外,還有氫能、沼氣、酒精、甲醇等。

2、可再生能源的概述:在自然界可以迴圈再生的能源。除了核能、潮汐能、地熱能之外,人類活動的基本能源主要來自太陽光。

像生物能和煤炭、石油、天然氣等化石能源,主要通過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太陽能儲存起來。其它像風力,水力,海洋潮流等等,也都是由於太陽光加熱地球上的空氣和水的結果。

三、種類不同:

1、新能源的種類:包括太陽能、地熱能、風能、海洋能等。

2、可再生能源的種類: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水能、風能、生物質能、波浪能、潮汐能、海洋溫差能、地熱能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可再生能源必須是在自然條件下可以再生的,比如太陽能,水能,風能.

新能源一般包括了可再生能源,但是新能源不一定就是可再生能源.

例如:核能 屬於新能源,但是不屬於可再生能源.

在利用方式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都是鼓勵使用的,盡量用它們取代傳統能源.

什麼是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

10樓:塔可欣官汝

可再生能源

泛指從自然界獲取的,可以再生的非化石能源.即通過天然作用或人工活動能再生更新,而為人類反覆利用的自然資源叫可再生資源,又稱為更新自然資源,如土壤、植物、動物、微生物和各種自然生物群落、森林、草原、水生生物等。目前主要是指風能、太陽能、水能、生物質能、地熱能和海洋能等自然能源。

不可再生能源

泛指人類開發利用後,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不可能再生的能源資源。主要指自然界的各種礦物、岩石和化石燃料,例如泥炭、煤、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產、非金屬礦產等。這類資源是在地球長期演化歷史過程中,在一定階段、一定地區、一定條件下,經歷漫長的地質時期形成的。

與人類社會的發展相比,其形成非常緩慢,與其它資源相比,再生速度很慢,或幾乎不能再生。人類對不可再生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只會消耗,而不可能保持其原有儲量或再生。其中,一些資源可重新利用,如金、銀、銅、鐵、鉛、鋅等金屬資源;另一些是不能重複利

用的資源,如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當它們作為能源利用而被燃燒後,儘管能量可以由一種形式轉換為另一種形式,但作為原有的物質形態已不復存在,其形式已發生變化。

11樓:彭皖衲

煤,石油,天然氣,是不可生能源。樹是可生能源

什麼是不可再生能源

1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不可再生資源 non-renewable resources

人類開發利用後,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不可能再生的自然資源叫不可再生資源。主要指自然界的各種礦物、岩石和化石燃料,例如泥炭、煤、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產、非金屬礦產等。這類資源是在地球長期演化歷史過程中,在一定階段、一定地區、一定條件下,經歷漫長的地質時期形成的。

與人類社會的發展相比,其形成非常緩慢,與其它資源相比,再生速度很慢,或幾乎不能再生。人類對不可再生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只會消耗,而不可能保持其原有儲量或再生。其中,一些資源可重新利用,如金、銀、銅、鐵、鉛、鋅等金屬資源;另一些是不能重複利 用的資源,如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當它們作為能源利用而被燃燒後,儘管能量可以由一種形式轉換為另一種形式,但作為原有的物質形態已不復存在,其形式已發生變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泛指人類開發利用後,在現階段不可能再生的能源資源,叫「不可再生能源」。如煤和石油都是古生物的遺體被掩壓在地下深層中,經過漫長的地質年代而形成的(故也稱為「化石燃料」),一旦被燃燒耗用後,不可能在數百年乃至數萬年內再生,因而屬於「不可再生能源」。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用光了就沒有了嘛 比如石油啊 水啊 等等

15樓:絕對

在短時間內不能形成的資源

與不可再生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有哪些優點和缺點

可再生能源與常規 能源相比,其優點是 1 可再生能源的資源量大於常規能源,常規能源一般指化石能源 煤炭 石油 天然氣等 其儲量是有限的。可再生能源 如太陽能,它的資源對有限的人類發展階 段可以說是無限的,地球上一年中接收到 的太陽能高達8 10 18kwh,可見其量的 巨大。風能 生物質能 海洋能等...

金子屬於不可再生能源嗎,如果突然發現黃金是可再生資源,經濟會崩盤嗎

不可再生能源 泛指人類開發利用後,在現階段不可能再生的能源資源,叫 非可再生能源 如煤和石油都是古生物的遺體被掩壓在地下深層中,經過漫長的演化而形成的 故也稱為 化石燃料 一旦被燃燒耗用後,不可能在數百年乃至數萬年內再生,因而屬於 不可再生能源 除此之外,不可再生能源還有,煤 石油 天然氣 核能 油...

下列各組能源中,完全屬於非可再生能源的是A水能 風能 天然氣B生物能 煤炭 石油C風

d試題分析 煤炭 石油 天然氣和核能屬於非可在生資源 水能 風能和生物能屬於可在生資源。下列能源中完全屬於可再生能源的是 a 風能 水能b 風能 石油c 煤 天然氣d 核能 天然 a 風能來 水能從自然界自里源源不斷的得到補充,屬於可再生能源,所以a正確 b 石油屬於化石燃料,不能短時期內從自然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