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類似「庭院深深深幾許」的句子

2022-07-25 05:15:05 字數 4582 閱讀 1428

1樓:

點絳唇蹴罷鞦韆,

起來慵整纖纖手。

露濃花瘦,

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

襪鏟金釵溜,

和羞走。

倚門回首,

卻把青梅嗅。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瑞腦消金獸。

佳節又重陽,

玉枕紗櫥,

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

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

簾卷西風,

人比黃花瘦。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

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

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

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

卻上心頭。

臨江仙梅 庭院深深深幾許,

雲窗霧閣春遲,

為誰憔悴損芳姿。

夜來清夢好,

應是發南枝。

玉瘦檀輕無限恨,

南樓羌管休吹。

濃香吹盡有誰知,

暖風遲日也,

別到杏花肥

2樓:coin妍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3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朝 朝朝朝 朝朝朝落 ( 朝 有時作"潮")

haishuichao zhaozhaochao zhaochaozhaoluo

浮雲長 長長長 長長長消 ( 長 有時作"常")( 長 有時作"漲")

fuyunzhang changchangzhang changzhangchangxiao

海水朝朝朝 朝朝朝朝落 ( 朝 有時作"潮")

haishuizhaozhaochao zhaozhaochaozhaoluo

浮雲長長長 長長長長消 ( 長 有時作"常")( 長 有時作"漲")

fuyunchangchangzhang changchangzhangchangxiao

是 山海關 的城門上面的對子

這是山海關孟姜女廟的一副奇巧楹聯。它運用漢字的一字雙音和通假借讀.

出於對孟姜女的敬仰,全國各地許多地方建有孟姜女廟,而山海關孟姜女廟則以其古樸典雅,依關面海別具一格。更以其前殿那副"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的著名對聯而名聞天下。

這副對聯相傳是南宋狀元王十朋所撰。它利用中國漢字一字多音,一字多義的特點,疊音疊義,描繪了海潮漲落,浮雲長消的自然景象,顯示了自然界變幻多姿的景色,讀後使人產生無限遐想:是自然?

或亦是人生!

此聯的喻意令人深思,而對聯的斷句則更妙趣無窮,反反覆覆,重重疊疊,耐人尋味。其讀法已有多種,下面列出幾種,雖類似文字遊戲,然其中亦不乏真趣。

求「庭院深深深幾許」下聯

4樓:匿名使用者

炊煙裊裊嫋無蹤

荷塘淡淡淡飄香

明月冷冷冷無涯

柳花落落落一春

5樓:匿名使用者

平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平平

樹蔭密密密無邊

相思緊緊緊無邊

6樓:張珂書畫

煙波渺渺渺無邊

7樓:卡敏酷不酷

下聯:苦海茫茫茫無緒

8樓:恰似驚鴻落人間

可以是 相思寸寸寸難尋。

文學詩詞!求接「庭院深深深幾許」的下面幾句,要有長有段短,像詞一樣,謝絕原詞句!!!

9樓:榕福

庭院深深深幾許

明月妝台

憐桂秋露冷

鉛脂漫漫曲中剩

木葉紛紛霜雪風

而今夜雨十年燈

無計留春

徘徊天五更

且試羅裳掩殘夢

蘭舟無奈失雲蓊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請看詳細描述...

10樓:快樂工作人

出自歐陽修的《蝶戀花》。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意思是:庭院深深,不知有多深?楊柳依依,飛揚起片片煙霧,一重重簾幕不知有多少層。

全詩如下: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賞析如下:

連用三個「深」字,極寫庭院外面濃陰繁茂、綠葉紛披,院內樓房高大、門戶重重的景象,把這個深宅大院的幽邃而又神秘的氣氛渲染得特別濃重。 也寫出其遭封鎖,形同囚居之苦,不但暗示了女主人公的孤身獨處,而且有心事深沉、怨恨莫訴之感。

11樓:文武狀元

宋詞三百首084-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歐陽修)

12樓:匿名使用者

庭院深深 我獨不得出 楊柳本是春景 我卻只能空守寂寞與深深庭院中 簾幕五重 隔斷實現

總之寫的就是一種懷人傷春的感覺

對聯:庭院深深深幾許

13樓:匿名使用者

炊煙裊裊嫋無蹤

荷塘淡淡淡飄香

明月冷冷冷無涯

以上三句均可對的工整

14樓:匿名使用者

湊樂:蝶戀花抄

【宋】歐bai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

楊柳堆煙du,簾zhi

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dao

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

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臨江仙李清照

庭院深深深幾許,雲窗霧閣常扃,柳梢梅萼漸分明,春歸秣陵樹,人老建康城。

感月吟風多少事,如今老去無成,誰憐憔悴更雕零,試燈無意思,踏雪沒心情。

15樓:雪中怒放的紅梅

1.愛意濃濃濃似海(根據《庭院深深》這部電視劇集思考得來的)

2.小草青青青幾分

16樓:匿名使用者

姑娘哭哭哭什麼

呼呼?~~·

好不好哦?

別瞎想哦~~··

庭院深深深幾許下一句是什麼

17樓:宿命本無能為力

1、「庭院深深深幾許」下一句: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2、出自《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是北宋大文學家歐陽修的作品。原文: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3、譯文:

深深的庭院不知有多深?一排排楊柳堆起綠色的雲,一重重簾幕多得難以計數。華車駿馬如今在**遊冶,被高樓擋住,望不到不見章臺路。

風狂雨驟的暮春三月,時近黃昏掩起門戶,卻沒有辦法把春光留住。我淚眼汪汪問花,花默默不語,只見散亂的落花飛過鞦韆去。

4、歐陽修(2023年-2023年),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

後人又將其與韓愈、柳宗元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三蘇)王安石、曾鞏被世人稱為「唐宋散文八大家」。

18樓:玄玄玄

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19樓:

蝶戀花 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庭院深深深幾許。蕭瑟寒煙,梧桐協細雨。樓前芳草自凝綠,行人更在天涯處。

遠山漠漠不見樹。花落瀟湘,寂寞終黃土。皆道留春春不住,爛柯歸來秋已暮。

庭院深深深幾許出自那一首詩

20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 臨江仙

歐陽公作《蝶戀花》,有「深深深幾許」之句,予酷愛之。用其語作「庭院深深」數闕,其聲即舊《臨江仙》也。

一庭院深深深幾許,雲窗霧閣常扃,柳梢梅萼漸分明,春歸秣陵樹,人老建康城。

感月吟風多少事,如今老去無成,誰憐憔悴更凋零,試燈無意思,踏雪沒心情。

二庭院深深深幾許,雲窗霧閣春遲,為誰憔悴損芳姿。夜來清夢好,應是發南枝。

玉瘦檀輕無限恨,南樓羌管休吹。濃香吹盡有誰知,暖風遲日也,別到杏花肥。

21樓:匿名使用者

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宋·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蝶戀花 庭院深深深幾許究竟是誰的作品

22樓:鵬鵬媽媽

在《中華好詩詞》上確定了是馮延巳的作品而不是歐陽修的

深深地什麼填空動詞,深深的( )和 深深地( ) 分別填什麼詞來修

動詞 思念 掛念 傷害 嘆息 著迷。一 思念 s ni n 釋義 想念。引證 老舍 趕集 微神 我在山坡上曬太陽,一點思念也沒有,可是自然而然地從心中滴下些詩的珠子。二 掛念 gu ni n 釋義 因想念而放心不下。引證 老舍 四世同堂 五三 她只掛念著東北 她的故鄉。三 傷害 sh ng h i ...

這是什麼歌?有句歌詞是 我還是深深深深地愛著你。

歌曲 我會好好的。歌手 王心凌。cyndiwithu 搜尋。我會好好的 lrc歌詞。列印預覽。我會好好的花還香香的。時間一直去回憶真美麗。我是想著你一直想著你。你在我心底變成了秘密。不要說你愛我你想我。如果你的心裡沒有這麼做。只是勉強的敷衍我。我知道了會很難受。我要你默默走不回頭。我會清楚明白你要的...

情深深雨濛濛歌詞是什麼,情深深雨濛濛歌詞

情深深 雨濛濛 多少來樓台煙雨中源 記得當初 你儂 bai我儂 車如流水du馬如龍 儘管狂風平地起 美人如zhi玉劍如虹 情深深dao 雨濛濛 世界只在你眼中 相逢不晚 為何匆匆 山山水水幾萬重 一曲高歌千行淚 情在迴腸盪氣中 情深深 雨濛濛 天也無盡地無窮 高樓望斷 情有獨鍾 盼過春夏和秋冬 盼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