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主體技術與客體技,如何理解主體技術與客體技術

2022-07-23 07:25:02 字數 3110 閱讀 4388

1樓:

技術是主體在一定條件下,借助於手段,使客體之間按其本性相互作用,從而變革客體的方式和機制的能力體系。技術具有系統性、客觀性、人工性、規範性、創造性和目的性等特點。技術的本質是以生產力為核心的關於獲取生產力的知識體系、實踐活動、社會建制、方法、文化和無聲對話的統一體。

2樓:匿名使用者

主體技術(agent technology)不僅是分布智慧型的研究熱點,而且可能成為下一代軟體開發的重要突破點。事實上,對主體的研究已經成為人工智慧學科的核心內容,有人認為是人工智慧研究的初始目標和最終目標

主體(agent)也叫智慧型體,**,或智慧型agent。在本書中將agent統一採用主體。在計算機和人工智慧領域中, 主體可以看作是乙個自動執行的實體,它通過感測器感知環境,通過效應器作用於環境[160]。

若主體是人,則感測器有眼睛、耳朵和其它器官,手、腿、嘴和身體的其它部分是效應器。若主體是機械人,攝像機等是感測器,各種運動部件是效應器。一般主體可以用下圖表示。

圖  主體與環境互動作用

通常認為乙個主體需要具有下述部分或全部特性:

(1) 自治性。這是乙個主體的基本特性,即可以控制它自身的行為。主體的自治性體現在:

主體的行為應該是主動的、自發的;主體應該有它自己的目標或意圖(intention);根據目標、環境等的要求,主體應該對自己的短期行為作出計畫。

(2) 互動性,即對環境的感知和影響。無論主體生存在現實的世界中(如機械人、internet上的服務主體等)還是虛擬的世界中(如虛擬商場中的主體等),它們都應該可以感知它們所處的環境,並通過行為改變環境。乙個不能對環境作出影響的物體不能被稱為主體。

(3) 協作性。通常主體不是單獨地存在,而是生存在乙個有很多個主體的世界中。主體之間的良好有效的協作可以大大提高整個多主體系統的效能。

(4) 可通訊性。這也是乙個主體的基本特性。所謂通訊,指主體之間可以進行資訊交換。

更進一步,主體應該可以和人進行一定意義下的「會話」。任務的承接、多主體的協作、協商等都以通訊為基礎。

(5) 長壽性(或時間連貫性)。傳統程式由使用者在需要時啟用,不需要時或者運算結束後停止。主體與之不同,它應該至少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連續地執行。

這雖然不是主體的必須特性,但目前一般認為它是主體的重要性質。

另外,有些學者還提出主體應該具有自適應性、個性等特性。在實際的應用中,主體經常需要在時間和資源受到一定限制的情況下作出行動。所以,對於現實世界中的主體,除了應該具有主體的一般性質外,還應該具有實時性。

主體的理論主要關於主體的認知模型和形式化描述。主體的體系結構討論應由哪些模組組成,它們之間如何互動資訊,主體感知到的一些資訊如何影響它的行為和內部狀態,如何將主體的這些模組用軟體或硬體的方式組合起來形成乙個有機的整體。

如何理解主體技術與客體技術

3樓:匿名使用者

主體和客體是相對的,主觀和客觀相對的.主體是指具有思維能力、從事社會實踐和認識的人;客體是指實踐和認識活動所指向的物件.主觀指人的意識、精神,就是觀察者為「主」,參與到被觀察事物當中.

此時,被觀察事物的性質和規律隨觀察者的意願不同而不同.客觀指的是人們看事物的一種態度,不以特定人的角度去看待事物,也就是事物本身的屬性,不以人的意志而轉移.另外,客觀也指事物的本來存在狀態,指事物的一種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存在.

通過定義就可以知道其區別所在. 如您的問題未能得到妥善解決或有其他問題

如何理解技術的主體性與客觀性 5

4樓:x浮華一半

正 認識的主體性是指認識物件、認識過程和認識結果滲透、凝結著主體因素和主體屬性的那樣一種特性。人總是按照既有的認識圖式去把握世界的,沒有主體性的認識不存在。但是認識的要求卻是客觀性,即主體必須按照事物的本來面目去反映事物。

認識的主體性特性和客觀性原則構成了認識的深刻矛盾。面對這個矛盾,許多人斷言:「客觀眼光」是沒有的;認識的客觀性不存在。

其共同錯誤在於沒有正確理解認識的主體性。

如何理解認識的主體和客體及其相互關係

5樓:岸裡何以顧

①改造與被改造的關係,即實踐關係,主體作用於客體就是對客體的改造。這是基本關係,也是認識關係的基礎。

②反映與被反映的關係,即認識關係。

③主體與客體相互作用,實踐關係、認識關係都不是主體或客體獨立進行的,是二者相互作用的過程。

如何理解實踐主體與客體的相互作用?

6樓:初問萍性琲

實踐的主體、客體及其相互作用

(1)實踐由主體、客體和中介構成

主體是從事實踐和認識活動的人,具有自然性、社會性和意識性的屬性,有個人主體、集團主體、社會主體和人類主體四種基本形式。客體是主體活動的物件,是進入主體活動範圍的那一部分客觀事物,具有客觀性、物件性、歷史性的屬性,有自然客體、社會客體、精神客體三種基本形式。實踐中介是主體用於客體的工具、手段或程式和方法。

實踐就是以主體、客體、中介為基本骨架在一定環境下進行的動態過程。

(2)主體和客體的關係

主體和客體的最基本關係是實踐關係,主要是改造和被改造的關係;在實踐關係的基礎上,建立起主體和客體的認識關係,即反映和被反映的關係,以及價值關係和審美關係。

主體和客體是對立統一的關係。主體和客體的對立表現在:在實踐關係中,兩者之間存在著改造和被改造的對立;在認識關係中兩者之間存在著反映和被反應的對立。

主體和客體的統一表現在,兩者互相規定並在一定條件下互相轉化。實踐是主體和客體對立統一的基礎。實踐就是主客體相互作用的過程,是主體客體和客體主體化的過程。

7樓:公冶鶴業筱

實踐由主體、客體和中介所構成。主體是指從事實踐活動和認識活動的人。實踐的主體是實踐活動中的自主性和能動性因素,它的能力結構包括人本身的自然力、智力和情感意志力,其社會結構有個人、集團、社會和人類四種形式。

客體是主體活動物件的總和,是進入主體活動領域同主體發生功能性關係或為主體活動所指向的客觀事物,有自然、社會和精神三種形式。中介是鏈結主體和客體的各種形式的工具、手段及運用這些工具、手段的程式和方法。

實踐主體和客體的相互作用,既不同於一般的物質實體之間的相互作用,也不同於一般的精神和物質之間的相互作用,而是把這兩種相互作用都包含於自身。實踐活動的主體客體化和客體主體化兩個方面,構成了人類實踐活動的本質內容。

問題 如何理解商主體嚴格法定原則

商主體嚴格法定原則是指商主體的型別 內容 程式由法律予以明確規定的原則。具體包括 型別法定,商主體的型別由法律明確設定,當事人只能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選擇而不得任意設定商主體的型別 內容法定,各型別商主體的組織關係和財產關係由法律明確規定,當事人不得任意變更 程式法定,商主體的設立 變更 消滅程式由法...

怎樣實現資訊科技與學科融合,如何實現資訊科技與其他學科的整合

結合現狀談談如何才能促進資訊科技與學科有效融合。一 資訊科技與學科融合的存在弊端 一 教師對資訊科技與學科融合認識不到位 資訊科技與學科融合就是要大力推進資訊科技在教學過程中的普遍應用,促進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的融合,逐步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以及學生的學習方式 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師生互動方式的變革,充...

如何理解技術異化現象

馬克思的異化觀.馬克思批判了前人非科學形態的異化理論,並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 最典型的異化本質.在馬克思之前,人們所揭示的種種異化,基本上還停留在異化的外部現象.馬克思則揭示出決定異化外部現象的本質異化,即異化勞動或勞動異化.異化勞動是馬克思在 1844 年經濟學哲學手稿 中首次提出的概念.又稱勞動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