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帶「梓」和「萌」的成語或詩句,求解釋名字中帶「梓」」萌「的成語或詩句 我的孩子叫」尹梓萌「,如何解釋她的名字?謝謝!!!

2022-07-21 02:55:04 字數 2117 閱讀 5127

1樓:

你是一樣要乙個嗎?給你多發幾個行不?

成語詳解 梓匠輪輿【拼音】zǐ jiàng lún yú

【釋義】梓匠:木工;輪輿:制車輪和木箱的人。泛指有手藝的人。

【出處】戰國·鄒·孟軻《孟子·盡心下》:「梓匠輪輿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

【桑梓之地】

【拼音】sāng zǐ zhī dì

【釋義】桑、梓:古時經常栽種在家宅旁邊的樹木,代稱故鄉。比喻故鄉。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一;「那郢都乃是桑梓之地,去看一看墳墓,會一會親友。」

【荊南杞梓】

【拼音】jīng nán qǐ zǐ

【釋義】荊:荊山,在今湖北省;杞梓:杞樹和梓樹,都是優質木材。荊南地方的杞樹和梓樹。比喻南方的優秀人才。

【出處】《南史·庾域傳》:「庾域字司大,新野人也。少沈靜,有名鄉曲。梁文帝為郢州,闢為主簿,嘆美其才,曰:『荊南札梓,其在斯乎?』」

見微知萌 鄙吝復萌 杜漸防萌 故態復萌 舊念復萌

2樓:匿名使用者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3樓:吉馳柏秀潔

沒有含「梓、萌」兩字的成語,含「梓」的成語只有6個:

1、梓匠輪輿

zǐjiàng

lúnyú

【解釋】梓匠:木工;輪輿:制車輪和木箱的人。泛指有手藝的人。

2、荊衡杞梓

jīng

héng

qǐzǐ

【解釋】荊:荊山;衡:衡山;杞梓:兩種好木材,比喻優秀的人才。比喻南方的優秀人才。

3、恭敬桑梓

gōng

jìng

sāng

zǐ【解釋】恭敬:尊敬,熱愛;桑梓:桑樹和梓樹,古時家宅旁邊常栽的樹木,比喻故鄉。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4、敬恭桑梓

jìng

gōng

sāng

zǐ【解釋】敬恭:尊敬,熱愛;桑梓:桑樹和梓樹,古時家宅旁邊常栽的樹木,比喻故鄉。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5、杞梓之林

qǐzǐ

zhīlín

【解釋】比喻眾多的人材。

6、桑梓之地

sāng

zǐzhī

dì【解釋】桑梓:種在宅院的桑樹、梓樹。指故鄉。

求解釋名字中帶「梓」」萌「的成語或詩句 我的孩子叫」尹梓萌「,如何解釋她的名字?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吾不愛錦衣,榮歸誇梓里。——劉迎《題劉德文戲彩堂》

故歸梓刪去。——宋應星《天工開物序》

聖人見微而知萌。——《韓非子·說林上》

[孟春之月]天地和同,草木萌動。——《禮記·月令》

求 帶"梓"字的詩詞 或者 成語 10

5樓:夕海月天

王喬跨鶴鳴鳳凰, 桑梓重遊念靈王.

鏤檀鍥梓一層層,豈系良工堆砌成?

木之就規矩,在梓匠輪輿.

梓慶削木為鐻,鐻成,見者驚憂鬼神

荊衡杞梓 杞梓之林 梓做三日

6樓:果然啊

桑梓一株結實粒粒美味

童嬌十分天資份份精良

急找含有"梓"字的詩詞名言警句,片語或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含有「梓」字的詩句有哪些?

含有「梓」字的詩詞、名言警句、片語、成語有哪些?

詩經或者楚辭中含有 梓 的詩句。

8樓:匿名使用者

「梓」取自詩經中「維桑與梓,必恭敬至。」意思:見到故鄉的桑樹與梓樹,就想到是先人栽種的,因而要滿懷敬意的去愛護。「梓」指代家鄉,引申為家

鏗鐘搖簴,揳梓瑟些 楚辭招魂

含有梓的古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1、一年居梓州唐杜甫

《去蜀》

2、南台自多杞梓

唐崔日用

求帶“洋”字詩句,急求 帶有 洋 字的詩句或成語

1 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2 註釋 零丁洋 零丁洋即 伶丁洋 現在廣東省珠江口外。1278年底,文天祥率軍在廣東五坡嶺與元軍激戰,兵敗被俘,囚禁船上曾經過零丁洋。遭逢 遭遇。起一經,因...

帶晶字和玉字的詩句或成語,求帶晶字和濤字的成語或詩句 美好的 結婚主題用 急急

形容酒的品質的詞語有 醇馥幽鬱 玉液瓊漿 馨香四溢 酒裡飄香等。1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唐 杜牧 泊秦淮 2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北宋 晏殊 浣溪沙 3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南宋 陸游 遊山西村 4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 王維 送元二...

求帶qing和yang的詞語詩句或者成語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帶qing 成語 情不自禁 情非得已 一見鐘情 談情說愛 七情六慾 脈脈含情 甘心情願 情有獨鍾 人情世故 兒女情長 不情之請 詩情畫意 一清二白 y q ng rb i 釋義 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也指非常清白 沒有汙點。語出 清 李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