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是詩人表示思念家鄉的嗎

2022-07-20 03:45:05 字數 663 閱讀 9220

1樓:方夜桖

作者把筆鋒一揚,畫出「夕陽西下」的天空,為地上的景物繪就了一輪血紅的西墜的夕陽作景幕。落日殘照,本易引人惆帳、感傷,卻又偏偏「西下」,就更增添了一層愴神寒骨的迷離之意。「夕陽西下」又與「昏鴉」「西風」一起點明時光緊迫,已到暮晚,季節上到了遊子歸家的季節,可這個時節、這種時辰卻仍有「斷腸人在天涯!

」此時此地,此情此景,怎不叫無家可歸之人痛斷愁腸?乙個「斷腸」。把「天涯淪落人」的無法言傳只可意會的感受與苦楚傳達得淋漓盡致。

馬致遠就是以這樣一支極為簡短的小曲,表達了難以盡述的內蘊,形象地描繪出天涯遊子淒楚、悲愴的內心世界,給人以震撼人心的藝術感受。

2樓:卑千秋

乙個「斷腸」。把「天涯淪落人」的無法言傳只可意會的感受與苦楚傳達得淋漓盡致。

3樓:53櫬

落日殘照,本易引人惆帳、感傷,卻又偏偏「西下」,就更增添了一層愴神寒骨的迷離之意。「夕陽西下」又與「昏鴉」「西風」一起點明時光緊迫,已到暮晚,季節上到了遊子歸家的季節,可這個時節、這種時辰卻仍有「斷腸人在天涯!」此時此地,此情此景,怎不叫無家可歸之人痛斷愁腸?

乙個「斷腸」。把「天涯淪落人」的無法言傳只可意會的感受與苦楚傳達得淋漓盡致。

4樓:司馬輒然

一把夕陽淚,一度思鄉哭斷腸哪!

夕陽西下造句用夕陽西下造句

1.夕陽西下,雲兒穿上了美麗的彩裝。2.夕陽西下,漫步於寺廟之中,聆聽深沉而悠遠的鐘聲,別有一番意境。3.夕陽西下,傍晚時分,有一群孩子正在小河中嬉戲打鬧。河邊種著一排高大的柳樹,長長的柳枝輕撫著水面,河面不時傳來一陣陣銀鈴般的歡笑聲。4.夕陽西下,天空燃燒著一片橘紅色的晚霞。大海也被那霞光染成了紅...

夕陽西下王維的詩句,夕陽西下的美景詩句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使至塞上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山居秋暝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送別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潺.倚杖柴門外...

夕陽西下幾時回,下句是,夕陽西下幾時回是什麼意思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出自 浣溪沙。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浣溪沙 晏殊。是晏殊的詞 浣溪紗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