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太奇」筆法是什麼意思啊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2-07-16 06:05:04 字數 6188 閱讀 6138

1樓:猴搗自

蒙太奇思維(montage conception )是電影藝術家為塑造銀幕形像,對現實生活觀察、分析、概括並進行藝術構思所採取的一種特殊的思維活動。與其他形象思維不同,它以在運動中的具體的可見可聞的畫面(包括表演動作、攝影機的運動、造型設計、光影構圖、色彩運用)和聲音(包括說白、**、音響)等各種表現元素及其相互錯綜複雜的關係為基礎,進行構思、設計和 蒙太奇思維 組合。因此它既能揭示現實生活中種種現象的內在聯絡,又能使鏡頭、場面之間具有連續性和節奏感,在時間與空間的表現上均有極大的自由,從而有可能使影片具有高度的集中概括能力以及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蒙太奇思維從寫作文學劇本階段開始,經導演設計和構思,並由攝影、演員、美術設計、錄音、作曲、剪輯等創作人員共同工作而在銀幕上實現。

2樓:漢沽銻僺

蒙太奇(法語:montage)是音譯的外來語,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裝配。經常用於三種藝術領域,可解釋為有意涵的時空人地拼貼剪輯手法。

最早被延伸到電影藝術中,後來逐漸在視覺藝術等衍生領域被廣為運用。 蒙太奇一般包括畫面剪輯和畫面合成兩方面,畫面剪輯:由許多畫面或圖樣並列或疊化而成的乙個統一圖畫作品,畫面合成:

製作這種組合方式的藝術或過程。電影將一系列在不同地點,從不同距離和角度,以不同方法拍攝的鏡頭排列組合起來,敘述情節,刻畫人物。但當不同的鏡頭組接在一起時,往往又會產生各個鏡頭單獨存在時所不具有的含義。

你可以到這裡看看

「蒙太奇」是什麼意思?為何叫這個名字?拜託了各位 謝謝

montage 什麼意思

3樓:安永_永安

蒙太奇(montage)——來自法語,原義為建築學上的構成、裝配,借用到電影藝術中有組接、構成之意。在電影創作中,根據主題的需要、情節的發展、觀眾注意力和關心的程度,將全片所要表現的內容分解為不同的段落、場面、鏡頭,分別進行處理和拍攝。

風雨兼程 學海同舟 有事說話 滿意【採納】

蒙太奇的表現手法具體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表現手法上,她具有與電影相似的造型與結構特徵,作為電影藝術獨特的形象思維方法和具體技法技巧——蒙太奇理論與技巧...1、蒙太奇的含義 蒙太奇是法國建築學上的乙個名詞,原意是構成、裝配。意思是按一定的構思、方案、計畫,把建築材料有...

5樓:鐘同野芸芸

蒙太奇(法語:montage)是音譯的外來語,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裝配。經常用於三種藝術領域,可解釋為有意涵的時空人為地拼貼剪輯手法。

最早被延伸到電影藝術中,後來逐漸在視覺藝術等衍生領域被廣為運用,包括室內設計和藝術塗料領域。

表現蒙太奇是以鏡頭對列為基礎,通過相連鏡頭在形式或內容上相互對照、衝擊,從而產生單個鏡頭本身所不具有的豐富涵義,以表達某種情緒或思想。其目的在於激發觀眾的聯想,啟迪觀眾的思考。

1.抒情蒙太奇

是一種在保證敘事和描寫的連貫性的同時,表現超越劇情之上的思想和情感。讓·公尺特裡指出:它的本意既是敘述故事,亦是繪聲繪色的渲染,並且更偏重於後者。

意義重大的事件被分解成一系列近景或特寫,從不同的側面和角度捕捉事物的本質含義,渲染事物的特徵。最常見,最易被觀眾感受到的抒情蒙太奇,往往在一段敘事場面之後,恰當地切入象徵情緒情感的空鏡頭。如蘇聯影片《鄉村女教師》中,瓦爾瓦拉和馬爾蒂諾夫相愛了,馬爾蒂諾夫試探地問她是否永遠等待他。

她一往深情地答道:「永遠!」緊接著畫面中切入兩個盛開的花枝的鏡頭。

它本與劇情並無直接關係,但卻恰當地抒發了作者與人物的情感。

2.心理蒙太奇

是人物心理描寫的重要手段,它通過畫面鏡頭組接或聲畫有機結合,形象生動地展示出人物的內心世界,常用於表現人物的夢境、回憶、閃念,幻覺、遐想、思索等精神活動。這種蒙太奇在剪接技巧上多用交叉穿插等手法,其特點是畫面和聲音形象的片斷性、敘述的不連貫性和節奏的跳躍性,聲畫形象帶有劇中人強烈的主觀性。

3.隱喻蒙太奇

通過鏡頭或場面的對列進行模擬,含蓄而形象地表達創作者的某種寓意。這種手法往往將不同事物之間某種相似的特徵突現出來,以引起觀眾的聯想,領會導演的寓意和領略事件的情緒色彩。如普多夫金在《母親》一片中將工人示威遊行的鏡頭與春天冰河水解凍的鏡頭組接在一起,用以比喻革命運動勢不可擋。

隱喻蒙太奇將巨大的概括力和極度簡潔的表現手法相結合,往往具有強烈的情緒感染力。不過,運用這種手法應當謹慎,隱喻與敘述應有機結合,避免生硬牽強。

4.對比蒙太奇

類似文學中的對比描寫,即通過鏡頭或場面之間在內容(如貧與富、苦與樂、生與死,高尚與卑下,勝利與失敗等)或形式(如景別大小、色彩冷暖,聲音強弱、動靜等)的強烈對比,產生相互衝突的作用,以表達創作者的某種寓意或強化所表現的內容和思想。

文學裡的「蒙太奇」手法是什麼意思?

6樓:飛鵠墨人

蒙太奇就是指一切隱於其中有優美詞語修飾,

確可以不必直言而明白會意的意思,

與馬賽克相同

只可細細品味不可大肆言傳。

什麼叫蒙太奇手法

7樓:月似當時

蒙太奇手法(法語:montage)是音譯的外來語,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裝配。經常用於三種藝術領域,可解釋為有意涵的時空人為地拼貼剪輯手法。

最早被延伸到電影藝術中,後來逐漸在視覺藝術等衍生領域被廣為運用,包括室內設計和藝術塗料領域。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法國電影理論家巴贊(andre bazin,1918-1958)對蒙太奇的作用提出異議,認為蒙太奇是把導演的觀點強加於觀眾,限制了影片的多義性,主張運用景深鏡頭和場面排程連續拍攝的長鏡頭攝製影片,認為這樣才能保持劇情空間的完整性和真正的時間流程。

但是蒙太奇的作用是無法否定的,電影藝術家們始終兼用蒙太奇和長鏡頭的方法從事電影創作。

也有人認為長鏡頭實際上是利用攝影機動作和演員的排程,改變鏡頭的範圍和內容,並稱之為「內部蒙太奇」。蒙太奇大的方面可以分為表現蒙太奇和敘事蒙太奇,其中又可細分為心理蒙太奇、抒情蒙太奇、平行蒙太奇、交叉蒙太奇、重複蒙太奇、對比蒙太奇、隱喻蒙太奇等等。

拓展資料:

蒙太奇廣義的來說是指剪接,以前的電影是沒有剪接的 一捲十分鐘拍到完才換另一捲,第乙個把剪接用在電影上的是《波坦金戰艦》,其中嬰兒車由樓梯摔下、四周人在開槍、母親緊張失措、這些畫面互動剪接產生緊張緊湊、隱喻的效果,成為電影史上空前的發明造就的經典。

如果不甚了解,可參考普多夫金的「母親」或艾森思坦「波坦金戰艦」中的「奧德賽台階」,不過基本上蒙太奇是一種導演操縱鏡頭的手法,也就是控制了絕對的知性思維與表現意義,觀眾只等著被灌輸,與具有詩的表現形式的電影所呈現出來的曖昧性與開放性完全不同,後者如塔可夫斯基,、溫德斯、費里尼。

事實上不應只說是剪輯的手法,因還有其他形式可造成蒙太奇的效果,簡而言之即是中國文字中的「會意」字,可以靠著剪輯將不同地方的人景物事前後排序,讓你以為彼此有關聯。例如:先拍一人在敲門,隨後人進屋內,事實上屋內屋外可能在不同地方拍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電影的基本元素是鏡頭,而連線鏡頭的主要方式、手段是蒙太奇,而且可以說,蒙太奇是電影藝術的獨特的表現手段。

既然一部影片的最小單位是鏡頭,那麼,這電影的基本元素——鏡頭,究竟是什麼呢?它和蒙太奇又有什麼關係呢7我們知道,鏡頭就是從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焦距、用不同的時間一次拍攝下來,並經過不同處理的一段膠片。實際上,從鏡頭的攝製開始,就已經徵使用蒙太奇手法了。

就以鏡頭來說,從不同的角度拍攝,自然有著不同的藝術效果。如正拍、仰柏、俯拍、側拍、逆光、濾光等,其效果顯然不同。就以本同焦距拍攝的鏡頭來說,效果也不一樣。

比如遠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寫、大特寫等,其效果就不一樣。再者,經過不同的處理以後的鏡頭,也會產生不同的藝術效果。加之,由於空格、縮格、公升格等手法的運用,還帶來種種不同的特定的藝術效果。

再說,由於拍攝時所用的時問不同,又產生了長鏡頭和短鏡頭,鏡頭的長短也會造成不同的效果的。

同時,在連線鏡頭場面和段落時,根據不同的變化幅度、不同的節奏和不同的情緒需要,可以選擇使用不同的聯接力法,例如談、化、劃、切、圈、掐、推、拉等。總而言之,拍攝什麼樣的鏡頭,將什麼樣的鏡頭排列在一起。用什麼樣的方法連線排列在一起的鏡頭,影片攝製者解決這一系列問題的方法和手段,就是蒙大奇。

如果說畫面和音響是電影導演與觀眾交流的「語彙」,那麼,把畫面、音響構成鏡頭和用鏡頭的組接來構成影片的規律所運用的蒙太奇手段,那就是導演的「語法」了。

對於乙個電影導演來說,掌握了這些基本原理並不等於精通了「語法」,蒙太奇在每一部影片中的特定內容和美學追求中往往呈現著千姿百態的面貌。

蒙太奇對於觀眾來說,是從分到分。對於導演來說,蒙太奇則先是由合到分,再分切,然後又由分到合,即組合。分切的最小單位是鏡頭,因此導演應寫出分鏡頭劇本。

作為觀眾,應當怎樣從蒙太奇的角度來鑑賞導演的藝術呢?說到底,蒙太奇是導演用來講故事的一種方法;聽的人總希望故事講得順揚、生動,富有感染力又能調動起觀眾的聯想,引起觀眾的興趣,這些要求完全適用於蒙太奇。觀眾不僅僅滿足於弄清劇情校概。

或一般地領悟到影片的思想意念,而是要求清晰而流暢地感知影片敘述流程的每乙個環節和細部,—部影片的蒙太奇首先應讓觀眾看懂。

現在,一部當代的故事影片,一般要由五百至一千個左右的鏡頭組成。每乙個鏡頭的景別、角度、長度,運動形式,以及畫面與音響組合的方式,都包含著蒙太奇的因素。可以說,從鏡頭開始就已經在使用蒙太奇了。

與此同時,在對鏡頭的角度、焦距、長短的處理中,就已經包含著攝製者的意志、情緒、褒貶、匠心了。

9樓:段輝皇鴻禧

蒙太奇,

文學**或美術的組合體的音譯),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裝配。電影創作的主要敘述手段和表現手段之一。電影將一系列在不同地點,從不同距離和角度,以不同方法拍攝的鏡頭排列組合起來,敘述情節,刻畫人物。

但當不同的鏡頭組接在一起時,往往又會產生各個鏡頭單獨存在時所不具有的含義。例如卓別林把工人群眾進廠門的鏡頭,與被驅趕的羊群的鏡頭組接在一起;普多夫金把春天冰河融化的鏡頭,與工人示威遊行的鏡頭組接在一起,就使原來的鏡頭表現出新的含義。愛森斯坦認為,將對列鏡頭組接在一起時,其效果「不是兩數之和,而是兩數之積」。

憑藉蒙太奇的作用,電影享有時空的極大自由,甚至可以構成與實際生活中的時間空間並不一致的電影時間和電影空間。蒙太奇可以產生演員動作和攝影機動作之外的第三種動作,從而影響影片的節奏。早在電影問世不久,美國導演,特別是格里菲斯,就注意到了電影蒙太奇的作用。

後來的蘇聯導演庫里肖夫、愛森斯坦和普多夫金等相繼**並總結了蒙太奇的規律與理論,他們的有關著作對電影創作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蒙太奇原指影像與影像之間的關係而言,有聲影片和彩色影片出現之後,在影像與聲音(人聲、音響、**),聲音與聲音,彩色與彩色,光影與光影之間,蒙太奇的運用又有了更加廣闊的天地。蒙太奇的名目眾多,迄今尚無明確的文法規範和分類,但電影界一般傾向分為敘事的、抒情的和理性的(包括象徵的、對比的和隱喻的)三類。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法國電影理論家巴贊(andr

bazin,

1918-1958)對蒙太奇的作用提出異議,認為蒙太奇是把導演的觀點強加於觀眾,限制了影片的多義性,主張運用景深鏡頭和場面排程連續拍攝的長鏡頭攝製影片,認為這樣才能保持劇情空間的完整性和真正的時間流程。但是蒙太奇的作用是無法否定的,電影藝術家們始終兼用蒙太奇和長鏡頭的方法從事電影創作。也有人認為長鏡頭實際上是利用攝影機動作和演員的排程,改變鏡頭的範圍和內容,並稱之為「內部蒙太奇」。

蒙太奇,是電影構成形式和構成方法的總稱。

蒙太奇——是法語montage的譯音,原是法語建築學上的乙個術語,意為構成和裝配。後被借用過來,引申用在電影上就是剪輯和組合,表示鏡頭的組接。

簡要地說,蒙太奇就是根據影片所要表達的內容,和觀眾的心理順序,將一部影片分別拍攝成許多鏡頭,然後再按照原定的構思組接起來。一言以蔽之:蒙太奇就是把分切的鏡頭組接起來的手段。

由此可知,蒙太奇就是將攝影機拍攝下來的鏡頭,按照生活邏輯,推理順序、作者的觀點傾向及其美學原則聯結起來的手段。首先,它是使用攝影機的手段,然後是使用剪刀的手段。

當然。電影的蒙太奇,主要是通過導演、攝影師和剪輯師的再創造來實現的。電影的編劇為未來的電影設計藍圖,電影的導演在這個藍圖的基礎上運用蒙太奇進行再創造,最後由攝影師運用影片的造型表現力具體體現出來。

在電影的製作中,導演按照劇本或影片的主題思想,分別拍成許多鏡頭,然後再按原定的創作構思,把這些不同的鏡頭有機地、藝術地組織、剪輯在一起,使之產生連貫、對比、聯想、襯托懸念等聯絡以及快慢不同的節奏,從而有選擇地組成一部反映一定的社會生活和思想感情、為廣大觀眾所理解和喜愛的影片,這些構成形式與構成手段,就叫蒙太奇。

綜上所述,可見電影的基本元素是鏡頭,而連線鏡頭的主要方式、手段是蒙太奇,而且可以說,蒙太奇是電影藝術的獨特的表現手段。

歪歪結婚是什麼意思啊有什麼好處麼拜託了各位謝謝

隨著網際網路的高速發展,為了滿足而形成的產物。編輯本段 幾種形式 1.純粹的網路婚禮 這種婚禮,雙方都不見面,通過網際網路舉行結婚儀式,一般都是雙方短時間不能在一起,而舉行的婚禮。至今應該很少見,但不排除有 炒作的嫌疑。2.通過網路 播出結婚的實況 這種婚禮,對於親朋在國外,不能到現場,有著很好的效...

黃金項鍊上的14KT是什麼意思啊拜託了各位謝謝

k代表純度,t則代表包金,14kt就是14k包金的意思.這個很對,但是樓上的你錯了,14kt的飾品要比18kt的貴,雖然不是 但有時候也可能比 貴的,14kt目前在中國不常見,日本的工藝是最好的,這種非純 的飾品主要賣的是工藝,14kt的工藝遠遠超過其他金屬!所以說這個 很便宜是不對的 14k是純度...

TGIF是什麼意思啊?拜託了各位謝謝

thank god it s friday 感謝上帝今天是星期五 三星手機的a b c d e f g i j l m p s t u w等字母各代表什麼意思?a系列 三星的高階尊貴摺疊機系列 c系列 外觀經典,功能實用的中底端直板機 d系列 豪華的商務機型 e系列 加入流行元素的時尚機型 i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