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巧合的成語,形容巧合的四字成語

2022-07-12 13:45:05 字數 5649 閱讀 1583

1樓:如夢隨行

紅葉題詩:唐代宮女良緣巧合的故事。比喻姻緣的巧合。

天緣湊合:天緣:自然的機緣。舊時認為男女結成夫妻是天意所配合。也指事屬巧合。

2樓:匿名使用者

嗯,有:不約而同、不謀而、不期而遇、無獨有偶 等等

形容「巧合」的成語有哪些?

3樓:v1ctoria滾

無巧不成

書:【wú qiǎo bù chéng shū】比喻事情十分湊巧。【示例】:真是無巧不成書,說曹操,曹操就到。

無獨有偶:【wú dú yǒu ǒu】獨:乙個;偶:

一雙。 不只乙個,竟然還有配對的。表示兩事或兩人十分相似。

【出自】:劉半農《奉答王敬軒先生》:「先生與這位老夫子,可稱無獨有偶。

」不約而同:【bù yuē ér tóng】約:相約。 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出自】:《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應對而皆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

不謀而合:【bù móu ér hé】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不期而遇:【bù qī ér yù 】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

4樓:夙榮花寧子

1.卜數隻偶:bǔ

shùzhǐ

ǒu 2.

紅葉題詩:hóng

yètí

shī3.紅葉之題:hóng

yèzhī

tí 4.

天緣湊巧:tiān

yuán

còuqiǎo

5.天緣奇遇:tiān

yuán

qíyù

6.成語釋義為:

1.卜數隻偶:占卜有時靈驗,只是偶然巧合。比喻剛好碰巧。

出處:《後漢書·桓譚傳》:"譬猶卜數隻偶之類。"

2.紅葉題詩:唐代宮女良緣巧合的故事。比喻姻緣的巧合。

出處:唐·孟棨《本事詩》載紅葉題詩的故事。

3.紅葉之題:紅葉上題的詩。比喻姻緣巧合或天賜良緣。

出處:明·張景《飛丸記·旅邸揣摩》:"畢竟是百年姻眷了,數當明白。相會有日,君不見紅葉之題乎?"

4.天緣湊巧:天緣:自然的機緣。舊時認為男女結成夫妻是天意所配合。也指事屬巧合。

出處:元·石子章《竹塢聽琴》第四折:"這婚姻是天緣湊巧。"

5.天緣奇遇:舊指某些人相遇或男女結為夫妻,是天意所安排。也指事屬巧合。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棲真》:"無意之中,敲門尋宿,偏撞著卞玉京做了這葆真庵主,留俺暫住,這也是天緣奇遇。"

形容「巧合」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浮世繪半闕浮華

形容巧合的成bai語有:

du卜數隻偶:bǔ shùzhi zhǐ ǒu

紅葉題詩:hóng yè tídao shī

版紅葉之權題:hóng yè zhī tí

天緣湊巧:tiān yuán còu qiǎo

天緣奇遇:tiān yuán qí yù

成語釋義為:

卜數隻偶:占卜有時靈驗,只是偶然巧合。比喻剛好碰巧。

出處:《後漢書·桓譚傳》:"譬猶卜數隻偶之類。"

2.紅葉題詩:唐代宮女良緣巧合的故事。比喻姻緣的巧合。

出處:唐·孟棨《本事詩》載紅葉題詩的故事。

3.紅葉之題:紅葉上題的詩。比喻姻緣巧合或天賜良緣。

出處:明·張景《飛丸記·旅邸揣摩》:"畢竟是百年姻眷了,數當明白。相會有日,君不見紅葉之題乎?"

4.天緣湊巧:天緣:自然的機緣。舊時認為男女結成夫妻是天意所配合。也指事屬巧合。

出處:元·石子章《竹塢聽琴》第四折:"這婚姻是天緣湊巧。"

5.天緣奇遇:舊指某些人相遇或男女結為夫妻,是天意所安排。也指事屬巧合。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棲真》:"無意之中,敲門尋宿,偏撞著卞玉京做了這葆真庵主,留俺暫住,這也是天緣奇遇。"

形容很巧合的成語

6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形容很巧

合的成語:

紅葉題詩 [成語]

唐代宮女良緣巧合的故事。比喻姻緣的巧合。

天緣湊巧 [成語]

天緣:自然的機緣。舊時認為男女結成夫妻是天意所配合。也指事屬巧合。

天緣湊合 [成語]

天緣:自然的機緣。舊時認為男女結成夫妻是天意所配合。也指事屬巧合。

卜數隻偶 [成語]

卜:占卜;數:氣數;只:僅;偶:偶然。占卜有時靈驗,只是偶然巧合。比喻剛好碰巧。

紅葉之題 [成語]

紅葉上題的詩。比喻姻緣巧合或天賜良緣。

7樓:匿名使用者

無巧不成書 無獨有偶 無巧不成書 [wú qiǎo bù chéng shū] 基本釋義 比喻事情十分湊巧。 百科釋義 無巧不成書,比喻事情十分湊巧。

8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無巧不成書

無獨有偶 這個可能更恰當些

無巧不成書

無獨有偶 這個可能更恰當些

9樓:輝楚達鳥

關於巧合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卜數隻偶】:卜:占卜;數:氣數;只:僅;偶:偶然。占卜有時靈驗,只是偶然巧合。比喻剛好碰巧。

【紅葉題詩】:唐代宮女良緣巧合的故事。比喻姻緣的巧合。

【紅葉之題】:紅葉上題的詩。比喻姻緣巧合或天賜良緣。

【天緣湊合】:天緣:自然的機緣。舊時認為男女結成夫妻是天意所配合。也指事屬巧合。

【天緣湊巧】:天緣:自然的機緣。舊時認為男女結成夫妻是天意所配合。也指事屬巧合。

【天緣奇遇】:舊指某些人相遇或男女結為夫妻,是天意所安排。也指事屬巧合。望採納

巧合的四字詞語

10樓:瀛洲煙雨

天緣湊合_成語解釋

【拼音】:tiān yuán còu hé【釋義】:天緣:自然的機緣。舊時認為男女結成夫妻是天意所配合。也指事屬巧合。

【出處】:元·石子章《竹塢聽琴》第四折:「這婚姻是天緣湊合。」

形容非常巧合的成語

11樓:鬱悶的太陽

【天緣湊合】:tiān yuán còu hé,天緣:自然的機緣。舊時認為男女結成夫妻是天意所配合。也指事屬巧合。作賓語;指事屬巧合。

【弄巧反拙】:nòng qiǎo fǎn zhuō,本想耍弄聰明,結果做了蠢事。同「弄巧成拙」。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批評場合。

【天緣奇遇】:tiān yuán qí yù,舊指某些人相遇或男女結為夫妻,是天意所安排。也指事屬巧合。作賓語;指天然巧合的緣分。

【紅葉題詩】:hóng yè tí shī,唐代宮女良緣巧合的故事。比喻姻緣的巧合。作賓語、定語;比喻姻緣的巧合。

【天緣湊巧】:tiān yuán còu qiǎo,天緣:自然的機緣。舊時認為男女結成夫妻是天意所配合。也指事屬巧合。

【伶俐乖巧】:líng lì guāi qiǎo,伶俐:機靈;乖巧:合人心意。形容人機警,讓人滿意。作謂語、狀語、定語;用於誇獎人。

【弄巧成拙】:nòng qiǎo chéng zhuō,本想耍弄聰明,結果做了蠢事。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批評場合。

【幫閒鑽懶】:bāng xián zuān lǎn,指說話做事迎合別人的心意和興趣。作謂語;形容那些阿諛奉承、投機取巧的人。

【紅葉之題】:hóng yè zhī tí,紅葉上題的詩。比喻姻緣巧合或天賜良緣。作賓語、定語;比喻姻緣的巧合。

【歪打正著】:wāi dǎ zhèng zháo,比喻方法本來不恰當,卻僥倖得到滿意的結果。也比喻原意本不在此,卻湊巧和別人的想法符合。作賓語、補語、分句;指湊巧。

【卜數隻偶】:bǔ shù zhǐ ǒu,卜:占卜;數:氣數;只:僅;偶:偶然。占卜有時靈驗,只是偶然巧合。比喻剛好碰巧。

【天花亂墜】:tiān huā luàn zhuì,傳說梁武帝時有個和尚講經,感動了上天,天上紛紛落下花來。形容說話有聲有色,極其動聽(多指誇張而不符合實際)。

作狀語、定語;指不著邊際。

【異曲同工】:yì qǔ tóng gōng,工:細緻,巧妙;異:

不同的。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作定語、賓語;指一樣。

【一弛一張】:yī chí yī zhāng,弛:放鬆弓弦。

張:拉緊弓弦。古時常以比喻施政寬嚴相濟;現多比喻生活、工作要合理安排,有鬆有緊,勞逸結合。

同「一張一弛」。作賓語、定語;指治國或工作、學習等的技巧。

【一張一弛】:yī zhāng yī chí,意思是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現用來比喻生活的鬆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作賓語、定語;指治國或工作、學習等的技巧。

【望聞問切】:wàng wén wèn qiē,中醫用語。望,指觀氣色;聞,指聽聲息;問;指詢問症狀;切;指摸脈象。合稱四診。作主語、賓語、定語;用於中醫。

【畫蛇添足】:huà shé tiān z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作賓語、定語;指多餘的事。

【阿諛諂佞】:ē yú chǎn nìng,阿諛:說別人愛聽的話迎合奉承;諂佞:花言巧語諂媚。指用花言巧語諂媚別人。作定語、賓語;用於處世。

【邂逅不偶】:xiè hòu bù ǒu,碰巧不遇合;意外不成功。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12樓:美秀時尚

無巧不成書

無獨有偶

無巧不成書 [wú qiǎo bù chéng shū]基本釋義

比喻事情十分湊巧。

百科釋義

無巧不成書,比喻事情十分湊巧。〖示例〗真是無巧不成書,說曹操,曹操就到。

13樓:人生活的春天

不約而同 不謀而和 不期而遇

關於緣分的四字成語

14樓:天蠍

守株緣木:比喻不根據實際情況而去做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 詳細»

有緣千里來相會:人與人之間只要有緣分,即使相離很遠也會相見 詳細»

天緣奇遇:緣:緣分。天賜機緣,使男女奇巧遇合婚配,天然巧合的緣分 詳細»

一面之緣:見一面的緣分。 詳細»

天假良緣:假:借。上天給予的美好姻緣或緣份。也指難得的好機會。亦作「天付良緣」、「天假因緣」、「天假其便」... 詳細»

千里姻緣一線牽:指婚姻是由月下老人暗中用一紅線牽連男女雙方的腳而成,故事見唐·李復言《續玄怪錄·定婚店》。 詳細»

螞蟻緣槐:緣:沿,順著。螞蟻沿著槐樹上下爬。比喻自以為了不起。 詳細»

金玉良緣:原指符合封建秩序的姻緣。後泛指美好的姻緣。 詳細»

緣木求魚:緣:順著;木:樹。沿著樹幹爬上樹去捉魚。比喻方法不對;徒勞無功。 詳細»

香火因緣:香火:供佛敬神時燃點的香和燈火。香和燈火都是供佛的,因此佛教稱彼此意志相投為「香火因緣」。指彼此... 詳細»

無緣無故:緣:因由;故:原因;緣故。沒有任何理由或根據。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解之緣 緣:緣分。不可分解的緣分。比喻不能解脫的聯絡或關係。

結不解緣 緣:緣分。形容男女熱戀,不能分開。也指兩者有不可分開的緣分。

命薄緣慳 指命運壞,緣分淺。

隨緣樂助 隨著緣分的深淺,樂意捐助多少就捐助多少。

形容很巧合的成語形容十分巧合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很巧 合的成語 紅葉題詩 成語 唐代宮女良緣巧合的故事。比喻姻緣的巧合。天緣湊巧 成語 天緣 自然的機緣。舊時認為男女結成夫妻是天意所配合。也指事屬巧合。天緣湊合 成語 天緣 自然的機緣。舊時認為男女結成夫妻是天意所配合。也指事屬巧合。卜數隻偶 成語 卜 占卜 數 氣數 只 僅 偶 偶然。占卜有...

形容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的四字成語

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車載斗量 載 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撐腸拄腹 比喻容受很多。也形容肚子吃得非常飽。成千上萬 形容數量很多。尺幅千里 一尺長的畫幅,畫進了千里長的景象。比喻外形雖小,包含的內容很多。稠人廣眾 稠 多而密。指人很...

形容吵鬧的成語,形容吵鬧的四字成語

雞聲鵝鬥 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雞爭鵝鬥 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家翻宅亂 形容家裡吵吵鬧鬧,不得安寧.鬧鬧哄哄 吵吵鬧鬧,指喧鬧的場面.雀喧鳩聚 形容紛亂吵鬧.篩鑼擂鼓 敲鑼打鼓.形容大聲吵鬧.也比喻竭力把事情誇大.無理取鬧 毫無理由地跟人吵鬧.指故意搗亂.尋爭尋鬧 尋找藉口吵鬧.揚鑼搗鼓 猶揚...